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手动挡师傅,车速六十迈,用四档省油还是五档省油?为何?

请教手动挡师傅,车速六十迈,用四档省油还是五档省油?为何?
时速60的情况下到底是四档省油还是五档省油呢?想必很多手动档司机都想知道。其实对于绝大多数家用车来说以时速60公里行驶时五档比四档更省油。要想说明白这个问题就要拿出“发动机万有特性曲线图”了。可能有些朋友一看到这么复杂的图就没兴趣了,其实一点都不难。纵坐标表示扭矩,横坐标为转速。中间一条条曲线是等油耗曲线。同一条曲线上每个点对应的发动机工况其燃油消耗率是一样的。比如图中发动机2000转时输出60牛米的扭矩和输出175牛米的扭矩时燃油消耗率都是250克/千瓦时,也就是说在这两个工况下以同样车速行驶油耗是一样的。有了这张图我们就可以在上面找出不同行驶状态下的工况点,然后比较油耗了。就拿我的车来说,时速60的情况下4档发动机转速在2000转,5档则是1500转。由于4档传动比更大,所以以4档行驶时发动机输出扭矩比5档行驶时要小。对应在图中大概就是上图的样子,可以看到四档行驶时燃油消耗率为230,而五档行驶时燃油消耗率是220,因此五档行驶油耗更低。而这种工况几乎占日常驾驶的绝大多数时间,基本上就是你轻点油门迅速前进的驾驶模式。假如我们车上满载,情况可能就有变化了,这时候需要发动机输出更大的扭矩,所以此时对应的工况点就变成上图这样了。可以看到不论五档还是四档,其燃油消耗率都一样,这时候不管挂五档还是四档,油耗都是相同的。当然了这种状况很难找到,图中标注也仅限于理论演示。放在平时驾驶中大概就相当于踩50%以上油门行驶的状况。如果发动机负荷进一步增大,比如我们车辆满载爬坡,这时候动力需求就更大了,发动机需要再多输出更大的扭矩。而油耗情况却发生了变化,可以看到此时五档行驶燃油消耗率变成225,而四档行驶燃油消耗率却是215。所以这时候四档行驶反而更省油。这种工况日常驾驶中并不经常遇到,基本上就接近于油门踩到底行驶的状态了。对于家用车的工作情况来说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用到太多扭矩,对应的就是第一种情况。简单来说我们平时轻踩油门行驶,挡位越高越省油。但是行驶中遇到爬坡或者满载的情况油门踩超过一半的情况下不妨降低一个挡位,这样反而更省油。

回复
  • 李家盛用户

    时速60的情况下到底是四档省油还是五档省油呢?想必很多手动档司机都想知道。其实对于绝大多数家用车来说以时速60公里行驶时五档比四档更省油。

    要想说明白这个问题就要拿出“发动机万有特性曲线图”了。可能有些朋友一看到这么复杂的图就没兴趣了,其实一点都不难。纵坐标表示扭矩,横坐标为转速。中间一条条曲线是等油耗曲线。同一条曲线上每个点对应的发动机工况其燃油消耗率是一样的。比如图中发动机2000转时输出60牛米的扭矩和输出175牛米的扭矩时燃油消耗率都是250克/千瓦时,也就是说在这两个工况下以同样车速行驶油耗是一样的。有了这张图我们就可以在上面找出不同行驶状态下的工况点,然后比较油耗了。

    版权归认芝士回答网大站或原作法合者所反有

    定从全新第活特件头志思,己议声断周往火。

    就拿我的车来说,时速60的情况下4档发动机转速在2000转,5档则是1500转。由于4档传动比更大,所以以4档行驶时发动机输出扭矩比5档行驶时要小。对应在图中大概就是上图的样子,可以看到四档行驶时燃油消耗率为230,而五档行驶时燃油消耗率是220,因此五档行驶油耗更低。而这种工况几乎占日常驾驶的绝大多数时间,基本上就是你轻点油门迅速前进的驾驶模式。

    假如我们车上满载,情况可能就有变化了,这时候需要发动机输出更大的扭矩,所以此时对应的工况点就变成上图这样了。可以看到不论五档还是四档,其燃油消耗率都一样,这时候不管挂五档还是四档,油耗都是相同的。当然了这种状况很难找到,图中标注也仅限于理论演示。放在平时驾驶中大概就相当于踩50%以上油门行驶的状况。

    如果发动机负荷进一步增大,比如我们车辆满载爬坡,这时候动力需求就更大了,发动机需要再多输出更大的扭矩。而油耗情况却发生了变化,可以看到此时五档行驶燃油消耗率变成225,而四档行驶燃油消耗率却是215。所以这时候四档行驶反而更省油。这种工况日常驾驶中并不经常遇到,基本上就接近于油门踩到底行驶的状态了。

    会可工它求级争权具类研音非。

    对于家用车的工作情况来说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用到太多扭矩,对应的就是第一种情况。简单来说我们平时轻踩油门行驶,挡位越高越省油。但是行驶中遇到爬坡或者满载的情况油门踩超过一半的情况下不妨降低一个挡位,这样反而更省油。

    2024-04-28
    1楼
    回复
  • 盛增芳用户

    在不拖档的情况下,高档比低档省油。在动力不足的情况下,比如上长坡车速由80迈降到6O迈,这时仍在5档行驶将费油必须减档。正常情况下,家用车5档9O左右迈省油。

    2024-04-28
    2楼
    回复
  • 陈雅晶用户

    对于手动挡车型来说,每一个档位都有其对应的合理速度区间,在这个区间内行驶可以在保证动力稳定输出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油耗,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每个档位对应的速度区间,就可以明白四挡/五档跑60公里速度到底哪一个更省油了。

    一档对应:0-20公里时速;

    二挡对应:20-30公里时速;

    未物七适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长容,否则将视为侵集权

    三挡对应:30-50公里时速;

    到于起实其线将张,信需。

    四挡对应:50-80公里时速;

    五档对应:80-100公里时速,部分只有五个档位的就是对应上限,有六档的对应100公里以上时速。档位对应的速度区间,主要考虑到这个区间内发动机比较安静、驾乘舒适性较高。

    有反气角门清美再元,约写毛局该。

    那么对于时速60公里来说,我们采用四挡跑,基本上控制在四挡中间水准,发动机转速可以维持在2000转左右,是比较理想的行驶模式;而如果采用五档跑60公里时速,发动机转速会继续降低,理论上是比四挡要省油的,也更安静,但是对于发动机不利,汽油燃烧不充分、动力迟滞、加速乏力,还容易产生积碳,这是一个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问题。站在省油角度,肯定是五档更省油,比如高速阶段跑起来了,五档会更好一些,但是大多数情况市区跑,五档容易顿挫;站在发动机运转更舒服的角度还是四挡稳妥。希望我的回答对您有所帮助。

    2024-04-28
    3楼
    回复
  • 郝舒兰用户

    车型不同,时速60公里时,各档位发动机转速是不一样的。有的车型有第六个前进档,则转速更不一样了。

    因此,应该用发动机转速来讨论省油比较合适。

    我的观点是,省油的原则就一条:保持发动机转速在最佳工况,并且动力响应灵敏。

    版准权该归芝士回答网站或八原作党者化所有

    这样说,一般人都听得懂。具体来说对1.6的发动机,最佳工况转速大约在2000~2500。平路甚至可以1500,上坡增加到2500。

    我反复测试过以前奇瑞的旗云1.6,高速匀速行驶时,60~80公里最省油。其他同级别的汽车,情况都差不多。但是这种开法很让同行的车主讨厌的。

    曾经测试过宝来1.6,宝马3,奔驰SUV,雷克萨斯SUV,60公里时,档位时速都各不一样。

    目前驾驶的是奇瑞瑞虎1.6T,高速匀速行驶在80公里最省油,此时发动机转速约在6~7档1200多转,油耗5.9升。时速增加以后,油耗将会增加。

    也后实从表文路保压况低列支府效片照。

    因此,不论什么时速,只要油门响应灵敏迅速,尽量的挂高挡位;如果油门响应迟缓就降低档位。

    一般1.6的小轿车,最省油的时速是60~80公里。

    2024-04-28
    4楼
    回复
  • 马晗星用户

    单纯论哪个省油。肯定5档省油。

    首先如果你是5速手动挡的车,车速在60码的情况下。4档 的转速应该在2000转左右,而挂到5档,转速则会降到1500转左右。很显然 5档转速低会更省油,毕竟做功少了。

    当然,日常行车中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是比较空旷的路,可以升到5档,省油。但如果是市区道路,其实也可以维持4档,更灵活,急加速也更快。

    转载或者引用技本文内容易请必注明来源于芝士花却回答

    2024-04-28
    5楼
    回复
  • 杨国源用户

    上坡四档,平路、下坡五档。

    没有理论,经验。

    2024-04-28
    6楼
    回复
  • 李瀚东用户

    肯定是四档了,匀速60码转速2000这个时候发动机转速轻柔噪音比较小,如果五档走这个速度发动机转速1500左右汽容易损伤发动机并且汽油燃烧也不充分油耗反而会变大

    2024-04-28
    7楼
    回复
  • 蒋晨曦用户

    六十迈不能开五档,拖档

    2024-04-28
    8楼
    回复
  • 汪大明用户

    用四档舒服,车有劲,发动机负荷小。用五档省油,加速费劲,低转速高负荷。反正我是六十用四档,油耗可以忽略不记。

    2024-04-28
    9楼
    回复
  • 游琳婷用户

    时速60千米(在咱们这,就不用迈来表示车速了,迈是英里、等1.60千米),用四挡跑省油、还是用五档跑省油?一般而言是用五挡跑更省油,当然在没有该机器的全特性图做参考时、也没办法精确的进行解答;一般而言车子在偏低速区间匀速行驶时,转速越低、越省油;当然这是在不拖挡的情况下!

    这所谓的拖挡指的是什么?实际上就是高挡而低转速、也叫高挡低拖,这种做法的确可以获得更低的转速、但则必然导致发动机所承受的扭矩负荷上升,若发动机所承受的扭矩负荷过大、发动机效率会降低;所以一定要明白不是转速低一定省油,刻意追求低转速、会因为过高的扭矩负荷而导致费油!就拿60千米车速为例子,跑水平道路、可能五挡油耗低,因为五挡转速低,但如果是爬坡呢?

    版权归芝士回取斯感答网站或原作料间者所有

    爬坡时五挡、低转速下的输出功率不足,功率不足、扭矩负荷就增加,这时候发动机转速虽然依旧很低、但发动机每循环所承受的负荷就大幅度增加,油耗上升;这么描述朋友们可能没感觉?举一个实际例子、骑变速自行车,平道、匀速阶段、我们都是用高速挡跑(也就是蹬得比较慢,当然也要考虑自身的力量、比如小孩子平道蹬高速挡也费劲,可以引申到发动机不同特性、这个点也不同),因为此时蹬的频率低(等于发动机转速低)、所以我们觉得很省力!

    他能十起开内月系队导单办亲。

    而当我们进行爬坡时、高速挡就不适合了,因为输出功率需要结合转速来取最优值的,高挡位转速低、意味着成熟更大的扭矩负荷,简单点说在高挡位、高扭矩负荷下,发动机必须要输出更大的扭矩才能应付车辆的正常行驶,所以骑车高速挡爬坡、腿很酸(酸可以理解成损耗了更多的力、等于消耗了更多能量),那么对于汽车而言、这种情况下造成的就是油耗更高;所以不建议朋友们刻意追求低转速,至于开自动挡车的就更容易了、D挡即可,因为做标定的很聪明!

    那么60千米行驶,4、5挡哪个省油?

    咱们先约束下条件,假设60千米行驶时是保持匀速、平道(无坡度)行驶,那么一定是保持五挡行驶更省油);可以思考一下车子保持着60千米的时速行驶(水平、匀速),需要多大的功率可以维持得住?如上图所示、对于大多数车辆而言,保持60千米匀速行驶、所以需要多功率不过4、5千瓦,说句玩笑话车辆原地怠速时产生的功率都比这个大(怠速时依然能带动3、4千瓦的空调);所以车子在在2000rpm左右时,无论是四挡、五挡,所输出的功率都是远高于所需要功率的!

    比如都跑60千米4挡、1500转,而五挡则需要约2000转(数据参考别的答友,这部分是否精确不影响结论,请别较真),无论是哪个挡位去跑、以多少转速去跑,我们可以确定一点就是输出的功率都大于4、5千瓦,也就是说这两个挡位都能轻松输出高于维持车辆匀速60千米行驶的功率、比如输出了15千瓦,既然如此那么为什么要用高转速跑呢?转速越高、机器运行时产生的摩擦功越多、泵气损失越大,自然就更费油!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用五挡、更低的转速跑即可!

    产方着部无象别百金,转示记段响约劳江价。

    而如果是另一种情况下,比如加速、或者是爬坡路段,再利用高挡位、低转速行驶更省油的理念就不适用了;因为对油耗产生影响的因素不仅仅是只有发动机转速,扭矩负荷的大小同样会对油耗产生影响!各位朋友可以想象一下车辆起步时的转速那么低、为什么油耗那么高呢?实际上就是起步时承受的扭矩负荷要更大一些,比如很多小排量车跑高速、挡位永远升不到最高挡一样(自动挡),就是因为最高挡位扭矩负荷太大、发动机不得不输出更大的扭矩应对负荷,这样油耗就上去了!

    看到不少答友都提到全特性图(Bsfc),实际上全特性图其实就是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所产生的不同状态、及不同功耗,实际上就是在扭矩负荷、转速之间寻求平衡,合理的位置油耗就低、平衡被打破的区域油耗就高,比如低转速、高扭矩负荷(也就是高速挡骑车爬坡、加速)时油耗必然高;同理低扭矩负荷、高转速同样油耗不低,合理的思路在于在相差不大的扭矩负荷下、结合更低的转速,才能获得更理想的燃油经济性!就好比同跑60千米,用五挡1500转、四挡2000转,二者扭矩负荷差异并不大、那么此时选择更低的转速挡位,也就是五挡即可!而如果场景改变,五挡、1500转时的扭矩负荷远大于四挡、2000转,那此时就用四挡跑(找不准可以细品品发动机的声音,同转速、不同档位、不同负荷声音也是完全不同的),那五百的转速差、导致的摩擦功损耗可以忽略不计,转速对油耗的影响小一些、负荷对油耗的影响才是关键;要明白3000转绝对不等于1000转的三倍损耗!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