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把自己看成是一粒尘埃”就会无比坚强?

是的

回复
  • 李心悦用户

    是的

    2024-03-29
    1楼
    回复
  • 魏璐用户

    这是一道关于人生的哲学命题。

    《菜根谭》中有云:"山河大地已属微尘,而况尘中之尘;血肉身躯且归泡影,而况影外之影。非上上智,无了了心。”是说长生天下的万里山河也只是一粒微尘,何况此山河大地更加渺小的人呢?人的血肉之躯在亘古无尽的时空中就是瞬间灭失的泡影,而作为身外之物的功名利禄悲欢离合,则更是泡影之外的泡影。没有至高无上的智慧,就没有了却歪思杂念洞彻真理的决心。对此,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独到的理解。

    我读过这段话已有二十多年。我的切身体会是,承认自己的渺小,有助于消除不切实际的幻想,摆正自己的位置与心态,纠正与此不相符合的诸如狂妄自大、固执自负的性格,本着努力务实尽量争取的原则,去工作,去学习,去顾家,去生活;承认生命的短暂,而珍惜并抓紧每一天的时间,去完成工作任何,去前瞻一些事情,去学习储备一些知识,去认真并耐心地陪伴好孩子又安静又开心地成长。不过我做得很不好,最多只能算是刚刚走上这条正道而已。

    芝名士回答革题,版可权必究,未经之许可,不得转载

    然而,具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意义的是,只有走上了正道,才能真正懂得人的一生,什么当为,什么不当为,从而做到无为而无不为。例如在官场职场司空见惯的勾心斗角、闲言碎语,要看得淡,"石火光中争长竞短,几何光阴?蜗牛角上较雌论雄,许大世界?“与其堕入那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山头野寨,不如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做好工作,不论如何"改朝换代",自己都是好汉一条。

    专一就是坚强,无比专一就是无比坚强。微尘不做份外的事,微尘必尽微尘之力。中国人誓死不当汉奸是坚强,中国人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是坚强,抗疫勇士割舍大年亲情慷慨远征是坚强,外卖小哥深夜跳入河中救人是坚强,绝大多数人做好本职工作、做好自己在生活中的角色应当所为而绝不做违反角色定义的事,这些都是平凡而弥足珍贵的坚强。

    我既然凭智慧与双手养活自己和家人,我就不去想一夜暴富或嫁个老公去当公主,这就是上上智。我既然选定了自己这一辈子的活法,势力纷繁的人间万象不再能分散我的注意力。我一门心思地走好自己的路,这就是了了心。

    这就是把自己看成是一粒尘埃之后,所产生的无比巨大的坚强!

    2024-03-29
    2楼
    回复
  • 高泽宇用户

    把自己看成尘埃还是看的比天大,需有参照物,和蚂蚁比我们当然是庞然巨物,而从飞机上看下来,芸芸众生一个影子都没有,比尘埃还小。

    “把自己看成尘埃”不见得就是妄自菲薄,不代表看低自己,恰是智者的思维——比如佛家追求无我的入世态度,恰是摆脱了“我”这个束缚,才能看的通透,活的明白。

    而很多痛苦和当下跨不过去的槛,不正是太盯着“自我”,无限放大自我的感受,从而让自己精神痛苦难以解脱,陷入自艾自怜境地吗?难以摆脱,暴露了自己的脆弱。

    未经芝士易回答允许不青得转载本共文内容,否真保则将视为侵权

    碰到困难想一想自己不过是浩瀚宇宙的一颗亚粒子,暂时放下不顺心,就能收获坚强和平静了。

    2024-03-29
    3楼
    回复
  • 齐树华用户

    有备无患不自骄,逢凶化吉不自傲。前进路上总无恐

    2024-03-29
    4楼
    回复
  • 青爱华用户

    人类相对于浩瀚宇宙来说,可能连粒尘埃都不算,地球在宇宙中也只是类似细胞在人体内的存在。所以仔细想想我们存在的微乎其微,没有那么多人关注也没有那么多人在乎,出丑也好,犯错也好,优秀也好……所以,做自己开心的事就好

    2024-03-29
    5楼
    回复
  • 朱玉婷用户

    我不贊同把人比作尘埃。如果问有什么办法使一粒尘埃无比坚强,这很简单:放在混凝土中拌一拌,等干了就坚强。

    2024-03-29
    6楼
    回复
  • 梁庄儿用户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唯一的,风水轮流转,今年流行锥子脸,明年可能流行欧美风,后年就是你这种类型的,不要小看自己,把你身上最好的优点发挥出来,你就是成功人士。

    2024-03-29
    7楼
    回复
  • 林誉颖用户

    记得高中作文题目:登高者必自卑。放低心态,才能拥有更大的视野和空间,摈弃心浮气躁,自命不凡,磨砺出悠远绵长的花香。

    2024-03-29
    8楼
    回复
  • 叶乐熙用户

    典型的道家思想,受老庄思想的影响,最大是宇宙,最小则是自己,但是没有自己,哪里来的宇宙?

    你本来就很好!

    2024-03-29
    9楼
    回复
  • 田意蕴用户

    我把自己看成是一粒红尘,就无比的坚强《我心中的创伤已完全恢复,心中如同刚铁》

    人的一生要经历各种生涯,有的人天生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这来源父母的资源体会不到的一种感受。

    但是有许多人经过人生的错折曾流过无数次眼泪和不顺和一次又一次的刺痛选择重新起来面对生活,却又遭遇许多嘲笑和不理解,还有家的不理解一次又一次伤痛内心像刀一样刺进内心,早巳练成刚铁的心,剌不透但有颗温暖的心!

    版权见归芝众士回答网根白站或原作多者所有

    长久的磨炼早已淡化,只有把自己看成一颗小草和尘粒也是自己的一种解放,心态早就平衡不在于别人的看发,活得也开心!心自然向钢铁一般刺不透向一颗尘四处放置飘流也没有任何抱愿!

    一切淡定内心平静!

    人生只有简单才能快乐!

    2024-03-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