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砌体结构工程不能够达到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的高度?

为什么砌体结构工程不能够达到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的高度?
首先您的问题中有一个说法不是特别准确。砌体结构中也是存在钢筋混凝土构件的,例如现浇楼板、圈梁、构造柱、过梁、钢筋混凝土条形基础等等。之所以称之为砌体结构,是因为其承重的墙和柱采用砌体结构建造,其实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混合结构或者砖混结构。而您所说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是指全部以钢筋混凝土构件作为承重和承受荷载体系的房屋,例如框架结构、剪力墙结构、框架剪力墙结构、筒体结构等等。以上所说的这些结构体系中,就建造高度而言,表现最差的就是砌体结构。这和砌体结构的受力特点不适合高层建筑有关。对于高层建筑而言,其所受荷载中其控制作用的已经不是竖向荷载了,也就是说结构的自重、人员物品活荷载、雪荷载等竖向荷载已经不是影响高层建筑结构的主要因素了,起主要控制作用的是水平荷载。而水平荷载主要就是地震作用和风荷载。而要做到有效的抵抗水平荷载,就需要结构构件有良好的抗弯强度和抗剪强度。但是砌体结构所使用的砖砌体以及砂浆结合的承重体系抗弯强度和抗剪强度表现相当差,根本不适合用做高层建筑的结构体系。因此在《建筑结构抗震规范》(GB50011-2010)(2016年版)中明确规定砌体结构不得用于高层建筑。但对于框架结构、剪力墙结构、筒体结构等结构体系,其特点就是抵抗水平荷载的能力比较强,所以更适合用于高层建筑,尤其是筒体结构,可以做到300米的高度。如果需要更高的超高层建筑,则首选钢结构。钢结构轻质高强的特点,对于抵抗水平荷载尤其是地震作用的影响更加出色。谢谢!希望我的回答能对大家有所帮助!欢迎关注!

回复
  • 胡月明用户

    首先您的问题中有一个说法不是特别准确。

    砌体结构中也是存在钢筋混凝土构件的,例如现浇楼板、圈梁、构造柱、过梁、钢筋混凝土条形基础等等。之所以称之为砌体结构,是因为其承重的墙和柱采用砌体结构建造,其实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混合结构或者砖混结构。

    转载或者引院用本文内容请注感明来每她都源于芝士回答

    而您所说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是指全部以钢筋混凝土构件作为承重和承受荷载体系的房屋,例如框架结构、剪力墙结构、框架剪力墙结构、筒体结构等等。

    以上所说的这些结构体系中,就建造高度而言,表现最差的就是砌体结构。这和砌体结构的受力特点不适合高层建筑有关。

    对于高层建筑而言,其所受荷载中其控制作用的已经不是竖向荷载了,也就是说结构的自重、人员物品活荷载、雪荷载等竖向荷载已经不是影响高层建筑结构的主要因素了,起主要控制作用的是水平荷载。而水平荷载主要就是地震作用和风荷载。

    而要做到有效的抵抗水平荷载,就需要结构构件有良好的抗弯强度和抗剪强度。但是砌体结构所使用的砖砌体以及砂浆结合的承重体系抗弯强度和抗剪强度表现相当差,根本不适合用做高层建筑的结构体系。因此在《建筑结构抗震规范》(GB50011-2010)(2016年版)中明确规定砌体结构不得用于高层建筑。

    但对于框架结构、剪力墙结构、筒体结构等结构体系,其特点就是抵抗水平荷载的能力比较强,所以更适合用于高层建筑,尤其是筒体结构,可以做到300米的高度。

    如果需要更高的超高层建筑,则首选钢结构。钢结构轻质高强的特点,对于抵抗水平荷载尤其是地震作用的影响更加出色。

    谢谢!希望我的回答能对大家有所帮助!欢迎关注!

    大些反结很及强志收千响型适。

    2024-04-20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