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看待伤痕文学?

你怎么看待伤痕文学?
这个提问的关键词是“伤痕文学”。”为什么叫“伤痕文学?”什么是“伤痕文学?从有关资料和网络上查询,“伤痕文学”起始于我国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来源于1978年8月11日刊登在《文汇报》一位叫卢新华作者的短篇小说《伤痕》。这篇小说以知青上山下乡为题材,反映知青在农村插队生活的故事。这部小说问世,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随后,揭露创伤的小说纷至沓来,涌现了一种潮流,接二连三地爆出了《神圣的使命》、《高洁的青松》、《灵魂的搏斗》、《献身》、《姻缘》等小说,文学界研究者们就把这这一类小说定义为:“伤痕文学”。“伤痕文学”主要针对十年文化革命期间,无数知识青年参加了上山下乡运动之中所发生的故事。“伤痕文学”产生的直接起因就是上山下乡。主要描述的人物与事件就是知青、知识分子,受迫害官员及城乡普通民众在那个年代所经受的遭遇。现在,“伤痕文学”已过去几十年了,回首望,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说它对吗?说它不对吗?似乎都不能下这个定义。后来经过思索,认为:这是历史的必然产物。还是让历史来说话吧。“伤痕文学”反映的的确是当时社会的事实。不过,有些用词,给人的感觉不舒服,比如,说下乡知青,知识分子和老干部下乡与农民一起劳动,说成是劳动改造,这种描述太不妥当了吧。难道人家农民一辈子在农村劳动,是劳动改造吗?是判了无期徒刑了吗?这些描写不妥!现在看,“伤痕文学”给社会大众误导了,把劳动看作成“下贱”“低等”,劳动也分出等级来了。这也是现在为什么扫大街基本是老年人,脏活累活大多数是老年人干的原因之一,这影响是多么深远啊!笔者认为:“伤痕文学”仅仅是反映了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并没有揭露出那个时期社会的本质,更没有引导民众认清社会怎样发展才能进步。在这方面的积极意义几乎看不到。就似疫情期间作家方方女士写的《日记》,只能在社会上引起反响,对还是不对?没法说,只能说是历史文学故事。虽然有很多人把“伤痕文学”硬往“五四”运动上扯,但是,时代不同了,试问:难道中国还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之中吗?“伤痕文学”给社会和民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对于那段历史是刻苦铭心的。要说“伤痕文学”的贡献,这就是它最大贡献,真实地记录了那段“伤痕”史实。

回复
  • 庄允晨用户

    这个提问的关键词是“伤痕文学”。”为什么叫“伤痕文学?”什么是“伤痕文学?

    从有关资料和网络上查询,“伤痕文学”起始于我国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来源于1978年8月11日刊登在《文汇报》一位叫卢新华作者的短篇小说《伤痕》。这篇小说以知青上山下乡为题材,反映知青在农村插队生活的故事。

    这部小说问世,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随后,揭露创伤的小说纷至沓来,涌现了一种潮流,接二连三地爆出了《神圣的使命》、《高洁的青松》、《灵魂的搏斗》、《献身》、《姻缘》等小说,文学界研究者们就把这这一类小说定义为:“伤痕文学”。

    转载或和思者引二用本文内容变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书答

    “伤痕文学”主要针对十年文化革命期间,无数知识青年参加了上山下乡运动之中所发生的故事。“伤痕文学”产生的直接起因就是上山下乡。主要描述的人物与事件就是知青、知识分子,受迫害官员及城乡普通民众在那个年代所经受的遭遇。

    现在,“伤痕文学”已过去几十年了,回首望,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说它对吗?说它不对吗?似乎都不能下这个定义。后来经过思索,认为:这是历史的必然产物。还是让历史来说话吧。

    “伤痕文学”反映的的确是当时社会的事实。不过,有些用词,给人的感觉不舒服,比如,说下乡知青,知识分子和老干部下乡与农民一起劳动,说成是劳动改造,这种描述太不妥当了吧。难道人家农民一辈子在农村劳动,是劳动改造吗?是判了无期徒刑了吗?这些描写不妥!现在看,“伤痕文学”给社会大众误导了,把劳动看作成“下贱”“低等”,劳动也分出等级来了。这也是现在为什么扫大街基本是老年人,脏活累活大多数是老年人干的原因之一,这影响是多么深远啊!

    学那员六己白达,节传界持书往号。

    笔者认为:“伤痕文学”仅仅是反映了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并没有揭露出那个时期社会的本质,更没有引导民众认清社会怎样发展才能进步。在这方面的积极意义几乎看不到。就似疫情期间作家方方女士写的《日记》,只能在社会上引起反响,对还是不对?没法说,只能说是历史文学故事。虽然有很多人把“伤痕文学”硬往“五四”运动上扯,但是,时代不同了,试问:难道中国还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之中吗?

    “伤痕文学”给社会和民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对于那段历史是刻苦铭心的。要说“伤痕文学”的贡献,这就是它最大贡献,真实地记录了那段“伤痕”史实。

    2024-04-29
    1楼
    回复
  • 周泽宇用户

    什么事伤痕文学?打个比方说:当年有几个人,自认为受到不公正待遇,然后抑郁精神失常,后来精神恢复,又恢复了笔杆子,就把导致自己抑郁的人和事进行发泄和批判,然后高坐华堂。又过了十几年,社会上出现了很多因生活方方面面而抑郁失常的人,跳楼的,上吊的……精神病医院人挺多,而身在华堂拿笔杆子的人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或许已达到自己的满足而不管其他人的事了。

    2024-04-29
    2楼
    回复
  • 明蒙用户

    伤痕文学是一种社会反潮现象,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产生的特殊文学作品,是人们反思当时社会的一种自然文学表现形式,但随着社会变革的加剧,没有新的文学作品问世,它们占据了一定的社会空间,反映到社会层面,这些文学青年便成了社会的佼佼者,成为青年人追捧的对象。但是社会潮流是汹涌澎湃的,当商业大潮袭来,随着资夲流动的加剧,这些人经商无能,办企业无力,又自视清高不屑于铜臭,便于社会拉开了距离,他们在迷恾中去西方寻求答案,于是便有人为了生存,也为了显示自已的存在和才能便主动迎合欧美的价值观,以求适应欧美人士空虚的心灵写出一些社会的阴暗面,抒发自己失落的心态,更有甚者,去挖老祖宗的坟头,展现腐臭的味道,这正好给欧美秃鹄找到食物,在西方没落腐朽的文坛找到哂中国早已抛弃的枯骨,这些人些实在不值一提,他们与时代早已背离,当世界发展资夲主义走入瓶颈时,一场瘟疫把欧美贵族财阀的底裤彻底扒掉,这些伤痕文学的金主光环再次被人们唾弃,他们跳的越高摔的越狠,可以说他们早已是被时代潮流丢弃在岸的垃圾。

    与这类人不要谈具体作品,只谈价值观便可使他们原形毕露!

    2024-04-29
    3楼
    回复
  • 潘妍彤用户

    伤痕带给人痛苦的感觉和痛苦的回忆。但是,伤痕会让人思考,反思。伤痕会让人清醒。思考如何避免伤痕的发生。所以伤痕文学是对社会的剖析,是社会的清醒剂

    2024-04-29
    4楼
    回复
  • 功德馨用户

    关干伤痕文学,第一我认同小平同志的那个观点,哭哭啼啼没有出息。第二,我是农村人我只说关于农村知青题材的事。我个人认为这正是城市小资产阶级思想没有得到很好改造的一种表现,他们养尊处优惯了,自认为在城市应在读书撒娇的时候突然被送到农村劳动改造,从现代公民一下子变成了农场奴隶,一种自私而又高高在上的心里一下垮塌了失落感由然而生。当他们一旦有了话语权伤痕文学就应运而生了。这类文学是文学长河的一个浪渣,流过而已。

    2024-04-29
    5楼
    回复
  • 曾丽红用户

    伤痕文学是7O年代未80年代初出现一种反思文学,以卢新华的小说《份痕》刘心武的巜班主任》等作品为代表。这些作品首先对过去年代的社会生活提出反思,是后来出现的现实主义文学的先声。

    2024-04-29
    6楼
    回复
  • 徐先静用户

    伤痕文学总是把血淋淋的现实展现在人们面前,让我们不得不重视,痛过才知道不断改正然后进步。但是这个社会也有很多阳光的地方,不能只盯着少数的阴暗面,更应该相信未来有光明。

    2024-04-29
    7楼
    回复
  • 李钇姣用户

    当我们被刀划了一个口子时,会条件反射叫声哎哟。这个“哎哟”是对伤口的下意识反应,是一种情绪的宣泄,也是最初级的阶段。

    这就是“伤痕文学”的起始点。

    但其实这声“哎哟”反应并不重要,情绪的宣泄也多少创建性,甚至伤口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反思,思考为何这一刀会划到身上?造成它的客观背景是什么?

    转做载或专者引用消本文系内说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而不是简单的控诉,哭哭啼啼像个怨妇。

    应该做的是像个学者一样去研究,简单直观的感性认识是远远不够的。

    力政公五件干美带,须际。

    在当代文学史上,时间越久,“伤痕文学”的地位就越低。

    还有,纠正一下:

    路遥、陈忠实并不属于伤痕文学作家范畴。路遥本身80年代就很反感伤痕文学,觉得哭哭啼啼没出息,而应该抱着更积极的态度看待历史长河。所以他的作品中没有那种小媳妇似的哀怨,反而给人雄浑刚健、有种向上的不息的生气。

    我主下后些关取器花低列市候。

    余华属于先锋派,也不是伤痕文学作家。

    总之,伤痕文学只是一次集体的情绪宣泄罢了。既没有理性的认识,也没有深入的研究,只有直观的情绪感受。

    没多少可取之处!

    2024-04-29
    8楼
    回复
  • 大鸿飞用户

    “伤痕文学”是在文革刚刚结束,人们心有余悸,对那段经历有感而发,所谓“物不平则鸣”。

    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丰富多彩而与时俱进,艺术要么反映生活,要么在历史中挖掘生活的意义。

    而今,“伤痕文学”已如侧畔之沉舟、春天之病树,已是时代的垃圾。

    芝士回劳答育,版位权必说究,未经许可置,不得转载

    如果还有人,沉浸在自己“伤痕”之中不能自拔,并反反复复“絮叨”曾经的“自个儿的哀怨”,则必然如祥林嫂:初则可怜,继则讨厌,终则崩溃。

    2024-04-29
    9楼
    回复
  • 王冰浩用户

    一种自怜自爱、一种怨天尤人,一种怨妇刨潮、一种商女叫床,满世界的幽怨,看不到阳光在哪?能有这样的形式?不如看金瓶梅。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