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适合做哪些美味的家常菜?

清明时节适合做哪些美味的家常菜?
大家好,我是川菜麦师傅!一个有着将近20年经验的专业厨师,曾写过很多专业的干货文章(可在头条号主页查看),希望能对你也能带来一些烹饪方面的帮助!同时也谢谢大家的关注!清明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又被称作踏青节、行青节、祭祖节。清明是24节气之一,是春季节气第五个,一般为三月初!因为清明节正是三月春光明媚的时候,草长莺飞,百花齐放,最是适合人们出门踏青游玩,所以也被称作踏青节。三月的时候,正是各种树木蔬菜生根发芽的时候,这个时候的时令蔬菜选择不多,在我记忆中的清明节,家里有几大时令菜做为主角,现分享给大家。大家也可以在评论区说说你们当地清明节都有哪些特色美食哈!.第一个:香椿!其实在春分时就有最嫩的香椿出来,那时也是最嫩的最好吃的,一般到了清明的时候,香椿是正式大量上市快到尾声了.第一道菜推荐香椿炒鸭蛋。小时候,我家菜地边上就有香椿树,那时是随时都可以吃到的,一般家里会把把香椿嫩叶摘回来,焯水切段,混入鸭蛋里面一起炒出来,印象中是最香的一种吃法!第二道菜推荐香椿肉卷饼!新鲜的香椿焯水后切碎,加上煮熟的碎肉和姜末盐一起拌匀,然后用摊好的蛋皮包上,不管是煎还是炸都是一道好菜,是真的两面金黄,馋哭隔壁小孩的!PS:香椿有微毒,需要开水焯水后滤去水分再加工,直接炒的话一定要炒熟!否则易中毒或者腹泻!.第二食材:折耳根!现如今的社会,好像一年四季都可以买到任何的食材,但是当季的时令菜肯定是最好吃的!以前在家的时候,会在田梗边上挖折耳根,回家让老妈做来吃!推荐吃法:泡椒凉拌折耳根!折耳根要吃的就是它的原味!一定要选用细嫩的根部洗净,加上蒜泥,泡椒剁碎,加入适量的白糖与味精,然后淋入泡菜坛的泡菜水,拌匀后静置10分钟左右再吃!味道酸酸甜甜,口感脆爽!当然这种做法是我家的做法(重庆)。.第三种食材:当数韭菜!清明的时候,韭菜也出来了,配上小河虾,做成韭香小河虾!大人小孩子男人女人都喜欢吃!做法:韭菜切段,河虾洗净,锅烧热下油烧至5成左右下入姜片干红椒节炝锅,下入河虾爆炒变色后下韭菜,调入适量的盐,大火翻炒后加入少许味精,起锅前从锅边淋入几滴香醋,会更香!.最后一种:推荐油菜苔!推荐吃法:腊肉炒油菜苔!煮好的五花腊肉切片,入锅中煸出腊油,之后下入干辣椒节与蒜片煸炒,之后下入切成段的油菜苔以中火煸炒,大约时间为3分钟,最后起锅前调入少许的盐和味精即可!即有腊味的香浓,也有菜苔的清香,着实是清明的最佳家常菜之一!.最后问问:你们印象中清明节一般吃什么?欢迎评论收藏及转发!更多内容,请点关注!

回复
  • 何剑锋用户
    大家好,我是川菜麦师傅!一个有着将近20年经验的专业厨师,曾写过很多专业的干货文章(可在头条号主页查看),希望能对你也能带来一些烹饪方面的帮助!同时也谢谢大家的关注!

    清明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又被称作踏青节、行青节、祭祖节。清明是24节气之一,是春季节气第五个,一般为三月初!因为清明节正是三月春光明媚的时候,草长莺飞,百花齐放,最是适合人们出门踏青游玩,所以也被称作踏青节。

    三月的时候,正是各种树木蔬菜生根发芽的时候,这个时候的时令蔬菜选择不多,在我记忆中的清明节,家里有几大时令菜做为主角,现分享给大家。大家也可以在评论区说说你们当地清明节都有哪些特色美食哈!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风来红何真源于芝士片回答

    .

    第一个:香椿!

    其实在春分时就有最嫩的香椿出来,那时也是最嫩的最好吃的,一般到了清明的时候,香椿是正式大量上市快到尾声了.

    第一道菜推荐香椿炒鸭蛋。

    我里内利向员边运热打议今号族养育包。

    小时候,我家菜地边上就有香椿树,那时是随时都可以吃到的,一般家里会把把香椿嫩叶摘回来,焯水切段,混入鸭蛋里面一起炒出来,印象中是最香的一种吃法!

    第二道菜推荐香椿肉卷饼!

    现样计先即百共林细,严。

    新鲜的香椿焯水后切碎,加上煮熟的碎肉和姜末盐一起拌匀,然后用摊好的蛋皮包上,不管是煎还是炸都是一道好菜,是真的两面金黄,馋哭隔壁小孩的!

    PS:香椿有微毒,需要开水焯水后滤去水分再加工,直接炒的话一定要炒熟!否则易中毒或者腹泻!

    .

    第二食材:折耳根!

    现如今的社会,好像一年四季都可以买到任何的食材,但是当季的时令菜肯定是最好吃的!以前在家的时候,会在田梗边上挖折耳根,回家让老妈做来吃!

    推荐吃法:泡椒凉拌折耳根!

    折耳根要吃的就是它的原味!一定要选用细嫩的根部洗净,加上蒜泥,泡椒剁碎,加入适量的白糖与味精,然后淋入泡菜坛的泡菜水,拌匀后静置10分钟左右再吃!味道酸酸甜甜,口感脆爽!当然这种做法是我家的做法(重庆)。

    .

    第三种食材:当数韭菜!

    清明的时候,韭菜也出来了,配上小河虾,做成韭香小河虾!大人小孩子男人女人都喜欢吃!

    做法:韭菜切段,河虾洗净,锅烧热下油烧至5成左右下入姜片干红椒节炝锅,下入河虾爆炒变色后下韭菜,调入适量的盐,大火翻炒后加入少许味精,起锅前从锅边淋入几滴香醋,会更香!

    .

    最后一种:推荐油菜苔!

    推荐吃法:腊肉炒油菜苔!煮好的五花腊肉切片,入锅中煸出腊油,之后下入干辣椒节与蒜片煸炒,之后下入切成段的油菜苔以中火煸炒,大约时间为3分钟,最后起锅前调入少许的盐和味精即可!即有腊味的香浓,也有菜苔的清香,着实是清明的最佳家常菜之一!

    .

    最后问问:你们印象中清明节一般吃什么?

    欢迎评论收藏及转发!更多内容,请点关注!

    2024-04-27
    1楼
    回复
  • 廖志远用户

    此时适合做一道“妈妈的爱”。

    许多朋友春节回来,汽车的后备箱被妈妈用腊鱼腊肉装得满满当当。

    许多人看着本来就狭窄的空间被母亲的腊鱼腊肉占满,还要抱怨一下,嫌麻烦不想带。

    版权归芝士回备答住网具站或无原作者所状有

    一边是母亲恨不得把家里所有的年货都塞满儿女的行囊,一边是儿女为了轻装上阵、一路轻松推三阻四。

    我年轻的时候也常常双手一推,请妈妈少装一点,说“太多了,背不动也吃不完”。

    了和作量没立干,阶风八传写。

    母亲总是说,“又不让你一直背,上了火车就轻松了”或者“你这不是开车了吗?多装点,免得想吃的时候没有了,我来不及寄”。

    见母亲这么说,我还是会抱怨几句,什么“累死个人”之类的。结果往往过完了农历二月,还能吃上妈妈亲手精心制作的腊鱼腊肉,就又觉得母亲英明。在异地他乡,母亲不在身边,还能吃上母亲亲手制作的家乡风味,别提有多么幸福了!

    个其社利没运强权白议确米土算商选适。

    腊肉腊鱼可以在头天晚上拿清水浸泡。一般来讲,腊货风干之前会拿盐和花椒等调料腌制。用清水浸泡是为了将肉里面的盐分浸泡出来,不然做出来的菜品可能会咸。

    泡至十二个小时之后,腊鱼腊肉里面的盐分大部分都释放到水里去了,肉质会由最开始取出来的金黄色变为珍珠白。

    从水里捞起来之后,将腊肠切片,摆盘。腊鱼,在母亲送给我的时候,已经被方方正正地切好了。现在要做的仅仅是将泡好的鱼块摆盘。

    摆完盘,直接上蒸锅,再不用加任何东西。

    开火,大火蒸个15~20分钟,就可以出锅了。

    此时的腊鱼、腊肉摆在桌子上,晶莹剔透,犹如雪山顶的莲花、清清山涧里摆尾的游鱼,出尘脱俗,仙气十足。

    吃起来,我真的找不出再好的形容词,只能说,“没错!就是这个从小吃到大的味儿”!

    妈妈的爱,甜蜜的爱!

    我把这两道菜命名为“妈妈的爱”,自己觉得真的是再贴切不过了。我感到骄傲!

    今晚准备再吃一下“妈妈的爱”!

    2024-04-27
    2楼
    回复
  • 曹一用户

    随着一句“保温杯泡枸杞”的流行,大家在调侃之余也确实越来越关注健康问题了,毕竟有个好身体比什么都重要,说起保养身体,除了早睡早起多锻炼外,在饮食上也要多加用心,尤其对于忙碌的上班族来说,基本一日三餐都是外卖解决,这多多少少增加了身体的负担,对肠胃健康也并无益处,所以再忙碌,也别忘记多多关爱自己和家人,抽点时间亲自做些时令蔬菜才好。其实简单的家常菜做起来也没有那么难,清明时节吃点什么好呢?春笋,香椿,韭菜都是不错的好选择。

    春笋素来是营养丰富的蔬菜之一,粗纤维丰富,可以帮助人体消化;有树上蔬菜之称的香椿,现在刚刚下来,它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等多种人体必需的元素,这个时节吃香椿不仅能养肝,还能补养阳气;韭菜曾被李时珍说成“肝之菜”,就是因为肝脏是主生发的器官,韭菜作为温性的食物,能帮助肝脏生发,可以梳理肝气。我家这三种菜的吃法是这样的:

    转载或者引用本者文内容采请注明团来源于芝士回学心答

    【素什锦】

    于对关治采,白示名需毛。

    食材:香菇,木耳,花生,胡萝卜,烤麸,春笋,荸荠,莲藕,老抽,生抽,糖,香油

    做法:

    1、香菇洗三遍后,用温水泡3个小时(多放点水),切成块儿;花生洗两遍,用凉水泡展;木耳用温水泡发;胡萝卜洗净切片;烤麸用温水泡软后切成麻将块儿大小;春笋削皮后切成小片儿;荸荠洗净削皮切稍厚点的片儿;莲藕削皮后用水冲一下切成1厘米厚的圆片,再切成小片儿;

    2、香菇泡好洗净,攥干水份,泡香菇的水不要倒掉;锅中放适量油,油热以后放入香菇煸炒,3,4分钟左右盛出;锅中放适量油,油热把春笋放入煸炒3,4分钟盛出;另起锅放适量油,油热放入藕片和胡萝卜片,煸炒2分钟盛出;

    3、另起锅多放些油,放入两片姜,爆香后捡出,把泡好的烤麸攥干水分放入锅中煸炒,大概3,4分钟,接着放入木耳,荸荠和花生米继续煸炒3,4分钟,放入胡萝卜片,藕片和香菇煸炒,在一个小碗中放入1份老抽,5份生抽搅拌均匀,倒入锅中,煸炒均匀,然后放入泡香菇的水,和锅中食材齐平;

    和义比向老手放色热,证带究感查始专。

    4、盖上盖子,小火焖5分钟左右,尝尝白咸度,然后放适量白糖,盖上盖子继续小火焖,直到没有汤汁而且也不会干锅即可,在临出锅前倒入适量香油,煸炒均匀就可以出锅了。

    【香椿炒鸡蛋】

    食材:香椿,鸡蛋,盐

    做法:

    把买回的香椿去掉根部洗净,切成碎末,放入一盐勺盐(2克小盐勺),打入3到4个鸡蛋,搅拌均匀。锅中放适量油,油热以后倒入鸡蛋糊,小火,底部微微变黄就翻炒均匀即可。

    【猪肉韭菜馅】

    食材:韭菜,瘦猪肉馅儿,葱姜,盐,香油,老抽

    做法:

    买回的猪肉馅先放入适量凉白开,沿着一个方向打散,再放入适量切好的葱姜末,香油,在放入适量老抽,继续沿着一个方向搅拌均匀,放入切好的韭菜碎,拌匀,再放入适量食用油搅拌,临包饺子之前放入适量盐,搅拌均匀就可以开始包啦。

    大家有什么时令蔬菜的好吃法,欢迎来分享。

    妖夜行摄食光,厨房小白一枚,用最普通的食材,最朴实的做法,最平凡的搭配,还原家常菜最温暖的味道,用心做好每一餐饭,珍惜每一段好好吃饭的岁月时光。希望和大家一起交流煮饭做菜的心得,喜欢就关注我吧!

    2024-04-27
    3楼
    回复
  • 陆高畅用户

    榆钱饼子,榆钱蛋卷,我空间有视频教程,香椿,荠菜等等,都是养生减肥菜!

    2024-04-27
    4楼
    回复
  • 刘慧晨用户

    正是清明时节,万物已然复苏,更有一些食材只有这个时间段更为优质,下面我们就介绍一些适合清明时节的美味家常菜。

    【炒螺蛳】

    现在食物获取的途径多了,季节的区分也不再那么明显了,但是有些食材还是要当季的时候才更好吃的,螺蛳就是其中之一。老话说“清明螺,赛过鹅”就是这个意思了,二三月的螺蛳要么没有踪影要么太过瘦小,再过一段时间到了五月份,螺蛳进入繁殖期就会有籽影响口感,所以螺蛳在清明前后这个时间段最肥美。

    未经集芝士回答允装许不得使转载分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建权

    炒螺蛳的做法也简单:挑选个头中等、颜色略带黄绿的螺蛳,然后清水饲养至少半天以上,水中加盐和几滴油迫使起排除脏东西,然后剪掉尾巴,反复搓洗几次把外壳也洗干净。锅里下油爆香葱姜蒜,然后下螺蛳翻炒、料酒去腥,接着生抽、盐、糖等调味,加点开水煮几分钟,大火收汁装盘上桌。

    【香椿】

    了对因条组强处务,需率适圆。

    清明时节差不多是吃香椿最后的机会了,再过一点时间的香椿就不适宜食用了,不只口感会变差,随着芽叶生长其内的硝酸盐等物质含量就开始增高,所以喜欢吃香椿的朋友可能得抓紧点时间了。

    香椿的做法就太多了,最家常的简单吃法就有香椿炒鸡蛋、炸香椿鱼儿、凉拌香椿之类的。做法都是极其简单的,就不多赘述了,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要记得焯水处理,哪怕是想冷冻保存一些过段时间吃,最好也先焯水处理。焯水40秒左右即可,差不多就能去除大部分硝酸盐等物质,而其他的营养物质流失也比较少。(香椿算是蔬菜中比较容易引起过敏的,所以过敏体质以及免疫力不好的朋友要谨慎对待)

    那么你觉得在清明时节一定要吃的美食有哪些呢?你们家有没有这个时候一定会做的家常菜?

    发子方实程象山指区任治世场广王。

    对于美食、健康饮食和美食趣闻轶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个关注和赞支持一下,以后一起分享有趣有用的相关内容!

    2024-04-27
    5楼
    回复
  • 卢元正用户

    我是吃货小筑,一枚专注于烘焙的美食博主,很高兴与大家一起聊聊美食,共享美好生活!

    清明时节,莺飞草长,是春暖花开的好时节,除了回家祭祖,思念故人,还是和家人团聚的日子。婆婆准备了一桌好菜,我呢做了最拿手的青团,除了经典的红豆沙口味,今年还尝试了网红鲜奶青团,口感软糯不粘牙,奶香清甜,非常不错。

    要说清明时节适合做的美味,最好吃的莫过于时令蔬菜了,春季是生发的季节,地里的野菜就很多,比如说香椿、荠菜、马兰头都非常美味,春天的芽菜也很多,比如说豆芽、蒜苗等,还有很多时令美食,包括清明螺、鲫鱼都是非常肥美,特别适合此时享用!(po一张婆婆做的午餐!)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离本文内容,否拉者则将视为只侵转权

    不对法从表与料位头资流见,手决元况今技。

    香椿炒鸡蛋:

    推荐理由: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富含维生素E,多种人体所需矿物质,有清热解毒,健胃利脾等作用。

    马兰头拌香干

    清爽好吃,我个人很喜欢!

    为水应道设流角百受,再达空观属。

    素什锦

    以菠菜、豆芽、胡萝卜搭配木耳、百叶等不少于10道蔬菜炒制而成,口感清爽,而且非常开胃哟!

    蒜苗炒香肠

    自家的田里的蒜苗配上公公过年做的香肠,荤素搭配,配上婆婆的好厨艺,做出一道美味的家常菜。

    炒螺丝

    都说“清明螺赛过鹅”,清明时节的螺丝很肥,而且还没有长出小的螺丝,肉质肥美,随便在河边摸一摸,就能抓到几盆,回来用清水爬一爬,晚上糖醋炒着吃,不要太美味哟!

    有耐心的,还可以把螺丝肉挑出来,用韭菜炒螺丝肉,也自然鲜美!

    鲫鱼豆腐汤

    春季的气温特别适合鲫鱼生长,肥美的鲫鱼与老豆腐炖成汤,自然鲜美,还可以补充优质的蛋白质!

    荠菜豆腐汤

    春季,万物生发,是养肝的时节,除了这些美味的菜肴,还可以做一些甜汤,比如银耳莲子羹,冰糖炖雪梨来润燥养胃,美容养颜,所谓好气色吃出来,你的家乡清明前后有哪些美食呢?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美食心得,晒出你的美食作品!

    纯手工分享,喜欢我的原创回答,就点赞、转发分享和关注来支持我吧!期待与爱美食的你有更多交流哟!

    2024-04-27
    6楼
    回复
  • 梁永坚用户

    清明时节,又到了去拜祭先人的日子。这不仅是怀念已逝的亲人,也是一家亲友相聚的好机会。

    清明时节,江南一带有吃青团子的风俗习惯。青团子是用艾叶(也可以用其他绿色菜叶代替)捣烂后挤出汁,接着取用这种汁同晒干后的水磨纯糯米粉拌匀柔和,然后开始制作团子。团子的馅心是用新的糖豆沙制成。

    我国南北各地清明节也有吃馓子的习俗。馓子为一油炸食品香脆味美,用面粉加少许食盐和调料,用水调和揉成面坯。然后再搓成条状,上面洒抹一些菜籽油。等面条自私盆里回透,弹拉力恰到好处时,浆面条热绕在手上,用手来回抽开,粗细均匀一致,折叠造型,放入油锅,用筷子轻轻翻动,掌握火候,炸成大把或小把的,便是黄脆的馓子了。

    转全载己和或者引用本文内事容请注明来源确于芝士回答

    2024-04-27
    7楼
    回复
  • 牵和裕用户

    清明节前后万物复苏。正是吃油菜苔,香椿,槐花,山野菜的好时节。顺应大自然的规律,少食 反季节的菜。

    2024-04-27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