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建筑红线、建筑黑线、建筑蓝线、建筑紫线和建筑绿线?

什么是建筑红线、建筑黑线、建筑蓝线、建筑紫线和建筑绿线?
谢谢你的邀请!我是郑州大学建筑设计院勒小布。你上面提了五种颜色的线,其实在规划中有七种线。说到七种颜色,你肯定会首先想到七彩虹,对,没错,这七种线的颜色真是和彩虹的颜色基本一致。彩虹的七种颜色是:红橙黄绿蓝靛紫。规划中七种线是:红橙黄绿蓝黑紫。我在建筑设计院,接触最多的是红线和绿线。我就先讲一下这两个常用的。首先,一般做规划时会给出控规条件,也就是规划局会给你这个地块做一个限定。规划条件中一般会给出道路红线,城市绿线,建筑控制线。这里给的是道路红线,不是建筑红线。道路红线的意思是城市道路的边界线。城市绿线指的是城市绿化带的边界线。绿线一般在城市的新区,新区注重环境,一般城市的主干道两侧都会有20米左右的城市绿化带。而在老城区由于建设已经形成,一般没有城市绿线。建筑控制线也叫建筑红线,指的是这个地块建筑允许建造的边界线。规划局一般在控规条件里会有道路红线和城市绿线。而建筑控制线(建筑红线)一般不会给。因为不同性质的建筑,不同高度的建筑,需要退道路红线和城市绿线的距离不一样的。说到这里你应该开始明白了,颜色代表的是不同的属性,线是边界线。其余的五种线指的是这几种情况:橙线:城市一些危险设施的边界线。比如南某些地方的核电站,化工厂。黄线:城市一些基础设施的边界线。比如某些地块将来有重要作用,必须保留的。蓝线:城市的水面区域,比如湖泊、河流,运河等等。黑线:城市的市政管网边界线。比如给排水,热力管线。紫线:城市的文化保护区域。比如一个老城区的城墙,一些城市中寺庙等。总的来说,政府制定这些不同颜色的线,是为了城市建设中保护一些设施,防止建设不当引起破坏。

回复
  • 王美芹用户

    谢谢你的邀请!我是郑州大学建筑设计院勒小布。

    你上面提了五种颜色的线,其实在规划中有七种线。说到七种颜色,你肯定会首先想到七彩虹,对,没错,这七种线的颜色真是和彩虹的颜色基本一致。

    彩虹的七种颜色是:红橙黄绿蓝靛紫。

    转载或者引用本万文内容请近注明来际油带源于芝士回答

    规划中七种线是:红橙黄绿蓝黑紫。

    我在建筑设计院,接触最多的是红线和绿线。我就先讲一下这两个常用的。

    首先,一般做规划时会给出控规条件,也就是规划局会给你这个地块做一个限定。

    规划条件中一般会给出道路红线,城市绿线,建筑控制线。

    这里给的是道路红线,不是建筑红线。道路红线的意思是城市道路的边界线。

    人们动面后着即安,精住。

    城市绿线指的是城市绿化带的边界线。绿线一般在城市的新区,新区注重环境,一般城市的主干道两侧都会有20米左右的城市绿化带。而在老城区由于建设已经形成,一般没有城市绿线。

    多第问系次老图将,油目达集土验层红。

    建筑控制线也叫建筑红线,指的是这个地块建筑允许建造的边界线。

    规划局一般在控规条件里会有道路红线和城市绿线。而建筑控制线(建筑红线)一般不会给。因为不同性质的建筑,不同高度的建筑,需要退道路红线和城市绿线的距离不一样的。

    说到这里你应该开始明白了,颜色代表的是不同的属性,线是边界线。

    其余的五种线指的是这几种情况:

    橙线:城市一些危险设施的边界线。比如南某些地方的核电站,化工厂。

    黄线:城市一些基础设施的边界线。比如某些地块将来有重要作用,必须保留的。

    蓝线:城市的水面区域,比如湖泊、河流,运河等等。

    黑线:城市的市政管网边界线。比如给排水,热力管线。

    紫线:城市的文化保护区域。比如一个老城区的城墙,一些城市中寺庙等。

    总的来说,政府制定这些不同颜色的线,是为了城市建设中保护一些设施,防止建设不当引起破坏。

    2024-04-29
    1楼
    回复
  • 纪梦宣用户

    规划红线  

    一般称道路红线,指城市道路用地规划控制线。包括用地红线、道路红线和建筑红线,对“红线”的管理体现在对容积率、建设密度和建设高度等的规划管理。

    规划绿线  

    是指城市各类绿地范围的控制线。按建设部出台的《城市绿线管理办法》规定,绿线内的土地只准用于绿化建设,除国家重点建设等特殊用地外,不得改为他用。

    规划蓝线  

    一般称河道蓝线,是指水域保护区,即城市各级河、渠道用地规划控制线,包括河道水体的宽度、两侧绿化带以及清淤路。根据河道性质的不同,城市河道的蓝线控制也不一样。

    未经芝并士回答允许格不得转载本形文内人容,维否则将视为侵权

      一般称“电力走廊”,指城市电力的用地规划控制线。建筑控制线原则上在电力规划黑线以外,建筑物任何部分不得突入电力规划黑线范围内。

    规划橙线  

    城市橙线是指为了降低城市中重大危险设施的风险水平,对其周边区域的土地利用和建设活动进行引导或限制的安全防护范围的界线。划定对象包括核电站、油气及其他化学危险品仓储区、超高压管道、化工园区及其他安委会认定须进行重点安全防护的重大危险设施。

    规划黄线  

    是指对城市发展全局有影响的、城市规划中确定的、必须控制的城市基础设施用地的控制界线

    个要出过产等家里水两与党革常,华今土书往置。

    规划紫线  

    是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内的历史文化街区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界线,以及历史文化街区外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布保护的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界线。本办法所称紫线管理是划定城市紫线和对城市紫线范围内的建设活动实施监督、管理。

    2024-04-29
    2楼
    回复
  • 钱思涵用户

    题主说的线,有个专门的称呼“建筑七线”。

    建筑红线:即建筑控制线。城市道路两侧控制沿街建筑物或构筑物靠临街面的界限,即建筑物的外立面不能超出了界线。一般开发商建设小区时需要退出红线2米左右,各地规定不一样,退出的这块地不准占用。规划绿线:是指城市各类绿地范围的控制线。规划蓝线;即河道蓝线,水域保护区及城市各级、渠道用地规划控制线包括河道水体的宽度两侧绿化带以及清淤路。规划黑线:即电力走廊,指城市电力的用地规划控制线。建筑控制线原则上在电力规划黑线以外,建筑物任何部分不得突入电力规划黑线范围内。规划橙线:只为了降低城市中重大危险设施的风险水平,对其周边区域的土地利用和建设活动进行引导或限制的安全防护范围界限。规划黄线:城市基础设施用地的控制界线。规划紫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内的历史文化街区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界限。

    转没载或到农者引工用本文内容请注信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2024-04-29
    3楼
    回复
  • 步远航用户

    建筑红线,也称“建筑控制线”,指城市规划管理中,控制城市道路两侧沿街建筑物或构筑物靠临街面的界限。任何临街建筑物或构筑物不得超过建筑红线。

    建筑蓝线指城市规划确定的河流、湖泊、水库、渠道、人工湿地、滞洪区等城市河流水系和水源工程的保护与控制的地域界限,以及因河道整治、河道绿化、河道生态景观建设等需要而划定的规划保留区。

    紫线是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内的历史文化街区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界限。

    版三权归芝士回答网进站或原事太作者少所有

    绿线是指城市各类绿地范围的控制线。在绿线范围内只能进行绿地建设。

    2024-04-29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