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计中为什么没有离间计?

三十六计中为什么没有离间计?
我们平时所说的三十六计中并没有离间计,但是离间计在孙子兵法中是有所记载的三十六计第一套 胜战计第1计 瞒天过海 第2计 围魏救赵 第3计 借刀杀人 第4计 以逸待劳 第5计 趁火打劫 第6计 声东击西第二套 敌战计第7计 无中生有 第8计 暗度陈仓 第9计 隔岸观火 第10计 笑里藏刀 第11计 李代桃僵 第12计 顺手牵羊第三套 攻战计第13计 打草惊蛇 第14计 借尸还魂 第15计 调虎离山 第16计 欲擒故纵 第17计 抛砖引玉 第18计 擒贼擒王第四套 混战计第19计 釜底抽薪 第20计 混水摸鱼 第21计 金蝉脱壳 第22计 关门捉贼 第23计 远交近攻 第24计 假途伐虢 第五套 并战计第25计 偷梁换柱 第26计 指桑骂槐 第27计 假痴不癫 第28计 上屋抽梯 第29计 树上开花 第30计 反客为主 第六套 败战计第31计 美人计 第32计 空城计 第33计 反间计 第34计 苦肉计 第35计 连环计 第36计 走为上我们平时所说的三十六计中并没有离间计,但是离间计在孙子兵法中是有所记载的孙子兵法第一篇计篇就说:亲而离之。就是亲近的人就使其离心离德。计篇: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也。天者,阴阳、寒暑、时制也。地者,远近、险易、广狭、死生也。将者,智、信、仁、勇、严也。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凡此五者,将莫不闻,知之者胜,不知者不胜。故校之以计而索其情,曰: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吾以此知胜负矣。  将听吾计,用之必胜,留之;将不听吾计,用之必败,去之。  计利以听,乃为之势,以佐其外。势者,因利而制权也。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吾以此观之,胜负见矣“离间计”是孙子兵法三十六计中反间计的孪生计,指用计策使敌人相互猜疑,疏远敌人间的关系,离间敌人,破坏敌人的统一战线,找到间隙,各个击破,消灭敌人。

回复
  • 刘雅芳用户

    我们平时所说的三十六计中并没有离间计,但是离间计在孙子兵法中是有所记载的

    三十六计

    第一套 胜战计

    版者权归包芝士回答网站提或千原作者非所有

    第1计 瞒天过海 第2计 围魏救赵 第3计 借刀杀人 第4计 以逸待劳 第5计 趁火打劫 第6计 声东击西

    行高由利解无特区决权再务,示声整许办青除写。

    第二套 敌战计

    第7计 无中生有 第8计 暗度陈仓 第9计 隔岸观火 第10计 笑里藏刀 第11计 李代桃僵 第12计 顺手牵羊

    第三套 攻战计

    不用子种当合表活手治东,单研音率划江县。

    第13计 打草惊蛇 第14计 借尸还魂 第15计 调虎离山 第16计 欲擒故纵 第17计 抛砖引玉 第18计 擒贼擒王

    第四套 混战计

    第19计 釜底抽薪 第20计 混水摸鱼 第21计 金蝉脱壳 第22计 关门捉贼 第23计 远交近攻 第24计 假途伐虢

    第五套 并战计

    第25计 偷梁换柱 第26计 指桑骂槐 第27计 假痴不癫 第28计 上屋抽梯 第29计 树上开花 第30计 反客为主

    第六套 败战计

    第31计 美人计 第32计 空城计 第33计 反间计 第34计 苦肉计 第35计 连环计 第36计 走为上

    我们平时所说的三十六计中并没有离间计,但是离间计在孙子兵法中是有所记载的

    孙子兵法第一篇计篇就说:亲而离之。就是亲近的人就使其离心离德。

    计篇: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也。天者,阴阳、寒暑、时制也。地者,远近、险易、广狭、死生也。将者,智、信、仁、勇、严也。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凡此五者,将莫不闻,知之者胜,不知者不胜。故校之以计而索其情,曰: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吾以此知胜负矣。

      将听吾计,用之必胜,留之;将不听吾计,用之必败,去之。

      计利以听,乃为之势,以佐其外。势者,因利而制权也。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吾以此观之,胜负见矣

    “离间计”是孙子兵法三十六计中反间计的孪生计,指用计策使敌人相互猜疑,疏远敌人间的关系,离间敌人,破坏敌人的统一战线,找到间隙,各个击破,消灭敌人。

    2024-04-29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