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学生普遍感到迷茫?你们之前有过吗?有什么建议吗?

为什么大学生普遍感到迷茫?你们之前有过吗?有什么建议吗?
身处大学,遇到过很多学生类似的问题,比如:“老师我很迷茫,不知道该向哪个方向努力?”“老师,我不太喜欢这个专业,我不知道将来能干什么?”“老师,最近课程安排很闲,很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安排度过这段时光?”“老师,感觉念大学没有什么意义,该怎么办?”等等,诸如此类,不一而足。为什么中国的大学生会普遍性地产生迷茫情绪,我大体归纳原因如下:第一、从小学到高中,应试教育模式下的中国学生,普遍性地呈现为一种由父母、老师等外力推动型的学习状态,再加上高考的压力,使得学生根本无暇去自主思考、自由发挥自己个性层面的东西。进入大学后,学习推动型外力消失,原先终极考大学的目标消失,从原先的被安排到大学阶段的自主安排,很多学生会一下子无所归依。第二、中国大学不像西方大学,宽进严出,而是恰恰相反,严进宽出,学生在大学四年只要不太过分,基本都能毕业,顺利拿到学位。这也导致很多学生始终游离于学习状态之外。打游戏、玩手机、谈恋爱等,无所事事的状态,很容易滋生出虚度光阴的空虚和迷茫。第三、大学专业的低归属感。应试教育模式出来的很多大学生,他们就读的大学专业往往和他们真正的兴趣偏好南辕北辙,不认同所学专业,但又没有勇气、没有方向去改变现状,于是只好迷茫中得过且过。第四、过早忧虑未来,现在大学生就业状况极其不乐观,一毕业就失业的可能性越来越高,单凭一张大学文凭就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远去。由于无时不刻都在担心着自己未来的回报与当下的付出是否成比例?以及对未来缺乏足够的信心,于是,很多学生在患得患失中陷入迷茫。如何摆脱迷茫状态?我的建议:第一、让自己忙起来。我对学生常说的一句话:你迷茫是因为你太闲了。有那迷茫的功夫,不如给自己规定阶段性目标和总目标,然后付诸行动。让自己忙起来可以有很多途径,比如:读书、听课、实习、打工、考研、考各种等级证书等,总之,让自己变得更强大,这样机遇来临的时候,你才有可能抓住。第二、不要过分忧虑未来。具有远虑的忧患意识值得肯定,但不能光停留在“远虑“层面,更得有“近忧”,在未来高度不可期的前提下,把你目前能做好的做到最好,不要好高骛远。第三、少点急功近利。我的经验,不功利反倒能成就最大的功利。比如很多学生往往把“是否有用?”作为衡量一切行动和努力的标准,这反倒让他们错过了太多的人生风景。其实,你所经历过的,你所听过的课、你所读过的书,都不会雁过无痕,都会成为你生命中的印迹,而且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刻让你光彩熠熠。第四、如果你没有明确的爱好兴趣,明确偏好的专业,那么,不妨试着去接受、喜欢当前的专业,可能有一天你会有柳暗花明之感。以上,供参考。

回复
  • 郭弘宇用户

    身处大学,遇到过很多学生类似的问题,比如:“老师我很迷茫,不知道该向哪个方向努力?”“老师,我不太喜欢这个专业,我不知道将来能干什么?”“老师,最近课程安排很闲,很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安排度过这段时光?”“老师,感觉念大学没有什么意义,该怎么办?”等等,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为什么中国的大学生会普遍性地产生迷茫情绪,我大体归纳原因如下:

    第一、从小学到高中,应试教育模式下的中国学生,普遍性地呈现为一种由父母、老师等外力推动型的学习状态,再加上高考的压力,使得学生根本无暇去自主思考、自由发挥自己个性层面的东西。进入大学后,学习推动型外力消失,原先终极考大学的目标消失,从原先的被安排到大学阶段的自主安排,很多学生会一下子无所归依。

    未经解芝士回答受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装将由视为侵回权

    第二、中国大学不像西方大学,宽进严出,而是恰恰相反,严进宽出,学生在大学四年只要不太过分,基本都能毕业,顺利拿到学位。这也导致很多学生始终游离于学习状态之外。打游戏、玩手机、谈恋爱等,无所事事的状态,很容易滋生出虚度光阴的空虚和迷茫。

    第三、大学专业的低归属感。应试教育模式出来的很多大学生,他们就读的大学专业往往和他们真正的兴趣偏好南辕北辙,不认同所学专业,但又没有勇气、没有方向去改变现状,于是只好迷茫中得过且过。

    第四、过早忧虑未来,现在大学生就业状况极其不乐观,一毕业就失业的可能性越来越高,单凭一张大学文凭就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远去。由于无时不刻都在担心着自己未来的回报与当下的付出是否成比例?以及对未来缺乏足够的信心,于是,很多学生在患得患失中陷入迷茫。

    如何摆脱迷茫状态?我的建议:

    方本无程先保压阶走空千,约何火住县。

    第一、让自己忙起来。我对学生常说的一句话:你迷茫是因为你太闲了。有那迷茫的功夫,不如给自己规定阶段性目标和总目标,然后付诸行动。让自己忙起来可以有很多途径,比如:读书、听课、实习、打工、考研、考各种等级证书等,总之,让自己变得更强大,这样机遇来临的时候,你才有可能抓住。

    第二、不要过分忧虑未来。具有远虑的忧患意识值得肯定,但不能光停留在“远虑“层面,更得有“近忧”,在未来高度不可期的前提下,把你目前能做好的做到最好,不要好高骛远。

    第三、少点急功近利。我的经验,不功利反倒能成就最大的功利。比如很多学生往往把“是否有用?”作为衡量一切行动和努力的标准,这反倒让他们错过了太多的人生风景。其实,你所经历过的,你所听过的课、你所读过的书,都不会雁过无痕,都会成为你生命中的印迹,而且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刻让你光彩熠熠。

    第四、如果你没有明确的爱好兴趣,明确偏好的专业,那么,不妨试着去接受、喜欢当前的专业,可能有一天你会有柳暗花明之感。

    以上,供参考。

    2024-04-29
    1楼
    回复
  • 谢宇恒用户

    迷茫是当今大学生的普遍心态,造成大学生普遍感到迷茫的原因有这么几个:

    首先,当初选择专业时的草率。大多数孩子在高考结束后,填报志愿的主要依据是自己“能上什么”而不是“喜欢学什么”。十二年小学初高中的学习都已考上大学为主要目标,孩子们从六岁到十八岁的学习都已应试教育为主,在学习的过程中并不能发现自己擅长什么、喜欢什么。高考分数出来,大多数孩子考的分数家长在帮助孩子选择大学专业时往往以孩子分数能上上的学校和专业、或者就业热点为导向,孩子在长期应试教育的训练中普遍磨灭了个性和爱好,老师和家长让学什么就学什么,但实际上很多家长对大学的专业并不了解,导致孩子在选择专业时糊里糊涂,不知道的专长和兴趣是什么,更别提有意识认真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了。

    第二,长久以来“看护式”教育与大学生活“自主式”教育之间的矛盾。很多孩子进入大学的第一感受是“不知所措”。从家庭——学校两点一线的被动学习方式突然切换到生活学习双自主的模式,很多孩子在没有作业、很少考试的大学生活里不知道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大学的课程安排相比中小学更加灵活,上课讲授的内容并没有整齐划一的大纲,不用天天写作业,不用整天应付考试和担心考试成绩。十几年都在应付各种考试的繁忙中度过的年轻学子们,进入大学后冷不丁“闲”下来,有大把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生活琐事和学业都由自己做主。太多的“自由”反而让长期生活在大人规划里的孩子觉得不知如何自处,所以会出现很多大学生不爱上课学习,只爱打游戏逃课的恶性循环中。

    转载或须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管明来源件之于芝长士回答

    第三,对走出大学校园之后生活的恐惧。在我接触的大学生里,迷茫情绪最集中爆发在大学三年级。经历了十几年苦读终入大学的喜悦感新鲜感之后,体会了大学课堂“不过如此”的失望和无聊,面临着升学、就业的压力和选择,大三的学生突然发现自己——什么都想干、什么都不会。加上现在国内的经济处在转型期,大学期间的就业选择非常多元化。每个孩子的家庭背景不同,个性差异很大,前路看上去选择很多,但走上哪条坚持到成功都不容易。加上现在很多大学的课程并不能在现实中对改善生活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很多大学生会觉得大学教育是无用的。但囿于大学课程的要求,很多课虽然没兴趣、觉得无用也不得不上,所以很多孩子在大学里觉得课程无聊且浪费时间。

    大学生普遍迷茫的现象似乎现行家庭和学校教育体系下缺陷的集中爆发——身体的成年和精神的不能自处。今年带学生做专题片实践作业,有一组做了一个选题——“新青年”之烦恼,试图通过一个小专题片去探讨大学生的心理状态。开学初和孩子们讨论选题时,跟他们讲了我当年上大学的一些情景,他们很羡慕我们当年上大学时的简单和低成本。我当年上大学时是公费生,大学四年没有什么经济压力,毕业后的工作也是学校包分配的,所以在大学期间的每一天都是在享受知识带来的乐趣,不用操心就业挣钱的问题。

    现在的大学生其实总体来说比我那一带大学生“聪明”——接触的信息更多、新技术掌握得更加纯熟,他们需要的是在身体已经成年之后对自己精神世界的自主能力和对未来的控制力,多交朋友、开阔眼界、明白自己所爱……这些可能是让大学生不迷茫的最好办法。

    有立品资先南金,张今难千准。

    2024-04-29
    2楼
    回复
  • 势修谨用户

    的确很迷茫啊,上大学后就要考虑以后是继续深造还是工作,找什么工作,自己喜欢什么,有什么能力,能不能独立,能不能适应社会,考研要考哪所学校,什么专业。

    不喜欢现在这个专业那就转专业啊,不喜欢就不要勉强自己,也可以去听一些其他专业的课,找到自己的兴趣点。

    2024-04-29
    3楼
    回复
  • 时艳华用户

    现在大学生就业确实压力很大,不过社会需要的人才也很多。大二离毕业还早,可以不考虑那么远。但是一定要好好学习,多参加活动,多锻炼自己提高能力,同时,还要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初步确定毕业后要在什么岗位工作,根据定下的努力方向,积累知识和能力。学到真东西,有能力,有目标,踏入社会也不怕。前方有很多美丽的东西在等着我们,虽然未知,充满忐忑,但是也令人向往。

    2024-04-29
    4楼
    回复
  • 谭钦予用户

    大学生迷茫很正常,毕竟正处在一个人生的转折期,马上就要告别校园生活,准备踏入社会,迎接新的人生挑战,所以迷茫是正常的,不迷茫反而是有点奇怪,要么是压根没意识自己所要面临的现实,整天浑浑噩噩的度日,要么是规划好了自己的人生,所以内心笃定,但这样的人应该太少,可谓是凤毛麟角。

    所谓专业的问题,你已经大二了,很难再换专业,那就接受现实吧,其实大学学习的专业真得很难影响你未来的职业,你现在的专业只能为你提供一个大致的方向,至于未来究竟会做什么行业谁也说不准,所以没必要担心你现在的专业将来对不对口,尽量去学,如果实在不喜欢那至少也要拿够基本的学分,能顺利毕业就好。千万别因为厌恶专业就整天逃课,最后影响毕业那麻烦就大了。

    芝士来回答,版较权必立究,未经级许可,不外得转载

    其实大学里最重要的是发现自己的兴趣,虽然专业不能改,但大学时间自由,课余时间很多,你完全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去学习了解,培养自己在那方面的能力,所以与其迷茫痛苦,还不如放下对专业的偏见,珍惜好自己的时间,努力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培养各方面的能力,然后为自己的未来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以就过里义解位及边路计证场酸维。

    最后说一句谁也无法预知未来,所以别太在乎未来是什么样,重要的是现在,是当下,您能否活在当下,过好充实的每一天才是你应该关心的问题。最后祝你早日走出迷茫,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2024-04-29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