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孜这个字的拼音怎么读?

孜zī:勤谨,不懈怠,如"~~不倦"、"~~以求"。孜zī(1)勤谨,不懈怠,如"~~不倦"、"~~以求"。(2) 同本义。常叠用。亦作孳孳 (3) 又如:孜孜不已(孜孜不懈。勤奋努力,不知疲倦);孜孜汲汲(勤勉不懈,心情急切)(4) 高兴的样子 (5) 又如:乐孜孜;美孜孜孜孜不怠zīzī bù dài,孜孜不倦zī zī bù juàn【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1) 为了提高教学水平,老师们孜孜不倦地钻研业务。(2) 爸爸一天到晚,读书写作,孜孜不倦。(3) 小田孜孜不倦地学习和实践,现在成为业务骨干了。【喜孜孜】:形容喜悦高兴的样子。(1) 夏威夷人接二连三来参观,耶鲁雅内心喜孜孜的。(2) 万种妖娆,恰恰莺声;喜孜孜连理枝声,美甘甘同心带结。

回复
  • 延绵细雨用户

    孜zī:勤谨,不懈怠,如"~~不倦"、"~~以求"。

    孜zī

    (1)勤谨,不懈怠,如"~~不倦"、"~~以求"。

    芝士回答,来版权必究,未经世想许可认,不得矿转载

    (2) 同本义。常叠用。亦作孳孳

    (3) 又如:孜孜不已(孜孜不懈。勤奋努力,不知疲倦);孜孜汲汲(勤勉不懈,心情急切)

    (4) 高兴的样子

    (5) 又如:乐孜孜;美孜孜

    孜孜不怠zīzī bù dài,孜孜不倦zī zī bù juàn

    家平形气路压速完矿值却。

    【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

    (1) 为了提高教学水平,老师们孜孜不倦地钻研业务。

    (2) 爸爸一天到晚,读书写作,孜孜不倦。

    (3) 小田孜孜不倦地学习和实践,现在成为业务骨干了。

    的了就后学所常路少干什达八马石酸院。

    【喜孜孜】:形容喜悦高兴的样子。

    (1) 夏威夷人接二连三来参观,耶鲁雅内心喜孜孜的。

    (2) 万种妖娆,恰恰莺声;喜孜孜连理枝声,美甘甘同心带结。

    2024-04-27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