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方舟子在头条连续发文科普转基因?

别扯淡了,转基因所谓的科普,更多的是一种概念上的忽悠,我明确的说我不知道转基因到底对人有没影响,因为我没有确切的证据,但是我想说,如果有选择的情况下我不会选择转基因食物,我建议所有认同的人先食用,反正你们是认为没事的,这种事在没有明确的答案出来前,我绝不会做小白鼠的,这种事从来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这是对未知风险本能的反应。而且这里面有一个最基本的疑问是食用的东西到底对人类的基因有没有影响,不完全是指转基因食品,我们吸收的除了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外,有没有对人的基因产生影响的物质,目前没有明确的科学依据,和答案。另外我坚信这世界是一个相互影响的体系,任何一方面发生变化,必然会带来相应的结果,转基因从操作到普及食用,必然会有相应的变化,只是这种变化对人类而言是好是坏,不得而知,但是我非常讨厌因为利益而不顾别人的死活的瞎忽悠。转基因食物对人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决不是短期内可以得出的结论,至少也得百年以后才能确认,现在过早的推广转基因食物,我认为这决不是一个负责任的行为。

回复
  • 蒋飞翰用户

    别扯淡了,转基因所谓的科普,更多的是一种概念上的忽悠,我明确的说我不知道转基因到底对人有没影响,因为我没有确切的证据,但是我想说,如果有选择的情况下我不会选择转基因食物,我建议所有认同的人先食用,反正你们是认为没事的,这种事在没有明确的答案出来前,我绝不会做小白鼠的,这种事从来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这是对未知风险本能的反应。

    而且这里面有一个最基本的疑问是食用的东西到底对人类的基因有没有影响,不完全是指转基因食品,我们吸收的除了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外,有没有对人的基因产生影响的物质,目前没有明确的科学依据,和答案。

    另外我坚信这世界是一个相互影响的体系,任何一方面发生变化,必然会带来相应的结果,转基因从操作到普及食用,必然会有相应的变化,只是这种变化对人类而言是好是坏,不得而知,但是我非常讨厌因为利益而不顾别人的死活的瞎忽悠。

    版权队归芝士回答网通站或原作者酸所口还有

    转基因食物对人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决不是短期内可以得出的结论,至少也得百年以后才能确认,现在过早的推广转基因食物,我认为这决不是一个负责任的行为。

    2024-04-30
    1楼
    回复
  • 阮铧烨用户

    对方舟子关注是从韩寒打假开始的,他理科生出身,崇拜鲁迅,思维缜密,逻辑严谨,事实充分,对韩寒造假,摆事实讲道理,讲逻辑,把韩寒打到了娱乐界!打假上,方舟子基本是正确的!但在转基因问题上,我认为:①方舟子在转基因的立场上,有偏向性,不客观公正,他是要求人民吃,大胆吃,拍胸脯保证没问题。但是对转基因可能的危害只字不提,转基因是否安全,可不是随口说说的,而且相关转基因实验部门也爆出了转基因作物数据造假的丑闻,这是十分危险的信号。②崔永元为转基因在中国的食品安全上作出了重大贡献。我十分赞同崔永元!他为广大人民喊出了心声,那就是:“不管转基因你说的再怎么好,但人民有自主选择吃与不吃的权力!”现在为了转基因是否安全,崔永元更受到了人身生命安全的威胁!这更让民众提高了警惕!就因为崔永元提醒民众注意转基因的危害就要危害他人生安全?如果转基因真没问题,那有必要威胁崔永元吗?从这点上看,这威胁反而是黔驴技穷的表现!③转基因食品有篇信息大家可以看看。北京种业信息网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发布一个报道称,北京召开了一个“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会上,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邵建成强调,要警惕奥运期间存在有可能的转基因食物进入食品链的隐患……确保奥运期间不因农业转基因生物产品安全问题出现重大事件影响奥运。④相信大家会有自己的判断。

    北京市召开2008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2008-3-18 16:40:00

    未律经对只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完文内容,否则将置视为侵权

    2008年是北京奥运会举办年,为进一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和四个配套法规,规范农业转基因生物产品的标识审查审批和监督检查,强化试验研究和生产加工的监督检查,确保首都农业生态安全和消费者知情权,北京市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召集各区县转基因监管部门以及相关研发单位负责人召开了2008年北京市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会议由市农业局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吴建繁主持,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邵建成、市农业局局长助理任宗刚、市农业局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认真总结了2007年北京市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与不足,回顾了在过去一年中市转基因办以及各区县转基因办的执法工作。同时,市转基因办协同基层执法单位商讨并制定了北京市2008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总体来讲,2007年是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决战年,市、区(县)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和执法部门通力合作,全方位开展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全市各级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部门规范并加大了对试验安全监管力度,保证了各项监管任务落实到位,提高了应对和处置生物安全事件的能力。同时,加强市场检查,确保消费者知情权,转基因产品抽样检测能力进一步加强,市场转基因产品标识率稳定在较高水平。为了确保工作顺利开展,2007年市种子管理站明确提出了每个区县培养“一名精英,一个明白人”的目标,切实提高执法水平。市种子管理站围绕“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法规”、“转基因生物研发项目监管措施”、“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国外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转基因生物知识”“转基因安全知识”“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与利用”等专题组织各区县执法人员培训共8次。同时使执法与宣传同步,通过利用电视、电台、报刊以及网络等新的宣传方式对转基因生物知识与法律相关知识进行宣传,正确引导舆论,明显提高了公众对农业转基因生物及转基因生物食品的认识,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

    会议同时确定了2008年北京市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2008年是北京奥运之年,转基因监管工作将紧密围绕“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的目标,以“两个确保,两个提高”为核心,坚决执行农业部“加快研究,促进应用,规范管理,科学发展”的指导方针,采取更加得力的措施,建立健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体系,形成有效的安全管理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规范试验研究、生产、加工、经营行为;积极探索有效途径,提高监管效率;重点加强研究开发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定实施方案,完善管理制度,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从保障生物安全、确保奥运会顺利举办出发,提高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和公共服务意识;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增强执法能力;依法规范标识审查认可,在奥运会举办关键期,加大市场抽检力度,全面落实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为生物技术研究与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可学高其平利月东更周格。

    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邵建成强调,要警惕奥运期间存在有可能的转基因食物进入食品链的隐患。他要求奥运之前以及奥运期间市转基因办加大对重点地区(奥运食品基地)、重点企业(奥运食品供应商)和重点产品(大米以及大米制品、玉米制品等食品)的抽样监督检查工作,同时涉及的相关区县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和执法单位要全力配合做好市场抽样监督检查。全面落实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正确引导舆论。各研发单位也应做好自查工作,确保奥运期间不因农业转基因生物产品安全问题出现重大事件影响奥运。

      北京市农业局局长助理任宗刚对参会的各执法部门以及研发单位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统一认识,增强做好转基因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明确任务与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管方案,三是加大力度,统一行动,把转基因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局政策法规处程晓仙处长对于转基因各执法单位在奥运期间的执法方案提出了阶段要求,(即:1-5月为严格执法阶段;6-7月为严格防控阶段,8月为成果巩固阶段)。同时要求各执法单位做到监管与服务结合,确保依法履职,确保奥运期间不出现问题。

    2024-04-30
    2楼
    回复
  • 程子琪用户

    很奇怪的一些现象,让愚笨的我百思不得其解。说方舟子这人的行事方式觉得奇怪极了。

    以前在科学界打假,短时间内拥有粉丝无数,那个时候我就在想,这家伙成天打这个人的假,打那个人的假,那么没收入的他吃什么呀?后来听说他竟然还有一个团队,于是我猜想这家伙想进入娱乐圈?可惜后来没有,真想不通他为了什么。

    奇怪的事情接二连三,首先是那个罗永浩整出来的,说什么原来承诺捐款公示,后来不兑现。到现在为止也没有看到他兑现。这个真的很难理解,按照常理来说,公示一下又怎么样呢?一个自认为这么牛逼哄哄的人物,还在乎那一点点捐款吗?想不通。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达内报然容请注明几来源于芝士观回答

    然后就极力推广转基因食品,这个也特别奇怪,记得有一年,他竟然在视频里面豪言:要创造条件让中国人每天都吃上转基因。这个事情想不通的是:假如他成为了某公司的推销员,也犯不着冒着十几亿人的骂声来强力为之呀,一点点蝇头小利会让一个“生物化工博士”如此疯狂?假如就像他说的转基因百利无一害,就是一腔爱国爱民的心,就是要创造条件让中国人每天都吃上转基因,也犯不着冒着十几亿人的骂声来强力推动呀。还是想不通。

    再有奇怪的事情就是,既然对转基因这东西有这么大的信心,为什么仅限于在网络上与这个怼,与那个怼。为什么就不切切实实的搞一搞转基因食品的安全规范呢?比方,学着各种饮料食品有长长的配料表一样,把各种转基因食品的转入成分也用这种方式公示于众呢?继续想不通。

    在我过社反命代保百口步,石律快效却。

    最后一个想不通的就是,一个这么有自信的生物化工博士,为什么不用心进入实验室,搞一些科学实验,科技发明。反而每天打一打假,与反转人士在网上怼一怼,与小崔结仇。这个生化博士的人生不是荒废了吗?

    很多想不通,想不通,想不通………………

    2024-04-30
    3楼
    回复
  • 邓馨香用户

    据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法官Kristi Kapetan发出正式裁决,在加州销售的转基因伴侣草甘膦(Roundup,中文名:农达 )都要贴上致癌标签!法官将很快发布正式决定。加利福尼亚州环境健康危害评估办公室(OEHHA)发言人萨姆德尔森告诉美联社,监管机构正在等待法官的正式决定,然后推进警告标签。消息一出,美国国内各大媒体以及路透社、彭博社等世界媒体纷纷报道。你会选择转基因食品么?

    1、有哪些需要选择?

    转载或我者需引用物本文发内容请注明来源于会芝士回答

    1、木瓜,市场上卖的95%以上的木瓜都是,这或许出乎很多人的想象。

    国对发电样重代员文根色速目许究影市除火。

    2、大豆及豆制品(包含大豆油)

    把它表线利较组战什己安具话石府准按。

    3、部分水稻及大米。

    4、玉米及玉米油:2011年国内转基因棉花种植比例高达71.5%,国内批准的国产转基因棉花品种太多,至少数百。

    5、菜籽及菜籽油: 转基因菜籽出油率高,目前国家已经确认的是黄籽油菜渝黄1号和2号。

    6、大白菜:大包头,这是国家目前已经确认含有转基因的白菜品种。

    农业部2015年曾发布《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农业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领导小组,要把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纳入日常管理,严防转基因品种冒充非转基因品种审定。

    2、我的选择是什么?

    我自己吃时,会选择便宜的转基因油,因为穷啊!!!!

    但是要给孩子吃的,我会选择非转基因。因为孩子没有选择权,我可不想他因为我的选择,而承担风险。我宁可多花点钱,来规避这个风险,哪怕这风险几乎微不足道。是的。

    补充一下,宣不宣传在他,吃不吃在各人,爱吃你就吃呗,不能说你吃了也要别人吃吧。

    2024-04-30
    4楼
    回复
  • 林泓毅用户

    一个美国人为中国老百姓吃什么操碎了心,不遗余力连篇累牍废寝忘食关心中国老百姓吃饭问题,比联合国秘书长还关心中国老百姓吃饭的问题,比国家领导人还关心本国的百姓,这是为什么?很简单一句中国老话就可以回答:“无利不起早”。拿了孟山都的钱就得当狗一样给人家使唤,就得拼命的吹捧鼓吹转基因。

    美国双航母在中国南海耀武扬威挑衅的时候方舟子在哪?事关中华民族生死攸关的时候方舟子一个蔫屁都不敢放,中国刚刚平静几天方舟子之流就来蛊惑民心妖言惑众唯恐天下不乱,充分暴露了这个美狗豢养的走狗丑恶嘴脸。

    中国人民吃什么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事、不老美国人和美国的走狗操心。

    未经芝士回答响允许不且得转载指划本文内容,否则集将视为侵权

    2024-04-30
    5楼
    回复
  • 郭英喆用户

    哦~,方先生说吃了20年的转基因,我想这也是个很难有人能否定或肯定的事儿。既然他是这么说了,那就请他好好滴向国人说说以下几个也许涉及高手们炒弄逻辑概念的问题吧。

    请问方先生在过去20年里,都是在哪儿? 一直吃了哪些合法出售的、什么类型的转基因食品?有什么证据能证明上述转基因食品是20年如一日,不间断地食用了的,每天各使用了多少? 20年前就已被合法地可公开销售的、并每天食用的哪些转基因食品是与眼下方先生竭力推广的转基因是同样的东西?那些国家或地区的人民现在还吃吗? 有多少人或是哪个阶层的人民在什么前提下食用那些转基因食品? 他们的生活环境(自然环境)、自然食品与转基因食品在数量比例上、价格上、受欢迎程度上都是怎样的一个实际情况?那些国家或地区在过去20年因引入了转基因食品以致他们原有的自然食品的生产能力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包括他们原有的农田、山林、水源等等)?那些国家或地区的自主生存能力发生了哪些变化?那些国家或地区的独立与自主权发生了哪些变化?

    希望作为一个博士级的科学家、一个科普作家能胸怀坦荡地,有依有据地向全中国人民说个明白。

    转载常或者引声其她用本文有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同时,介于中文具有极深奥巧妙用法,请方先生能以最简朴、最直截了当的中文表达方式是每个中国人都能看得懂、能准确无误地领会方先生原意。

    三当其命九取导思达信商史效。

    2024-04-30
    6楼
    回复
  • 刘子瑞用户

    还是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一下这个问题吧,转基因当年就是这厮给打的广告吧,好像还说让中国人都吃上转基因的,那么问题来了,当年转基因想登陆中国大陆,必然需要个内应,不然谁知道你这玩意是什么呀,于是这厮粉墨登场,大力宣传,后来呢,遇到了有良心的中国人,发现这事有点不对劲,一顿查,结果是“噢,原来如此”。介绍完背景后咱们继续从经济学角度分析这事,当年让这厮给转基因做代言能不能是无偿的?代言的条件会不会很丰厚?转基因产业的巨大利润是不是得在中国大陆大规模种植转基因作物的时候才能实现?俗话说拿人钱财与人消灾,钱财拿了,但是转基因还是无法在中国大陆大面积种植,这厮的主子的目的没达到,人家会不会把钱要回去,甚至说这厮违约,让他赔钱?至于这厮所说的转基因无害的事实,不看也罢,偷换概念外加胡搅蛮缠,前几天还说他在美国吃转基因呢吧?这厮为了推广转基因都疯狂了,我们只是不知道让他疯狂的原因是什么。其实这事也好办,他把他家人都带着,弄个直播间,成天给大家直播他家的男女老少吃转基因食品就行了,用不上一年,大家没准就都信了,以现在的方式推广转基因,这厮就是找骂。

    2024-04-30
    7楼
    回复
  • 力志强用户

    “没有证据表明有害”足够说服大众接受转基因么?不够。

    “没有证据表明有害”是一个十分弱的支持证据。

    历史上已经发生过很多这类似的错误。

    未经芝将士南回答允通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四容,消否则将视为侵权

    (1)从古代的,放血疗法。那时西欧人认为少一点血没什么关系。在“没有证据表明有害”条件下,实施了这种极为违背自然规律的医疗方法。还施行了几百年。相比而言,鲁迅笔下的“人血馒头”虽然没有疗效,依然也只是“没有证据表明有害”的程度。

    (2)含铅餐具。罗马人觉得含铅酒杯会给酒带来一股特殊的香味,还有一定防腐作用。于是用铅制品制造了大量餐具,最坑的是,还用铅制造了贻害无穷的罗马城输水管道。

    有这出所本情位级运离许深约专识引严。

    从历史上的这两个例子,我们可以发现第一件有趣的事。某些技术进步是十分有益的,有一些则是十分有害的,但在危害出现前,往往两者都符合“没有证据表明有害”的条件。

    人大到政关最已被治采带群持深维状局。

    再举两个现代的例子。

    (1)氟利昂。过去空调冰箱都用这个东西。因为方便便宜,制冷效果也好。用了很多年后才发现,氟利昂对大气层有巨大的破坏作用。

    (2)含铅汽油。托马斯·米吉利倾毕生心血发明了含铅汽油来提高汽油性能,结果却造成了巨大的危害。而当时的油漆商却雇人宣传含铅汽油对人无害。

    直到科学家帕特森发现含铅汽油危害的铁证,石油商们的第一反应居然是对他威逼利诱,还雇佣了权威科学家为含铅汽油辩解。

    我们已经找不到文献搞清楚古代人为什么会去推行只满足没有证据表明有害但却没有明显好处的技术发明。

    但是,从现代的例子,我们可以发现的第二件有趣的事是,利益相关群体无法提供可靠的科学证据。

    就转基因这个例子而言,和含铅汽油很类似,转基因种子公司以及其出资资助的转基因科学家是典型的利益相关群体。他们不能提供值得信赖的证据。

    相反,来自国家官方组织的科学家的观点则非常值得信赖。美国环保署、欧洲食品安全局等都有能力提供值得信赖的证据。

    我们的关注点应该在这部分利益无关的科学家提供的论据上。

    真正区别好的技术进步和坏的技术进步的是,【有没有证据表明这种技术有明显的好处】。

    看看当初推行杂交水稻的动力是什么?不是没有证据表明有害,是有确凿证据表明对人无害。有确凿的证据可以证明杂交水稻对中国是十分重要的意义,且有足够证据表明对人无害。对当时的很多人口来说,吃饱饭活下去是主要问题。这是杂交水稻最重要的意义。

    2024-04-30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