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入设备和经营租入的设备的区别是什么,都属于资产范围吗?

一、融资租入和经营租入的主要区别是:(1)租赁的标的物不同融资租赁的标的物:专用性强,一般为专用设备。经营租赁的标的物:一般为通用设备。(2)租赁期间标的物的处理不同融资租赁:承租人视同自己的固定资产管理并计提折旧及负责维修保养,不得单方解除租赁合同。经营租赁:出租方提供技术服务并负责维修,承租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解除租赁合同。(3)租赁期限长短不同融资租赁:一般超过设备寿命周期得75%或接近其寿命周期。经营租赁:租期短,租赁物可反复租赁给不同的承租认使用。(4)租赁期满时租赁物的处置方式不同融资租赁:期满后,一般会将设备作价卖给承租企业。经营租赁:期满后,租赁物一般退还给出租人,不发生转让行为。二、经营租赁经营租赁(operating lease),又称为业务租赁,它是由大型生产企业的租赁部或专业租赁公司向用户出租本厂产品的一种租赁业务。出租人一般拥有自己的出租物仓库,一旦承租人提出要求,即可直接把设备出租给用户使用。用户按租约交租金,在租用期满后退还设备。三、融资租赁融资租赁(financial lease) 是目前国际上最为普遍、最基本的非银行金融形式。它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用户) 的请求,与第三方(供货商) 订立供货合同,根据此合同,出租人出资购买承租人选定的设备。同时,出租人与承租人订立一项租赁合同,将设备出租给承租人,并向承租人收取一定的租金。扩展资料:融资租赁的特征一般归纳为五个方面。一、租赁物由承租人决定,出租人出资购买并租赁给承租人使用,并且在租赁期间内只能租给一个企业使用。二、承租人负责检查验收制造商所提供的租赁物,对该租赁物的质量与技术条件出租人不向承租人做出担保。三、出租人保留租赁物的所有权,承租人在租赁期间支付租金而享有使用权,并负责租赁期间租赁物的管理、维修和保养。四、租赁合同一经签订,在租赁期间任何一方均无权单方面撤销合同。只有租赁物毁坏或被证明为已丧失使用价值的情况下方能中止执行合同,无故毁约则要支付相当重的罚金。五、租期结束后,承租人一般对租赁物有留购和退租两种选择,若要留购,购买价格可由租赁双方协商确定。参考资料:

回复
  • 肖靖桐用户

    一、融资租入和经营租入的主要区别是:

    (1)租赁的标的物不同

    未经芝士回效答允许展不得转载克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无侵前权

    融资租赁的标的物:专用性强,一般为专用设备。

    经营租赁的标的物:一般为通用设备。

    (2)租赁期间标的物的处理不同

    融资租赁:承租人视同自己的固定资产管理并计提折旧及负责维修保养,不得单方解除租赁合同。

    经营租赁:出租方提供技术服务并负责维修,承租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解除租赁合同。

    (3)租赁期限长短不同

    融资租赁:一般超过设备寿命周期得75%或接近其寿命周期。

    两好关料总区据确,观容响属。

    经营租赁:租期短,租赁物可反复租赁给不同的承租认使用。

    (4)租赁期满时租赁物的处置方式不同

    工所点但者想活界际半般维局。

    融资租赁:期满后,一般会将设备作价卖给承租企业。

    经营租赁:期满后,租赁物一般退还给出租人,不发生转让行为。

    二、经营租赁

    经营租赁(operating lease),又称为业务租赁,它是由大型生产企业的租赁部或专业租赁公司向用户出租本厂产品的一种租赁业务。出租人一般拥有自己的出租物仓库,一旦承租人提出要求,即可直接把设备出租给用户使用。用户按租约交租金,在租用期满后退还设备。

    三、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financial lease) 是目前国际上最为普遍、最基本的非银行金融形式。它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用户) 的请求,与第三方(供货商) 订立供货合同,根据此合同,出租人出资购买承租人选定的设备。同时,出租人与承租人订立一项租赁合同,将设备出租给承租人,并向承租人收取一定的租金。

    扩展资料:

    融资租赁的特征一般归纳为五个方面。

    一、租赁物由承租人决定,出租人出资购买并租赁给承租人使用,并且在租赁期间内只能租给一个企业使用。

    二、承租人负责检查验收制造商所提供的租赁物,对该租赁物的质量与技术条件出租人不向承租人做出担保。

    三、出租人保留租赁物的所有权,承租人在租赁期间支付租金而享有使用权,并负责租赁期间租赁物的管理、维修和保养。

    四、租赁合同一经签订,在租赁期间任何一方均无权单方面撤销合同。只有租赁物毁坏或被证明为已丧失使用价值的情况下方能中止执行合同,无故毁约则要支付相当重的罚金。

    五、租期结束后,承租人一般对租赁物有留购和退租两种选择,若要留购,购买价格可由租赁双方协商确定。

    参考资料:

    2024-04-29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