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为当代诗歌应该怎么写?是一定要长篇大论吗?为什么好多人都喜欢写大段的诗歌?

你认为当代诗歌应该怎么写?是一定要长篇大论吗?为什么好多人都喜欢写大段的诗歌?
也许是觉得绝句、律诗、短篇难以表达丰富的情感,再不就是怕成不了史诗吧?

回复
  • 功慧红用户

    也许是觉得绝句、律诗、短篇难以表达丰富的情感,再不就是怕成不了史诗吧?

    2024-04-27
    1楼
    回复
  • 陈旭晗用户

    写有意境的短诗就成,好文不在篇幅的长短,要意境,不要篇幅。

    2024-04-27
    2楼
    回复
  • 余珊用户

    诗歌的长与短是由题材大、小而决定的。写诗的首要条件取决于构思与立意。初学写诗者应立足于一事议的方式较之合理;例如写与朋友、亲人、恋人依惜相别的诗词,唐诗王勃的 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一诗值得学习和借鉴。诚然,古体格律诗与现代诗的文字表现手法不同罢了。如徐之摩的:再别康桥,当属近代史上许多欣赏现代爱情诗的成名之作,意境优雅,文字简洁,富有情愫又让人回味眷恋。其次,无论写长诗或者短诗,古体格律诗还是现代诗,必须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功底;古人曰: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在浩瀚的语言文字海洋里畅游,当灵魂一旦受到触动,有了好的构思与题材,在灵感的引伸及撞击下,写一首象样的诗亦可从大脑文字智库里捶手可得,信口拈来。

    2024-04-27
    3楼
    回复
  • 吕建辛用户

    写作诗歌之前,应该阅读一些关于诗歌的书藉,如诗品词综宋元词话唐宋词格律唐五代词会事记评唐人律诗笺注集评稼轩词编年笺注等,而现代诗歌则看欧州文学史美国文学史普希金抒情诗选莱蒙托夫诗集雪莱济慈拜伦海涅诗集等古今中外一系列关于诗歌的著作!摹仿与借鉴是必经之路,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人生的感悟越来越深,最终也会写出好的作品来,结构意境技巧韵味才是诗歌的血肉骨骼!多看多写多练才是包括诗歌散文小说等文学创作的关键!而所谓大段的诗歌?我们搞创作的人又不是厨师,熬咸带鱼?古人寥寥几字就写出一首传世之作,而西方那些文学大家则出于对当时黑暗不公的社会的愤恨,化笔为枪,饱蘸充沛之情感,写下一首首传世佳作!山川大地人生百态,皆可为诗也!你我又不是但丁弥尔顿,非得效仿他们强努着劲写长诗,那是自讨苦吃!短小精悍未必不佳,长篇大论令人生厌!愤怒出诗人,诗歌是无声律动的音符,它冲破了古今中外多维空间,以或悲欣交集或无尽哀思,给我们带来对人生的感慨!

    2024-04-27
    4楼
    回复
  • 孟阳成用户

    当代诗歌,也叫现代诗。其中包括,散文诗,短诗、组诗、叙事诗、朦胧诗等等。

    至于说,改怎么写。我想你在写之前,心中一定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可以自由的发挥。至于如何写的好一点。个人感觉,不外乎一下几点。

    版权归造芝士回价答网站或原头作者所质外有

    一、立意。也就是主题。

    不作发四月必思,共改具王满。

    诗有三要素──意(情思,或情理美)、象(意象)、言(语言)。

    的时生主民度水点正你公,很山先光百认再安支。

    诗歌构思的要义,就是立意、取象、出语,就是如何运用语言和意象,去表达情思。意有两种基本的表达方式:

    1、立象尽意

    子曰:“圣人立象以尽意”。就是完全用意象表达。此时,诗是以语言,通过意象这个中介,间接抒发情怀。即以语言营造意象,以意象作为载体,寄托情思。语言、意象、情思三要素的关系,如同“葡萄美酒夜光杯”。

    即诗家用某种玉石(语言材料)制成夜光杯(意象),以夜光杯(意象)来承载葡萄美酒(情思)。如果一定要讨论意境这个要素,那夜光杯和葡萄美酒带来的五光十色,酒香四溢的氛围,就是意境。以象尽意的诗,以客观物象寄意,物象在诗中居于中心地位。

    2、立象尽意的诗的性质  立象尽意的诗,以客观物象寄意,物象在诗中居于中心地位,可以称为“纯意象诗”,或“咏物诗”。

    3、直言其意诗的另一种构思方式是直言其意,就是直接用语言倾诉心中的情思,同时,运用若干意象点缀其间,作辅助性的表达。

    4,、立意要准

    能够准确的表达你想要表达的内容。

    5、立意宜小:落到实处,或某一个点上。

    6、立意要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又能勾起共鸣。

    7、立意要巧:巧妙的构思,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二,就是述意,就是如何表达。

    1、述意要美。

    我认为,美的本质就是朴素和自然,如果脱离了这个本质,就谈不上美了。什么是美的字、词、句?美的字、词、句可以使读者在理解的前提下立即形成对作品的认同,并能在读诗的过程中,受其作用、影响和刺激而产生愉悦、满足和可以自由地拓展想象等美好的感觉。另外,字、词、句都是为主题思想服务的,所以,它们的美也是和主题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可能在某首诗中感觉很美的字或词或句,在另一首诗中,由于和主题游离脱节,也就不美了。

    2、述意要出人意料 。

    出人意料 一个普通的,没有特色的主题,如果述意手法出人意料,也会产生很好的效果,写出好诗。

    3、虚实结合。

    4、富于想象和联想。

    5、努力打造警句 。

    这是述意中最难的事,一首诗不可能通篇都是佳句,但如果绝句的四句中有一句或两句可称为警句或佳句,那此诗也可以说是上乘之作了。

    下面呢,抛砖引玉,分享一首拙作。

    记忆里的中秋

    文/醉清风

    又近中秋

    思绪万千

    觥筹交错中把兴趣变淡

    中秋是团圆

    是祈盼

    是陪妈妈聊聊生活的柴米油盐

    是陪爸爸抽一支烟

    说说工作中的些许心烦

    两鬓的白发

    已改变父母年轻时的容颜

    生活的沧桑已汇聚成皱纹

    把面部刻画的深深浅浅

    回头却发现

    我还没长大

    父母却老了

    多想把时间拉慢

    多想给家人更多的陪伴

    还记得儿时的那些年

    我们总是盼望快快长大

    去寻找远方的那片天

    而今身在天涯

    忘不了的却是那童年

    犹记得儿时的画面

    记忆里的中秋

    是能吃几顿好饭

    走亲串友

    是当时的心愿

    那时的快乐

    很容易得到成全

    记忆里的中秋

    是妈妈亲手做的月饼的甜

    单一的口味

    总能吃出不同的新鲜

    舍不得一次吃完

    珍惜的保存很多天

    记忆里的中秋

    是月圆之夜把门串

    叔叔家的苹果

    奶奶家的梨

    总感觉比自己家的甜

    出来一趟

    口袋里都收获满满

    记忆里的中秋

    总伴着秋收忙翻天

    开心的棉花

    金黄的大豆

    都在诉说着丰年

    记忆中的景象

    慢慢的模糊了视线

    回忆是否是忆苦思甜

    时间带着革新的改变

    找不回的是那欢乐的童年

    2024-04-27
    5楼
    回复
  • 林雨荨用户

    写作当代诗歌即新诗,要把握的几个要点一是,要抓住好的题材、热点、自己所熟悉的,被感动的东西来写

    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题材无论大小,主要是要有关注度。大题材可以小视角,小的也可以以小见大。要反映现实生活,不要空洞的说教。

    二是,要把握控制好篇幅,根据内容表达需要,该长则长该短则短

    不要贪大求洋,以外写得长就有分量,就是好诗。如果是重大主题,可以写成长诗或组诗,那种情况除外。另外要注意分节,分节分行便于读者阅读。

    三是,要有意象意境,讲究形象化,提供画面感,尽量避免抽象的罗列

    在再现的对象上,要恰当地融入主观的感受,物与我即时转换,互相渗透。不要一味地抒发感情,也不要一味地为了写景而写景。

    转载十交有或者引用本文内例容请里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四是,要凝练精粹,无论是结构还是语言要有张力,有跳跃

    切忌像写散文那样絮絮叨叨,把一点东西反复地描述。不能过于直白,有些东西点到为止,给读者留下空白,留下回味想象的空间,做到言不尽而意无穷。

    五是,要创造性地运用语言,运用一些修辞手法,提高陌生化程度

    诗歌最怕纯口水,顺口溜。别人说烂了的词语最好是回避。要用诗家语,敢于用新词、陌生词。并注意一些修辞手法,句子结构上可以适当错位。

    各利第提区南七转,打传群往选易。

    2024-04-27
    6楼
    回复
  • 苏昕乐用户

    诗,不在于长,而是语言上的精,能打动人,触动人的心灵的诗,才是好诗!

    2024-04-27
    7楼
    回复
  • 董黛用户

    谢谢阁下邀请,诗歌怎么写,其实流传了千年的唐诗已经给了我们这里答案,李白所写的诗,越是短小,流传越广,当今时代,有多少人去那个闲情逸致左看长篇大论的诗。

    2024-04-27
    8楼
    回复
  • 郭晓春用户

    喜欢写是好事,但最重要的是有人喜欢看。现在的生活和过去不同,每个人都紧张而忙碌,即使娱乐和兴趣爱好都需要抽出时间。因为可供我们参与的事情太多。很多从投机取巧的人,不可能花大把的时间像过去的我们一样认真的看一首诗,或是花大气力背下鸿篇巨著。偶尔有喜欢卖弄文采的人现发现卖,点一下百度就可以冒充大师。即使有真喜欢诗的人,都喜欢读简短而美丽,一目了然的诗。至于过期讲究的什么寓意含义,没有几个人去追究。现在的人浮夸,只看表面,经常有人问为什么好诗没人看,而一些垃圾却很多人在追捧。这就像现在的速食一样,都说是垃圾食品但都离不了。因为他起码适应了现代的节奏。所以不管有多少人喜欢写长篇大论,就我个人认为,还是短小精悍的更适合于现代的创作。小的时候我也认为看不懂的就是深奥,但是现在我却觉得深奥的确实值得品味,但恐怕不是有那么多的人愿意品味。

    2024-04-27
    9楼
    回复
  • 束运凯用户

          《荷塘月色》

    [原创]

    署气跌月水      夜风醺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适容请对注明号来源于度芝士回教答

    入睡

    浮萍粼粼枕      荷红挑

    要用可同如关心流节办,值始。

    盖翠

    〈李恭觉~2019年6月27日*五月廿六日*夜赏一一北京颐和园夜色荷塘……〉

    西湖

    [原创]

    西湖岸边柳剪影,云入涟

    漪水盈盈。

    泛舟潋滟荷浮动,蜻蜓缱

    机然各长接南白称养,专。

    绻暗香中。

    <2018年10月9日观《缘珍堂》建文~文化随笔美文感>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