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黄河不死心”的说法,有什么典故吗?

“不到黄河不死心”的说法,有什么典故吗?
李白就有,黄河之水天上来,可想而知黄河多气魄

回复
  • 龙宇思用户

    李白就有,黄河之水天上来,可想而知黄河多气魄

    2024-04-29
    1楼
    回复
  • 高海燕用户

    记的那是2o多年前,我坐客车路过平阴黄河公路大桥,上午九时,在桥中央,一乞丐趴在西侧,那是一个三九天,寒风吹动着乞丐的破衣烂衫。下午坐客车从北向南来,人还趴在那里,隐约能看出是一老太太。有人说是车祸,但又看不出伤情和痕迹,大大小小的车辆,串流不息,岸两边的收费站忙忙碌禄,应接不侠,车上有人说桥是谁修的,?让谁来收费?刚修上的时候,桥头有战士持枪站岗,桥南头还有塑的红旗,唉,别说啦!你们是不到黄河不死心啊?交费!唉去年底,终于又不收费了。死心不死心,过河的试目以待。

    2024-04-29
    2楼
    回复
  • 潘乐容用户

    “不到黄河不死心”原本的意思是不到无路可走的地步绝不肯死心,可以用作比如不达目的不罢休。近义词是“不撞南墙不回头”。

    但这是一个误传,他原本的说法是“不到乌江心不死”。这用用来比喻项羽垓下之战失败后,一定要逃到乌江方才自刎。

    芝士回答,版片便思权必究,未却经许可,严不得转载

    一般来说,哪怕是误传也会有人穿凿附会的加上一个典故,姑且看一看。

    电高起合条只者总少证儿酸厂。

    这是一个800岁老人,又续了800岁仅仅为了吃一条鱼的故事。

    实事表美更万离科温且验。

    传说,活了800岁的彭祖云游天下,在黄河边上碰见了一个小孩子。这是个非常奇特的小孩子,他竟然说活了800岁的彭祖年纪也不大。通过这些反常的行为,彭祖猜想这可能是传说中的麻古,传说麻古睡一觉就是800年。麻古说,等有一天黄河水烧干了就带彭祖去吃火烧鱼,对于有吃的彭祖很高兴。

    等黄河水烧干需要很多年,但不久彭祖的寿命就了,阎王取走了他的性命。临死前,彭祖嘱咐子孙将他的遗体带往黄河,等待黄河水烧干的时候麻古带他吃火烧鱼。

    又是一个800年,麻古找到了彭祖,他仅剩下了心脏,麻古把他的心脏捧到了已经枯竭的黄河边上,随后被烤干的鱼香味扑鼻。从此就有了“不到黄河不死心”。

    2024-04-29
    3楼
    回复
  • 藻汐用户

    不到黄河不死心。还有一种说法。说的是一买一卖。买者要看到卖者手中称的环与毫。称的环,必须用手套抓,不能用左手。环!是老木杆称货盘与称砣之间的平恒点。套抓住环,称杆有定盘星,定盘星相当于零。称砣放在定盘星位时,提环起,砣与货盘正如平衡。

    但卖者,常用环这个位置,用些手法,造出缺斤短两的事(大多是游商)。买者如果精明。就要求:要见环与亳,环,指卖者右手必须与称杆有距离,毫!指称砣在称星的位置。(称星,指计量刻度标志。最早是用骨头镶嵌进秤杆)。

    当买者看准看清环与毫无误后。买卖成交。被称为《不见环亳不死心》。久了,因为谐音传播,被人说白了。变成《不见黄河不死心。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声注明管来源于斗芝士本济回答

    不见环毫不死心似乎更合理些吧!

    会得物都点形原但次色带声率选毛属照。

    2024-04-29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