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孕妇的主食应该怎么安排?

糖尿病孕妇的主食应该怎么安排?
饮食治疗的原则控制总能量,按孕妇的体型、孕周、体力劳动强度计算每日总热量,标准体重=身高(cm)-105。若孕妇为轻体力劳动,则低体重(小于80%标准体重),总热量为5kcal/(kg·d);正常体重(标准体重的80%~120%),总热量为30kcal/(kg·d);高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总热量为25kcal/(kg·d)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是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关键。每日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的比例分别为55%~60%,20%~25%,15%~22%,摄入总量需控制在200~300克,多以谷类(大麦、小麦、荞麦、黑米、干豆)为主,可适当食用土豆、芋头、山药等根茎类蔬菜。增加蛋白质摄入量相较于正常孕妇,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应多摄入蛋白质,每日摄入总量控制在100~110克最佳。蛋白质分为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植物蛋白质主要来源于豆制品,为人体所必需;动物蛋白的最好来源是牛奶、蛋、鱼、肉类及禽蛋类等。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孕前摄入营养充足的话,在妊娠初期则不必增加蛋白质摄入,于中期及晚期增加蛋白质摄入量6~12克即可,且需多摄入优质蛋白。增加膳食纤维的摄人量膳食纤维对降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血糖具有非常良好的效果,以蔬菜、水果、豆制品为主要来源。绿叶蔬菜含糖量低,常见蔬菜有白菜、青菜、韭菜等。草莓、菠萝、猕猴桃等水果富含膳食纤维和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元素,也可以适当食用。水果应于餐后3h左右食用,每日使用量控制在300克左右为宜,并扣除总量。脂肪应适量摄入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不宜摄入过多脂肪,需控制在每日摄入总热量的20%左右。要少吃饱和脂肪酸,如动物内脏、动物油、鱼子等。每天摄入油脂总量中,植物油不超过50g,动物油不超过25g,多吃煮、蒸和凉拌的食品。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增加维生素D摄入量。多食用青菜、菠菜、甘蓝等富含叶酸的蔬菜。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也需要锌、锘、镁等微量元素,如肉类、海产品、牡蛎、蛋黄等。牛奶是钙的主要来源,钙每天应保证1200mg。

回复
  • 李小露用户

    饮食治疗的原则

    控制总能量,按孕妇的体型、孕周、体力劳动强度计算每日总热量,标准体重=身高(cm)-105。若孕妇为轻体力劳动,则低体重(小于80%标准体重),总热量为5kcal/(kg·d);正常体重(标准体重的80%~120%),总热量为30kcal/(kg·d);高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总热量为25kcal/(kg·d)

    转载或者准引用本文内容相型参请注明数来源于芝士回答

    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是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关键。每日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的比例分别为55%~60%,20%~25%,15%~22%,摄入总量需控制在200~300克,多以谷类(大麦、小麦、荞麦、黑米、干豆)为主,可适当食用土豆、芋头、山药等根茎类蔬菜。

    增加蛋白质摄入量

    相较于正常孕妇,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应多摄入蛋白质,每日摄入总量控制在100~110克最佳。蛋白质分为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植物蛋白质主要来源于豆制品,为人体所必需;动物蛋白的最好来源是牛奶、蛋、鱼、肉类及禽蛋类等。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孕前摄入营养充足的话,在妊娠初期则不必增加蛋白质摄入,于中期及晚期增加蛋白质摄入量6~12克即可,且需多摄入优质蛋白。

    以说物合表,级务具构格。

    增加膳食纤维的摄人量

    膳食纤维对降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血糖具有非常良好的效果,以蔬菜、水果、豆制品为主要来源。绿叶蔬菜含糖量低,常见蔬菜有白菜、青菜、韭菜等。草莓、菠萝、猕猴桃等水果富含膳食纤维和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元素,也可以适当食用。水果应于餐后3h左右食用,每日使用量控制在300克左右为宜,并扣除总量。

    动意设手期,造白万界响。

    脂肪应适量摄入

    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不宜摄入过多脂肪,需控制在每日摄入总热量的20%左右。要少吃饱和脂肪酸,如动物内脏、动物油、鱼子等。每天摄入油脂总量中,植物油不超过50g,动物油不超过25g,多吃煮、蒸和凉拌的食品。

    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

    增加维生素D摄入量。多食用青菜、菠菜、甘蓝等富含叶酸的蔬菜。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也需要锌、锘、镁等微量元素,如肉类、海产品、牡蛎、蛋黄等。牛奶是钙的主要来源,钙每天应保证1200mg。

    2024-04-29
    1楼
    回复
  • 林宸妤用户

    谢邀!

    糖尿病孕妇,就是我们说得妊娠糖尿病, 一般都是在妊娠后期发生,发病主要与妊娠期进食过多,以及胎盘分泌的激素抵抗胰岛素的作用有关,大部分病人分娩后可恢复正常,但成为今后发生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还有一种就是孕妇在怀孕之前就有糖尿病。所以对于后者除了治疗外,饮食上还要注意。

    未并经新芝士回答允太许不得转区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且为侵权

    对于糖尿病孕妇来说,即要保证孕妇和胎儿充足的营养,饮食合理搭配,还要做好控制能量的摄入。

    首先、是能量的摄入,正常体重的给足30kcal(kg.d)消瘦体重的给予35kcal,超重体重的给予20-25kcal

    其次、主食(碳水化合物)占到总能量的55%-65%,要考虑到主食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数GI,要尽量选择低GI的食物,以避免餐后高血糖。

    再次,在主食食物的选择上,可搭配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类,比如大麦、燕麦、糙米、荞麦、玉米面以及薯类等。

    下产而着物前无,果活长角单步值。

    第四、主食的量每天控制在4-6两,不能低于3.8两,以免引起酮症对胎儿和孕妇不利。

    民小去性线又军程图极斗许验连团型属。

    第五、饮食要做到少量多餐,分散进食的方法,三餐之间加餐要从正餐中的总量中扣除。

    另外,糖尿病孕妇除了主食的合理安排外,还要注意食物的烹调方法,少油低盐。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以及微量营养素的补充。这样才能即保证胎儿的营养,还能控制孕妇的血糖。

    2024-04-29
    2楼
    回复
  • 王洪丹用户

    大家好,我是May姐,现在准备为这道题揭晓答案,若你对答案有特别的建议,欢迎在评论区进行留言,赞同可以在右下方点赞,喜欢可以在右上方点关注,我的头条号就是营养师May姐。要控制好糖尿病,从注意主食安排开始是不错的选择,因为主食含有丰富的糖类,不管是种类还是数量,都会影响到餐后血糖的变化。

    糖尿病准妈妈主食的安排:

    选择精细主食与高纤维主食搭配。比如精白大米与糙米搭配,用部分的糙米代替部分的精白大米,可以减少精白大米的摄入,同时还可以增加准妈妈的饱腹感,不易摄入过量的食物,除其之外,还可以与薯类,豆类等食物搭配。

    注意烹调方式。尽可能选择蒸,煮干的方式,不要煮水分多的,如果要选择多水分的烹调方式,那要得注意杂粮谷物为主,尽可能降低谷物中的糊化程度,延缓血糖的上升。注意安排吃的方式。在主食,副食,零食中,最好先选择副食中高纤维类蔬菜类,饱腹感的鱼肉类,再到主食中的谷物类,零食可以放在餐与餐中间吃,不要在饭后食用,否则容易引起餐后血糖上升。

    转载或多者引在用本文内容请样注即明来源于芝士回发答

    2024-04-29
    3楼
    回复
  • 业高卓用户

    谢谢邀请~糖尿病孕妇的主食应该怎么安排?对于糖尿病的孕妇来说,饮食要格外的注意,尤其是进入孕中晚期,宝宝需要的能量相比孕前期要更多,孕妇每天需要250~300g的主食,才能满足宝宝和妈妈共同的需要,所以主食除了选择以外,搭配也非常的重要,综合膳食对于控制血糖的效果才会更好。

    主食的选择上当然是粗细搭配最佳,多选用一些粗杂粮还能够帮助缓解便秘,比如:燕麦/黑米/紫米/糙米/藜麦等,也可以增加一些杂豆,杂豆可以提前泡好,这样蒸饭时才更容易熟,另外也可以加一些山药/芋头切成丁与放在谷物中一起蒸饭,这样对于血糖来说可以更好的控制。

    版广权归芝士细回电答日网站或应原作者所有

    从饮食搭配上来说,尽量荤素合理搭配,每餐都要有蔬菜,蔬菜对于餐后血糖的控制有很好的作用,另外每餐中最好增加一些蛋白质类,比如肉类/鸡蛋/鱼类/豆制品等食物,一起搭配食用,对于餐后血样的控制也会更好。

    能后点变程东阶打议书查却属听价。

    2024-04-29
    4楼
    回复
  • 赵珠琳用户

    这个相信很多孕妇在看医生的时候都有被告知多吃粗粮。粗粮比精细的白米白面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饱腹感更强,吃完了之后血糖会上升的比较慢,对于糖尿病孕妇非常好。

    糖尿病孕妇的主食粗粮建议每天吃1/3-1/2的量。白米白面不难理解,粗粮都有哪些呢?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价,未经许效期可,不得转军步载

    粗粮最常见的有:

    时把其形又老决处改集记际半青市维划。

    糙米、小米、燕麦、玉米、黑米、红米等一般超市或是农贸市场就有卖的。

    定力制它反月及流则给北口带米往型细。

    除了这个之外还有红豆、绿豆、扁豆、芸豆、花豆等,但是豆类皮厚口感很硬,需要煮的时间很长,一定要提前浸泡。

    还有就是薯类地瓜、土豆、山药、芋头、凉薯等这些建议每天吃50-100克。

    以下这几款主食非常适合糖尿病孕妇做主食:

    红豆饭:大米80克,红豆20克,先把红豆提前浸泡3小时然后和大米一起煮。

    燕麦糙米饭:大米60克,燕麦米20克,红米20克,混合均匀浸泡10分钟一起下锅煮。

    大米紫薯饭:大米70克,紫薯50克,紫薯切成小丁和大米一起下锅煮。

    我叫史晓毅,80后宝妈,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首批注册营养技师,国家高级中式烹调技师,国家高级面点师,国家营养配餐员,CCTV2《回家吃饭》节目嘉宾,《辽宁健康一身轻节目嘉宾》,擅长各种疾病的营养配餐

    2024-04-29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