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的四大祥瑞是什么?

华夏文明的四大祥瑞是什么?
龙、麒、凤,还有一个是龟吧。这四种并列提出来,应该是出自《礼记·礼运第九》中的“麟、凤、龟、龙,谓之四灵”之说。但不是凤凰,是凤。凤凰是两个神兽,凤是雄的,凰的雌的;也不是麒麟,是麒。麒和麟也是一雄一雌。古人把雄性的称麒,雌性的称麟,《宋书》麒麟者,仁兽也。牡mu曰麒,牝pin曰麟。龙、凤、麒麟都是没有的动物,形象是多种动物身上的局部,相结合而形成神兽形象。“凤”是古人对多种鸟类、和自然元素“风”的想象而融汇的一种神鸟。龙代表阳刚之力,凤代表柔顺之美,也被视为中国元素的典型代表之一,是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也是文化标志精神纽带。龙凤经常被合体使用,如凤凰麒麟一样,已不仅仅是瑞兽这么简单了。可以代表天作之合,龙凤呈祥。麒麟是瑞兽,又与貔貅、凤、龙、龟并称为"五灵",麒麟为"五灵"之首。由此可见,麒麟神兽的地位,可与龙有一番较量。人们视麒麟所过之处,皆为祥瑞之地,会给那里的人们带来好运。麒麟也是送子神兽,人们把生了儿子,称为喜得麟儿。传说,麒麟是姬氏祖神,被当做部落图腾,源起于黄帝。龟因为长寿,被视为不死之神兽象征,二十八宿中北方七宿被想象成龟的样子,属水,色玄,所以称玄武。玄武是龟蛇合体的形象。北京民俗 / 近知北京风物,远播四海民俗北京民俗版权作品,认识民俗君请加微信:beijingminsu

回复
  • 郑雨轩用户

    龙、麒、凤,还有一个是龟吧。这四种并列提出来,应该是出自《礼记·礼运第九》中的“麟、凤、龟、龙,谓之四灵”之说。

    但不是凤凰,是凤。凤凰是两个神兽,凤是雄的,凰的雌的;也不是麒麟,是麒。麒和麟也是一雄一雌。古人把雄性的称麒,雌性的称麟,《宋书》麒麟者,仁兽也。牡mu曰麒,牝pin曰麟。

    芝素究士回答,版权必究想,未算角经许可,不得转载

    行质建料据改石叫周候层。

    龙、凤、麒麟都是没有的动物,形象是多种动物身上的局部,相结合而形成神兽形象。

    “凤”是古人对多种鸟类、和自然元素“风”的想象而融汇的一种神鸟。龙代表阳刚之力,凤代表柔顺之美,也被视为中国元素的典型代表之一,是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也是文化标志精神纽带。龙凤经常被合体使用,如凤凰麒麟一样,已不仅仅是瑞兽这么简单了。可以代表天作之合,龙凤呈祥。

    出力体因事样入活管战口六青。

    麒麟是瑞兽,又与貔貅、凤、龙、龟并称为"五灵",麒麟为"五灵"之首。由此可见,麒麟神兽的地位,可与龙有一番较量。人们视麒麟所过之处,皆为祥瑞之地,会给那里的人们带来好运。麒麟也是送子神兽,人们把生了儿子,称为喜得麟儿。传说,麒麟是姬氏祖神,被当做部落图腾,源起于黄帝。

    龟因为长寿,被视为不死之神兽象征,二十八宿中北方七宿被想象成龟的样子,属水,色玄,所以称玄武。玄武是龟蛇合体的形象。

    北京民俗 / 近知北京风物,远播四海民俗

    北京民俗版权作品,认识民俗君请加微信:beijingminsu

    2024-03-29
    1楼
    回复
  • 林凡雯用户

    华夏民族的四大祥瑞动物分别是龙,麒麟,凤凰和狐狸。前三个动物大家都比较熟知,狐狸作为华夏文化的祥瑞动物之一知道的人就比较少了,而且古代代表吉祥的灵兽有好几种,由于不同的民俗和信仰,不少人将青龙、白虎、朱雀、玄武视为四大神兽,其实这四只神兽是四方守护神,经常容易与四大祥瑞混淆。

    这里主要说说最不为人知的祥瑞——狐狸。大家知道周朝时期的王侯将相们喜欢将什么动物的皮毛穿在身上吗?没错,就是狐狸毛。狐狸在先秦时期地位极高,十分受尊重,它最早登上历史舞台是因为“王者符瑞”。

    《山海经》注释作者郭璞曾说得很明确:青丘奇兽,九尾之狐。有道翔见,出则衔书。作瑞周文,以标灵符。

    转真载或者劳引用本文把内容请注明来题源于芝再士回答

    所以真是因为狐狸祥瑞,为了纪念王室血统源流的狐血统,周王室一族兴将狐狸制成皮草穿在身上。

    但是,后来随着胡人的大量涌入,“狐”字逐渐演变为对胡人的歧视称呼。唐朝时期,更是有“五百年狐,姓白姓康”,意思是胡人的汉化程度不高,还保留了白姓和康姓,“百年老狐”绝不是对狐狸的神话幻想。

    再后来到了明清时期,开始出现大量志怪小说,狐狸逐渐成为小说中的一个反面角色,专指蛊惑人心、魅惑男人的坏女人。所以狐狸原本神圣、祥瑞的名声逐渐被人所淡忘,取而代之的是贬义形象,所以知道它是四大祥瑞之一的人就越来越少了。

    一可种点它没结五入论导交议,整群广装验。

    2024-03-29
    2楼
    回复
  • 韩纯苗用户

    看到祥瑞二字,有书君大脑中立刻搜索出“龙凤呈祥,威凤祥麟,传龟袭紫”等表达祥瑞的成语。《礼记·礼运》记载“麟凤龟龙,谓之四灵。”

    足见麟凤龟龙是华夏文明的四大祥瑞,这四种神灵动物象征着吉祥如意,幸福美满,平安健康!

    转载或者引布用本文内容请注明体号化来源于车芝士回答

    祥瑞一 龙

    了和然政比立品长回任处再信研效斯王。

    社间反明只她六采身律织技约克毛细严。

    宋人罗愿在《尔雅翼》对龙的外形做了描述:“角似鹿、头似驼、眼似兔、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

    龙集九种动物的外形于一身,这种复合型结构,意味着龙是万能之兽,既可在陆地像马一样驰骋万里,又能像鱼一样在水中畅游,还能像鹰一样搏击长空……龙无所不能,成为了万能之神!

    中华民族把龙当作自己的图腾,以它作为自己民族的象征和希望,所以龙在华夏儿女的心中代表着吉祥如意,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是力量的化身。所以称中国人为龙的传人,把皇帝称作真龙天子,皇帝穿衣也叫龙袍加身,住的是龙庭,坐的是龙椅,睡的是龙床。

    节日庆典时,舞龙也成了隆重的活动,把父母希望孩子有所作为称作“望子成龙”,只要含“龙”字的成语基本上表示祝福和赞美,如“龙凤呈祥,龙飞凤舞,龙腾虎跃”等等。

    正因为龙是祥瑞之物,所以人们把龙雕在了柱子上,铸在了刀剑上,刻在了拐杖上,更铭记在了人们的心中。

    祥瑞二 凤

    凤在古代被视为神鸟,信受人们的崇拜,是仅次于龙的祥瑞之物。

    它的头像锦鸡、身子像鸳鸯,翅膀像大鹏,长着像仙鹤一样的腿,嘴似鹦鹉尖尖的,尾巴像孔雀开屏一样美丽,集百鸟之美于一身,是百鸟之王,故有“百鸟朝凤”之称,是美好和平的象征,后来也成了皇后的代名词,人们视作吉瑞之物。

    凤不但外形美丽,而且被古人赋予和平美好和至高至大的意义,古代老百姓认为凤凰飞来,代表太平盛世的来到。凤还常与龙并称,一阴一阳,成了皇权的象征,所以皇后的佩戴凤冠,身着凤袍,坐凤撵,这可是后宫权利的象征。

    古代建筑上会雕龙画凤,许多饰品上也装饰着凤凰,人们用这种方式把美好的愿望,吉祥的祝福,寄托在龙凤的身上。

    祥瑞三 麟

    麟传说是龙牛杂交所生,是中国传统祥兽之一。麟有麕一样的身子,有狼一样的额头,有马一样的蹄子,有牛一样的尾巴,身上有五彩,腹部黄色。

    现代人取名喜欢用“麟”字,取其祥瑞、美好、杰出之意,而且喜欢佩戴麒麟做成的玉器,以驱邪,去灾,保平安,意为吉祥如意。

    祥瑞四 龟

    龟是华夏文明四大祥瑞中,我们真正见到过的动物,龟是长寿动物,活个上百年不成问题,有的甚至活上几千年,故被古人视为不死之神兽象征。从古至今,从天子至庶民,人人都想像神龟一样长命百岁,所以养龟或敬龟有助人之健康,是为华夏祥瑞之一。

    华夏文明的四大祥瑞“麟凤龟龙”,现在已经演变成了一个成语,象征吉祥、长寿、尊贵,寄托了人们美好的愿望。

    有书君语:对此问题你有什么不同的见解呢?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别忘给有书君点个赞哦~关注有书君,私信回复句子,有书君送你一句特别的话!

    2024-03-29
    3楼
    回复
  • 林致宇用户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华夏九州!万邦臣服!炎黄子孙!血脉相连!春秋百家!秦帝一统!西汉威武!蛮夷来贺!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无不都是我大华夏文明的一部分!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在经历了千年的合并分散,最终形成了56个名族,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特有的文化,但是很多文化又有共同之处,比如我们自古相传的四大瑞兽,就在很多民族的文化中是公认的,或一种或几种!现在,小编就把我国传统意义上的四大瑞兽发出来!

    版权归芝士回装答色网产站或原记马作者所有

    瑞兽一;龙!

    年着加去那间新第没公果老九口,交今研府却听。

    第一瑞兽,龙,为鳞虫之长,能吞云吐雾,上能飞天,下能入海,龙生九种。各具异像,龙最初象征着祥瑞,祈福,避灾,驱邪,随着时代的发展,龙慢慢成了皇族的象征,象征着权利,天命!

    来就主等数军最,美教速信难划严。

    瑞兽二;凤凰!

    凤凰,百鸟之首,雄为凤,雌为凰,有百鸟朝凤的祥瑞之兆,随着时代的发展,龙慢慢象征了皇帝,男权,而凤凰慢慢成了后宫的象征,整体被雌化!

    瑞兽三;麒麟!

    麒麟传说性格温和,聪慧,并且长寿,能活2000多岁,麒麟是应龙的孙子,麒麟现,必有祥瑞,而孔子和麒麟的关系很特别,相传孔子出去和去世时,都有麒麟出现,并且看麒麟的外貌,可以说是一个综合体,因为有狮头,鹿角,虎眼,龙鳞,牛尾!身体为麋鹿,所以麒麟是有毛之类生物的首领!

    瑞兽三;玄武!

    玄武的原型是一只龟,但是尾部有是蛇身,并且有蛇头,玄武传言为北方真武大帝的下属,真武除魔大帝,脚踏玄武,征战于北方,统慑北方!玄武寿命很长,有千年王八万年龟之说!也是传统的四大瑞兽之一!

    谢谢大家,欢迎大家多多点赞支持小编!有问题可以在评论区留言!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2024-03-29
    4楼
    回复
  • 林依辰用户

     人们都知道龙、麒麟、凤凰是祥瑞,却很少有人知道狐狸也是祥瑞,狐狸在先秦时期地位极高,十分受尊重,它最早登上历史舞台是因为“王者符瑞”。后来随着胡人的大量涌入,“狐”字逐渐演变为对胡人的歧视称呼,到了明清时期大量志怪小说,把狐狸丑化成蛊惑人心、魅惑男人的坏女人,所以狐狸原本神圣、祥瑞的名声被人们逐渐淡忘。

    2024-03-29
    5楼
    回复
  • 张予泽用户

    四大祥瑞有:龙、麒麟、凤凰、龟

    还有四大神兽 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未经芝士回答允四许不得转载本通文内容人,否则为将视车为侵权

    能形相全此位手指联花真报节米律越低便状。

    2024-03-29
    6楼
    回复
  • 龚炫明用户

    从伏羲创“八卦”开始,启开历法与记事,也展开了华夏文化与文明的传承。华夏古文明定格代表的“ 四大祥瑞”为:龙(代表腾飞)、麒麟(代表沉稳)、凤凰(代表美丽)、狐狸(代表智慧)。 与至匹配的祥瑞方位的“四大神兽”为:青龙(代表方位左,即东)、白虎(代表方位右,即西)、朱雀(代表方位前,即南)、玄武(代表方位后,即北)。

    2024-03-29
    7楼
    回复
  • 侨玉航用户

    青龙朱雀白虎玄武

    2024-03-29
    8楼
    回复
  • 梁姝琪用户

    天地间真正的祥瑞见证!!

    2024-03-29
    9楼
    回复
  • 孙茜诞用户

    龙,自古以来就是中华名族的图腾,四大瑞兽之首,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凤凰,传说中混沌初开时的百鸟之王。品性高洁,非甘露不饮非竹节不食。麒麟,传说中混沌初开时就有的百兽之王,有麒麟现此地必出人杰。赑屃,龙生九子之一,外形与龟相似,好负重,象征长寿。

    2024-03-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