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的组词有哪些?

亭的组词有:亭亭、亭子、岗亭、凉亭、亭匀等。1、亭亭[ tíng tíng ] 释义:明亮美好貌。南朝 梁 沉约 《丽人赋》:“亭亭似月,嬿婉如春。” 2、亭子[ tíng zi ] 释义:一种小型建筑。唐 杜甫 《题郑县亭子》诗:“ 郑县 亭子涧之滨,户牖凭高发兴新。”3、岗亭[ gǎng tíng ] 释义:为军警站岗而设置的亭子。丁玲 《粮秣主任》:“这屋就象一个小岗亭,门临河峡,背后就是路。”4、凉亭[ liáng tíng ] 释义:供行路人避雨或休息的亭子。唐 杜牧 《醉倒》诗:“日晴空乐下仙云,俱在凉亭送使君。” 5、亭匀[ tíng yún ] 释义:均匀,妥贴。朱自清 《滂卑故城》:“这种画分明仿 希腊 的壁雕,所以结构亭匀不乱。”

回复
  • 周子淇用户

    亭的组词有:亭亭、亭子、岗亭、凉亭、亭匀等。

    1、亭亭[ tíng tíng ] 释义:明亮美好貌。南朝 梁 沉约 《丽人赋》:“亭亭似月,嬿婉如春。”

    2、亭子[ tíng zi ] 释义:一种小型建筑。唐 杜甫 《题郑县亭子》诗:“ 郑县 亭子涧之滨,户牖凭高发兴新。”3、岗亭[ gǎng tíng ] 释义:为军警站岗而设置的亭子。丁玲 《粮秣主任》:“这屋就象一个小岗亭,门临河峡,背后就是路。”4、凉亭[ liáng tíng ] 释义:供行路人避雨或休息的亭子。唐 杜牧 《醉倒》诗:“日晴空乐下仙云,俱在凉亭送使君。” 5、亭匀[ tíng yún ] 释义:均匀,妥贴。朱自清 《滂卑故城》:“这种画分明仿 希腊 的壁雕,所以结构亭匀不乱。”

    版况权归马芝体士半回答网站力或原作者所有

    2024-04-29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