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君王和诸侯王要以寡人自称呢?

为什么古代君王和诸侯王要以寡人自称呢?
国君自称“寡人”,是一种谦辞。《礼记·曲礼下》中说:“诸侯……与民言,自称曰‘寡人’。”孔颖达如此解释这句话:“寡人者,言己是寡德之人。”所谓寡德就是少德,国君向百姓谦称自己德行不够,这算是对百姓的一种安抚。与此相关的还有一系列称呼,比如臣子对别国之人提及自己的国君,谦称为“寡君”;而国君的夫人对诸侯则自称“寡小君”。(金文,寡)当然,还有一种独特的时代,不止国君,许多人都自称寡人,这个时代就是晋代。《世说新语·文学》中记载:“裴散骑娶王太尉女,婚后三日,诸婿大会,当时名士、王、裴子弟悉集。郭子玄在坐,挑与裴谈。子玄才甚丰赡,始数交,未快;郭陈张甚盛,裴徐理前语,理致甚微,四坐咨嗟称快。王亦以为奇,谓诸人曰:‘君辈勿为尔,将受困于寡人女婿。’”裴散骑就是裴遐,时任散骑郎,他的老丈人王衍,时任太尉,所以称王太尉。这个王太尉见自己的女婿虽然说话语速不快,但很有道理,众人都很赞叹,于是很得意地说:“你们都不要辩论啦,辩不过寡人的女婿的!”以太尉的身份而自称寡人,若是在别的时代,非掉脑袋不可,在魏晋之时竟然没事,可谓奇闻也!(金文,寡)最后顺便说一下“寡”这个字。甲骨文中没有寡字,在金文中才出现。看这个金文字形,很像一个人在屋子里,头发很乱,睁着一只大眼,很彷徨的样子,会意为失去伴侣后的寡居状态。说“寡”有“少”的意思,其实“少”并非“寡”的本意,而是从寡居出来的引申义。

回复
  • 颜半彩用户

    国君自称“寡人”,是一种谦辞。

    《礼记·曲礼下》中说:“诸侯……与民言,自称曰‘寡人’。”孔颖达如此解释这句话:“寡人者,言己是寡德之人。”所谓寡德就是少德,国君向百姓谦称自己德行不够,这算是对百姓的一种安抚。

    与此相关的还有一系列称呼,比如臣子对别国之人提及自己的国君,谦称为“寡君”;而国君的夫人对诸侯则自称“寡小君”。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从不得转载本文内书容上,否则类复将视为侵权

    (金文,寡)

    大我面而机社长任东采,每才记且持断办号划写。

    当然,还有一种独特的时代,不止国君,许多人都自称寡人,这个时代就是晋代。《世说新语·文学》中记载:“裴散骑娶王太尉女,婚后三日,诸婿大会,当时名士、王、裴子弟悉集。郭子玄在坐,挑与裴谈。子玄才甚丰赡,始数交,未快;郭陈张甚盛,裴徐理前语,理致甚微,四坐咨嗟称快。王亦以为奇,谓诸人曰:‘君辈勿为尔,将受困于寡人女婿。’”

    裴散骑就是裴遐,时任散骑郎,他的老丈人王衍,时任太尉,所以称王太尉。这个王太尉见自己的女婿虽然说话语速不快,但很有道理,众人都很赞叹,于是很得意地说:“你们都不要辩论啦,辩不过寡人的女婿的!”

    以太尉的身份而自称寡人,若是在别的时代,非掉脑袋不可,在魏晋之时竟然没事,可谓奇闻也!

    (金文,寡)

    利但解并革入常总山,保争温办劳往构。

    最后顺便说一下“寡”这个字。甲骨文中没有寡字,在金文中才出现。看这个金文字形,很像一个人在屋子里,头发很乱,睁着一只大眼,很彷徨的样子,会意为失去伴侣后的寡居状态。说“寡”有“少”的意思,其实“少”并非“寡”的本意,而是从寡居出来的引申义。

    2024-04-19
    1楼
    回复
  • 申风云用户

    在一些古装电视剧中,经常可以看见一些统治者称自己为“寡人”。有人说这是取自“孤家寡人”之义。古代统治者为了爬上权力的巅峰,不得不造许多杀戮,甚至连自己的兄弟手足都不放过,当他们坐上王位以后,常常变成孑然一身,所以自称“寡人”。也有人说是因为权力的巅峰只能容得下一个人。其实这两种说法都是望文生义,没有实际的根据。

    其实“寡人”真正的意思是“寡德之人”,即“在道德方面还做得不够完善的人”,是古代诸侯为了表现谦虚而采取的说法。《礼记·曲礼下》:“诸侯见天子,曰:‘臣某侯某’。其与民言,自称曰:‘寡人’。”孔颖达疏:“寡人者,言己是寡德之人。”

    另外,古代统治者也会自称为“孤”或“不谷”。《道德经》曰:“故贵以贱为本,高以下为基。是以侯王自谓孤、寡、不谷。”

    未经芝士回答允想许不得转广载本型文内容,否联则将视种为侵权

    “孤”指的是幼年丧父的人。孔颖达特别指出“孤”和“寡人”在用法上有区别,只有丧父的统治者才会自称“孤”,没有丧父的统治者自称“寡人”。

    和同子所着电本比战据油众史维眼。

    “不谷”出现的频率比较低,关于它的解释有两种:第一,指农作物结不出种子,引申为人没有后代;第二,“谷”本作“榖”,有“善、美好”之意,“不谷”就是“不善”,和“寡人”的意思差不多。

    从《左传》中看“不谷”有两种用法:第一种也是统治者的自称,如:“王使谓子反曰:‘先大夫之覆师徒者,君不在。子无以为过,不谷之罪也。’”第二种是别人用来称呼统治者的,如:“及楚,楚之飨之,曰:‘公子若反晋国,则何以报不谷?’”这里的“不谷”指晋国国君。而“寡人”“孤”没有第二种用法。

    秦始皇开始采用“皇帝”的称号,同时也自称为“朕”。后世皇帝遂沿用此惯例,不再自称“寡人”“孤”“不谷”。仅有诸侯和某些枭雄还会用“寡人”“孤”。

    2024-04-19
    2楼
    回复
  • 梁霖用户

    寡人的寡,孤,或者予一人,天子等,本意都是为了突出不平凡之处,具有一种具有代表神进行统治的意思。

    在先秦时期,君王的权力从哪里来?是天的授予,因此周王自称天子,即意味着周王是天在人间的唯一代表。到了春秋战国,天子地位降低,各地的诸侯争霸称强,但依然没有办法宣称自己是天在人间的唯一代表即天子,只能称呼自己是天子的代理,即天在人间的二级代理(一级代理是天子),这就是所谓寡人、孤等称呼的来由。

    2024-04-19
    3楼
    回复
  • 陈细松用户

    在《道德经》第四十二章中:人之所恶,唯孤、寡、不谷,而王公以为称。另外在《战国策·齐策上》:“是以侯王称孤寡不谷,是其贱之本与。”

    古代君王以此为由均谦虚自称不谷、寡人和孤。《易经》谦卦初六爻辞:“谦谦君子,用涉大川,吉。”是说君子如虚怀若谷则可以跨越大川河流,一切顺利,无往而不胜!

    未经特芝回士年回答允许直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育则将视为侵权

    2024-04-19
    4楼
    回复
  • 余云霞用户

    古代的观念认为君主的权利是上天赋予的,所以皇帝自称天子,而古代讲究“以德治国”和“以德配天”,也就是说上天会把天下给有德的人,所以君王要是失德便会失去尊贵的权力地位,所以自称寡人是君主的一种谦称,自谦德行很少。而帝王自称孤,并非指天下就自己一个,感到孤单,意为特立无德能。

    2024-04-19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