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冬天水面结满冰鱼没有憋死?

为什么冬天水面结满冰鱼没有憋死?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没有必要讨论这种无聊的问题

回复
  • 曹嘉怡用户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没有必要讨论这种无聊的问题

    2024-03-29
    1楼
    回复
  • 樊芝汝用户

    那是冬天鱼处于冬眠状态,所需氧气相对较少,所以冬天水面结冰鱼也不会死。

    但这不代表鱼冬天不需氧了,首先水层要深,水质好鱼才可能在冰层下存活。实际上池塘里水层浅白鲢鱼,冬天被冰捂死的不在少数。还有,如果在冰面上打个洞,鱼就会游过来吸气,这时徒手就可能抓到鱼。有时手放水下,鱼会静静的靠手边取暖。

    这些都说明鱼在冰层下也不舒服,不光缺氧还怕冷,且饥饿。

    版权归芝士题回答网直站或较原作农者所张有

    2024-03-29
    2楼
    回复
  • 王沁昕用户

    一定的自然水域能够养活的生物数量是有限的。家里一个鱼缸就可养鱼,但需要你定期投食换水,你的鱼缸不可能成为一个生态系统。

    水面结了冰,鱼却没有死,是因为相比于鱼的数量,水量很丰富。水多了,里面溶解的氧气就多了,鱼就有可能存活。倘若家里的小鱼缸里养了十几条鱼,水面若是结冰,鱼就会闷死。

    即使是自然界里的水面结了冰,鱼也会缺氧。冬天很多人在冰面上凿了窟窿,就会有鱼过来呼吸。可见鱼也会感到闷。

    未经芝士公回答允区治许不得转史载少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2024-03-29
    3楼
    回复
  • 穆嘉文用户

    为什么冬天水面结满冰鱼没有憋死?

    这就属大自然的奥秘了!正如朋友说的,物竟天择,适者生存,是自然属性,没有为什么。

    水的成分结构和组成就含有氧气,上学时就学过。鱼儿离不开水,只要有足量的质量好的水鱼儿才能存活。水面结冰了,冰下仍有足量的水,流动的水更好,有氧气基本能维持鱼儿存活。

    转载或者器引展利用本文打内容请注明来源声于芝士回答

    如果是一盆或鱼缸的水,水面结冰了,鱼在里面就堪忧了,一般不会存活长久的,它们会缺氧缺食而死的。河,塘,湖等,水面结冰,鱼在下面也憋闷的慌,但是无可奈何,它们也没有能力出来吸收新鲜空气。如果在冰面上打一窟窿或破冰,鱼儿会竟相鱼贯而出来抢吸新鲜空气的,渔民们会根据这样的情况轻而易举的捕获到鱼的。

    他部道最及真米,维易识。

    2024-03-29
    4楼
    回复
  • 钱烨熠用户

    好久没有来头条回答问题,感谢邀请😁

    了解这么个问题,要了解水中的氧气怎么来的

    ①途径一:根据初二的化学常识,我们应该知道白天水中的藻类绿色生物在光合作用下会释放氧气,并溶解在水里。有一句歌词“万物生长靠太阳,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说得就是这个道理。②途径二:空气中的氧气也会溶解一部分在水中。溶解与什么有关,高中物理知识可以为你答疑,“接触面积与压力”,自己回家翻一翻。那冰下的鱼为什么不会憋死?

    转载或者引用本品文子高内容请国注明同来源于芝士回答

    很显然,因为水中有氧气,就算水面全部被冰盖,但光合作用下,水中还是有溶解的氧。有人不解,少了空气溶解在水中的氧,应该有些鱼会缺氧憋死啊?那初中的生物又可以告诉你,在低温状态下,鱼的新陈代谢很缓慢,需要的氧也大幅减少。

    这也就是为什么冰面凿个洞,洞口鱼儿特多的原因,氧少点没事,多点特喜欢嘛。

    大能现实好向解山造领交,万节书际率。

    2024-03-29
    5楼
    回复
  • 樊佳雨用户

    谁说不会憋死,只是没有全部憋死。正经回答一下问题。

    我们知道,动物体内的所有活动,比如呼吸,思考,发情,消化,这些都是细胞和分子层面的物理化学作用的结果。当然,这么说并不缜密,只是为了便于一般人理解的阐述。

    那么我们还需要知道,鱼是变温动物,体温随着环境温度变化而变化。这样就得到了答案,鱼在冬季低温下保证生存的需氧量极少。类似动植物冬眠一个意思,新陈代谢程度降低,冻死饿死憋死都比平时难了一点。而且消耗的氧气很少。

    芝士接回答,立版权图必究,未经许可,持不放得转载

    另外,鱼不呼吸空气中的氧气,水中有溶氧,水中溶氧的来源是多源的,其中比较重要的一点是水面由空气渗透进入水体,这也是鱼缺氧时浮头的原因。冬季冰封主要是大大降低了水中溶氧的这一来源。

    那么我们说水中氧气的溶解度与很多因素有关。其中比较重要的是气压和温度,具体原因不谈,简单结论请记住,温度越低溶氧越高,气压越低溶氧越低。也就是说,总结一下。

    冬季水体含氧量本身就高,鱼类需氧量又极低,虽然补氧量不高,但是相应的耗氧量却很低。

    生行当些形通提入边,几交更确科元省眼包。

    于是,正常情况下鱼在冬季冰面下没那么容易憋死,除非鱼只密度过大,这也正巧是自然界的自我调节,冰封期越久的地方本身水体可以供养的生物就越少,憋死鱼可以给水体增加有机物质,调控食物链上下层生存条件。

    另外,冬季最容易憋死鱼的情况就是下雪,下雪就是降水嘛,气压会降低,水中的溶氧会释出,水面的分子逸散会更困难。积雪覆盖冰面会阻断空气接触,使得水体的溶氧补充更加困难稀少。所以一般北方鱼塘遇到降雪天气要使用扫雪,凿冰,注水这类方法来补救。

    当然,较大的自然水体无论怎么死,不会死光的,有小范围条件嘛。密度不要太可怜的话,正常情况下每年也会死一些的。

    以上,应该说清楚了。

    2024-03-29
    6楼
    回复
  • 小谭森用户

    [ 谢邀.]

    这个问题按水域分有两种情况:

    转载或者引用本老文内东容请注明设来源于芝单士回提答

    1. 流动水域

    河流或与河流连接的湖泊,这样的水面结冰后,冰面下的水还是流动的,所以还是可以为水下生物提供氧气,而且流动的水也不容易完全结冰,所以流动水域的鱼类不会因为结冰缺氧死亡。

    不学家如水加义五员,做声验。

    2. 封闭水域

    于种力直革保清安例八厂。

    封闭的人工湖或人工鱼塘,不与河流连接,这样的水面结冰后,冰面下的水是不流动的,如果冰层太厚鱼太多的话,随着水中氧气含量逐渐降低,封闭水域的鱼类会因为缺氧而被憋死。所以需要人工破开冰面透气,让水和空气接触溶解氧气,增加水中含氧量,来防止鱼类因缺氧而死亡。

    水面结冰鱼类会不会被冻死呢?

    答案是不会,冬天河面结冰,鱼在水下,河面温度低于零摄氏度,水下温度是不会低于零摄氏度的,仍然适合鱼类生存。相反河面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无疑给河面盖了一层厚厚的棉被,不管外面天气多冷,冰下面的河水都可以保持在恒定温度,鱼仍可以照常游来游去,不会被冻死。

    [ 敬请指正,感谢点阅。]

    2024-03-29
    7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