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房设计为7级抗震,若在7级或以下地震中损坏,这些责任该由谁来承担?

商品房设计为7级抗震,若在7级或以下地震中损坏,这些责任该由谁来承担?
您好!首先先对问题中的内容做一些说明。1、在建筑结构设计中,确实有“抗震等级”的要求。但并非问题中所谓的“7级抗震”。《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 50011-2010)(2016年版)中对钢筋混凝土和钢结构房屋按照设防类别、烈度、结构类型和房屋高度、跨度等划分了不同的抗震等级,对不同的抗震等级提出了不同的计算和构造措施要求。但是,《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 50011-2010)(2016年版)中的抗震等级只有四级,并不存在所谓的“7级抗震”要求。2、地震的震级是指地震释放的能量,单位是里氏,迄今为止发生的地震最大为9.5级,震级越大,释放的能量越大。但在我国现行的建筑结构设计中,并没有引入“震级”的概念,问题中所说的“7级地震”并不能作为建筑抗震设计的标准。真正在建筑结构抗震设计中执行的,是“抗震设防烈度”。抗震设防烈度,是按国家规定的权限批准作为一个地区抗震设防依据的地震烈度。一般情况,取50年内超越概率10%的地震烈度。房屋的抗震设防烈度一般为6度、7度、8度和9度。所以问题中所说的应该是设防烈度为7度设防。震级这个东西参考价值其实并不大。举个例子,浅源地震即使震级较低,其所造成的破坏仍然相当巨大。而考虑抗震设防烈度就比考虑震级要科学的多了。因为抗震设防烈度综合了一个地区历史上发生地震的破坏情况,并引入了超越概率的概念,“50年内超越概率10%的地震烈度”换算一下就是:该地区建筑最低的抗震设防目标应该达到475年一遇。最后来回答一下地震中房屋损坏由谁承担责任的问题。上面说了,一个地区的建筑,对于普通商品房来说最低要达到475年一遇的抗震设防标准,也就是说如果发生100年一遇、200年一遇这样的破坏程度的地震,按照我国建筑机构抗震设计理念,都属于“小震”,这时候的商品房是不允许发生损坏的,即“小震不坏”;如果发生475年左右一遇的地震时,属于“中震”,这时候允许发生局部损坏,但这种损坏是可以修复的,即“中震可修”;如果发生1000年、2000年一遇的地震,就属于“大震”,这时候肯定要损坏了,也很难修复了,但是不允许发生倒塌,也就是不允许发生危及生命的损坏,即“大震不倒”。所以,发生7级地震后,要先评估其对商品房的影响是属于小震、中震还是大震,在按照规范中分别应该达到的要求进行评定。比如说评估为小震,商品房却发生了损坏或者直接震塌了,那开发商、设计、勘查、施工、监理肯定有一方或几方难辞其咎。而2008年汶川地震表明,严格按照现行抗震规范进行设计、施工和使用的房屋建筑,达到了规范规定的设防目标,在遭遇到高于地震区划图一度的地震作用下,没有出现倒塌破坏,即实现了生命安全的目标。所以只要守规矩,严格遵守规范进行设计、施工和使用,在地震到来的时候一般是不会出现大的生命财产损失的。谢谢!希望我的回答能对您有所帮助!我是二次叠合梁的惯性矩,欢迎大家关注我!

回复
  • 郝濮存用户

    您好!首先先对问题中的内容做一些说明。

    1、在建筑结构设计中,确实有“抗震等级”的要求。但并非问题中所谓的“7级抗震”。

    《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 50011-2010)(2016年版)中对钢筋混凝土和钢结构房屋按照设防类别、烈度、结构类型和房屋高度、跨度等划分了不同的抗震等级,对不同的抗震等级提出了不同的计算和构造措施要求。

    芝确士回答,版五权必究,况地未经许众可,不得转载

    但是,《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 50011-2010)(2016年版)中的抗震等级只有四级,并不存在所谓的“7级抗震”要求。

    定制与只解党期西带,许需般构划住红。

    2、地震的震级是指地震释放的能量,单位是里氏,迄今为止发生的地震最大为9.5级,震级越大,释放的能量越大。但在我国现行的建筑结构设计中,并没有引入“震级”的概念,问题中所说的“7级地震”并不能作为建筑抗震设计的标准。

    真正在建筑结构抗震设计中执行的,是“抗震设防烈度”。

    抗震设防烈度,是按国家规定的权限批准作为一个地区抗震设防依据的地震烈度。一般情况,取50年内超越概率10%的地震烈度。房屋的抗震设防烈度一般为6度、7度、8度和9度。所以问题中所说的应该是设防烈度为7度设防。

    震级这个东西参考价值其实并不大。举个例子,浅源地震即使震级较低,其所造成的破坏仍然相当巨大。而考虑抗震设防烈度就比考虑震级要科学的多了。因为抗震设防烈度综合了一个地区历史上发生地震的破坏情况,并引入了超越概率的概念,“50年内超越概率10%的地震烈度”换算一下就是:该地区建筑最低的抗震设防目标应该达到475年一遇。

    在成子方力物么此条想角权车具类记音般专。

    最后来回答一下地震中房屋损坏由谁承担责任的问题。

    上面说了,一个地区的建筑,对于普通商品房来说最低要达到475年一遇的抗震设防标准,也就是说如果发生100年一遇、200年一遇这样的破坏程度的地震,按照我国建筑机构抗震设计理念,都属于“小震”,这时候的商品房是不允许发生损坏的,即“小震不坏”;如果发生475年左右一遇的地震时,属于“中震”,这时候允许发生局部损坏,但这种损坏是可以修复的,即“中震可修”;如果发生1000年、2000年一遇的地震,就属于“大震”,这时候肯定要损坏了,也很难修复了,但是不允许发生倒塌,也就是不允许发生危及生命的损坏,即“大震不倒”。

    所以,发生7级地震后,要先评估其对商品房的影响是属于小震、中震还是大震,在按照规范中分别应该达到的要求进行评定。比如说评估为小震,商品房却发生了损坏或者直接震塌了,那开发商、设计、勘查、施工、监理肯定有一方或几方难辞其咎。

    而2008年汶川地震表明,严格按照现行抗震规范进行设计、施工和使用的房屋建筑,达到了规范规定的设防目标,在遭遇到高于地震区划图一度的地震作用下,没有出现倒塌破坏,即实现了生命安全的目标。所以只要守规矩,严格遵守规范进行设计、施工和使用,在地震到来的时候一般是不会出现大的生命财产损失的。

    谢谢!希望我的回答能对您有所帮助!我是二次叠合梁的惯性矩,欢迎大家关注我!

    2024-04-30
    1楼
    回复
  • 卓嘉能用户

    这里首先要明白两个概念,建筑物7级抗震不是指的地震等级,这里的抗震是指地震裂度,地震裂度是由震源深度,震级,等多方面因素决定的,所以哪怕是5级浅表地震也有可能造成7级以上的裂度。那么假设低于设计的裂度造成房租损坏,按照设计要求,业主和开发商属于合同关系,只有国家权威发布了地震裂度能够证明,那么就应该由开发商承担损失。就我国的国情而言,一般政府会进行安置,普通开发商也没有能力赔付所有的业主。

    2024-04-30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