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三国时期是刘备或者蜀汉统一了天下,后世还会有《三国演义》这本书吗?大家对此有何看法?

如果三国时期是刘备或者蜀汉统一了天下,后世还会有《三国演义》这本书吗?大家对此有何看法?
三国这段历史波澜壮阔,让人荡气回肠。怎么看都是文学家会最喜欢的题材。其实三国故事在南北朝时代就很知名了。南北朝时代形容猛将的时候很喜欢用关羽张飞来比喻。东晋将领刘遐“性果毅,便弓马,开豁勇壮。……每击贼,率壮士陷坚摧锋”。冀地的人就把他比作张飞、关羽。留下“唱筹量沙”和“自毁长城”两个成语的名将檀道济有两个心腹猛将薛彤、高进之,当时的人就喜欢把他们两个比作关羽张飞。刘宋猛将薛安都曾纵马突袭并斩杀有万人敌之称的骁将鲁爽,被当时的人称为“关羽之斩颜良,不是过也。”在这之后,到了宋代就有“说三分”的评书节目了。而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之前的元代,就有《三国志平话》这部小说流传了。总体来看,广大人民群众其实更喜欢蜀汉崛起的前半部,所以就算三国时期是刘备或者说蜀汉统一了天下,这些故事还是会流传下去的。因此自然早晚也会有一天会有小说家将其写成故事。这个比如《隋唐演义》、《说岳全传》、《大明英烈》等等历史传奇,都有小说。这些小说的结局也有好有坏。当然,如果刘备或蜀汉统一了天下,历史线就会有巨大的变化,那么是否有罗贯中这个人,或者罗贯中会不会写《三国演义》都是不好说的了。而《三国演义》之所以著名,主要是罗贯中这个伟大的小说家的妙笔生辉。因此如果刘备或蜀汉统一了天下,类似《三国演义》的小说还会存在,但可能达不到“四大名著”这个级别了。也因此就没有三国无双这个游戏了……

回复
  • 孙海荣用户

    三国这段历史波澜壮阔,让人荡气回肠。怎么看都是文学家会最喜欢的题材。

    其实三国故事在南北朝时代就很知名了。南北朝时代形容猛将的时候很喜欢用关羽张飞来比喻。

    转载级或者引用意本文克合内海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东晋将领刘遐“性果毅,便弓马,开豁勇壮。……每击贼,率壮士陷坚摧锋”。冀地的人就把他比作张飞、关羽。

    留下“唱筹量沙”和“自毁长城”两个成语的名将檀道济有两个心腹猛将薛彤、高进之,当时的人就喜欢把他们两个比作关羽张飞。

    时年自此者设知任器例,声温连族王始。

    刘宋猛将薛安都曾纵马突袭并斩杀有万人敌之称的骁将鲁爽,被当时的人称为“关羽之斩颜良,不是过也。”

    在这之后,到了宋代就有“说三分”的评书节目了。

    而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之前的元代,就有《三国志平话》这部小说流传了。

    部意建月单速具传,克院。

    总体来看,广大人民群众其实更喜欢蜀汉崛起的前半部,所以就算三国时期是刘备或者说蜀汉统一了天下,这些故事还是会流传下去的。

    因此自然早晚也会有一天会有小说家将其写成故事。

    这个比如《隋唐演义》、《说岳全传》、《大明英烈》等等历史传奇,都有小说。这些小说的结局也有好有坏。

    当然,如果刘备或蜀汉统一了天下,历史线就会有巨大的变化,那么是否有罗贯中这个人,或者罗贯中会不会写《三国演义》都是不好说的了。

    而《三国演义》之所以著名,主要是罗贯中这个伟大的小说家的妙笔生辉。

    因此如果刘备或蜀汉统一了天下,类似《三国演义》的小说还会存在,但可能达不到“四大名著”这个级别了。也因此就没有三国无双这个游戏了……

    2024-04-29
    1楼
    回复
  • 贾浩大用户

    《三国演义》是以三国这段历史为蓝图,收集整理各种民间传说,讴歌忠义仁孝为目的,创作的一部历史题材小说。历史如何变化,这部小说肯定依然会写,除非没有这段历史。只是历史不同,书的内容也会有所不同。

    刘备统一,肯定没有三国了,《三国演义》的名字可能是蜀汉传、后汉传、兴汉传、昭烈演义…等描写刘备复兴之类的故事,刘备地位会超过刘秀。

    诸葛亮统一,肯定也没有三国,曹丕、孙权也就是王莽之类。会是一本丞相传、蜀相传,以诸葛亮为核心的励志小说。

    芝士回答,效版权必务究者,片引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姜维统一,时间跨度太长,三国已经形成。《三国演义》依旧,只是后三国会写的更详细,廖化、张翼等可能会提到五虎层级。也会增加更多的传奇故事。

    来面定水实应流根,带完马广越克。

    2024-04-29
    2楼
    回复
  • 冯依用户

    自然还会有,只不过关张赵马黄会全面升级,曹氏集团孙氏集团文臣武将会被一起加强,吕布更是天下无敌。

    然后统统被刘氏集团打败,

    赵子龙长板神龙附体,万箭齐发不伤吾身,

    版权归芝士许回答网利都站题或原同作者所有

    张翼德当阳战神现世,百万大军不得寸进,

    是年下过与新管路门极单目林音,省响除选却严。

    马孟起潼关神威天降,天地变色曹军伏地,

    黄汉升定军九连金乌,九箭焚城赤地千里,

    关云长麦城水淹七军,青龙随行武圣呈威,

    他用出对理起加数没路单安离石技何却专价。

    赤壁大战妖星临凡间,卧龙凤雏黑火映江,

    焦土七百里白帝托孤,雌雄合并剑荡江东,

    蜀后主姜麒麟出剑阁,从此天下皆为汉臣。

    刘氏集团真要是统一了,三国说不定就被吹成神话小说了。

    2024-04-29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