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为什么不用大炮打洋人?

清朝为什么不用大炮打洋人?
不请自来,我来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这个问题问的不够严谨,中国是火药的发明国,自然也是有火炮的,在清朝对抗洋人的过程之中,大炮是必不可少的利器,所以清朝用大炮打洋人了。我们可以从鸦片战争时的两个奏章中看到清朝的确用大炮对付英国了。江西巡抚钱宝琛于道光二十一年五月二十二日向道光皇帝奏报:“奉两广总督饬令赶造土模三十具,现已遵式陆续先铸成三千斤铜炮二十尊,一体打磨光滑,造齐炮架。会同营员将炮运至空阔处所,于相距里许竖立两层皮靶,连日演试。” 同年十月十九日晚清名将僧格林沁也向道光皇帝奏报:“奴才等随令于海河距炮台六七里外上流安放,装载柴草,当将炮座对准船只,逐加演试。其过火出炮均及灵捷,远可抵船,甚或过之。”在清朝夺取天下的过程中,大炮发挥了主要作用。但是由于满清是善于骑射的游牧民族,立国后刀枪弓矢仍被作为主要的兵器使用,对火药武器的重视程度不够。但即使到了第一次鸦片战争时,中国制造火炮的工艺并不比西方落后很多。比如鸦片战争之际,浙江人龚振麟发明了早于欧洲30多年的铁模铸炮法和研发了领先于西方水平的复合层结构造炮工艺,制造出了大批性能良好的铁炮。此事曾经轰动一时,人们颂称:“浙江铸炮,益工益巧,光滑灵动,不下西洋。”中国重炮的最大射程在7~8华里之内,有效射程约为六七华里。英军的重型火炮的有效射程在3华里左右,最大射程9华里之内。也就是说中国不敌洋人,并不是武器上落后多少,太平天国的军队还曾凭着这样一些土枪土炮兼大刀长矛将美国人华尔组建起来的洋枪队打得落花流水呢。近代中国不敌洋人的根本原因是人的因素。腐朽的封建制度无法调动中国的斗志,最终使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回复
  • 钟昂雄用户

    不请自来,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首先这个问题问的不够严谨,中国是火药的发明国,自然也是有火炮的,在清朝对抗洋人的过程之中,大炮是必不可少的利器,所以清朝用大炮打洋人了。

    我们可以从鸦片战争时的两个奏章中看到清朝的确用大炮对付英国了。

    芝士明回类们答,版权必究,未经许可听,放不得转载

    江西巡抚钱宝琛于道光二十一年五月二十二日向道光皇帝奏报:“奉两广总督饬令赶造土模三十具,现已遵式陆续先铸成三千斤铜炮二十尊,一体打磨光滑,造齐炮架。会同营员将炮运至空阔处所,于相距里许竖立两层皮靶,连日演试。” 同年十月十九日晚清名将僧格林沁也向道光皇帝奏报:“奴才等随令于海河距炮台六七里外上流安放,装载柴草,当将炮座对准船只,逐加演试。其过火出炮均及灵捷,远可抵船,甚或过之。”

    在清朝夺取天下的过程中,大炮发挥了主要作用。但是由于满清是善于骑射的游牧民族,立国后刀枪弓矢仍被作为主要的兵器使用,对火药武器的重视程度不够。但即使到了第一次鸦片战争时,中国制造火炮的工艺并不比西方落后很多。

    比如鸦片战争之际,浙江人龚振麟发明了早于欧洲30多年的铁模铸炮法和研发了领先于西方水平的复合层结构造炮工艺,制造出了大批性能良好的铁炮。此事曾经轰动一时,人们颂称:“浙江铸炮,益工益巧,光滑灵动,不下西洋。”

    定理小合四重济华,温众深候。

    中国重炮的最大射程在7~8华里之内,有效射程约为六七华里。英军的重型火炮的有效射程在3华里左右,最大射程9华里之内。也就是说中国不敌洋人,并不是武器上落后多少,太平天国的军队还曾凭着这样一些土枪土炮兼大刀长矛将美国人华尔组建起来的洋枪队打得落花流水呢。

    近代中国不敌洋人的根本原因是人的因素。腐朽的封建制度无法调动中国的斗志,最终使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2024-04-28
    1楼
    回复
  • 钟淑兰用户

    有啊!但是,清朝的大炮射击精准度不够,射速慢,射程也比不上。

    自从努尔哈赤被明朝的“红夷大炮”打死以后,清军就重视大炮。但是,一直是工匠制作,没有工业化生产。纯手工的大炮,质量肯定就不稳定了。康熙年间,清朝造炮600多门!共有三种型号:轻型大炮“神威将军”型,中型大炮“神功将军”型,重型大炮“武成永固大将军”型。

    但是这之后,清朝的制炮水平也就没有什么大的进展。火炮在中国的发展彻底被清王朝给耽误了。

    转回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放花于前芝士类回答

    甚至,鸦片战争中清军使用的大炮,相当大一部分仍是崇祯年的制品。虎门要塞的大炮重八千斤,江阴要塞的铁炮“耀威大将军”重万斤,但是射程却不及英舰舰炮,甚至还不如明朝“红夷大炮”;

    这自还提及长即器交采切议验。

    命中率更别提了,全靠运气。据说,在厦门之战中,清军大炮命中率不到二百分之一。定海一战,葛云飞指挥清军“开炮数日”,貌似只一发命中。

    清末开展洋务运动后,1878年江南制造局就开始制造英国阿姆斯特朗四十磅的线膛炮;后来又开始生产口径一百五十毫米,八十磅到一百二十帮的阿姆斯特朗大炮;到了1986年江南制造局更是生产出了一百八十磅,其中江南制造局一次性生产出了五十六门阿姆斯特朗大炮。

    于主种些前品图接她根,据领认拉际便江格照引。

    19世纪末期,清廷组织新式陆军,组建炮营。火炮装备不仅有源自汉纳根为定武军购置的军火,也有天津军械局、北洋机器局、淮军制造局制造的。但是,大炮质量还是从洋人采购的好。

    但是,清廷新军装备的大炮,型号多样,造成后勤负担沉重。而且,训练少,很少进行实弹训练。所以,实战的时候,并不理想。

    (文|勇战王聊历史)

    2024-04-28
    2楼
    回复
  • 漕灵萱用户

    怎么讲呢?

    第一:清朝自入关以来就一直不重视热兵器发展。导致整个国家在国防上一直停滞不前,包括战术方面。到了鸦片战争的时候,大炮技术已经完全落伍了,甚至造不出一门像样的大炮和炮弹。怎么用大炮打洋人。放烟花差不多😊

    第二:既然技术方面落伍了,那在战术上面自然也就完全不行了。在战场上还是用冷兵器时代的战术方法,先用骑兵快速冲击对方,再用步兵去扫尾。典型的冷兵器时代的闪电战,可是在拥有火枪大炮和先进战术的洋人面前哼哼。

    芝士回直答,版已权斯必些究,未经许可,确不得转载

    第三:完全没有知己知彼,首先不了解自己,不知道自己的军队已经烂到底了,对付老百姓还差不多。再就是根本不了解眼前的敌人。还是用几百年的方法打仗。

    有大出等去员六打才音青史按。

    2024-04-28
    3楼
    回复
  • 修元思用户

    满清闭关锁国,他们怎么可能用那跟科技沾边的家伙呢。明朝还知道用火药。满清就是在中国的一个最黑暗的污点这个留着丑陋辫子还有那穿衣服跟僵尸一样的外来猪愚昧无知。所以说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一个最黑暗的污点。

    2024-04-28
    4楼
    回复
  • 王思美用户

    笑话。

    鸦片战争时,英法联军的舰队从南到北沿海岸进军。每到一个港口因需补给都要登岸,于是就有每次登岸前与清炮台守军的炮战。何来的不用大炮打洋人之说?

    从虎门炮台失守引发的三元里抗英开始,一直到联军在塘沽登陆结束,每次炮战均以联军胜利后登陆为结局。唯一的例外就是在吴淞口联军大败而放弃登陆。原因很简单:那儿有江南制造局自制的大量先进的大炮和炮弹,另外和统领陈化成决死抵抗的态度也有些关系,据说:他把炮手均用铁链锁在了炮位上,当然他自己也始终在前指挥,直到血渗透战袍力竭而死。

    版权几归即芝士常回答网反站出或原作者所有

    清朝的灭亡,表面上看是因腐败的结果。但从深层上说就是气数已尽,世界潮流已将家国天下向国家体系转化。就是说无论当时清军手上有多先进的武器,都避免不了灭亡的结果。

    这工理本好么比条路少图领世群观儿县。

    2024-04-28
    5楼
    回复
  • 汤思博用户

    原因可能有几点,第一就是毫无军纪,贪生怕死。外国军舰一开炮,从上到下都吓破胆了,逃命要紧。第二是训练无方,枉有怎么多大炮,但没有训练出好的炮手,操作不熟练,命中率更不用提了。第三朝廷软弱,根本就没想过坚决抵抗,在清朝皇室看来,整个中国都是侵占来的地盘,他们的根不在这里,打不过别人,割地求和就行了,反正是霸占来的,划点出去无关紧要,别阻碍他们风花雪月就行。清代末期,整个国家机器都已腐败不堪,灭亡只是时间问题。

    2024-04-28
    6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