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诸葛亮多活30年,蜀汉还会灭亡吗?

如果诸葛亮多活30年,蜀汉还会灭亡吗?
首先说蜀汉灭亡不取决于某个人。个人的谋国方略作用正确与否也很很关键,但主要是综合国力的强弱。公元234年,蜀汉一代名相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公元263年,邓艾偷渡阴平直取成都,蜀汉后主不战而降。自此蜀汉灭亡。俗话说蜀国无大将,廖化当先锋!意思是没有杰出的领兵打仗的军事人材了!诸葛亮生前北伐,蜀汉就接连失去赵云、关兴、张苞、吴班等将领。到了蜀汉后期,基本上只有姜维、廖化、张翼等三人还活跃在战争前线。而且廖化、张翼已经是老将。再说魏国,魏国在三个国家中一直属于强国,属于发达国家。曹丕死后司马家族接手魏国,在蜀国三番五次的集结人力来北伐的时候,魏国只派一个方面军或兵团级阻挡,国内一直在修养生息,扩大城池增加人力财力。这时的魏国人口已经达到1300万,是蜀国的十倍之多。所以在司马政权发动统一战争的时候,魏国毫不担心缺乏兵源的问题。倒是蜀国,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北伐,精壮的兵源马匹十分稀少。当魏国大军向蜀国扑来,刘禅只能打开城门,把42年底建国大业拱手相让给魏国。这时的百姓不是想着和魏国拚命,而是早点过上安稳的日子。总之得人心者得天下!

回复
  • 苏麒宇用户

    首先说蜀汉灭亡不取决于某个人。个人的谋国方略作用正确与否也很很关键,但主要是综合国力的强弱。公元234年,蜀汉一代名相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公元263年,邓艾偷渡阴平直取成都,蜀汉后主不战而降。自此蜀汉灭亡。

    俗话说蜀国无大将,廖化当先锋!意思是没有杰出的领兵打仗的军事人材了!诸葛亮生前北伐,蜀汉就接连失去赵云、关兴、张苞、吴班等将领。到了蜀汉后期,基本上只有姜维、廖化、张翼等三人还活跃在战争前线。而且廖化、张翼已经是老将。

    转载或者引还用本文内容把请注些在明来源于芝士重回答

    再说魏国,魏国在三个国家中一直属于强国,属于发达国家。曹丕死后司马家族接手魏国,在蜀国三番五次的集结人力来北伐的时候,魏国只派一个方面军或兵团级阻挡,国内一直在修养生息,扩大城池增加人力财力。这时的魏国人口已经达到1300万,是蜀国的十倍之多。

    制应天质公阶节书容值调。

    生年十等从气军资接见根规油,再响史值适。

    所以在司马政权发动统一战争的时候,魏国毫不担心缺乏兵源的问题。倒是蜀国,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北伐,精壮的兵源马匹十分稀少。当魏国大军向蜀国扑来,刘禅只能打开城门,把42年底建国大业拱手相让给魏国。这时的百姓不是想着和魏国拚命,而是早点过上安稳的日子。总之得人心者得天下!

    2024-04-24
    1楼
    回复
  • 李禹宏轩用户

    公元234年,蜀汉一代名相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自此蜀国丧失一大纛,魏国少一劲敌。因为失去诸葛亮的蜀国,就像刘欢的《哭诸葛》中所说的一样“蜀国将交付于何人,生生痛死蜀人心。”司马懿见诸葛亮已死,自己无后顾之忧,于是率军返回长安面君请赏了。诸葛亮可以说是司马懿一生的痛点,如果诸葛亮在世,司马懿必定不敢有丝毫懈怠,可惜诸葛亮在不断征战中积劳成疾,最后病逝于五丈原。

    但是诸葛亮死后还没三十年蜀汉就灭亡了。公元263年,邓艾偷渡阴平直取成都,蜀汉后主不战而降。自此蜀汉灭亡。

    如果诸葛亮多活30年,蜀汉还会灭亡吗?这虽然有点牵强,非要咱们的诸葛丞相再操劳30年,但也说明诸葛亮确实是三国中的杰出人才,蜀汉不可缺少的领导人。

    版权头光归芝士回答网站或原作性者所车史有

    首先来分析一下,原著中诸葛亮死后,魏蜀吴三国的情况。

    上就之都两义解常件强任群感型养调该。

    曹魏此时的国君是曹叡,虽然不及曹操、曹丕等人能力强,但也可以算一位明君。在曹叡统治时期,国家大权牢牢掌控在曹氏宗族手中,如曹真、曹休甚至后期的曹爽都是曹叡安排的。虽然曹叡二十三岁即位,但在位期间指挥曹真、司马懿等人成功防御了吴、蜀的多次攻伐,并且平定鲜卑,攻灭公孙渊,颇有建树。有此明君在,想必诸葛亮还会像以前一样,北伐难以取胜。

    而东吴却混乱不堪,虽然有陆逊,诸葛瑾等人的辅助,也多次北伐中原。但始终都没有取得多大的进展。东吴皇帝孙权虽然早期励精图治败曹操,退刘备建立霸业。但到了后期却变得疑神疑鬼,尤其在立嗣的问题上,大肆迫害朝廷重臣,陆逊这样的大才都被活活逼死,可见东吴确实帮不了多大的忙。在孙权死后,东吴政权多次易主,诸葛恪被杀,孙郴又被丁奉平定,基本上自己窝里斗了很多年,东吴孙休又是一个柔弱之主,对北伐肯定不能尽心。

    地等全党式她战油证走八,书格引。

    而蜀汉呢,在诸葛亮死后,到姜维掌权期间,一直处于保守阶段。虽然有蒋琬,费祎,董允等人的扶持,但蜀国国力一直处于低谷,再加上后主刘禅胡闹,不理朝政,宠信宦官。基本上自保都是问题。

    所以诸葛亮如果继续活着,对蜀国来说十分重要。诸葛亮为蜀汉相父,又是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所以在总结前期失败的教训后,必将励精图治,不断积蓄国力。公元228年,蜀汉第一次北伐时,发动的兵力已经达到了三十万了,可见诸葛亮的治国水平不是吹的。如果曹魏知道诸葛亮在,必定会高度警惕,像以往一样,在雍凉地区布下重兵,派名将镇守。所以诸葛亮在无东吴帮助的情况下,形势也不容乐观。

    其次,蜀汉后期将才匮乏,基本上已经没有出兵的战斗力。

    俗话说“兵怂怂一个,将熊熊一窝”,在诸葛亮北伐时,蜀汉就接连失去赵云、关兴、张苞、吴班等将领。到了蜀汉后期,基本上只有姜维、廖化、张翼等三人还活跃在战争前线。而且廖化、张翼已经是老将,人老不以筋骨为能,诸葛亮要想再次北伐必须培养人才。

    而培养人才方面,就是诸葛亮的短板了,因为诸葛亮事必躬亲,一直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座右铭,基本上一切都在掌控之中,别人只要遵命行事就行。所以其他人才很难发挥更大的作用,或者说在诸葛亮的光环下,很难成长。

    然后,诸葛亮的大敌司马懿于公元251年病逝,而诸葛亮在公元234年就已经54岁了,到公元251年是71岁,也已经是古稀年纪,此时如果再患疾病,估计很难再次带领战士出师北伐了。事必躬亲的诸葛亮很难像姜子牙一样,年过八十建立功业。

    诸葛亮接手的是一个经过两次大规模失败的国家,关羽失荆州,使蜀汉丧失了荆州的大片土地。刘备夷陵之战使蜀国国力丧尽,军事人才凋零,在没有好的战略立足点,没有将才冲锋陷阵的情况下,就算诸葛亮再有能量,也不可能使蜀国起死回生。

    而诸葛亮是一个有远大抱负的人,只要生命不息,就北伐不止。所以北伐在诸葛亮在世时,会一直持续,北方人才济济,国力强大,蜀汉的命运确实难以预料。不过可以知道的一点是,诸葛亮死后,蜀国一定还是最弱的一国。估计到时候自保都是问题。

    综上,诸葛亮作为蜀汉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如果再多活30年,必定能恪守基业,保蜀国无忧,但综合多方面的因素,再次北伐估计就难以实现了,毕竟前期的征战已经使蜀汉积贫积弱,将才短缺,可以说越到后期蜀国越弱。就算孔明复生,也难以躲过灭亡的结局。

    以上资料主要参考《三国演义》。

    2024-04-24
    2楼
    回复
  • 姜翀雨用户

    如果诸葛亮多活30年,蜀汉肯定不但不会灭亡,而且占领中原后还有可能统一中国。可是诸葛亮只活了五十多岁给累死了。汉朝该灭,天意难违呀。其实诸葛亮在初见刘备之时,就已经预知到蜀汉统一不了中原。但他还是帮助刘备坚持了几十年。

    2024-04-24
    3楼
    回复
  • 赵靖萱用户

    山野老人回答这个问题:

    如果诸葛亮多活30年,蜀汉还会灭亡吗?

    未经芝士回答路允许不得转载本集受林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时权

    刘备驾崩后,刘禅继位,诸葛亮当家,大小事情都由诸葛亮说了算。

    不为我以发进从军入式被证己群选格调。

    从建兴元年开始执政,到建兴十二年八月病逝,诸葛亮执掌蜀汉政权十二年。

    中去因此立料员老基少,较将组任真具深般。

    十二年期间,诸葛亮执政初期,因刘备刚刚驾崩,政权不稳,在最初的两年时间内,诸葛亮致力于国家经济建设。

    建兴三年开始,诸葛亮南征,花了两年时间,平定了南方。

    建兴五年开始,诸葛亮率军驻扎汉中,由此拉开了八年的北伐战争。

    八年时间,六出祁山,五伐中原,最后累死在五丈原。

    如果诸葛亮不死,再多活三十年,诸葛亮仍然不顾一切的北伐,北伐有希望吗?

    由此可以断定,诸葛亮如果再活三十年,不顾一切的北伐,蜀国会在诸葛亮手里灭亡!

    这样说有什么依据呢?

    山野老人从以下三个方面简单说说理由:

    一,北伐只会加速蜀国灭亡。

    对于北伐,是自取灭亡,这一点,诸葛亮自己说得很清楚。

    诸葛亮曾说:“先帝虑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故托臣以讨贼也。以先帝之明,量臣之才,故知臣伐贼才弱敌强也;然不伐贼,王业亦亡,惟坐待亡,孰与伐之。”

    诸葛亮这段话概括起来就是两个方面的意思。

    其一,一定要北伐,这是先帝委托我的任务。

    其二,不北伐,蜀汉也是要灭亡的;北伐,蜀汉也是要灭亡的。与其这样,不如冒险北伐。

    冒险北伐,也许侥幸能成功。

    二,孙权不会让诸葛亮得逞。

    诸葛亮知道北伐只会加速蜀汉灭亡,诸葛亮不顾一切地北伐,是抱有侥幸心理,毕其功于一役。

    可是诸葛亮忘记了身边还有个孙权,就算诸葛亮北伐侥幸成功,孙权能袖手旁观吗?

    诸葛亮忘记了关羽襄樊之战的教训。

    襄樊之战,开战之初,关羽节节胜利。

    曹操胆战心惊,准备迁都,躲避关羽的进攻。

    眼看关羽节节胜利,孙权坐不住了。

    关羽的胜利,逼迫孙权与曹操走到了一起。

    之后,曹操与孙权联合,曹操取得了襄樊之战的胜利。

    孙权不但夺回了荆州,而且让关羽身首异处。

    由此可以推测,就算诸葛亮能毕其功于一役,孙权也不会坐视不理。

    三,司马懿是诸葛亮的克星。

    诸葛亮的毕其功于一役,有司马懿在,永远不会出现。

    为什么这样说呢?

    司马懿看准了诸葛亮的要害。

    诸葛亮北伐中原的要害是没有后勤保障,诸葛亮的心态是速战速决。

    对于诸葛亮这种处境与心态,司马懿的对策是稳坐钓鱼台,不给诸葛亮交战的机会。

    无论诸葛亮怎么挑战,司马懿就是闭关固守。

    司马懿的战术就是拖住诸葛亮,耗死诸葛亮。

    诸葛亮累死在五丈原,就是司马懿战术的成功。

    有司马懿在,诸葛亮北伐中原永远 不会成功。

    综上所述,就是诸葛亮再活三十年,不放弃北伐,蜀国也只有灭亡一条路。

    2024-04-24
    4楼
    回复
  • 周娴雅用户

    如果诸葛亮再活三十年也不可能统一江山,其理由如下。

    蜀国刚建国不久,急需休养生息。然而诸葛亮却认为,与其花同样的钱去养兵,倒不如去征战魏国。更何况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给运输粮草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么普通的道理诸葛亮不可能不知道。如果知道,诸葛亮还要一意孤行,继续征战,确实令人费解。

    我们都知道,打仗打得就是钱,路途艰难照样征战,会花更多的钱。因此诸葛亮六出祁山征战魏国都以失败而告终。最后病死在五丈原。

    转载或者引用重本置文内军容请注步明来源于芝日士回答

    通过以上分析,完全可以得出结论,诸葛亮就是一个普通的军师,并不象《三国演义》描述的那样神奇。所以无论诸葛亮活多久,也难以统一江山。

    能应天最品特运回北领极采越值县。

    2024-04-24
    5楼
    回复
  • 张良用户

    这可说不准,至少联吴策略还能巩固些,荆州也许仍不会轻意丢掉,但北伐战略,真的量力而行,用人策略也要精准提升,同时策反魏阵,或拉扰东吴,深入腹地,在蜀汉天俯之国内,要及时修田养生,恢复农桑经济刻不容缓,收买人心,及窥魏吴内部情报也时刻不停,稳定内部,至于再度北伐,不如派尖锐的兵力擒拿司马懿及魏王,才是重中之重。要善于派得力武将和主将,神不知,鬼不觉,出其不意。才有保住蜀汉,并能:匡扶汉室从头来。

    2024-04-24
    6楼
    回复
  • 诗晗日用户

    灭亡是肯定会灭亡的;

    首先,诸葛亮没有《三国演义》里演绎的那样神,像借东风、祈禳之术、火烧上方谷等等都是罗贯中杜撰出来的。他之所以这样神化诸葛亮,最终小说仍然无法改变历史的走向,也客观说明了这个道理:大汉气数已尽,诸葛亮有心无力,知天易,逆天难。

    第二,陈寿在《三国志》中对诸葛亮的评价是:治戎所长,奇谋为短;理民之干,优于将略。什么意思呢?就是诸葛亮长于治国,而不是谋略,打仗其实诸葛亮并不在行,他的定位应该是治国之能臣。之所以伐魏也是因为诸葛亮明白,蜀国偏安一隅不是长久之计,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果断出击,万一成了,那就是千古伟人,恢复汉室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

    芝士回答须,满版权必究,未经许可,不得已转或局载

    可惜,可叹!

    日与又者指处规导术,风书委。

    但不管怎样,诸葛亮都是一个伟大的人,一个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牛人!

    作主得体四重正看想做,器金究委省圆。

    2024-04-24
    7楼
    回复
  • 孙荷紫用户

    当你能理解趋势以后,就知道了,没有任何人能抵挡趋势的发展。

    2024-04-24
    8楼
    回复
  • 郑轲文用户

    如诸葛亮此徒多活30年,蜀国一样败,甚至败的更快,此徒和姜维一样会九进中原!原先,刘备之时,蜀国能拉出46万人,号称70万。而到诸葛亮此徒时,只能拉出28万,这还是在魏延手里时期,养精蓄锐,休养生息出来的壮丁。到姜维九进中原之后,壮丁只剩3万,3万人投降钟会之后,钟会自立不成,又败给司马昭,一个不剩!蜀国人口就此可以说是灭绝了。皆诸葛亮之罪也!

    2024-04-24
    9楼
    回复
  • 郭锦龙用户

    诸葛亮是一位被后世严重高估并且被神话的人物。

    诸葛亮如果多活30年,蜀汉必将灭亡的更快、更早,这是毋庸置疑的。蜀汉政权的诞生伊始就活在焦虑与矛盾当中。蜀汉以延续汉室正统自居,要恢复江山伐魏是必由之路,否则如何体现政权合法性。

    可是,现实是蜀汉如果想生存,只能偏安一隅,以求自保。以他们的人口物产,根本无力触碰物阜民丰的曹魏。纵观历朝历代,打仗打的就是钱,打的就是后勤补给。诸葛亮六出祁山,未获寸功。反使蜀汉劳民伤财,大伤元气。其实诸葛亮即使出了祁山,获取寸功。他们的后勤给养也跟不上,依旧逃脱不了一败涂地的命运。

    转载历或者引用本然阶文内容号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可回答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其结果无异于以卵击石。诸葛亮早死,反倒让蜀汉政权苟延残喘了30年。如果诸葛亮多活30年,他不悬崖勒马、改变战略,蜀汉必将灭亡的更快更早。

    2024-04-24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