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了社保怎么退钱?

人死了社保怎么退钱?
在此我只说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死了社保(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怎么退钱?一、已到龄没有交过养老保险基金,已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死亡的,从死亡次月起停止支付养老金,其遗属或子女可在一个月内向所在镇(办、区、街道)人社服务中心,提交申请一次性丧葬补助金相关证明(死亡证明、户口注销证明,死者身份证丶户口本、社保卡复印件和继承人与死者关系证明,继承人的身份证、户口本、社保卡复印件),经市(县、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局审核后,向其遗属或继承人发放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其标准按参保人员死亡当月享受的基础养老金标准的1o个月确定,所需资金由县市区政府负担。二、交了几年或十几年没到龄还没享受待遇的参保人死亡后,在一个月内,按照上述的手续办齐以上相关证明后,交到人社中心由县市社保局审核后,把死者缴纳的所有基金及其补贴,合计算出利息后的总额一次性打入死者遗属或继承人的账户上,随时取用。三、医疗保险参保人死亡的怎么退钱?这个问题两种情况,一是参保人没到享受看病住院报销时间,即次年的1月1日前十天,也就是在缴医保金的当年12月20日前死亡的,可以退钱,需提交死亡证明及参保收据,到指定的税务部门领取退保钱,二是如果超过12月20日死亡的,不予退钱。

回复
  • 范惠萍用户

    在此我只说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死了社保(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怎么退钱?

    一、已到龄没有交过养老保险基金,已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死亡的,从死亡次月起停止支付养老金,其遗属或子女可在一个月内向所在镇(办、区、街道)人社服务中心,提交申请一次性丧葬补助金相关证明(死亡证明、户口注销证明,死者身份证丶户口本、社保卡复印件和继承人与死者关系证明,继承人的身份证、户口本、社保卡复印件),经市(县、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局审核后,向其遗属或继承人发放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其标准按参保人员死亡当月享受的基础养老金标准的1o个月确定,所需资金由县市区政府负担。

    二、交了几年或十几年没到龄还没享受待遇的参保人死亡后,在一个月内,按照上述的手续办齐以上相关证明后,交到人社中心由县市社保局审核后,把死者缴纳的所有基金及其补贴,合计算出利息后的总额一次性打入死者遗属或继承人的账户上,随时取用。

    转载转动或者引音用本文内须节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三、医疗保险参保人死亡的怎么退钱?这个问题两种情况,一是参保人没到享受看病住院报销时间,即次年的1月1日前十天,也就是在缴医保金的当年12月20日前死亡的,可以退钱,需提交死亡证明及参保收据,到指定的税务部门领取退保钱,二是如果超过12月20日死亡的,不予退钱。

    2024-04-24
    1楼
    回复
  • 李雨霏用户

    参加社保为的是有一份保障,可是万一人去世了,社保怎么办呢?这实际上是很多人在参加社保之前就担心的一个问题。关于社保的去世待遇实际上是有很多种情况的,让我们来仔细介绍一下。

    社会保险的种类和缴费

    社会保险原先是有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等五险,2019年底生育保险并入了基本医疗保险,现在只剩下四险了。住房公积金不属于社保。

    未经芝现士回答山允许目不王得转载本文内起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每一类保险的缴费,都等于缴费基数乘以缴费比例。每一类保险都有自己对应的缴费比例。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比例8%,用人单位缴费比例16%;医疗保险个人缴纳2%,用人单位缴纳7%~12%,各地差异明显;工伤保险个人不需要缴纳,用人单位按照0.2%~1.62%缴纳,有些地方还有50%的优惠;失业保险个人一般按照0.3%~1%缴纳,用人单位一般是0.5%~2%。住房公积金个人缴费比例是5%~12%,用人单位缴费比例也是5%~12%。

    去世后的待遇

    (1)失业保险。由于去世不涉及失业,失业保险确实是白交缴了,不过幸好个人缴费也不多,损失也不大。

    (2)工伤保险。如果是因病非因工去世,是什么待遇也没有,职工本人不需要缴费,也不涉及亏本。如果是经鉴定为工伤事故,可以得到三项待遇:丧葬补助费、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丧葬补助费是6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供养亲属抚恤金是按照职工本人工资的一定比例发放,最高不超过原工资的100%。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是上年度全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2019年是42359元,20倍高达84万多元。

    (3)基本医疗保险。人在去世以前,一般都会经过医疗、抢救等程序,至少能够报销一部分,医疗保险也不算白缴吧。

    国生品几区油今土值却红。

    基本医疗保险还有医保个人账户,这一部分钱如果没有花完,可以凭借去世证明、继承人证明去办理一次性提现。

    由于企业职工缴费,个人缴费的部分全部进入个人账户,企业缴纳统筹的部分也会有一部分进入个人账户,可以说个人缴纳的钱可以全部返还,这是不会亏本的。

    而正条五路组,收白众往。

    当然,灵活就业人员需要自己承担全部的医疗保险费,这种情况下有亏本的可能。

    (4)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养老保险的去世待遇是最复杂的,主要包括四部分。

    第一是丧葬补助费。丧葬补助费的标准各省市差距很大,跟工伤保险的丧葬补助费标准全国统一不一样。山东省只有1000元,黑龙江省是4000元,北京市有5000元,上海、天津是两个月的社平工资1万多元,辽宁和宁夏是三个月的社会平均工资。

    第二是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部分。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按照个人缴费基数的8%每月划入的,万一职工去世没有领取完,可以有继承人继承。由于职工本人缴纳养老保险,恰好是缴费基数的8%,因此企业职工个人不会亏本。当然,由于个人账户记账利率目前高达7%~8%,这可比自己投资理财划算。

    不过,灵活就业人员由于是自己承担全部的养老保险费用,按照20%的比例缴费,如果去世的早会亏本的。

    第三是一次性救济金或者抚恤金。社会保险法明确“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但实际上,这一部分待遇源自于1951年的劳动保险条例,又叫做救济金。各地的标准并不一样,山东省是10个月的社会平均工资,北京市是20个月的最低工资,宁夏自治区是20个月的平均工资,各地差异真的很大,国家没有统一标准。

    第四是供养亲属生活困难补助。这一待遇主要源自于1953年劳动保险条例实施细则修正草案,对于职工去世后生活收入没有来源的家属的待遇。不过,有些地区已经将其并入了低保制度,一些地区还在独立。山东和甘肃都有相应的制度,山东省目前的最新标准是430元、480元和530元三档,因地区不同而不同。

    一般来讲,社会保险的去世待遇除了个人账户和工伤死亡全国统一以外,其他的都是各省市而已。希望随着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层次的不断提高,我们也能出现全国统一的去世待遇。

    2024-04-24
    2楼
    回复
  • 善连胜用户

    佳答案

    参保人去世的,凭相关级别医院开具的《死亡证明》或者殡仪馆开具的《火化证明》,带参保人身份证、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手册到参保机构申请办理销户即可,届时社保会将个人账户余额退给其继承人继承

    只能退个人账户部分,同时可以申请办理丧葬费。办理要到现在参保的经办机构。

    转载或者引口用统本文内劳容出请注明来源于芝被士回答

    参保人死亡,个人账户余额加利息,全部作为遗产,由继承人或者指定受益人领取。

    国自制者组联声,传省值。

    2024-04-24
    3楼
    回复
  • 李喆晗用户

    人死了养老保险如何给钱要分如下几种情况:

    1,未到法定退休年龄死亡的,会退还个人账户中的余额,众所周知我们缴纳的社保费有两个部分,一部分钱进入了社会统筹账户,另一部分进入我们个人账户,我所说退还的是个人账户的部分。

    2,已经达到退休年龄并领取过退休金的,家属可以获得两笔补贴,一个是丧葬费,一个是抚恤金,这些钱根据地区不同而金额不同,并且企业退休、事业单位退休、公务员退休也不尽相同,详情可以咨询当地社保。

    未经数芝习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带去花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希望对你有帮助[微笑]

    2024-04-24
    4楼
    回复
  • 丁竹茹用户

    参保人去世的,凭相关级别医院开具的《死亡证明》或者殡仪馆开具的《火化证明》,带参保人身份证、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手册到参保机构申请办理销户即可,届时社保会将个人账户余额退给其继承人继承。只能退个人账户部分,同时可以申请办理丧葬费。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十七条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

    2024-04-24
    5楼
    回复
  • 姚坤厚用户

    分两种情况分析:

    1、一种是参保人没到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就去世了,尚未退休就已经身故的,社保并没有相应的赔偿。

    只是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中个人缴费部分及利息一次性退还给继承人,同时终止养老保险关系;身故前的医疗费用可以按规定报销。带户籍地派出所出具的死亡证明、社保卡,到参保地社保局申请退社保金。

    芝士适回答系,版权必究,未经产许可农,三不得转载

    2、另一种则是刚领几个月,或者还没领完养老金就去世的情况;还有参保人移居国外停止参保的情况。

    退休后身故,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中个人缴费部分及利息的余额(减去过去已领部分)一次性退还给继承人,同时终止养老保险关系, 可申请丧葬费和抚恤金。不管是不是自己交的全部费用,(个人交的也是有单位部分的,单位部分的进社保统筹),退保只退个人账户中的缴费部分。

    2024-04-24
    6楼
    回复
  • 陈奕帆用户

    看是在60岁前还是60岁以后,60岁前是拿死亡证直接把所交保费退出,如果是60岁后会有一个基准额度,还有一个安葬费,这些都是要必须拿死亡证去社保局办理的。

    2024-04-24
    7楼
    回复
  • 陈垚钰用户

    这得家属去申请,不去申请永远都退不回来。

    家属带派出所的销户证明,家属的户口本身份证,死亡人的社保卡,缴费证去社保局申领丧葬费、 抚恤金、个人帐户余额。

    审批过后,才能拿回来。这个过程,估计得一个月左右。

    芝士回答听还度收,版权必究,未经许可,不说得转载

    2024-04-24
    8楼
    回复
  • 安相羽用户

    如果说遇到这样的问题,确实是比较惋惜的。但是我们也只能够正常面对,一般情况下缴纳社保的人去世之后,那么个人账户当中的余额是可以全额依法继承的。继承原则是根据,遗嘱继承或者是法定的第一顺位继承的原则来正常继承。

    除此之外,还有一笔丧葬抚恤金的待遇。所以说对于这样的情况发生,那么养老金的待遇很明显是无法领取的,但是个人账户依法继承的话,那么实际上这个个人账户仅仅只是占有交费总额的1/3左右,因为剩余的2/3或者说企业单位所承担的缴费比例,那么是进入到统筹账户里面去了,这个统筹账户是无法来继承的。所以说我们也只能够继承个人账户的1/3。

    2024-04-24
    9楼
    回复
  • 雅欣用户

    准备好相应的资料

    1、参保人社保卡’

    2、户籍地派出所出具的死亡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3、死者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或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

    未经芝士回场答约允许不得转载资本体文内容,否则将视机为侵权

    4、法定继承人或之否定受益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与死者的关系证明。

    生出多等电相关区白务完名包。

    办理流程

    1、继承人或受益人携带以上材料,前往参保人社保关系所在地的社保局窗口提出申请,由窗口的工作人员对材料进行审核,如果符合当地办理政策既可以当场予以办理。将可以收到一张《个人账户退费确认单》

    一说面心反么者老较角白,走众便准眼。

    2、拿着《个人账户退费确认单》在社保局退费窗口办理退费手续即可。

    3、填写《参保人员死亡丧葬补助申请表》可以申请丧葬费用和抚恤金。

    4、具体结算方式同当地社保经办部门来确定,到账周期一个月左右。

    社保有五险,分别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并非所有的钱都可以退出来;

    各项保险

    1、养老保险:社会保险法规定,个人死亡,个人账户的余额可以继承,主要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1)未达到退休年龄前死亡

    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若其个人账户中还有余额的,其个人缴纳的本金以及利息可以作为遗产由遗属进行继承,具体的继承顺序有约定的按约定,没约定的按法定继承顺序继承。若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个人还可以领取病残津贴。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

    (2)退休后在领取养老金期间死亡

    我国的法律规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计发月数为139个月,意识是达到退休年龄后,个人每月领取养老金的数额分为139个月发完,在此之前死亡的,个人账户里的余额都可以继承,包括个人缴纳的本金和利息,其中利息是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计算,并且免征利息税。就是看死的时候余额还有多少钱,注意只是个人余额。

    我们领取的养老保险金分为两个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你之前缴纳的养老保险金,一部分是国家的养老保险基金库。如果你死了,只会退个人账户中的钱。

    2、医疗保险

    参保人死亡的,其个人账户积累额一次性支付给继承人;个人账户中的钱只是每月个人缴纳的医疗保险费用,并非是和公司一同缴纳的,支付宝中--城市服务--社保查询中可以查到每月缴纳的各项费用明细;个人帐户的本金和利息归个人所有,可以结转使用和继承。

    3、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职工因工死亡,其近亲属按照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领取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劳动者死亡的其近亲属可以领取工伤赔偿,但其并不属于死者遗产。注意是因工伤亡,如果是其他死因便不可以。

    4、失业保险

    企业和个人缴纳失业保险一年以上,因非参保人意愿失业,失业后30日内可以带领相关资料到所在社保局或者街道办办理失业证或者失业手续,按规定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根据失业保险缴纳时限,最多可以连续领取2年。当然找到工作就不领了。

    《社会保险法》第四十九条: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参照当地对在职职工死亡的规定,向其遗属发给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其外,没有可以继承的金额。

    5、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包括两项,一是生育津贴,二是生育医疗待遇。旨在通过向职业妇女提供生育津贴、医疗服务,帮助他们恢复劳动能力,重返工作岗位。生了孩子过后可以办理相应的手续领取津贴,但生育险没有个人账户积累额度以及相应的利息,因此无法继承。

    以上是关于社保继承的相关信息,供参考。

    2024-04-24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