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政权是怎么统治的?

王莽政权是怎么统治的?
王莽是西汉政权的外戚,他的姑母王政君辅助过四位皇帝,所以王莽能以外戚的身份迅速夺取政权,并暂时稳定朝野。王莽的政权名叫“新”,前后延续了16年。王莽对根据当时的社会情况进行了改革,其主要内容如下:1、以夏商周三代为理想政治模式,恢复周礼,在政治理念上走复古路线;2、对农民则是把土地收收国有,恢复井田制;3、商业则是把盐、铁、酒、币制、山林川泽等收归国有,禁止商人牟利;4、民俗上则是恢复周礼,从上至下都按周朝的礼治行事。王莽的新政虽然充满理想,但是百姓未受其利,却先受其害。加上改革步骤太快,朝令夕改,使百姓官吏不知所从。因此王莽的新政不得民心,基础不牢靠。“王田”、“私属”,影响了大地主,官僚及商人的利益,加上刘姓宗室失去权位,自然引起不满和抵制。所以王莽的新政得罪了贵族以及既得利益者,上层反对意识很强烈。王莽看不起边疆诸国,野蛮无文明,削王为侯,致使边疆乱起,不得平息。所以王莽的新政让边关不稳定,动乱频起。从上面的分析看得出,王莽的统治是复古的,不符合当时的社会实际情况。新政下不得民心,上不得精英支持,外部还有叛乱。公元17年,天下出现大规模蝗灾,百姓饿浮遍野,暴发了绿林、赤眉起义。最终一支绿林军攻入长安,商人杜吴杀了王莽,校尉公宾斩掉王莽的头颅,悬挂在城市之中。

回复
  • 刘旭敏用户

    王莽是西汉政权的外戚,他的姑母王政君辅助过四位皇帝,所以王莽能以外戚的身份迅速夺取政权,并暂时稳定朝野。王莽的政权名叫“新”,前后延续了16年。王莽对根据当时的社会情况进行了改革,其主要内容如下:

    1、以夏商周三代为理想政治模式,恢复周礼,在政治理念上走复古路线;

    2、对农民则是把土地收收国有,恢复井田制;

    版动研权归芝士回眼答网站或原长作者所于有

    3、商业则是把盐、铁、酒、币制、山林川泽等收归国有,禁止商人牟利;

    4、民俗上则是恢复周礼,从上至下都按周朝的礼治行事。

    为体位决极才集许音验连查养。

    王莽的新政虽然充满理想,但是百姓未受其利,却先受其害。加上改革步骤太快,朝令夕改,使百姓官吏不知所从。因此王莽的新政不得民心,基础不牢靠。

    “王田”、“私属”,影响了大地主,官僚及商人的利益,加上刘姓宗室失去权位,自然引起不满和抵制。所以王莽的新政得罪了贵族以及既得利益者,上层反对意识很强烈。

    王莽看不起边疆诸国,野蛮无文明,削王为侯,致使边疆乱起,不得平息。所以王莽的新政让边关不稳定,动乱频起。

    也行从应线已品她根处己更目元,约除府率查始。

    从上面的分析看得出,王莽的统治是复古的,不符合当时的社会实际情况。新政下不得民心,上不得精英支持,外部还有叛乱。

    公元17年,天下出现大规模蝗灾,百姓饿浮遍野,暴发了绿林、赤眉起义。最终一支绿林军攻入长安,商人杜吴杀了王莽,校尉公宾斩掉王莽的头颅,悬挂在城市之中。

    2024-04-26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