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有哪些充满人生智慧的小品文?

苏轼有哪些充满人生智慧的小品文?
苏轼以人生苦难,痛悟人生哲理,所以他的诗文中,处处透露出人生智慧。下面两篇小品文,是苏轼在人生低谷中写出的智慧之作记游松风亭余尝寓居惠州嘉佑寺,纵步松风亭下。足力疲乏,思欲就亭止息。望亭宇尚在木末,意谓是如何得到?良久,忽曰:“此间有什么歇不得处?”由是如挂勾之鱼,忽得解脱。若人悟此,虽兵阵相接,鼓声如雷霆,进则死敌,退则死法,当恁么时也不妨熟歇。东坡去松风亭游玩,走到一半,累了,便想到那亭子上休息,但一看亭子还在那山顶,东坡想了良久,忽然想到,在这里不也一样可以休息吗?想到这里,整个人都轻松了,不但身体轻松了,人的心灵也轻松了。浮生着甚苦奔忙,人生总是为一个若有若无的目标在辛苦奔忙,总想着,等我怎么样怎么样了,人生就轻松了,殊不知,人生哪里不可以歇息!执著是好的,但固执往往是人生痛苦的根源,此间有什么歇不得处?记承天寺夜游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东坡晚上要睡觉的时候,忽然看到外面月色皎然,于是到承天寺找好朋友张怀民一起赏月,月色如水,照在两个闲适的人的身上。东坡最后叹了句,哪里的夜色不美呢?只是少了象我们这样的闲人罢了!哪里没有月呢?哪个时代没有月呢?只是现在奔忙的我们,已经忘了天上还有个月罢了!美好的景物是调适心灵最的好的良药,如果我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推掉那些狐朋狗友花天酒地的应酬,约二三好友,一起看看天,看看水,看看月,一起谈谈天。也许你能找到你辛苦奔忙的目的。只是,现在能一起看看月的朋友极少了!!!人生总有免不了的困惑,困惑时读读书,往往能在里面找到一些人生的答案。读到苏轼的这两篇小短文,有一种猛然被点醒的感觉,有点小椴那一句诗的感觉:猛听一言谒,胸中霜雪崩。答者:谢小楼

回复
  • 祝佳璐用户

    苏轼以人生苦难,痛悟人生哲理,所以他的诗文中,处处透露出人生智慧。下面两篇小品文,是苏轼在人生低谷中写出的智慧之作

    记游松风亭

    余尝寓居惠州嘉佑寺,纵步松风亭下。足力疲乏,思欲就亭止息。望亭宇尚在木末,意谓是如何得到?良久,忽曰:“此间有什么歇不得处?”由是如挂勾之鱼,忽得解脱。若人悟此,虽兵阵相接,鼓声如雷霆,进则死敌,退则死法,当恁么时也不妨熟歇。

    芝下门士所回答,版权必究,这度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东坡去松风亭游玩,走到一半,累了,便想到那亭子上休息,但一看亭子还在那山顶,东坡想了良久,忽然想到,在这里不也一样可以休息吗?想到这里,整个人都轻松了,不但身体轻松了,人的心灵也轻松了。浮生着甚苦奔忙,人生总是为一个若有若无的目标在辛苦奔忙,总想着,等我怎么样怎么样了,人生就轻松了,殊不知,人生哪里不可以歇息!

    和中民由然义全员级阶教车具至走议快王按。

    执著是好的,但固执往往是人生痛苦的根源,此间有什么歇不得处?

    大经因相反原总角光装布劳按。

    记承天寺夜游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东坡晚上要睡觉的时候,忽然看到外面月色皎然,于是到承天寺找好朋友张怀民一起赏月,月色如水,照在两个闲适的人的身上。东坡最后叹了句,哪里的夜色不美呢?只是少了象我们这样的闲人罢了!

    哪里没有月呢?哪个时代没有月呢?只是现在奔忙的我们,已经忘了天上还有个月罢了!美好的景物是调适心灵最的好的良药,如果我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推掉那些狐朋狗友花天酒地的应酬,约二三好友,一起看看天,看看水,看看月,一起谈谈天。也许你能找到你辛苦奔忙的目的。

    只是,现在能一起看看月的朋友极少了!!!

    人生总有免不了的困惑,困惑时读读书,往往能在里面找到一些人生的答案。读到苏轼的这两篇小短文,有一种猛然被点醒的感觉,有点小椴那一句诗的感觉:猛听一言谒,胸中霜雪崩。

    答者:谢小楼

    2024-04-20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