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只读一本书,就能让你变得博识有趣,非哪本书不可?

如果说只读一本书,就能让你变得博识有趣,非哪本书不可?
谢谢邀请。我想推荐《红楼梦》,当然,只是就我所读的书而言。首先谈博识。:书中涉及的吃穿住行,自然风物,诗词书画,音乐茶道 ,建筑装饰,节日聚会,伦理道德纲常,人物服饰穿戴,古代典章制度,玄学佛学道学……无不涉及。有的不是一般的涉及:比如诗词歌赋,红楼中不光各种体裁兼备,乐府旧题,七绝五言,律诗长排,骈文词曲, 而且内容涉及各个方面,可以说红楼中,诸多人物的才华都通过吟诗填词赋诗对对子等等形式表现。如贾赦让宝玉在大观园的各个建筑旁即兴起名;两次诗社建社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称呼(诗社中别号),并且当场比赛比胜负。尤其让人叹为观止的事,宝玉对晴雯的怀念而写的《芙蓉诔》(悼文),还有黛玉的《葬花辞》,可谓情真意切。再看看,诗词常识方面,不说别的,香菱学诗一段,如痴如狂。其它的如饮食,茶道等等也是非常精深。其次谈有趣。我们不知是否还记得刘姥姥进大观园的那些事,一个乡下的老太太 进了大观园让园中人一次次捧腹大笑,笑得千姿百态,也许在读者看来,并非真如此。但对于在大观园生活的人们,无异于一个非常成功的喜剧演员,但是笑过之后,我们是否会感叹笑之人的可悲可叹,刘姥姥的智慧呢。当然有趣的地方诸如每次节日时候行令喝酒,讲笑话等等。

回复
  • 初泽安用户

    谢谢邀请。我想推荐《红楼梦》,当然,只是就我所读的书而言。首先谈博识。:书中涉及的吃穿住行,自然风物,诗词书画,音乐茶道 ,建筑装饰,节日聚会,伦理道德纲常,人物服饰穿戴,古代典章制度,玄学佛学道学……无不涉及。

    有的不是一般的涉及:比如诗词歌赋,红楼中不光各种体裁兼备,乐府旧题,七绝五言,律诗长排,骈文词曲, 而且内容涉及各个方面,可以说红楼中,诸多人物的才华都通过吟诗填词赋诗对对子等等形式表现。如贾赦让宝玉在大观园的各个建筑旁即兴起名;两次诗社建社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称呼(诗社中别号),并且当场比赛比胜负。尤其让人叹为观止的事,宝玉对晴雯的怀念而写的《芙蓉诔》(悼文),还有黛玉的《葬花辞》,可谓情真意切。再看看,诗词常识方面,不说别的,香菱学诗一段,如痴如狂。其它的如饮食,茶道等等也是非常精深。

    其次谈有趣。我们不知是否还记得刘姥姥进大观园的那些事,一个乡下的老太太 进了大观园让园中人一次次捧腹大笑,笑得千姿百态,也许在读者看来,并非真如此。但对于在大观园生活的人们,无异于一个非常成功的喜剧演员,但是笑过之后,我们是否会感叹笑之人的可悲可叹,刘姥姥的智慧呢。当然有趣的地方诸如每次节日时候行令喝酒,讲笑话等等。

    未经芝属士回答允段许不得转载本文直太内容,否则解将视为侵权

    2024-04-28
    1楼
    回复
  • 龚禹靖用户

    《小国王十二月》

    最近很流行一种说法叫“终身成长”,深以为然。如果说我们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成熟了,不需要成长了,那么其实我们就是在画地为牢,固步自封。

    转载或者办子引用动本文准内指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能等小变件被改速许低非连断酸江识该。

    小国王问“我”:“你觉得长大好吗?”“我”回答:“我一直不知道,除了长大,还有什么其他选择?”

    “我”的思维就是典型的固定型思维,甚至是僵化型思维,因为对“我”来说,成长是一件无可奈何的事情。可是“我”需要去发现小国王的故事,甚至需要在小国王的引导下去寻找自己身上的某些与成长相关的东西。

    能自使道没公少接处场且容却。

    成长不应该仅仅是年龄的增长,知识的增长,因为这样的成长会让自己觉得很强大,目中无人。

    就像小国王所说:“后来,你们明白了,世界上没有小矮人,也没有巨人。你们想象力越来越弱,你们的知识越来越强大。对吗?”

    成长不是到某个阶段就停滞了,也不是自怨自艾地生活在某种无休止的生活里,天天顾影自怜,用自己的影子安慰自己。

    就像小国王所说:“你们可能再也无法成为任何其他什么人了,你们再没有时间成为其他什么人。这也是变小,不是吗?”

    2024-04-28
    2楼
    回复
  • 方浩气用户

    谢谢邀请。如果真的要我选择一本书的话,我想我会选择红楼梦。红楼梦包含万象,特别值得阅读。不论你是喜欢服饰,还是美食,又或者你喜欢诗词歌赋,喜欢建筑艺术,这些你都可以在红楼梦里找到答案。

    我想,红楼梦能够带给人的并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种胸怀吧。它是我读过的小说里唯一一部像镜子的小说。镜子没有悲喜,只是如实映照现实。就像红楼梦里,你很难读出作者的明确态度。它就像一个旁观者,告诉你那些发生过的事,那些经历过的人。至于你读了以后喜欢还是厌恶,那就是自己的事了。它不对人物做出明确褒贬,这个真的非常难得。比如我一开始读红楼梦时,其实我是非常讨厌贾瑞,我觉得他真的非常下流,竟然想着调戏凤姐。可是后来再阅读,就产生一种悲哀的感觉。贾瑞在书里面,按照岁数来说应该是成家的年纪了,可是他没有娶妻。而且父母早早就没了,跟着祖父母身边长大,其实身世也是很凄苦。我想没有娶妻,应该是贾代儒对他严格要求的缘故,希望他可以出人头地。所以在家不允许他随便出门,也不许和那些狐朋狗友来往,更是不允许涉足烟花地。虽然想法是好的,可是贾瑞也因此变得愚笨。他唯一的活动场所就是学堂和自己家,并不会什么交际。虽然缺点不少,但是没那么多心眼儿。可能也是因为没有娶妻吧,所以欲望格外强烈,忍不住喜欢上凤姐,最后还被凤姐玩死了。其实说起来,他算是一个悲剧人物。但是那时候小就只看到他猥琐的一面,却没有看到这个人物也有可怜可悲的一面。可能有的人觉得他调戏凤姐落这个下场,也是咎由自取。但我觉得这不是作者写他的初衷。虽然红楼梦后半部分没有了,谁也不知道它的结局是什么。但是作者描写贾瑞的目的绝不仅仅是让人鄙视他,诋毁他,而是引发人们的思考,让人们对待像贾瑞这样的小人物,甚至是丑角一类的人物抱有同情。而这些,是我一开始读的时候根本注意不到的地方。

    再比如书里关于贾琏这个人物,历来人们提到他,都只会想到他的好色,“腥的臭的都往房里拉”,完全是一个来者不拒的色情狂。可是后来再读,就发现其实贾琏也有正义的一面。他的父亲贾赦喜欢收集古董一类的东西,看上一个石呆子手上的扇子,结果石呆子不卖。他就让贾琏去弄回来,贾琏不愿意勉强对方就不做了。结果最后贾雨村为了讨好贾赦,以抄家的方式把这些扇子都弄给了贾赦,贾赦就讽刺贾琏没有办事能力。贾琏就说以这种方式弄来扇子也不算什么本事,结果被他老爹狠狠打了一顿。可见贾琏这个人物,他虽然是贵公子,却并不仗势欺人,他有自己的底线。我觉得这是人物身上的闪光点,然而不仔细读根本就是很容易忽略了。

    版权归平芝管士回答网站或原作者儿所众日有

    贾政贾赦二人就更是如此了,历来评价都不高,可是书里依然写出了他们人性中善的一面。

    而面对林黛玉,薛宝钗这样美好的人物,作者也并不是一味描绘他们身上美的一面,而是实事求是的写出他们各自的缺点。比如黛玉面对刘姥姥这样一个人物,给出的评价是非常尖酸刻薄的。而薛宝钗面对金钏投井后那种冷静漠然的态度,也让很多人不喜欢。

    我觉得这就是一个作家的胸怀,他可以写出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一张张面具。越读红楼梦,你的感受就会越深刻。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你所看到的东西也会越来越多,注意到的点也会越来越细致。可能初读,你看到的就是宝黛钗三角恋,看到大观园美丽的风景,看到联诗做对的美好…再读,你会看到那些看似平静的饭局上隐藏着的暗流涌动,那些不经意间的刀光剑影…这些美妙的体验,都需要你真正投入进去才会感觉得到。

    希望你可以爱上红楼梦!

    2024-04-28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