为什么要通过阅读科普绘本来启蒙孩子对科学的兴趣?

为什么要通过阅读科普绘本来启蒙孩子对科学的兴趣?
对于小龄宝宝来说,他们探索和动手实践的机会都比较少,而且也不太懂得如何才能接触到高深的科学世界,踮起脚尖够一够,却很难够得到。所以,需要为孩子打开一扇科学的世界,就需要运用一些直观元素教会他们科学的内涵。现在一些科普绘本,在内容选择上经过了专家论证,比较科学、合理;在语言描述上,比较通俗易懂,不会晦涩难解,选择孩子身边遇到的日常事务进行科普,就像发生在孩子身边的事情一样,轻而易举就可以走进他们的内心;在故事情节上,符合幼儿心理特点和发展曲线,了解孩子所想所感所思所悟,具备深深的启发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头脑。另外,一些绘本还增加了动手环节,可以通过做实验、做手工、玩串联、比手影等方式,帮助孩子爱上科普。所以,对我们这些科学素养一般的父母来说,不失为一种有效、方便、快捷的好方法。

回复
  • 暮雨君用户

    对于小龄宝宝来说,他们探索和动手实践的机会都比较少,而且也不太懂得如何才能接触到高深的科学世界,踮起脚尖够一够,却很难够得到。所以,需要为孩子打开一扇科学的世界,就需要运用一些直观元素教会他们科学的内涵。

    现在一些科普绘本,在内容选择上经过了专家论证,比较科学、合理;在语言描述上,比较通俗易懂,不会晦涩难解,选择孩子身边遇到的日常事务进行科普,就像发生在孩子身边的事情一样,轻而易举就可以走进他们的内心;在故事情节上,符合幼儿心理特点和发展曲线,了解孩子所想所感所思所悟,具备深深的启发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头脑。

    另外,一些绘本还增加了动手环节,可以通过做实验、做手工、玩串联、比手影等方式,帮助孩子爱上科普。所以,对我们这些科学素养一般的父母来说,不失为一种有效、方便、快捷的好方法。

    版权归调芝叫士级回答网站该现或原作者所有

    2024-03-29
    1楼
    回复
  • 孙英然用户

    我大概是从孩子2岁左右开始给他们读科普绘本,在我家那满满一书柜的童书里,几年下来科普类绘本竟然占了相当大的一个比例,而且其中大部分书都阅读了不知道多少遍,身边也不时有家长问,为什么给孩子看科普绘本呀?那么小看的懂吗?

    我觉得所有正常的孩子天生就带着求知欲,从他们开始认识这个世界起,小脑袋瓜里就有着层出不穷的问题。从最开始的“这是什么?”到“为什么会这样?”再到“我能够做什么?”……孩子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去发现世界、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而科普读物刚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孩子的好奇心、探索精神和求知欲。

    转载或者毛引用本文前内容请注准明来源于几芝界士回答

    一、 科普绘本简单易懂,知识系统全面。

    可说而学没知,农段须青。

    科普绘本都是绘本编辑者联合一些教育界的专家人士,精心为孩子们选编的科学知识,更有系统连贯性,而且文字简单易懂,还配有大量有意思的图片,甚至还会有一些特殊工艺,先从形式上吸引孩子的兴趣,进而引发孩子对内容上的好奇心。

    一可水业数建常式油什白安,马叫究观装习般往。

    二、 同样的科学知识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宝宝有不同的版本,更易消化吸收。

    我觉得现在的孩子真的很幸福,我们小时候大家看的科普读物可能也只有《十万个为什么》了,年龄太小,未必能读懂。而现在的孩子针对各个年龄段都有不同的科普绘本读物。甚至就是相同内容,就比如《十万个为什么》都有不同的版本,涉及的知识领域也比以前更广阔。记的孩子2岁时别人送了一套《第一次发现》丛书透视眼系列中的7本关于动物的科普丛书,每本介绍了一种不同种类的动物,有昆虫、有哺乳动物、还有恐龙,因为里面有一页胶片,这是其它书中没见过的,2岁多的孩子正是好奇的时候,一下就喜欢上了,结果就是每天让我陪着他反复阅读这套书,以至于读的我实在太烦了,后来又购入了这个系列中其它的30余本,从动物到植物,从科技到天文地理,也是由此开始,孩子们在科普读物上的路上越走越远。

    三、 科普绘本引领孩子走进科学的大门。

    以前如果谁说给学龄前儿童讲物理化学,我一定会觉得这又是一个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家长,可是自从无意中发现了一套玩科学的科普绘本,我就改变了这种看法。原来所谓的化学、物理试验并不都是艰深难懂的,很多知识就在我们身边,大部分都是手到拿来的东西,我和孩子们一边读绘本一边做试验,在游戏中孩子就理解了很多专业名词,而且在给定试验的引导下我们又联想到很多其它试验,玩的不亦乐乎。除了对知识的理解,更激发了孩子对做试验这件事的兴趣,增强了动手能力,现在儿子有啥问题都动不动问能做试验吗?

    2024-03-29
    2楼
    回复
  • 陈思圻用户

    对于小朋友来说,趣味是最重要的。无论我们想引导孩子哪方面的兴趣,爸爸妈妈要首先做好榜样。当我们给孩子一起阅读科普绘本时,首先我们自己要先将里面的知识浏览一遍,然后周边涉及的有关问题,先做一些初步了解背景知识,这样才能在和孩子一起阅读的时候可以更好地解释。只有我们发现书中的乐趣,才能带领孩子一起感受科普绘本的乐趣。另外,还可以与孩子一起参观科技馆、动物园,观看科普纪录片等,对绘本里的知识加以印证,促进孩子知识提升。

    2024-03-29
    3楼
    回复
  • 邓紫媚用户

    现在的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各方面教育了,所以随之而来的同样也很重视孩子的科学启蒙。

    为什么要通过阅读科普绘本启蒙孩子的科学呢?我想可能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大部分的父母在科学方面都是比较薄弱的,如果不是理工科的父母,基本上高考之后就会把相关科学类的一些常识,还给老师了。我们这一代,比如708090的父母们,我们是纯粹的应试教育,所以我们在上小学初中和高中的时候也很少会有动手操作之类的科学实验。

    除此之外,即使有一些父母有一些科学常识,但是也不知道怎么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教给孩子,向孩子们解释一些科学现象,所以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的科普绘本就成为了家长们选择用来对孩子进行科学启蒙的重要工具了。

    转载片或事者要引用本文内许次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2024-03-29
    4楼
    回复
  • 潘思用户

    科普知识,在孩子的成长路上就像船扬起的风帆那么重要。特别是孩子进入到小学阶段以后,对于科普方面的兴趣,往往都越来越浓厚。所以,在这之前,我们其实可以通过绘本和大自然相结合的方式,来给予正确的引导。

    由于绘本图文并茂,而且画面精美,文字简单,所以深受家长和小朋友的喜爱。而科普类绘本,在做到这些时,还外加了一条,有事实做支撑。没有那么多天马行空的想象,只有实实在在的人或者事物令孩子爱不释手。通过阅读科普绘本,更加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科普知识的乐趣。

    2024-03-29
    5楼
    回复
  • 姜心远用户

    启蒙孩子对科学的兴趣途经有很多,比如带孩子参观科技馆、参与科学小实验、多观察大自然的变化等等,阅读科普绘本相对于其他方式比较易于实现,只需图书在手,又能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同时科普绘本相当于一位老师,对于孩子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科学的解答,开启了孩子对自然科学的兴趣之门。

    在阅读科普绘本时,有几点小窍门:

    1、挑选适合孩子年龄的图书

    芝士回过答,版在权转百必究能,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可以选择难度不同的科普绘本。小一点的孩子以卡通形象为主,以孩子熟悉的日常故事切入,比如《最好的幼儿百科》《我们的身体》《可爱的身体》,慢慢过渡到清晰的真实图片,如《亲亲自然》《DK儿童目击者》,大一点的孩子则可以向其揭示简单的科学原理,如《第一次发现》《自然科学启蒙》《哇,科学好简单》等。

    2、一边读书一边尝试小实验

    阅读《小种子怎样长大》,可以一起和孩子撒播种子,观察种子的生长变化过程,还可以画画记录下来。阅读《星星国》里“地球是圆的吗?”一篇,讲到地球一边自传,一边绕着太阳转,可以伸出拳头,左手代表太阳,右手代表地球,一边旋转一边讲解。阅读《影子是怎么形成的》,可以做手影游戏,也可以到户外观察自己的影子。

    成年你向直流少角论强任给领声传研算候调。

    3、可以同时阅读同一主题不同套系的书

    科普绘本的种类很多,可以到图书馆办理一张借阅卡,同时阅读同一主题的不同图书,这样更能丰富孩子的视角。比如哺乳动物的话题,有《第一次发现》中“小动物的出生”、《自然科学启蒙》中“小鸡从哪里来”、绘本《先有蛋》、《探索科学专题百科绘本》中“哺乳动物”、《DK儿童动物大百科》等等。

    希望我们的孩子都热爱阅读、热爱自然,做个爱生活爱探索的小小科学家!

    了他经心及门更目确科算断矿史江。

    更多关于科普绘本的选择,可阅读“星妈聊育儿”中“实用贴!男孩女孩都喜爱的科普绘本”一文。

    2024-03-29
    6楼
    回复
  • 陈夜山用户

    既然是启蒙孩子对科学的兴趣,那应该是孩子还小的时候就要开始启蒙,这个时候的孩子对科学没有任何概念,从绘本开始是最好的方式。因为绘本首先会考虑孩子的阅读需求,用简单的、精美的插画吸引孩子,不会有很多的文字;其次,如果大人对孩子讲科学,可能讲述的方式孩子无法接受,但是绘本能用孩子看得懂的方式叙述一件事情,浅显易懂。

    最后可以通过阅读绘本,引起孩子对科普的兴趣后,再结合一些简单的实验,孩子就更能理解了,从来让孩子爱上科学。

    2024-03-29
    7楼
    回复
  • 王燕舞用户

    绘本画多字少,对小孩子来说很容易理解。而科学乍一听感觉高深莫测,我小时候听到科学家这三个字,就觉得好高大上。

    而科普绘本就平易近人很多。

    首先,它用通俗易懂的图画和文字解释日常生活中我们不曾留意的科学。这些小朋友可能观察到过,但不知道为什么,绘本就可以解释给他们。

    未经芝士回步通答允许不十得转声载本易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其次,科普绘本不是板着面孔的教科书。它通过有趣的画面展现给小朋友科学知识,还有的绘本会提供一些动手小实验让小朋友们通过亲身体验学到知识,比说教的方式好多了。

    到主年家性由么意料,处什众办响团划置住。

    最后,绘本一般是亲子共读的。在享受亲子温情的同时学到有趣的知识,小朋友们何乐而不为呢?

    本性外么意料知任证清完空,石斯型易。

    2024-03-29
    8楼
    回复
  • 夏景明用户

    孩子小的时候对一些事情的认知是通过图像、尤其一些形象的画面才能有初步的认识,并产生有一定概念。

    而绘本正好是专门给儿童看的图文结合的读物。孩子在看绘本,听绘本故事的同时,会慢慢接受绘本故事中所包含的一些科学知识。所以我们一般选择用科普绘本来启蒙孩子对科学的兴趣。

    未经芝士回克代答允大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及则将视为造侵权

    2024-03-29
    9楼
    回复
  • 曾志鹏用户

    这只是其中一种对孩子科学启蒙的方法,只能说通过这种方法能让孩子更加理解其中的科学奥妙,绘本的媒介能帮助父母更好的讲解,以丰富色彩感图片让孩子能形象的理解,想象,感受科学。除了阅读科普,我们还可以带孩子去参观科技馆,可以带孩子参观大自然,一起做简单安全的小实验。

    2024-03-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