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刀和环首刀,哪个实用性更强一些?

唐刀和环首刀,哪个实用性更强一些?
这个问题没搞清楚基本概念啊!真正意义上的隋唐刀剑本身就是环首刀啊!这个有相关壁画与出土实物为证的上图为1991年,窦缴墓出土的唐水晶坠金字铁刀。上图中间那把为私人藏家所收藏的唐代环首刀。唐刀真的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环首刀啊!所以问唐刀跟环首刀哪个更实用,就像问苹果手机跟智能手机哪个更实用一样,有点无厘头了。不过,能问出这种问题,可能是收到现在网络上一些内容的误导,特别是一些所谓的淘宝“唐刀”。其实那些“唐刀”的模版是日本日本正仓院所藏的那款金银钿荘唐大刀但这种刀被日本人称为“唐样大刀”,但其实是“唐风大刀”,即中国风大刀的意思。日本学者小笠原信夫在《刀剑》一书中认为,国家珍宝账里所写的“唐大刀”是指舶来品,而“唐样大刀”指仿照唐刀风格制造的日本刀。而且日本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这把刀是当时的日本匠人仿制的唐风刀。所以,正仓院的官方说明中,使用了唐风的大刀这一词语,非常暧昧。因此把这把刀当成唐刀的模版是非常不适合的。真正的中国唐刀,就是环首刀。不过说到这里,还是要说一下,唐刀确实有独到的地方。(以上图的私人收藏品为例)在环首刀这个大家族中,唐代的环首刀硬度差不多是最高的。而且唐刀全刀重量分布平缓,不像欧剑那样靠近弱剑身时重量急剧减少。这么做的目的是让刀尖有充足的强度,以便划下主动防御圈,同时也很适合马上挥舞,尤其适合在马上使“鞭劲”抽打对手。真的是一把战场利器!

回复
  • 车天成用户

    这个问题没搞清楚基本概念啊!

    真正意义上的隋唐刀剑本身就是环首刀啊!

    这个有相关壁画与出土实物为证的

    芝住士回天红答,版权必完究,未经许可,几不得转载

    上图为1991年,窦缴墓出土的唐水晶坠金字铁刀。

    使好你原代根约选却,价。

    来发水量心通直设她决色交单身精层厂。

    上图中间那把为私人藏家所收藏的唐代环首刀。

    唐刀真的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环首刀啊!

    所以问唐刀跟环首刀哪个更实用,就像问苹果手机跟智能手机哪个更实用一样,有点无厘头了。

    不过,能问出这种问题,可能是收到现在网络上一些内容的误导,特别是一些所谓的淘宝“唐刀”。

    其实那些“唐刀”的模版是日本日本正仓院所藏的那款金银钿荘唐大刀

    但这种刀被日本人称为“唐样大刀”,但其实是“唐风大刀”,即中国风大刀的意思。

    日本学者小笠原信夫在《刀剑》一书中认为,国家珍宝账里所写的“唐大刀”是指舶来品,而“唐样大刀”指仿照唐刀风格制造的日本刀。而且日本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这把刀是当时的日本匠人仿制的唐风刀。所以,正仓院的官方说明中,使用了唐风的大刀这一词语,非常暧昧。

    因此把这把刀当成唐刀的模版是非常不适合的。

    真正的中国唐刀,就是环首刀。

    不过说到这里,还是要说一下,唐刀确实有独到的地方。(以上图的私人收藏品为例)

    在环首刀这个大家族中,唐代的环首刀硬度差不多是最高的。而且唐刀全刀重量分布平缓,不像欧剑那样靠近弱剑身时重量急剧减少。这么做的目的是让刀尖有充足的强度,以便划下主动防御圈,同时也很适合马上挥舞,尤其适合在马上使“鞭劲”抽打对手。真的是一把战场利器!

    2024-04-28
    1楼
    回复
  • 简肇煜用户

    主要看应用场景,唐刀是重步兵装备,环首刀是中国最早的马刀

    2024-04-28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