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国到现在才开始普及沥青混凝土路面?

我国目前高速公路大部分都在使用沥青混凝土路面,在一般国省道、县、乡道路中使用水泥路面较多。就目前中国的情况,建造沥青路面比水泥路面造价要高一倍。按每立方米混合料测算,沥青混合料需要1000元~1200元,而水泥路面仅需要500元~600元。按厚度计算,18cm厚沥青路面高速公路每平方米造价180元~240元,而28cm厚的水泥路面每平方米只需要90元~120元。但是沥青路面有自身的优势,如行车舒适、噪音小等。建造沥青路面需要的机械多而全,必须动用沥青拌合楼、摊铺机和压路机等大型专业设备很多需要进口,价格昂贵,只是近几年才有了国产的。这些大型设备在几年前国内拥有的单位尚很少。国外则发展很早很成熟。总之沥青路面之前的发展瓶颈既有资金问题也有技术、设备问题。另外还想补充一句,现在沥青价格很高,沥青路面的建造费随之上涨,又加上沥青路面养护维修费用高、寿命相对较短,车辆油耗高的缺点(见车辆运输经济学),目前国内已有学者提出了重新重视发展水泥路面的观点

回复
  • 胡京知用户

    我国目前高速公路大部分都在使用沥青混凝土路面,在一般国省道、县、乡道路中使用水泥路面较多。就目前中国的情况,建造沥青路面比水泥路面造价要高一倍。按每立方米混合料测算,沥青混合料需要1000元~1200元,而水泥路面仅需要500元~600元。按厚度计算,18cm厚沥青路面高速公路每平方米造价180元~240元,而28cm厚的水泥路面每平方米只需要90元~120元。但是沥青路面有自身的优势,如行车舒适、噪音小等。

    建造沥青路面需要的机械多而全,必须动用沥青拌合楼、摊铺机和压路机等大型专业设备很多需要进口,价格昂贵,只是近几年才有了国产的。这些大型设备在几年前国内拥有的单位尚很少。国外则发展很早很成熟。总之沥青路面之前的发展瓶颈既有资金问题也有技术、设备问题。

    另外还想补充一句,现在沥青价格很高,沥青路面的建造费随之上涨,又加上沥青路面养护维修费用高、寿命相对较短,车辆油耗高的缺点(见车辆运输经济学),目前国内已有学者提出了重新重视发展水泥路面的观点

    转载或者引用本统特文会内容世请注明来权源于芝士回答

    2024-04-26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