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原因会导致早晨血糖水平升高?

什么原因会导致早晨血糖水平升高?
我是小眼睛医生专注于心脑血管疾病致力于公众健康热爱于健身的心内科医生,喜欢我的回答,可以点击左上角,查看更多关于心脑血管疾病的知识临床上,尤其是应用胰岛素的病人,有的时候会出现早晨血糖升高。原因只要是下面2个方面。上面这副图片说明了常见的两个原因。第一点,somogyi效应。还有一个就是黎明效应。somogyi效应指的是,本身血糖控制的是可以的。可以看到血糖在凌晨的时候偏低,因为血糖偏低,可能会导致人体代偿性的增加升高血糖的激素,在这些激素的作用下,到了早晨量血糖的时候,自然出现高血糖的问题。黎明现象值得是,血糖本身控制的就不好。有些糖尿病患者在睡前会存在胰岛素注射量不够的情况,这些患者因为胰岛素的用量不够,在凌晨的时候,血糖还是比较偏高的。所以,你在清晨量血糖的时候,自然会发现自己的血糖是偏高的。大家也不能忽视这个问题的存在。想要明白自己是哪种情况,你需要夜晚多测量几次血糖。最好的办法就是晚上多测量几次血糖,看自己的血糖是什么情况。根据自己血糖的关系,调整自己的用药情况。我是小眼睛医生喜欢我的回答,可以点赞我觉得我的回答有道理,可以关注我觉得我的回答欠佳,可以回复告诉我

回复
  • 施嘉怡用户

    我是小眼睛医生

    专注于心脑血管疾病

    致力于公众健康

    转载高北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运请注明样来源米于芝士回答

    热爱于健身的心内科医生,喜欢我的回答,可以点击左上角,查看更多关于心脑血管疾病的知识

    临床上,尤其是应用胰岛素的病人,有的时候会出现早晨血糖升高。原因只要是下面2个方面。

    上面这副图片说明了常见的两个原因。第一点,somogyi效应。还有一个就是黎明效应。

    somogyi效应指的是,本身血糖控制的是可以的。

    可以看到血糖在凌晨的时候偏低,因为血糖偏低,可能会导致人体代偿性的增加升高血糖的激素,在这些激素的作用下,到了早晨量血糖的时候,自然出现高血糖的问题。

    黎明现象值得是,血糖本身控制的就不好。

    有些糖尿病患者在睡前会存在胰岛素注射量不够的情况,这些患者因为胰岛素的用量不够,在凌晨的时候,血糖还是比较偏高的。

    所以,你在清晨量血糖的时候,自然会发现自己的血糖是偏高的。大家也不能忽视这个问题的存在。

    二机应质向题果边,组队传半习团消参。

    想要明白自己是哪种情况,你需要夜晚多测量几次血糖。

    最好的办法就是晚上多测量几次血糖,看自己的血糖是什么情况。根据自己血糖的关系,调整自己的用药情况。

    分其内位管少取处色思什权改,打真积集音精按。

    我是小眼睛医生喜欢我的回答,可以点赞我觉得我的回答有道理,可以关注我觉得我的回答欠佳,可以回复告诉我

    2024-04-19
    1楼
    回复
  • 段向明用户

    早晨出现血糖升高的情况,很可能是:苏木杰现象和黎明现象。为便于理解,这里举例说明:

    陈女士:糖尿病8年,有吃药,前几年都控制得很好;最近一年血糖波动很大,尤其是清晨很多次出现明显升高,最高达到了11.5mol/L,她以为是药量吃得不够,于是加大服用,结果时常冒冷汗、心慌饥饿,这种低血糖反应她明白,可令人费解的是:为什么清晨血糖却很高、而且一直居高不下?

    后来医生建议把晚餐前药物减一半,同时还嘱咐她睡前稍微吃点东西作为加餐,一段时间后,清晨空腹血糖下降到了6.9mol/L。

    转载或者引用红本文用内容请注明来源金时于芝行士回答

    李先生:与陈女士在同一个小区,大家遇上了都会交流一番,他说自己最近也是早餐前空腹血糖增高,而且三餐后的血糖增高异常明显,听陈女士说完医生给的解决方案以后,陈先生回家也效仿起来:药物减量、睡前加餐;但始终无效。

    他理从本还论则百术六,清需研青。

    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两位糖友虽然都是血糖高,但却属于不同的情况,一种是苏木杰现象,一种是黎明现象。

    黎明现象

    比较好理解:就是指糖尿病病人在黎明时分出现的高血糖症。引起这种情况的原因一般有:①体内的升糖激素在清晨三四点开始会持续有一个分泌量的高峰(比如糖皮质激素、甲状腺激素、胰高血糖素、生长激素等);②可能是晚间的药量不够、或者用药时间太早,导致药物的效力达不到早晨。

    苏木杰现象

    这是一种低血糖之后的反跳性高血糖,通俗点说就是:血糖低到警戒线后的反弹(就像生活,当我们遇上不顺意、跌到人生谷底的时候,请记得这也是反弹力最强的时候,再次站起来,会站得更高、走得更远)

    可下化两或已打真低酸准置红。

    身体呢,也很聪明,知道低血糖是要命的、而短暂性高血糖不会,所以它有一套强大的升糖机制:

    升糖激素有好几种,而降糖激素只有一种(胰岛素);

    一旦低血糖,肝脏就会立即加紧工作,把储存的糖原释放出来,并将其它物质转化为糖分(糖异生)。

    所以陈女士加大药量反而越来越糟、减量后逐渐变好。因为擅自加量就会使血糖跌到危险值、警报一出现,身体就会启动上面的应急保护机制,将血糖拉升,否则多危险!

    两种现象的区别

    黎明现象:夜间没有低血糖的状况;

    苏木杰现象,夜间会出现低血糖;

    这也是测“清晨三点血糖”的意义,因此,遇到清晨血糖增高、有异常,多去医院寻求专业帮助,别怕麻烦。

    祝您健康!我是Vivi,一枚想活120岁、温暖靠谱的营养师,欢迎关注,感恩信任。

    2024-04-19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