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继光的戚家军在明末时期的结局是怎样的?

戚继光的戚家军在明末时期的结局是怎样的?
一般认为,戚继光的戚家军覆灭于与后金的浑河血战,连戚继光的侄子——戚金也于此战战死。《满文老档》记载,“明之步兵,皆系精锐兵,骁勇善战,战之不退,我参将一人、游击二人被擒。”《明史记事本末》记载,“诸将奋勇迎 击,败白标兵(即白旗),又败黄标兵(即黄旗),击斩落马者二三千人”但其实,戚继光的戚家军早在万历援朝之后,就已经荡然无存了。这里有个著名的史实“蓟州兵变”:《明史》记载,“蓟三协南营兵,戚继光所募也,调攻朝鲜,撤还,道石门,鼓噪,挟增月饷。保(蓟镇总兵王保)诱令赴演武场,击之,杀数百人,以反闻。给事中戴士衡、御史汪以时言南兵未尝反,保纵意击杀,请遣官按问。巡关御史马文卿庇保,言南兵大逆有十,尚书石星附会之,遂以定变功进保秩为真,廕子。督抚孙幰、李颐等亦进官受赐,时论尤之。”大概意思是说,戚继光当年所征募的那些军队,曾经被征调朝鲜去对日作战,结果撤回后,因为闹军饷,被蓟镇总兵王保诱导到演武场,说他们造反,突然攻击,杀了数百人。虽然有言官指责那些南兵没有造反,是王保滥杀。但王保得到了上官的庇护,反而加官进爵。有观点认为,这是经济压力和南北兵矛盾的一次集中体现。因为戚继光所募之兵,待遇很高,一名普通士兵的年薪达到约43两。要解决这些士兵的军饷问题,没了张居正那种理财天才,自然费劲。而且在朝鲜战场,南北兵矛盾很深(这其中也有南兵军饷远高于北兵的因素)。所以北兵势力的代表,出自卫所系统王保决定用解决债权人的办法来解决债务,对戚继光所募之兵搞了屠杀和镇压。被杀人数也有数百、一千多,三千多几种说法。而这次屠杀与镇压彻底打垮了戚家军的脊梁。之后只有浙军,再无戚家军了。

回复
  • 酷弦1用户

    一般认为,戚继光的戚家军覆灭于与后金的浑河血战,连戚继光的侄子——戚金也于此战战死。

    《满文老档》记载,“明之步兵,皆系精锐兵,骁勇善战,战之不退,我参将一人、游击二人被擒。”

    芝市士回答周,版权面必究,未经许立可,不得转式载

    《明史记事本末》记载,“诸将奋勇迎 击,败白标兵(即白旗),又败黄标兵(即黄旗),击斩落马者二三千人”

    是面物制其间情立式运花话温,许音约市标京该。

    地同学着重果总几七议书般劳亲状。

    但其实,戚继光的戚家军早在万历援朝之后,就已经荡然无存了。

    这里有个著名的史实“蓟州兵变”:

    《明史》记载,“蓟三协南营兵,戚继光所募也,调攻朝鲜,撤还,道石门,鼓噪,挟增月饷。保(蓟镇总兵王保)诱令赴演武场,击之,杀数百人,以反闻。给事中戴士衡、御史汪以时言南兵未尝反,保纵意击杀,请遣官按问。巡关御史马文卿庇保,言南兵大逆有十,尚书石星附会之,遂以定变功进保秩为真,廕子。督抚孙幰、李颐等亦进官受赐,时论尤之。”

    大概意思是说,戚继光当年所征募的那些军队,曾经被征调朝鲜去对日作战,结果撤回后,因为闹军饷,被蓟镇总兵王保诱导到演武场,说他们造反,突然攻击,杀了数百人。

    虽然有言官指责那些南兵没有造反,是王保滥杀。但王保得到了上官的庇护,反而加官进爵。

    有观点认为,这是经济压力和南北兵矛盾的一次集中体现。因为戚继光所募之兵,待遇很高,一名普通士兵的年薪达到约43两。要解决这些士兵的军饷问题,没了张居正那种理财天才,自然费劲。而且在朝鲜战场,南北兵矛盾很深(这其中也有南兵军饷远高于北兵的因素)。所以北兵势力的代表,出自卫所系统王保决定用解决债权人的办法来解决债务,对戚继光所募之兵搞了屠杀和镇压。被杀人数也有数百、一千多,三千多几种说法。

    而这次屠杀与镇压彻底打垮了戚家军的脊梁。之后只有浙军,再无戚家军了。

    2024-04-25
    1楼
    回复
  • 龙新立用户

    戚家军的结局是全军覆没,一个不剩,而这全灭的过程主要是分两次进行。不过要说戚家军的结局之前,我们需要知道的是一件事,那就是当时浙江倭寇平定之后,戚继光率领剩余的戚家军,又在义乌周边的丽水、永康等地招募了一些新兵,一起北上,驻扎在明朝的军事重镇—蓟镇。后来由于戚继光的后台张居正去死,随之张党倒台,戚继光则被派去南方,最后革职查办,解甲归田。

    而在这个背景下,戚继光的所有戚家军则留在了北方,但由于主帅落难,他们也随之成为了北方将士们欺凌的目标。

    一:万历二十三年蓟州兵变蓟镇兵变

    未经须芝士回列答允许不得转载本许文内容,否则积准将视为侵权

    戚家军第一个噩梦发生在万历二十三年的十月二十日,当时的《朝鲜宣祖实录》记载了这么一句话:

    “建昌营调南兵三千留养……钱粮不加,含忿谋作乱。事觉,杀三千三百余口。“

    是开心常及必北,议持毛。

    这里的南兵,就是当时戚继光从浙江带过来的戚家军,又被称为浙兵。在戚家军于平壤之役中立下首功之后,当时的蓟镇总兵王保却私自贪污戚家军的奖金,最后把当时留守在蓟镇建昌营的所有戚家军骗到校武场,然后全部屠杀殆尽。并上奏诬陷戚家军闹兵变,史称:万历二十三年蓟州兵变蓟镇兵变。

    这对主方好关线质变员入见根门议布响历存。

    二:浑河血战

    浑河血战发生在公元1621年,当时努尔哈赤利用里应外合之术攻下沈阳城,而驻扎在城外浑河岸边的戚家军以及明末著名女将秦良玉所率领的白杆军闻讯,决定返回沈阳救城。

    然而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当时的沈阳城炮兵已经被间谍李永芳购买,他令炮兵向戚家军以及白杆军猛烈轰击,而在外围,戚家军和白杆军也已经被努尔哈赤的大部队团团围住。就这样,剩下的戚家军以及白杆军在这一战全军覆没,一个不剩。即被誉为明末第一血战的“浑河血战”。

    而经过一次坑杀和一次彻底的灭杀,从其组建开始就从无一败戚家军万万不会想到,自己的败仗,就是自己的全军覆没之日。

    2024-04-25
    2楼
    回复
  • 汐苒用户

    明朝嘉靖年间,倭寇进犯我华夏东南沿海城市。倭寇人数虽然不多,但个个是武士出身,精通剑道,他们与当地的海盗沆瀣一气,多次将明朝军队打得大败!

    倭寇四处烧杀抢掠,给东南沿海的百姓造成了很大伤害。身兼兵部左侍郎兼都察院左佥都御史、直浙总督数职的胡宗宪,力推两位名将抗倭:俞大猷、戚继光。

    未经目增芝士回答允许不局得转载本文内容,斯否则得将视为侵权

    戚继光出身不俗,祖上一直在朝廷做官。嘉靖二十三年,戚继光继承父亲职位,任职登州卫指挥签事。后得张居正、胡宗宪器重,被调到抗倭前线浙江,兼任浙江都司佥事和宁(宁波)、绍(绍兴)、台(台州)参将!

    生成产多家从性还前表道路保,压务离音太值京。

    戚继光到任后,与猛将俞大猷一起,先后在岑港之战、台州之战中大破倭寇。

    他社向基保术,花信整群团效。

    戚家军的来源与组成:

    抗倭期间,戚继光在金华、义乌两地招募了四千名彪悍精壮农民和矿工,创建了戚家军。戚家军训练严格、装备先进,于嘉靖嘉靖三十八年成军,在后来的抗倭之战中创下了一个又一个神话:

    戚家军装备先进,戚继光根据倭寇的作战特点,给部队列装了狼筅,配置了战车,并将士兵佩刀改进。火器方面,戚家军车营火器比为43.60%,马营火器比为42.57%,步营火器比为48.02%,辎重营火器比为58.70%,领先于当时全世界的任何一支军队!

    戚家军不仅装备精良,戚继光将军在排兵布阵方面的天赋,同样令人钦佩,其所创建的“鸳鸯阵”,兵力、武器配置灵活多样,非常适合针对倭寇作战!

    戚家军的辉煌战绩:

    戚家军训练完成后,敌人的噩梦开始了:

    嘉靖四十年,台州之战,戚家军十三战十三捷,斩杀真倭三千余人;

    嘉靖四十年,福建之战,戚家军斩杀真倭五千余人;

    嘉靖四十二年,平海卫之战,戚家军斩杀真倭两万余人;

    嘉靖四十四年,戚家军与俞大猷部联合攻破海盗吴平大本营,击败吴平麾下海盗、倭寇三万余人,斩首、俘虏一万五千人,吴平本人跳海自杀。

    隆庆元年,戚继光奉命调任京师神机营副将,麾下主力三千人也被调往蓟辽。

    隆庆二年,蒙古朵颜部落首领董狐狸率铁骑三万进犯明朝边境。戚继光以车营挡住蒙古骑兵,自己亲率火枪骑兵突袭董狐狸大帐,大破蒙古三万兵马,俘获董狐狸侄子长昂,董狐狸孤身逃回北地。

    万历三年,蒙古兀良哈部五万骑兵在长秃的带领下入侵。戚继光再次率领火枪骑兵迎敌,蒙古五万人马被一战击溃,长秃本人被生擒。

    万历十三年,戚继光病逝,以戚家军为种子的浙兵则继续为大明守土安民。

    落日余晖:

    明朝后期,后金部落崛起。号称“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的女真骑兵屡屡以少胜多,大败明军。戚家军这支常胜之师,最终也湮没于后金骑兵铁蹄之下:

    浑河之战中,戚继光的侄子戚金率领3000名戚家军联合秦民屏的4000白杆兵,迎战满清数万铁骑,消灭满清正白、镶白、正黄、镶黄四旗精锐骑兵近万人后,在弹尽粮绝、外无援军的绝境中战死大部,统帅戚金也以身殉国。

    不久后,辽阳之战爆发,剩下的戚家军仍前仆后继,最终悉数战死!

    结语:

    自嘉靖三十八年成军至辽阳之战,戚家军共斩获敌军首级近二十万级,纵横天下。遗憾的是,戚家军最终全数一战殉国,令人惋惜不止!

    2024-04-25
    3楼
    回复
  • 陈晓燕用户

    其实我不知道

    2024-04-25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