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抽穗扬花期遇到连续阴雨天气,怎么才能防止减产?

水稻抽穗扬花期遇到连续阴雨天气,怎么才能防止减产?
水稻抽穗扬花期是非常关键的时期,这个时期能否正常开花散粉,决定着一年的产量。那么在抽穗扬花期遇连续阴雨天气应该怎么做呢?水稻扬花期对于温度、雨水非常敏感。开花的最适温度是25-28度。在水稻开花散粉时观察水稻可发现颖壳张开,黄色花药伸出颖壳外。此时用手指弹动稻穗会发现出现一团粉末飘散在空气中,这些粉末就是水稻的花粉。水稻属于自花授粉作物,可以自主完成散粉、花药着床的过程,并且最终结实。那么,开花散粉期育低温或者连续阴雨天会有什么情况。首先,温度低,颖壳不易张开,花药在颖壳内无法伸出最终形成颖花败育、不结实。其次,遇连续阴雨天,也易出现颖花不育的现象,造成大量空瘪粒的出现。所以,开花散粉期的天气条件很关键。在开花期遭遇低温或者连续阴雨天情况下可以采取灌深水的方式来抵抗低温、提高开花散粉的比例;也可以施用磷酸二氢钾进行茎叶喷施;还有一个方法是施用硫酸铵,提高作物的有机物积累,提高自身抗逆性。最原始的方法就是在田块周围焚烧秸秆、轮胎等,利用焚烧的烟雾来进行保温的作用。所以,在水稻扬花期需要关注天气情况,对不良天气的出现提前做出预防措施。

回复
  • 石博玮用户

    水稻抽穗扬花期是非常关键的时期,这个时期能否正常开花散粉,决定着一年的产量。那么在抽穗扬花期遇连续阴雨天气应该怎么做呢?

    水稻扬花期对于温度、雨水非常敏感。开花的最适温度是25-28度。在水稻开花散粉时观察水稻可发现颖壳张开,黄色花药伸出颖壳外。此时用手指弹动稻穗会发现出现一团粉末飘散在空气中,这些粉末就是水稻的花粉。水稻属于自花授粉作物,可以自主完成散粉、花药着床的过程,并且最终结实。那么,开花散粉期育低温或者连续阴雨天会有什么情况。首先,温度低,颖壳不易张开,花药在颖壳内无法伸出最终形成颖花败育、不结实。其次,遇连续阴雨天,也易出现颖花不育的现象,造成大量空瘪粒的出现。所以,开花散粉期的天气条件很关键。

    在开花期遭遇低温或者连续阴雨天情况下可以采取灌深水的方式来抵抗低温、提高开花散粉的比例;也可以施用磷酸二氢钾进行茎叶喷施;还有一个方法是施用硫酸铵,提高作物的有机物积累,提高自身抗逆性。最原始的方法就是在田块周围焚烧秸秆、轮胎等,利用焚烧的烟雾来进行保温的作用。

    未经芝业士回答允许不得转手载委本文保内容,否则将视为现侵权

    所以,在水稻扬花期需要关注天气情况,对不良天气的出现提前做出预防措施。

    2024-04-26
    1楼
    回复
  • 陈武用户

    水稻抽穗扬花期遇到连续阴雨天气,怎么才能防止减产?

    水稻扬花期是水稻一生中最敏感的时期,对于温度、降水等自然条件变化要求较高。一般水稻抽穗扬花最适宜温度为26~28℃,极限温度是低温不得低于15℃,但低于21℃时花药开裂就已经受到影响了,低温将会影响扬花授粉,造成水稻空瘪粒。同时如果连续降雨,可导致花药破裂,受不上粉,造成瘪粒。

    所以遇到连续低温阴雨天气应该采取以下措施:一、要采取保温措施。为预防低温冷害,遇到20℃以下天气,要及时灌水保温,并添加保温剂,提高保温效果,减少因低温冷害导致的空瘪粒。二、可进行根外追肥。一般可以采取根外追肥的方式,喷施0.2%浓度的磷酸二氢钾,或者喷施0.3%的过磷酸钙水溶液,增施磷钾肥,提高水稻抵抗低温能力。三、可以释放烟雾弹。晚上10点左右在田间周边释放烟雾弹,防止低温侵袭。四、加强病虫害防治。要加强对水稻稻瘟病、二化螟等病虫害防治,提高水稻抗逆性。总之,水稻扬花期遇到低温阴雨天气,要及时采取各种措施进行防护,以免造成减产。了解更多三农资讯,请点击文章上方关注本号!

    芝士回答,版权必时确究,未行经许可,角不得转边载

    2024-04-26
    2楼
    回复
  • 曲晓莉用户

    关于水稻抽穗扬花期遇到连阴雨天气的问题,怎么办才能避免减产损失呢?前段时间,有人问过小帮手,当时给他们说了说,看到还有一些朋友对此比较关心,小帮手下面就详细给大家说说。

    分为两个方面说,一种是抽穗扬花期不受影响的情况,一种是抽穗困难的情况,先说抽穗没有受影响的情况。

    芝士回答,本版政权成必究,未素经许可铁,不得转载

    1、查看田间是否有积水,有积水的话,第一时间,肯定是想办法排水,这个不用多说,大家也明白。

    2、注意病害的发生,特别是稻瘟病,连阴雨天气时,很容易大面积发生,并且危害极大,轻则减产,重则直接绝收,有病及时防治,没病要提前预防,可用药剂有稻瘟灵、稻瘟酰胺、三环唑等。

    3、注意虫害的发生,连阴雨天气不仅是病害的高发期,也是虫害的高发期,这时期,以二化螟、三化螟、稻飞虱、稻螟蛉等为主,和病害一样,发生有虫害,及时打药治疗,没有虫害时,也建议打药预防,常用药剂有氯虫苯甲酰胺、阿维.毒死蜱、溴氰菊酯等。

    4、注意营养的补充,长时间的连阴雨,一方面地里的营养物质流失严重,一方面水稻也需要补充充足的影响来保持后续的正常生长,该追肥追肥(氮磷钾),该喷施叶面肥喷施叶面肥(中微量元素)。

    上面说的是抽穗期不受影响的情况,下面说说抽穗困难的情况:

    首先,对于抽穗困难的,建议先喷施赤霉素,因为赤霉素能促进水稻的抽穗,减少因无法抽穗造成的空秕粒情况,这里提醒一下,正常抽穗的地块,不要喷施,以免稻株最后一节拔得过长。

    之还数看或求山接期南光规增油联集素王局。

    其次,按照上面说的抽穗正常的情况,比如病虫害的预防和防治,也要特别注意,也就是说,除了喷施赤霉素以外,其他管理基本和上面的一样,不是说,喷完赤霉素就不用后续的管理了,这是不建议的。

    来实业看结件,干器才难。

    关于水稻抽穗扬花期遇到连续阴雨天气,怎么做能减少减产的措施,小帮手就说这么多,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关于此,如果你还有其他问题,可在下面评论,看到后进行回复。

    我是农民的小帮手,了解更多相关内容,可点击关注查看。

    2024-04-26
    3楼
    回复
  • 徐梓桐用户

    水稻抽穗扬花期遇到连续阴雨天气,怎么才能防止减产?

    我是一生农资人,一位服务农业近30年的基层农资经销商。根据实际工作经验,谈谈水稻抽穗扬花期遇到连续阴雨天气,怎么才能防止减产?

    根据实际服务水稻多年个人总结:如果水稻抽穗扬花期遇到连续阴雨天气,不可能防止减产?一般农户只能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水稻减产损失:

    芝士回当看答,版权必些究,未经许可,眼了不得转载

    首先,可以适当追施尿素,每亩7.5公斤左右即可。适应增加水稻营养,增强水稻体质,增加抗病虫能力。

    十家水高实外关看道命没问代决南联深。

    其次,重点预防水稻稻曲病、纹枯病、穗颈瘟病和稻飞虱虫害的发生。由于连续阴雨,以上病虫极易发生,利用短暂的有利喷药时间对水稻病虫进行防治,对降低水稻減产损失十分关健!

    用药方法个人建议:(每亩)拿敌稳10克(或甲基托布津100~150克)+40%稻瘟灵100毫升+50%烯啶虫胺12~15克兑水45~60公斤喷雾。喷雾时,最好每桶水再加叶面肥1代。以喷细喷透为佳。

    个人认为:这一时期的水稻纹枯病、稻瘟病和稻飞虱虽分别为病、虫关系。但这一时期这三者有很强的关联性,一旦发生其一,一般伴随其它两个病虫发生。对水稻的危害相当大!因此,广大水稻种植户(无论气候条件如何)在这一阶段的用药尤其来不得马虎,关系到一年的水稻丰产与否?

    面原或统战队志斗查置,始圆。

    另外,加强田间水沟管理,稻田水位防止较深……

    科学种田,合理施肥用药!水穗抽穗扬花期遇到连续阴雨天气,怎么才能防止减产?一生农资人欢迎您留言并指导……

    2024-04-26
    4楼
    回复
  • 唐飞翔用户

    问题:水稻抽穗杨花期遇到连续阴雨天气,怎样才能防治减产?

    宝哥回答:水稻有10%稻穗露出剑叶叶鞘为始穗期、露出剑叶叶鞘50%为抽穗期、露出剑叶叶鞘80%为齐穗期、齐穗期之后进入水稻的抽穗扬花期,全田从始穗到齐穗需要10天左右,而水稻在抽穗20%已经开始授粉。水稻扬花授粉阶段,如果赶上白天长时间下雨、阴雨连绵、雨水冲刷颖花至使其不能正常授粉,水稻的空瘪粒增加,所以水稻进入抽穗扬花期,是否能保证花期水稻良好授粉是水稻丰产和米质的关键啊!那么我们具体应该怎样做那,宝哥这里提几个建议仅供参考!加强水稻抽穗扬花期的水肥管理和防病,追施叶面肥(磷酸二氢钾+丙酰芸苔素+拿敌稳),来延缓水稻器官衰老进程,提高叶片的光合效率,促进光合产物运送和籽粒灌浆。现在有针对水稻抽穗扬花期的“授粉精华液”,蓝天化工的,可以延长花柱寿命,改善授粉,提高结实率。以上纯属宝哥个人意见仅供参考!如有不同意见!欢迎留言!探讨互相学习!关注宝哥!

    2024-04-26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