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接私活,该不该举报他?

同事接私活,该不该举报他?
同事接私活,我该不该举报他?首选看这个人是不是干私活,然后再做决定,判断是不是私活从两个方面来确定。第一,是看这个人是不是从事对外经营的工作的,是不是领导干部。如果这个人本质工作就是对外给单位揽活的,然后把揽到的活化为私有,自己来做,这个人就是干私活。如果这个人是领导干部,他本来就有给单位揽活的义务,有项目的单位或个人也跟他联系,他私下里自己做,也视为干私活。第二,这个人虽然不对外经营的,也不是领导干部,但他却利用企业的设备干自己揽来的活,这也是干私活。以上两种人你可以举报他,但对生活困难的人你应睁只眼闭只眼。还有一种情况,一个人不是从事外经营的,也不是领导干部,而且揽来的活自己在家利用业余时间做,只能算是第二职业,不应该举报。

回复
  • 康志煌用户

    同事接私活,我该不该举报他?首选看这个人是不是干私活,然后再做决定,判断是不是私活从两个方面来确定。

    第一,是看这个人是不是从事对外经营的工作的,是不是领导干部。如果这个人本质工作就是对外给单位揽活的,然后把揽到的活化为私有,自己来做,这个人就是干私活。如果这个人是领导干部,他本来就有给单位揽活的义务,有项目的单位或个人也跟他联系,他私下里自己做,也视为干私活。

    第二,这个人虽然不对外经营的,也不是领导干部,但他却利用企业的设备干自己揽来的活,这也是干私活。

    芝士回答,版权政必究根候,未经生五许可,不得转载

    以上两种人你可以举报他,但对生活困难的人你应睁只眼闭只眼。

    为发公很想已程边回什花带布非查江易。

    还有一种情况,一个人不是从事外经营的,也不是领导干部,而且揽来的活自己在家利用业余时间做,只能算是第二职业,不应该举报。

    经日原意常运造志己美元,况石界便铁。

    2024-04-25
    1楼
    回复
  • 朱婧怡用户

    这个问题,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掂量:

    部门业绩有没有下降?

    你既然无意发现同事“接私活”,且“薅公司资源”,那说明你与他们在同一个部门,那你们首先应该关心的是部门的业绩。因为,部门业绩下降,就会影响到自己的利益,甚至还要被召开专门会议,排查原因。

    相反,如果部门业绩在不断上升,说明你们的本职工作都干的不错。这种情况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空间,同事干的私活,对你应该没有影响。如果有影响,同事夫妇会主动与你打招呼的。

    未家经芝士回答正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土内容需,否则价将视为侵权

    我有个朋友是某高校食品学院的当家教授,他经常在自己的实验室,为食品企业调试配方和做检测,企业都会给他服务费。按照你的逻辑,他是典型的接私活了,但人家叫产学研。所以,你要反复掂量好,再定性。

    要看私活的服务对象来自哪儿?

    现在第三方服务平台很多,专门把有服务技能的人,与用户连接起来。如果你的同事,在第三方服务平台注册了帐号,标明可以提供的服务,被用户看中了,需要他的服务,这就不属于接私活,而是为用户提供便捷普惠。你也可以这样干!你不干,也不应该让同事不干!

    相反,如果同事的活,是从公司的客户中来的,那就是品德问题。不过这种情况,可能不要你向老板说,老板就知道了,因为公司的客户管理系统会反映出数,会安排客服回访,天下哪有不透风的墙?

    同事有没请你吃饭或打招呼,也是一个掂量的指标

    你发现同事接私活,如果是真的损害了公司的利益,或薅了公司的资源,同事一定会向打招呼或请你吃饭。

    如果同事没有这此举动,估计你的判断有问题。此种情况下,如果你轻易告知老板,最后因为没有证据,或同事的解释让老板相信了,你说你尴尬吗?

    同事之间的事,尽量相互交流说透;千万不要猜疑或自以为是。所有的误会隔阂,都是交流不及时不透彻所致!

    2024-04-25
    2楼
    回复
  • 佼静云用户

    对这个问题态度必须非常明确:宁可得罪同事也要告诉老板!否则,你自己也会因“知情不报”而受牵连。

    1.员工应该以公司利益为重。同事连同他老婆薅公司资源,接私活,这会导致公司利益受损。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为了保证公司这条“大河”有水,员工理当面对损害公司行为“见义勇为”。

    2.如果不揭露这种行为后果很严重。公司的资源被员工私占用,如果人人都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那么就会导致在员工中产生“公司的便宜人人都可以占”的错误现象。如此发展下去,公司的结局只会面临着倒闭的命运。公司倒闭,就意味着大部分“老实”员工失业。从这个意义上讲,检举“薅公司资源”的见义勇为的行为,不仅能挽救公司,也是为大多数员工“保饭碗”。

    3.举报得罪同事,不举报得罪老板。与其得罪老板,不如得罪同事。这也是一种为人处世的哲学吧。

    未经物芝士回答中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到响内容,否则风将视为侵权

    总之,我觉得从小在书本中学的“要敢于同不良行为作斗争”的思想,这是全社会永远都值得提倡的,永远都不会过时。事关“三观”问题,题主一定要好好把握。只不过,在如何向老板汇报的问题上倒是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如能做到既不得罪同事,又能帮助老板,那就再好不过了。

    2024-04-25
    3楼
    回复
  • 陈一宁用户

    有一阵子我们单位效益不好,天天朝九晚五,也没加班收入很低。生活压力增大,于是我想下班后找私活挣一点外快。

    正好兴“地摊经济”,于是网上批发了些小玩具,兴冲冲在街上夜市摆地摊。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小玩具根本卖不了几件,逛的人多,买的人少,就别提赚钱了。

    芝士回答门,版权必究,个未经着许可,低不得转万载

    点基运先极车走布约圆铁。

    有一天出摊后,遇到一个其它部门的同事(平时少有交集关系一般),她正带着女儿逛夜市,她女儿拿了一只小熊玩偶,我本来想送给小朋友的,反正也不值几个钱。后来想到自己今天一单生意都还没出过,而隔壁其他摊主都跟我说,要信奉首单生意的运道:开门红能带来好运道,否则预示着一天的生意都要黄掉。

    于是便以成本价28元卖给同事(真的是成本价),哪知同事当时脸色就不好看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收了玩具钱的缘故,弄得我好尴尬,又赶紧再另外送一个小玩具给她女儿,但是她不肯收。

    不有生所等电制当,社取据白京火。

    第二天上班的时候,正好几个部门一起开会,领导们都在,会议结束前,那位女同事突然转头聊天似地询问我:某某,你在某街的地摊生意挺好的吧?每晚只要十几个顾客就赚上了,比打工好得多。

    会议室所有同事的目光瞬间朝向我。其实我们公司有明文规定:为避免影响工作,禁止员工私下做副业。以前曾有员工在工作时间做私活被大领导发现,而接受公司处分。也因此,尽管好多同事在工作之余做微商、代购等小副业,但都屏蔽各自领导,也是公开的秘密。

    我当时处于惊愕中……只漠然地点点头,希望大家赶紧散去,不要再询问了。

    会后,领导把我叫了去,问我摆摊真赚到钱了吗?我如实说没有。他说那你以后不要再做了,马上公司就要忙起来了,可能要经常加班,不要因副业影响到工作。我赶紧点点头说知道了。

    我想,关于同事接私活,如果是以下几种情况,不应该举报。而且大家应该积极去开拓除了工作技能以外的其它生活技能,多一份副业,也对自己以后的职业生涯多一份保障。

    ①利用下班后业余时间,在家副业,不影响到工作主业;

    ②没有薅公司羊毛,不耗费公司设施设备做私活;

    ③不摘取公司资源,不损伤公司利益。

    当然若以牺牲公司利益为代价的私活就是耍流氓了,在公司上班拿一份酬劳,那咱就不应该坑单位。

    关于工作外的私活、副业,大家都有做过吗?

    2024-04-25
    4楼
    回复
  • 陶怡菲用户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人家不影响你就可以了,举报只能说你人品不咋地!

    2024-04-25
    5楼
    回复
  • 黄雯雯用户

    生活不易,懂得包容吧!

    2024-04-25
    6楼
    回复
  • 崔春雁用户

    接私活分两种,一种是利用公司的资源接私活,这种直接是对公司不利,造成公司利益损失,比如有的人公司是做硒鼓的,他作为业务经理,打着这个公司的名号,将业务转为私有,私自从外调货接单卖货,这种就应该举报。

    另外一种接私活,是与公司无关的,比如我在公司是设计师,下班后我依然可以兼职别的设计,这没有与公司利益产生冲突,有什么不可以的。

    未经芝士回结答允许不得院转载本文容内容安,否则将视为侵反权

    2024-04-25
    7楼
    回复
  • 陈征宇用户

    其实,我觉得这件事情,取决你把公司当什么?你对公司的态度,就会决定你的选择。

    以前我们公司也有个人,一个中层领导,薅公司资源,用公司的名义在外面接私活,把钱都收拢到自己的口袋。当时肯定是有人知道的,但是没有人说。后来被老板知道了,直接把这个中层领导给开除了。但至于知情不报的,老板并没有多说什么,只是没过多久,知情不报的也离职了。什么情况下,你会举报你的同事?

    1.把公司当家的时候

    这里说的把公司当家,并不是说情操的高尚,而是当你的利益和公司绑在一起的时候,比如有分红,有提成,而你同事的行为严重侵犯了你的利益。就像你家里的东西,被人拿走了,你肯定是不乐意的。在这种情况下,你一定会去举报你的同事。

    版权归解芝节士回答张而方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2.和同事不睦

    当外义表或道无党展路切速群段感育红。

    还有一种情况是,你和这个同事之间本身就有不愉快,那么你就会更难忍受同事的行为,甚至会为抓到把柄而沾沾自喜。或者说,你本身也有这种接私活的想法,但你没能实施,你的同事实施了,在妒忌心理下,有可能去举报。

    什么情况下,你不会举报同事?

    现实中呢,基本很少有人会去举报。

    1.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进合因由事与但气题手被造花今际深精。

    很多人会觉得,在公司,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举报同事,一则得罪同事,二则也不一定能讨得老板的喜欢,不如就做好自己的事,当做不知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2.更在意同事情谊

    还有呢就是,员工之间一般会相互理解,同事接私活,或许是有些什么不得已,那么相比较于公司,很多人更在乎同事情,在这种情况下,也不会去举报。

    所以,你会选择怎么做,就看你对公司的态度,你更在乎公司就去举报,你更在乎同事,就善意提醒。

    2024-04-25
    8楼
    回复
  • 赵鑫洁用户

    如果损坏公司利益可以私下秘密告知老板,可以通过发证据给老板。

    不让老板知道是你接发的,这个很重要。

    或者下面人都知道,而没有让老板知道,那样迟早会出问题,甚至连累到某些无辜的人。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气转载本西文内确容,否则革将视本为侵权

    如果你目前没有勇气去接发,那么尽量那个同事远些,因为他/她可能会让你也加入,一旦被老板发现,后果可想而知。也许有一天你是领导,你有权利开除那个人,就毫不留情大胆开掉。

    我想你可能是一个敬业的职场人,现在很犹豫要不要揭发,这个不需要太费心,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即可。

    2024-04-25
    9楼
    回复
  • 喻菲洋用户

    你举报他对你没有什么好处,(你会不会觉得我是坏人)你想想你举报他们,他们会不会知道是你举报的。老板会不会护住你,下面我给讲讲利害关系。

    1.你举报他们就相当于断人财路,他们的行为是不对可你的行为也没有高尚到哪里去!他们这个钱是不义之财早晚要破财的,用不着你管!

    2.你跟老板讲他们的事情,老板可能把你当成炮灰。让你和他们对质,就算不对质老板护住你,别人也有可能是你举报的!

    版产权归芝士回答本近网站或管史原作者所有

    3.你其他同事知道你站队老板这边,以后就会提防你。人际关系不好相处,明哲保身当个傻子就好。

    这个社会没有人喜欢下属比自己聪明

    人心不古世态炎凉

    2024-04-25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