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中药材产业?

如何提高中药材产业?
能让全民信任中药材,的认知度,做好中药材的质量把关度,达到中药材对治病的有效力,政策的引领,医院对中药的使用范围大。就能提高中药材产业。

回复
  • 刘智娴用户

    能让全民信任中药材,的认知度,做好中药材的质量把关度,达到中药材对治病的有效力,政策的引领,医院对中药的使用范围大。就能提高中药材产业。

    2024-04-28
    1楼
    回复
  • 林煜翀用户

    发展区域优势药材,搞好市场调研考察。培育药业需要大宗药材,做大做强药材事业。

    2024-04-28
    2楼
    回复
  • 艾胜民用户

    中药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中药不仅继续在防病治病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而且随着人类健康理念的转变和对回归自然的追求,源于自然和副作用小的中药,也越来越受到青睐。同时,中药材在东南亚和中东地区享有盛誉,并不断向欧美发达国家渗透,出口量每年递增。如何根据目前中药材的资源现状和市场需求,开展规范化、规模化种植,促进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进程,从而实现中药材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新的课题。

    一、目前现状

    中药材产业是浙江省磐安县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几年,全县中药材年种植面积达8万亩以上,占全省总面积的23%,是全省最大的中药材主产区。全县中药材产量1万余吨,产值达2亿元以上,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30%左右。

    芝士因回答政,版权必究,未经许可,不得转按后式载

    (一)野生药材资源丰富。磐安境内环境洁净,空气清新,生态环境对药材生长具有广泛的适宜性,成为“天然的中药材资源宝库”,被命名为“中国药材之乡”。据普查,全县境内有药用植物1219种,占全省的68%,动物药材42种。境内分布有野生元胡、野生玉竹等道地药材的种质资源。丰富的野生药材资源为该县的中药材生产和产品开发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具有较高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价值。大盘山因有丰富的野生药材资源而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目前我国惟一以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二)道地药材名扬四海。积极推进中药材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建立多个中药材示范基地,并组织实施浙江省无公害白术、元胡标准化示范推广项目,建立了无公害白术、元胡标准化示范基地2万亩。同时,建立浙贝1号、浙胡1号、浙芍1号种苗基地3000多亩,提高了中药材良种覆盖率。此外,还先后建立了浙贝母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1000亩,无公害元胡基地3000亩,玄参GAP技术示范推广基地3000亩,无公害白术出口示范基地3000亩等。中药材生产逐渐走向基地化、业主化、规模化。

    (三)科研工作不断深入。磐安县中药材研究所与浙江省中药研究所等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完成国家“七五”重点攻关项目《白术、元胡优质高产模式栽培技术研究》、“九五”攻关项目《白术规范化种植研究》和“十五”攻关项目《雷公藤规范化种植研究》,并通过国家级验收。中药材的深加工发展势头良好,全县获《药品生产许可证》的饮片企业3家。目前,磐安饮片企业生产的饮片品种400多个,年销售饮片1000多吨,销售额4000多万元。除饮片生产企业外,磐安药材市场经营户年加工销售的切片1000吨以上。

    出前各此通老运,被且矿候派。

    (四)市场销售网络较为健全。先后创办新渥中药材市场和浙八味特产市场。近年来,两个中药材市场年药材成交额达4亿元以上。全县有经工商部门登记的药材经营户400多家,临时购销户3000多户,并培育了一批实力较强的药材购销龙头企业。同时,在省外还有180多户购销户,初步形成了一个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白术、元胡、浙贝母、玄参、白芍、天麻、玉竹等品种获原产地标记注册认证,磐安中药材已逐渐成为一个品牌。

    (五)管理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先后成立“磐安县中药材研究所”、“磐安县中药材生产办公室”,为药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等一系列社会化服务。全县各乡镇配备一名中药材生产专管员,形成了较为健全的中药材科技推广网络。成立了浙江磐安中药协会和磐安县中药材合作社,中药材产业的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同时,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对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编制了磐安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磐安中药材的发展目标和重点,明确了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方向。此外,制订了无公害白术、元胡、天麻、浙贝母、玄参、白芍、玉竹、桔梗、太子参等9个中药材地方标准,制定了推动标准化生产的优惠政策,并建立了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一时出面应线流统知即北七口,证信儿备划。

    二、存在问题

    目前大部分中药材的生产仍停留在小农经济状态,中药材生产多为个体或分散自发经营,盲目地发展种植中药材,市场行情捉摸不透,导致劳命伤财,新技术新方法难以推广。

    (一)缺乏分析市场能力。很多药农对市场信息了解不够,又不善于分析市场行情,了解发展趋势,而是跟别人种。别人种植某种药材效益好,就盲目跟风,不管懂不懂种植技术,有没有销路,市场是否需求,先种上再说,等到产品销售时才发现由于市场饱和,种出的产品缺乏销路,卖不出好价,甚至还亏本,劳命伤财,更谈不上经济效益,就放弃发展念头,严重阻碍中药材产业的健康发展。

    (二)产业规模不够。由于受资金、技术的限制,再加上中草药药价变幻莫测,目前中药材生产至今仍停留在原来阶段,而且发展的品种没很好发挥地道药材的优势,没开发出打的出、叫的响的品牌,部分中药材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三)科技含量较低。中药材的生产仍停留在初级阶段,基本上是原材料销售,小部分中饮片加工,中药材研究开发应用不足,生产科研力量薄弱,种植成本高,对地道药材的研究不够,科研成果转化率低。目前,中药材生产仍局限于传统的经营理念,开发的产品种类有限,缺乏大手笔,没有抓住现代人对养生理念的需求,以地道中药材为依托,重手开发保健药品和产品,既满足顾客需要,又为企业长足发展寻找出路。

    (四)市场行情影响大。由于中药材产业对市场变化反应敏感,政府和推广部门都是采取自觉自愿种植,合理引导,尽力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导致技术总结、探索、推广受到限制,科技主体仍然是农民,而农民的科技水平有待提高。

    三、主要对策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以推动中药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一)推进专业化生产。要加快调整区域布局结构,强化专业化生产,造就一批从事中药材种植的专业乡镇、专业村和专业大户。要调整区域内的品种结构,强化主栽品种的地位,压缩零星品种的生产,使品种结构相对统一。在加强基地建设,扩大基地范围,扩大示范效应,增加基地生产量,努力推进中药材区域化、规模化生产,形成生产相对集中、具有一定区域优势的生产格局,使中药材种植结构更趋合理。同时,要鼓励在药材主产地建立规模化的饮片加工基地。

    (二)加强科技攻关。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开发与引进、消化与吸收相结合,依靠科研单位主企业的创新能力,突破育种、无公害生产、病虫害防治、产品深加工等技术。要积极培养和引进一批高素质的科技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要加强中药材生产的科研,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抓好道地药材良种选育,培育优良品种。要加强技术推广,建立健全科技推广网络,加快高新技术、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提高药农种植水平。要制定有效的政策措施,支持和保护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加大企业技术创新投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同时,要依托科技,搞好中药材深度开发,如中药功能性食品、中药材综合利用、提取物、中成药等。

    (三)完善服务体系。要建立长期、稳定的培训制度,加强培训和生产指导,努力培养一批精通中药材标准化生产技术的乡镇技术人员、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药农,促进增长方式的转变。要重视信息的收集、研究、辨别、发布工作,明确相关信息机构,固定专门人员研究药材的市场动向与价格走势,引导农户合理选择药材品种,尽量减少盲目种植,提高产业整体效益。要加强对外联系和合作,努力架起国内外医药企业与中药材生产基地的桥梁,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实行产销对接,以销带产,推动中药材生产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要发展多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学会等中药材中介服务组织,组织农户、企业、运销大户、技术部门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合作发展机制,进行订单化种植、规范化生产、规模化加工、集约化经营,健全、壮大中药材产业链,形成组织化生产、规模化发展、专业化经营、集团化运作的现代化发展格局。

    (四)保护种质资源。要从生产源头抓起,开展道地药材品种选育,加快优良品种引进,实施中药材优质种子种苗工程。要建立道地药材种质资源库和保护区,收集种质资源,开展品种评价,采用先进农业和生物技术,培育道地药材良种,重点抓好“浙八味”良种选育,培育出抗性强、产量高、质量好的品种进行推广,每个品种至少要有2个品系明确、性状优良、成分稳定的栽培品种。同时,要建立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圃,保存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种质。此外,要加强保护区管理,防止药材种质资源的流失,确保中药资源的持续利用。

    (五)加强品牌建设。要发挥道地药材优势,建立中药材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基地,实行规范化生产,提高磐安药材质量。要加强对市场药材的质量管理,提高经营户、药农的质量意识,强化其市场竞争观念,树立品牌意识。要进一步规范现有的药材证明商标和原产地标记的使用管理,提高使用效果。要做好道地药材主导品种的商标注册工作,打造优质药材品牌,提高中药材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要通过举办药交会、推介会等形式展示磐安药材,并发挥合作社、协会等组织的协调作用,组织企业、经营大户、药农等参加有影响力的药材博览会、洽谈会,提高磐安药材知名度。

    (六)发展深加工。要加大饮片质量控制及科研上的投入,提高质量检测与科研技术装备水平,加强新型品种的开发与应用。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工业装备水平。要推广中成药生产的关键技术,对现有前处理、提取、过滤、浓缩、纯化、干燥、包装等装备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使生产过程实现现代化。要加大对现有疗效确切、市场需求量大的中成药品种的培育,加强中成药的研究与开发,充分利用药材资源优势,开发相关产品。要充分利用“浙八味”、玉竹等道地药材、野生药用植物资源、食药用菌资源等优势,加强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中药功能性食品的研发,鼓励药膳开发,并与生态旅游相结合,开发药膳系列产品。

    (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要优化涉企服务,简化办事程序,改善投资环境,实行税收优惠政策,以吸引外地资金、技术到磐安发展中药材企业,鼓励本地经营大户把资金从单纯的营销转移到中药材的加工开发上,提高中药材在第二产业中的比重,着力培育一批对中药材生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同时,要加大政府财政资金对中药材产业的支持力度,拨出专项资金,确保中药材科研工作的开展,大力扶持企业参与基地建设和产后开发。此外,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用好国家中药产业化和现代化发展的有关政策,做好项目申报,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要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增加投入,推动中药材产业的发展。

    2024-04-28
    3楼
    回复
  • 毛欣宜用户

    国家健康产业已经有规划了

    2024-04-28
    4楼
    回复
  • 连子铭用户

    全民重视中医是中药材产业提升的根本出路,但就目前来说:农民种植药材产业提升,是要有一个对接,即市场与生产地的对接,打造道地中药材的品牌,促进多方面的合作,提升自身的品牌价值,让更多的客户相信你。

    2024-04-28
    5楼
    回复
  • 卓林涛用户

    ——中药材须遵循原始生态,才能体现它原有的价值。现有的所有中药材,60%都是过分开发,使它的质量下降。之所以中药材的开发,任重而道远。

    2024-04-28
    6楼
    回复
  • 冯冉用户

    牛大力,别名猪脚笠、金钟根、山莲藕、倒吊金钟、大力薯。是一种药材补虚润肺,强筋活络。用于腰肌劳损,风湿性关节炎,治肺热,肺虚咳嗽,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肝炎,遗精,白带。牛大力收益如此高,那么其成本如何呢?福建平和县蜜柚套种牛大力种植户周千万有多年的种植经验,他说,每亩地可种植400-500株,近两年牛大力的种苗价格为5-7元/株,种苗的成本大概是3000元。其余的成本包括肥料、农药和人工,牛大力适应性和抗病性强,农药可少用,但是肥料则要注意足量,因为牛大力是喜肥植物。综合起来,种植牛大力1亩4年投入约为6000元,投入和产出比例在1∶10以上。

    2024-04-28
    7楼
    回复
  • 税嘉澍用户

    我个人认为:一是要形成产业链,二是要提高纵深专项规模,三是要形成拳头产品和确保质量兴业。一样好东西,一定要搞出知名度,信誉度,价值观。要有影响力,号召力,独特力。放之四海而皆准。

    2024-04-28
    8楼
    回复
  • 郭琳用户

    谢谢您的邀请!首先是提高认识,种植何种药材畅销及收入高,也是主要的,但万事开头难,只要是项目准确,提高中药材产业还是有前景的。

    2024-04-28
    9楼
    回复
  • 硝烟一场用户

    上山上采,在山上多种药材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