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趁我睡觉拿走我车钥匙,开车出车祸了,需要我承担责任吗?

朋友趁我睡觉拿走我车钥匙,开车出车祸了,需要我承担责任吗?
至于要不要承担责任,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虽然朋友趁你睡觉时拿走了车钥匙,车辆借用未得到你的许可,严格说来其行为还涉及盗窃罪。但因之前一直有借你车开的习惯,所以你并没有追问车辆的实际去向,本身未尽到审慎保管责任,在法律上是有可能认定存在过错的。01除非你可以证明你不同意借车,否则需要承担赔偿责任如你所描述,你是睡着了,朋友自己拿走了车钥匙,但是谁能证明你表述的真假呢?对方将你起诉到法院之后,你也面临一定的举证责任。而你要做的就是,朋友是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未经你同意的情况自行拿走你的车钥匙,这样的话不仅不需要承担赔偿他死亡的责任,还可以起诉他的继承人赔偿你车辆的损失,因为这种行为可以视为盗窃。而你该如何证明呢?比如,你家里有摄像头,对方自行进入,直接拿走钥匙,并没有呼叫及寻找你征求意见。比如你家已经上锁,他是翻墙进来擅自拿走车钥匙的。你发现车钥匙不见了后,第一时间寻找,并报警处理。如果有这些行为,基本能证明你是不知情的。02借车给他人使用风险大,需要谨慎为之虽然车辆是自己的,但是如果将车辆借给他人使用会产生许多不可预见的风险,虽然车辆驾驶人一般要承担主要责任,但通常情况下车主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不能因驾驶人员的过错而免除车辆所有人的责任。借车给他人使用是有义务的,主要是指审慎义务:一是审查他是否有驾驶资格,是否存在喝醉、吸毒等行为。二是你的车辆是否符合安全行驶的条件,比如年检,车辆不存在安全问题等等。就是出借人在借出来车辆是有义务对这些情况进行审慎确定,这样出了事故后才可以免除自己的责任。结语车辆借人使用虽是善意之举,但是车辆是机动性很强的交通工具,很容易出现不可控制的交通事故,出借人要么不将车辆供给他人使用,要么就做好出借前的审慎检查和提醒义务。

回复
  • 姜鸿哲用户

    至于要不要承担责任,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虽然朋友趁你睡觉时拿走了车钥匙,车辆借用未得到你的许可,严格说来其行为还涉及盗窃罪。但因之前一直有借你车开的习惯,所以你并没有追问车辆的实际去向,本身未尽到审慎保管责任,在法律上是有可能认定存在过错的。

    01除非你可以证明你不同意借车,否则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如你所描述,你是睡着了,朋友自己拿走了车钥匙,但是谁能证明你表述的真假呢?对方将你起诉到法院之后,你也面临一定的举证责任。

    而你要做的就是,朋友是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未经你同意的情况自行拿走你的车钥匙,这样的话不仅不需要承担赔偿他死亡的责任,还可以起诉他的继承人赔偿你车辆的损失,因为这种行为可以视为盗窃。

    版权划归芝交士过回答网站或原作极问者所有

    而你该如何证明呢?比如,你家里有摄像头,对方自行进入,直接拿走钥匙,并没有呼叫及寻找你征求意见。比如你家已经上锁,他是翻墙进来擅自拿走车钥匙的。你发现车钥匙不见了后,第一时间寻找,并报警处理。

    以高社形全与命通金受清单空持众。

    如果有这些行为,基本能证明你是不知情的。

    下后行向题程文计指领阶术证安名。

    02借车给他人使用风险大,需要谨慎为之

    虽然车辆是自己的,但是如果将车辆借给他人使用会产生许多不可预见的风险,虽然车辆驾驶人一般要承担主要责任,但通常情况下车主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不能因驾驶人员的过错而免除车辆所有人的责任。

    借车给他人使用是有义务的,主要是指审慎义务:

    一是审查他是否有驾驶资格,是否存在喝醉、吸毒等行为。

    二是你的车辆是否符合安全行驶的条件,比如年检,车辆不存在安全问题等等。

    就是出借人在借出来车辆是有义务对这些情况进行审慎确定,这样出了事故后才可以免除自己的责任。

    结语

    车辆借人使用虽是善意之举,但是车辆是机动性很强的交通工具,很容易出现不可控制的交通事故,出借人要么不将车辆供给他人使用,要么就做好出借前的审慎检查和提醒义务。

    2024-04-29
    1楼
    回复
  • 刘博瀚用户

    只要是用你的车钥匙开走的是你

    的车,你是脱不了法律的追责,

    因为造事人已死,谁能证明他是

    转载或者引场用老价影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斯于芝士回答

    盗你钥匙开走你的车呢?在找不

    出证据之前所有责任都要你这位

    民理事山将南再转教类集叫准。

    车主承担,即使你找到了证明车

    钥匙是被盗的证据,因为你自已

    部使与只没次热油,务至整集连院。

    也说了你朋友趁你睡觉拿走你的

    车钥匙开走了你的车,这么熟悉

    的朋友只能说是先斩后奏开走了

    你的车。所以你一定要承担部分

    责任的,因为你对自己的车钥匙

    有防守不严而造成的车祸也要承

    担一定的联带责任。

    有一伙同学约会,饭前打牌其中

    一位同学突然发生头昏昏到在桌

    前,同学们立即叫来救护车送到

    医院就停止了一呼吸而死。事后

    家属向招集约会发起人索赔,最

    后法院判决36位同学每人一万元

    赔偿金共36万元。根据此事列来

    推理你的责任最少需承担50%的

    伤亡赔偿金!不过你的车一定保

    了险,如果购了防盗险。有可能

    全部由保险公司为你全额支付。

    2024-04-29
    2楼
    回复
  • 魏碧凡用户

    你朋友趁你睡觉的时候拿走你的车钥匙,开车被撞死了,你没有责任。

    理由如下:

    一、你朋友是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拿走你的车钥匙的,换句话说他是在未经你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将你的车开走。也就是说,从他拿你的车钥匙上车那一刻起,他就得为他的所有行为负责。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解容请义新注明来源于没着芝士回答

    二、《侵权责任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也就是说,未经机动车的所有人或保管人同意擅自驾驶的,如果该机动车的所有人或保管人存在过错的,所有人或保管人与擅自驾驶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如果该机动车的所有人或保管人不存在过错的,所有人或保管人不承担赔偿责任。

    三、你朋友的行为涉嫌盗窃。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或者多次盗窃公私财物的行为。司法解释认为:为练习开车、游乐等目的,多次偷开机动车辆,并将机动车辆丢失的,以盗窃罪定罪处罚:在偷开机动车辆过程中发生交通肇事构成犯罪,又构成其他罪的,应当以交通肇事罪和其他罪实行数罪并罚;偷开机动车辆造成车辆损坏的,按照本法第275条的规定定罪处罚;偶尔偷开机动车辆,情节轻微的,可以不认为是犯罪。

    从法律角度来讲,你不需要为他的行为负责。

    2024-04-29
    3楼
    回复
  • 刘馨蕊用户

    让我说一人做事一人当!车是死的人是活的谁操纵肇事谁负责任。这就是图省事直接找车主其它的帐你们去算去,说白了极其不负责任!

    可惜我说的不算,既然砖家说了以后就不能把车外借,出了事就真是找茄子滴喽啦!

    2024-04-29
    4楼
    回复
  • 业高卓用户

    既便你没有睡觉,是你把车借给他去开的,只要他持有合法驾照,并没有喝酒或患病,你的车也没有不安全隐患,你不存在过错,他出了交通事故,造成的后果也应由他个人承担责任,如果他无力承担或已死亡,作为出借方的你,也无需承担连带责任,你存在过错除外。参阅《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相关条款。有证据证明肇事者偷拿了你的车钥匙而偷开车辆发生事故,你无须负责,如果你把车交给了无照人或饮酒者驾驶,而谎称是被肇事者偷开,你须承担民事赔偿和伪证的双重法律责任。

    2024-04-29
    5楼
    回复
  • 黄晨暄用户

    车主应该负担全部责任,人已亡没有证据像你说的那样,如果人家家属说,死者是你按排出去给你办事,你如何解释清楚?车一般情况下不能外借。春节前我儿子朋友借车,从天津去哈尔滨,而且他还没驾照,让我儿子陪同一起去,开始我没听明白,以为从天津武清区去天津站,因为近距离,拨不开面子答应了,后来说跑几千公里长途没借给他。借车不出事怎么都好说,一旦出现大的交通事故,谁也承担不起。所以私家车根本不外借,凡是懂道理的人,不会借车的。

    2024-04-29
    6楼
    回复
  • 王宇超用户

    车主不承担任何责任

    发小:

    一,乘车主睡觉之机,偷拿车主车钥匙,属于盗窃。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识转命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而得高侵权

    二,偷拿车主车钥匙开车,属于不经车主允许的偷开车行为。

    为子因全表结活及根什感维候。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一十二条"未经允许驾驶他人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的,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

    这条法律规定告诉我们:

    1.偷开车人出事故,已方责任,由偷开车人自负赔偿责任。

    2,对方责任的,偷开车人家属向对方要求赔偿。

    3,车主无任何责任。

    发生交通事故伤亡的,交警部门必出"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责任在对方,死者家属向对方索赔。责任在已方,家属自赔。无论那方,车主无责任。家属要求车主赔偿没有法律根据,属于乱告。甚至说"反咬一口“,有讹人之嫌。

    车主不仅无须赔偿,还要求偷开车人家属赔偿汽车损毁的损失,营运损失。

    义内提革及门采,风具示完习市严。

    2024-04-29
    7楼
    回复
  • 礼继忠用户

    要首先确定车辆是偷开走的还是借的。

    你朋友偷拿钥匙开走车辆这件事实,因为你朋友已死亡,死无对证,你在举证上相当困难,除非你家有监控能够证明。

    所以,你朋友能从你手里开走车辆这个事实也很可能被法院认定为借用车辆。

    借用车辆情形下如何承担责任。

    借用车辆在法律上规定如下:

    未件经芝士回干答允许华不得转先载本北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根据以上法律规定,借用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的,发生交通事故的,属于该机动车辆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范围内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机动车所有人在以下情形下承担责任。

    知道或应当知道机动车存在缺陷,且该缺陷是造成交通事故的原因之一。

    知道或者应当知道驾驶人无驾驶资格,或者未取得相应驾驶资格的。

    国自建系五总南争认名确叫千青引。

    知道或者应当知道驾驶人有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麻醉药品,或者妨碍机动车驾驶的疾病不能驾驶机动车的。

    等从还利强东什声需观,众构识适。

    综上,若查明车辆是你朋友是自己偷偷开走的,则事故责任由你朋友自行承担。

    若是借用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应当由你朋友自己对造成的损失承担责任,若你有法律规定的过错,也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2024-04-29
    8楼
    回复
  • 周卓萍用户

    最关键的问题怎么来举证是你朋友趁你睡着的时候偷偷拿走车钥匙的,第二个问题是他自己有没有驾驶证是否酒驾醉驾。如果你朋友没有明确告知你拿走你的车钥匙是涉嫌偷盗行为,你可以在车钥匙不见的情况下可以报警的方式避开连带赔偿责任,如果他是无证驾驶或者酒驾醉驾都要根据事故现场交警认定。如果说他没有经过你允许拿走车钥匙,在有驾照情况下驾驶车辆引发交通事故由你车辆承保的保险公司负责赔偿与你无关。他无证驾驶或涉嫌酒驾醉驾引发的交通事故,你需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记住以后不管是亲戚朋友借车可以不借,但是可以收取租金的方式避开你的连带责任。从这次车钥匙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朋友拿走引发的交通事故造成驾车人员伤亡,钥匙在不知情拿走可以报警(警方在车辆发生事故前收到车主报警会为车主撇清责任的)和收取对方一定的费用可以归避很多责任和麻烦。偷盗和租用车辆引发的责任事故,基本上是由车辆使用者承担全部责任跟车主基本上没有关系!

    2024-04-29
    9楼
    回复
  • 罗舒予用户

    法律是重证据的,你怎样证明他是趁你睡觉之际拿走你的钥匙,将你的车开走的?如果没有证人证言证据,你是负主要责任的。如果你有证据,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将你的车开走,即使出了事故,有人员伤亡,你也没有责任。

    我这里有一个朋友,也有一辆车,也是和你一样,在他睡觉的时候,他的好朋友偷偷将他的车开走了。后来出了事故,人家要求他赔钱,幸亏他有证据证明了是朋友偷车开走的,与他没有任何关系,这才没有受到牵连。后来,他的这个朋友给他修了车,也赔了人家钱。

    现在,有的人不知道脸皮有多厚,不管人家愿意不愿意,开口就朝人家借车。如果不借,就生气。为了防止别人借车,我放弃购买购买自动挡车,选择了手动挡。很多人碍于面子,虚荣心强,不愿意开手动挡。我的手动挡买到手后,几年来,没有人前来借车。因为我周围的朋友都是开自动挡的车,手动挡他们不会开。我这样做,就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未经严属芝士金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参则将斯视为侵权

    车是私有财产,不能随便借人,如果出了事故就不好说了。所以说,现在大家都不愿意将车外借的原因。

    生工义明老受华毛型却红。

    人国而度高外关解五较治北导共更教律叫深。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