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上坟烧纸”是最落后的一种民俗祭祀形式?你如何看待祭祀活动的重要性?

为什么说“上坟烧纸”是最落后的一种民俗祭祀形式?你如何看待祭祀活动的重要性?
我们祭祀的是谁?是自己的祖先,提问者贵为教师,连中国人祭祀自己祖先的的权利也要剥夺,是不是太过份了呢?各民族都有自己的宗教和神祇,唯独中华民族公认的神祇是自己的祖先,这是一个民族源远流长久兴不衰的文明源泉,你说它是最落后?烧纸只是一种祭祀形式!真正烧的是什么?是对久远文明的传承,是对未来发展的寄托,是是对父母养育教育的哀思,是对祖先劬劳的感恩,你竟然说成是迷信?是落后?真的何其愚蠢也!烧纸真的烧不多少钱,一年不过几次而已,也污染不了多少环境!但全家人团聚在一起,形成一种家国情怀,那远远是几张纸钱买不到的!你说是落后?想到一二年来,外国人突然接受我们民族烧纸祭祀祖先风俗,甚至还进口我们的纸钱,用于烧给他们的祖先,你也说是落后?

回复
  • 蔡柳晖用户

    我们祭祀的是谁?是自己的祖先,提问者贵为教师,连中国人祭祀自己祖先的的权利也要剥夺,是不是太过份了呢?

    各民族都有自己的宗教和神祇,唯独中华民族公认的神祇是自己的祖先,这是一个民族源远流长久兴不衰的文明源泉,你说它是最落后?

    烧纸只是一种祭祀形式!真正烧的是什么?是对久远文明的传承,是对未来发展的寄托,是是对父母养育教育的哀思,是对祖先劬劳的感恩,你竟然说成是迷信?是落后?真的何其愚蠢也!

    烧纸真的烧不多少钱,一年不过几次而已,也污染不了多少环境!但全家人团聚在一起,形成一种家国情怀,那远远是几张纸钱买不到的!你说是落后?

    版权归想芝士回变答网站革况或原作数者所有

    想到一二年来,外国人突然接受我们民族烧纸祭祀祖先风俗,甚至还进口我们的纸钱,用于烧给他们的祖先,你也说是落后?

    2024-11-25
    1楼
    回复
  • 武丽用户

    “上坟烧纸”是中国长期以来的传统民俗祭祀活动,正因为是传统祭祀活动,所以就不应该有“最先进”和“最落后”之分。上坟烧纸只是祭祀逝者的一种方式,即所谓纸灰化作白蝴蝶、香烟缭绕祭祖先。这是源自于对逝者的追思和缅怀,对先祖的敬仰、尊重和感恩,对先祖功德的肯定和崇拜。这只是孝敬先祖的一种形式,是一种精神和感情上的寄托,是一种愿望,是慎终追远的一种表达方式。同时也是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孝道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激励后代奋勇向上、自强不息!

    追溯我国几千年来的传统祭祀习惯,焚纸上香祭奠先人的时间一般在:春节或大年三十下午(拜祖年)、寒食节(清明节前一至二天)及清明节、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寒衣节(农历十月初一)及先人的生日和忌日,有些地方在冬至节气也举行祭祀活动。但是上坟烧纸钱焚香的,一般只会在拜祖年和清明节才去墓前祭奠。岀于安全考虑,我们在上坟烧纸钱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特别注意森林防火,避免造成火灾和酿成安全事故。只要注意规避了这些问题的发生,我认为没有必要对传统祭祀方式进行改革和取缔。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转载或者引用本率门文内斗容请上注明来源与于芝士回答

    2024-11-25
    2楼
    回复
  • 毛东旺用户

    我不同意你说“上坟烧纸”是最落后的一种

    民俗祭祀形式。应该说是最原始,最朴实的一种民俗祭祀形式,是中国特有的家族文化与孝道文化。每逢清明节与冬至日,人们不远千里,回到家乡,来到祖坟,烧几卷纸,点几支香,添几锨土,表示对父母,对祖辈的哀思与怀念,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是寄托哀思孝道的一种形式,是对亲情的一种传承与表达。我认为既不能简单归纳为是封建迷信,也不能轻率定论为是落后的祭祀形式。

    现在我们进行馆葬改革,破除封建封信活动与铺张浪费行为,但不应简单粗的暴取消上坟烧纸的祭祀形式。试想,国家专门颁布了清明假日,如果不准上坟烧纸,那还有千百万人千里返乡祭祖的乡愁吗?那会脱离人民群众,伤害孝道文化,伤害群众的心的。所以说,不应把上坟烧纸纳入改革取消的内容,要实事求是,正确分析,留住中华民族的孝道文化,留住无害的民间传统风俗,留住乡愁,这才是正确的作法。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是想载本文内容己,否小则将视酸为侵权

    2024-11-25
    3楼
    回复
  • 廖彭彭用户

    为什么说“上坟烧纸”是最落后的一种民俗祭祀形式?你如何看待祭祀活动的重要性?

    这肯定又是从欧美“镀金”回来的博士说的话吧?怎么现在这些人出国几天,就总想回来骂几句他老祖宗呢?似乎不骂几句,就显不出他曾经出过国,就显不出他接受过欧美西方文明。但我要告诉题主的是下面几个意思。

    版权识石归芝天士回答网站收或快原作者所有

    下三当路领风务声半毛养。

    一,每个民族在历史时期形成的风俗习惯不同

    欧美人过“圣诞节”,中国人过农历新年第一天“春节”,伊斯兰民族过“尔代节”。

    美国人对他祖宗、父母直呼其名。

    中国人对祖宗、父母使用的是敬称;比如“太祖父”、“太祖母”、爸爸、妈妈。

    二,每个国家社会制度不同,表现方法也不同

    美国人认为中国人走社会主义道路,听共产党的话,似乎也是一种愚昧无知。

    可行五级期先争认今叫观备称。

    但我们中国人在疫情面前,能够众志成城,全国一盘棋,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很快就控制住了局面。

    而欧美各国,特别是美国在疫情面前的表现,政府软弱无力,领导人愚昧无知,民众各行其是,混乱局面大家有目共睹。

    三,语言不同,文化生活习惯自然也有差异

    欧美人说英语,认为人死了就是死了,人生就是一个过程,没什么了不起。

    中国人说汉语,敬祖宗。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恰恰说明我们中国人讲究情感。

    欧美人只把知识叫“文化”。

    我们中国人把各种平常大家特别喜欢做的事、喜欢的历史,都叫做“文化”。因此有“酒文化”、“饮食文化”、“花文化”、“服装文化”、“礼仪文化”、“饰品文化”、“祭祀文化”、“瓷器文化”、“诗词文化”、“戏曲文化”、“古文化”、“现代文化”等各种各样的表现形式,另外还有各种民间节日和习俗。甚至有人把旧中国流传在各地的土匪黑话都当做文化来研究。

    题主你可以认为这都是陋习,但是你破除了这些东西,中国人还能有什么?

    欧美人认为中国的汉语太复杂,但这恰恰是我们中国汉语的魅力所在。我们汉语可以准确翻译欧美及世界各国的文字作品,但欧美及世界各国对于我国小说《红楼梦》这种汉语集大成的作品,他们竟然无法精准翻译成他们的文字。

    四,每个民族表达情感的方式不同

    祭祀逝者是中国人民表达情感的一种独有方式,中国人会哭。欧美人对于死者不哭,恰恰证明他们对生命的漠视。这从这次新冠病毒疫情中,就已经完全反应了出来。

    综上所述,不要出了几次国,就看着我们老祖宗留下的东西,胡乱指责,“这也不好”、“那也不对”。

    说实话,中国人其实都知道上坟烧纸是陋习,有很多隐患,但这是中国人“祭祀文化”的一部分,是我们老祖宗留下的习惯,几千年来一直在中国人心目中根深蒂固,已经融入到了每个人血液里。在中国人都认为特别满意的祭祀祖宗的方法出现之前,不管这些习俗题主怎么看不惯,都无法禁绝。改革可以,关键是怎么改,怎么让所有中国人认可,觉得能够完全替代烧纸,既寄托了我们对祖宗、对先人的哀思,又觉得心里完全认可,这才是对待这件事正确的态度。

    否则,中国这么大,人口这么多,你根本禁绝不了上坟烧纸。

    2024-11-25
    4楼
    回复
  • 俞景景用户

    谢友邀请!上坟烧纸,应该是一种文化传承,在中华民族史上,可以说具有悠久的历史。中华之大,各地人文习俗差异很大。但上坟烧纸的精神内涵,基本上是一致的。就我所在地的扫坟祭祖来说,既简单,又隆重。既自由,又肃穆。每年的清明节前一周内,是我们这儿祭祖扫坟正常展开的时间,一般性的活动,既不敲锣打鼓,也没大的祭奠活动。但必备三牲祭礼,纸钱鞭炮,且需上各位先祖坟头,逐一祈祷祭拜。虽然,在年轻一代眼中,这些举止有些烦锁、古怪。但这具有悠久文化传承的祭祀活动,代表了生者对先人的怀念和尊崇,既是一种行为表达形式,也是一种精神寄托。这种传统形式,以我个人观点认为,需要永久传承,没有改革的必要。

    2024-11-25
    5楼
    回复
  • 水灵儿用户

    说上坟烧纸是最落后的一种祭祀形式,那么什么最先进的形式呢?

    其实,这种事情,根本没有必要拿出来说“事”。一种传统习俗文化而已。哪有落后和先进之分?

    现在的上坟烧纸,主要是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城里似乎有点少了。

    版权很归别社芝研士而回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但却不能否定说这是一种落后的祭祀形式,相反,比较起来,这是一种挺节约的祭奠逝去的亲人的一种纪念方式。

    每到逢年过节,去到亲人的坟前,烧烧纸,磕磕头,表达一下对逝去的亲人的一种思念之情,既合人情,又合常理。既正常,又无可厚非。

    主下后二质气很展边组根规,领再叫非层局。

    对逝去的亲人,用一种给他们纸“钱”的方式,让他们在另一个世界界,活得轻松一些,辜福一些,这仅是我们活着的人一种寄托衷思的方式,是一种祝福,祝福我们逝去的亲人,地下安好。不用去拿这些东西来“上纲上线”,鸡蛋里挑骨头一样吹毛求疵,说三道四。说白了,这只是一种对逝去亲人寄托哀思,和对他们的一种希望,又不妨碍谁,何必多此一举,说长道短呢?

    上坟烧纸,唯一的不利之处,就是粗心大意不加注意的话,容易引发火灾,这倒是一个要引起人们注意和关注的一点。

    人是只所以有别于其它动物,就是因为我们人类,有头脑,有思想,有情义。亲人逝去,我们去怀念祭奠,去上坟并烧点纸钱,是祖宗留下来的一种传统方式,说它落后了,那么先进的方式是什么呢?

    其实,说白了,既便有那么些个“聪明绝顶”的人士,发明一种新鲜的祭祀方式出来,人们也未必就乐于接受。习惯,已深入骨子里的习惯,是难已被一些“新生事物”取而代之的。

    不生年着做先则器交受,己务万类土近精院识听。

    这好比我们中国人吃饭用筷子,叉子、刀具再好,我们就是不习惯用,奈何?

    我以为,在还没有一个让人们能够普遍接受的,“先进”的方式取代我们早已认可,并早已习惯的,祭祀祖先的新方式之前,还是保留这传统的方式吧,就别去尽出些“幺蛾子”了,您说是吧?

    2024-11-25
    6楼
    回复
  • 董兴兴用户

    多谢邀请!

    我不赞同这样的说法。“上坟烧纸”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流传下来的传统祭祀形式,之所以能够流传千古,必然有一定的道理,也被亿万大众所认同。

    2024-11-25
    7楼
    回复
  • 黄子昱用户

    中元节将到,烧纸化帛,祭祀先人,这是传统的民风民俗,属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文化韵味很浓的!为一这活动,老年人要准备几天,因为要先在家里弄上酒水摆祭几天,到时才能烧,此种传统做法,无落后之说,要不就没味啦!

    传统文化,凝聚了一个民族的精神,是民族之根,没有根,一个民族是难以传承发展的。中元节(又叫鬼节),自古有之,上到皇帝,下到百姓,年年搞,它里面涵含着敬老、孝道等文化因素,历来是很隆重的,据我所知,就连农村里极个别不孝之人也要买上香蜡纸帛来办这个节,不然的话,将成为众矢之的,其舆论压力山大。此节仅次于清明节,意义不一般。

    当然此节有一个不足之处是焚烧纸帛,污染空气,这一点应当改进,换成其它方式。从前人口少,相对地域空阔,尤其是农村,烧得烟雾缭绕,还显得热闹,现在城镇化,人口集中,千家万户烧起来,那污染是相当厉害的,各级地方政府都提前发禁烧通知啦!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站或花象关原作面色者所有

    中元节,还像从前那样烧纸帛肯定不行,此习应当废止,但用什么方法寄托对已故亲人的思念,值得大家动脑筋啦!

    2024-11-25
    8楼
    回复
  • 邱冷瞳用户

    上坟烧纸这事情是人们对先人和自己的一种心理安慰,和对先人的怀念,怎么提到先进落后的事情上去了呢?现在人们怎么了?自己先人留下的文化都落后,外国的垃圾搬回来都是先进的。我在一篇文章里面看到一段话,它是这样说的,一个民族想征服另一个民族。要首先摧毁它的文化,再摧毁它的信仰,这个民族也就灭亡了。

    2024-11-25
    9楼
    回复
  • 马瑜婕用户

    纵观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再也找不到比这个更适合的,寄托哀思的形式了。不烧总有一种愧疚感。烧完后心情,身体,精神都好多了。现代文明人人皆知,可以遥祭。

    2024-11-25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