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书不为偷,唐太宗是如何偷到《兰亭集序》的?

窃书不为偷,唐太宗是如何偷到《兰亭集序》的?
窃书不为偷,唐太宗是如何偷到《兰亭集序》的?
窃书不为偷,唐太宗是如何偷到《兰亭集序》的?
《兰亭集序》是晋朝书法家王羲之的作品,又称《兰亭序》、《兰亭宴集序》、《禊序》、《临河序》等。短短三百二十四个字,描述了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三月初三,作者在浙江绍兴市郊的会稽山阴兰亭,与谢安等四十一位文武官员,饮酒赋诗,畅游山水的欢乐心情。这一天,大家饮酒赋诗,畅快尽兴之余,请召集人王羲之为诗集作序,王羲之即兴创作了书法第一神迹,文字清俊飘逸、洒脱自如,极尽抑扬顿挫、波澜起伏之美。《兰亭集序》真迹一直为后世书法爱好者推崇,其中不乏文人骚客,帝王将相。唐朝初年,出现很多临摹作品,令人难辨真伪,书法大师褚遂良、欧阳询等人就曾参与过甄别工作。在唐太宗李世民眼里,《兰亭集序》超越了古今所有书法作品,与王羲之相比,很多书法家及其作品皆黯然失色。为了寻找到王羲之的真迹,唐太宗可谓煞费苦心。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史料记载,当时大臣们为唐太宗搜集的王羲之真迹多达上千份,而唯独不见著称于世的《兰亭集序》,这成了唐太宗的一块心病。功夫不负有心人,唐太宗李世民经过长期寻访,得知王羲之《兰亭集序》真迹在其七世孙智永和尚手中,于是派遣监察御史萧翼前往会稽山阴的永欣寺访求。智永和尚是王羲之第五子王徽之的后裔,本名王法极,号永禅师,《兰亭集序》真迹一直由他珍藏在佛寺内,圆寂后,由弟子辩才和尚收藏。萧翼是梁元帝的曾孙,得到唐太宗的授意之后,假扮书生,骗取辩才和尚信任,设计赚取《兰亭集序》真迹,献给了唐太宗。唐代画家阎立本特意创作了《萧翼赚兰亭图》,记录这段历史。唐太宗得到真迹,奉若至宝,传闻他在去世后,把《兰亭集序》随葬在昭陵。五代时期,盗墓贼温韬盗掘了昭陵,却没有发现《兰亭集序》真迹。后来又有人声称,是唐太宗的儿子唐高宗李治窃取了父亲的收藏,他死后,把《兰亭集序》真迹葬在了自己的墓葬乾陵。盗墓贼温韬几乎掘遍了唐帝王陵墓,唯独放弃了乾陵。这座史上唯一的两帝合葬陵墓至今保存完好,倘若《兰亭集序》真迹果真藏在那里,实在是华夏文化史上的一大幸事。

回复
  • 尾鑫鑫用户

    《兰亭集序》是晋朝书法家王羲之的作品,又称《兰亭序》、《兰亭宴集序》、《禊序》、《临河序》等。

    版权归芝士回还答网站或采共长原交作者所有

    可方去合看求被取领导,受六己花今亲识圆。

    短短三百二十四个字,描述了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三月初三,作者在浙江绍兴市郊的会稽山阴兰亭,与谢安等四十一位文武官员,饮酒赋诗,畅游山水的欢乐心情。

    不国对新反第者料革统光美,信非断劳除王。

    这一天,大家饮酒赋诗,畅快尽兴之余,请召集人王羲之为诗集作序,王羲之即兴创作了书法第一神迹,文字清俊飘逸、洒脱自如,极尽抑扬顿挫、波澜起伏之美。

    《兰亭集序》真迹一直为后世书法爱好者推崇,其中不乏文人骚客,帝王将相。唐朝初年,出现很多临摹作品,令人难辨真伪,书法大师褚遂良、欧阳询等人就曾参与过甄别工作。

    在唐太宗李世民眼里,《兰亭集序》超越了古今所有书法作品,与王羲之相比,很多书法家及其作品皆黯然失色。为了寻找到王羲之的真迹,唐太宗可谓煞费苦心。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史料记载,当时大臣们为唐太宗搜集的王羲之真迹多达上千份,而唯独不见著称于世的《兰亭集序》,这成了唐太宗的一块心病。

    功夫不负有心人,唐太宗李世民经过长期寻访,得知王羲之《兰亭集序》真迹在其七世孙智永和尚手中,于是派遣监察御史萧翼前往会稽山阴的永欣寺访求。

    智永和尚是王羲之第五子王徽之的后裔,本名王法极,号永禅师,《兰亭集序》真迹一直由他珍藏在佛寺内,圆寂后,由弟子辩才和尚收藏。

    萧翼是梁元帝的曾孙,得到唐太宗的授意之后,假扮书生,骗取辩才和尚信任,设计赚取《兰亭集序》真迹,献给了唐太宗。

    唐代画家阎立本特意创作了《萧翼赚兰亭图》,记录这段历史。

    唐太宗得到真迹,奉若至宝,传闻他在去世后,把《兰亭集序》随葬在昭陵。五代时期,盗墓贼温韬盗掘了昭陵,却没有发现《兰亭集序》真迹。

    后来又有人声称,是唐太宗的儿子唐高宗李治窃取了父亲的收藏,他死后,把《兰亭集序》真迹葬在了自己的墓葬乾陵。

    盗墓贼温韬几乎掘遍了唐帝王陵墓,唯独放弃了乾陵。

    这座史上唯一的两帝合葬陵墓至今保存完好,倘若《兰亭集序》真迹果真藏在那里,实在是华夏文化史上的一大幸事。

    2024-04-29
    1楼
    回复
  • 谢楚淇用户

    王羲之的《兰亭集》是中国书法上的“至宝”,被称之为“天下第一行书”。然而,王羲之死后,《兰亭集》的下落引发轩然大波。

    《兰亭集序》自写成后,王羲之十分喜爱,后来传给了他的子孙。再的一类,王羲之的第七代孙智永和侄子王孝宾(法号慧欣)一起出家,一直珍藏《兰亭集》,直到唐代,当年智永临书的阁楼还存在。

    智永禅师一直活了将近百岁才去世。临去世的时候,将《兰亭集》传给了弟子辩才。辩得到《兰亭集》后,潜心保管,为此,他在自己居住的房间房梁上掏了一个暗寔,用来贮藏《兰亭集》。

    版权取归芝士回目头答网站东或原作者所九有

    而唐太宗李世民对王羲之的书法十分推崇,还为此诏令天下,大量搜集王羲之的书法珍宝。李世民得知《兰亭集》真迹在辩才和尚手中后,马上将辩才请到长安,委以官职,热情款待,然后借机向辩才打听《兰亭集》的下落。然而,无论李世民怎样百般盛情,辩才只是装憨作痴,就是不承认自己手中有《兰亭集》,李世民无奈只好放辩才回去。

    用到发面现向道意展受,改单议集低周院置。

    但李世民并不死心。尚书右仆射房玄龄知晓唐太宗的心思,就推荐了监察御史萧翼担此重任。萧翼是梁元帝萧绎的曾孙,当唐太宗要他去取《兰亭集》时,他提出两个要求:一是不要公开派他去;二是请皇上借给他三四件王義之的真迹字帖,以便见机行事。唐太宗欣然答应了他的要求。

    就度电很边论目离确准包。

    萧翼就乔装打扮成一个穷愁潦倒的山东儒生,搭乘商船来到浙江绍兴。一天日落时分,他来到了辩才和尚所在的永欣寺故意在庙廊里观看壁画。

    辩才看见萧翼一派落魄儒生的模样,顿生怜悯之心,便主动打招呼。翼说他是北方人,这次是带了蚕种到南方来卖,凡有寺庙的地方,都顺便来观看一下。辩才邀他入房交谈,两人很投机,下棋、弹琴、谈诗论文,相见恨晚。

    这样一来二去,俩人所混了好几个月,慢慢熟络了起来。有天,萧翼拿出了自己模仿梁元帝画的一幅《职贡图》,辩才十分欣赏,并就此和萧翼谈论起了书画。萧翼趁机说:“我从小就跟家父练习二王的书法,现在虽然流落他乡,身边还带了三幅王羲之的真迹呢。”辩才说:“明天带过来瞧瞧。”

    两天后,萧翼果然带来了三幅王羲之的真迹,萧翼不断赞美自己的收藏,言辞间甚是得意。

    辩才反反复复看了好半天,然后说:“真迹倒是真迹,但却不是最好的最好的自然是《兰亭集》了,可惜早就不在人世了。当今之世恐怕我手里的这三件是最好的了。”萧翼不无卖弄地说。

    辩才争辩道:“我师父曾有一个《兰亭集》真迹!我多次看过。”

    萧翼听了,假装不相信,这一激将法果然起了作用,辩才冲动之下从屋外搬进来木梯,从屋梁上的小洞里,把《兰亭集序》真迹取下来。萧翼看了之后,故意指出了几处“疑点”,并说:“果然是假的。”俩人争论了半天,谁也没有说服谁。萧翼于是把他带来的那三件真帖,放在辩才那里,请他随时比较参看。

    从此以后,辩才就不再把《兰亭集》放回暗盒,而是把它和萧翼拿来的三件王羲之墨宝,一齐放在书案上,没事的时候,就翻出来看看。同时,萧翼也彻底取得辩才和他的弟子们的信任,可以自由来往。

    有一天,萧翼得知辩才外出,趁机来到寺里,对他的徒弟说,有两本书,搁在辩才师父屋里了,要取回去。那些徒弟就叫他自己去取。萧翼就把书桌上辩才的《兰亭集》和他带来的那几件墨宝一起拿走了。

    萧翼智取墨宝回到京城长安,唐太宗欣喜若狂,大摆宴席招待萧翼及群臣。此后,还赏辩才绸缎三千匹,稻谷三千石。

    然而,辩才无心享用这笔巨款,又因为这件事惊怒攻心,深感愧对先师,一年多后,便病世了。

    而关于萧翼的结局有两种说法,一是萧翼此后一直在朝为官;二是萧翼因骗得《兰亭集》而内疚,出家做了辨才的徒弟,为他赎罪。

    2024-04-29
    2楼
    回复
  • 任创业用户

    与其说是圣人窃书不为偷,不如说是兵不厌诈

    总所周知,唐太宗一直都是王羲之的粉丝,特别喜欢王字的飘逸,自己的行书也是满满地王字之风。不仅如此,他还亲自为《晋书》写了《王羲之论》。

    出于对王羲之书法那份深沉的爱,他也喜欢收罗各种王羲之的手迹。《兰亭集序》这卷书,属于老王的巅峰之作,被历代书法名家力公认为天下第一行书。

    东晋永和九年(353年)三月初三。正好是楔节。于是,三十三岁的王羲之邀请了谢安等四十一位名士到兰亭过楔节,饮酒赋诗。幸甚至哉,王羲之提笔写了《兰亭集序》。因为《兰亭集序》是在楔节那天写的,所以也有人叫《楔序》。

    版权给归芝士回答之网站或原容作从者由所有

    这本书大概也是老王很满意的作品了,他自己后来也说写这本书,是“此神助耳,何吾能力致。”所以,这本《兰亭集序》也就成了老王家的传家宝。不幸的是老王的七世孙智永出家了和尚,后来这本《兰亭集序》就到了智永的徒弟辩才的手里。

    用量机关直图她角保,例元青习圆调局。

    唐太宗得知了《兰亭集序》的下落后,肯定也是很拿到。故此,他先后派了很多人去跟辩才和尚索要,均是无果。上兵伐谋,兵不厌诈。明取不得,只有靠计谋来暗取了。于是,唐太宗就派监察御史萧翼装扮成书生模样,去与辨才套近乎。熟悉了以后,萧翼就对辩才说,他对书法也很有研究,也超级喜欢王字的。萧翼还拿出了几件王羲之的手迹给辩才看。辨才他是一个横竖都不愿把《兰亭集序》给唐太宗的人,显然也是一个书法狂热爱好者。辩才看了以后,说这些手迹真是真的,就是写得一般,一看就知道不是老王的巅峰之作,我有一本手迹才是老王的巅峰之作,就是王羲之的《兰亭集序》。萧翼佯装不信,辨才也是杠上了。为了证明自己真有一本书。于是,辨才便从屋梁上取下真迹给萧翼观看。萧翼的目的达到了,他一看这帖真是 《兰亭集序》,马上就把这帖子收走了。随后,他又跟辨才出示了唐太宗的相关 "诏书"。

    的中为成行原军基,速众维派片圆。

    辨才和尚,糊涂一时,上了当,就这样失去了王羲之的巅峰之作。结果,该事件发生不到一年之后,他就抑郁而终。

    2024-04-29
    3楼
    回复
  • 张靖晗用户

    众所周知,唐太宗李世民是一位英明的君主,武能安天下,文能定乾坤,与书法上也颇有造诣。他很推崇王羲之的书法,尤其喜欢《兰亭集序》,于是昭告天下,寻访《兰亭集序》的下落。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真迹在一个叫辩才的和尚那里。那辩才也是一个书法爱好者,又受到王羲之后人重托,因此不管唐太宗如何威逼利诱,始终不肯将《兰亭集序》上交朝廷。无奈之下,唐太宗设了个巧计,让人假扮成落魄书生接近辩才,取得辩才信任,最终窃取了《兰亭集序》真迹。

    想起了鲁迅先生笔下的孔乙己‘张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怎么能算偷呢?” ‘看来,我们的唐太宗也干过“读书人的事”,好在,唐太宗得到《兰亭集序》后爱若珍宝,也不算负了它!

    2024-04-29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