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深度思考?

如何做到深度思考?
独立思考,不受他人观点左右,最重要的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亲自去体验,才会得到正确的答案,所以古代有皇帝微服私访,真正了解民间疾苦,李时珍尝尽各种草药,才能写出《本草纲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回复
  • 欧玲巧用户

    独立思考,不受他人观点左右,最重要的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亲自去体验,才会得到正确的答案,所以古代有皇帝微服私访,真正了解民间疾苦,李时珍尝尽各种草药,才能写出《本草纲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2024-04-29
    1楼
    回复
  • 张灵犀用户

    要深度看待一个问题,是可以通过一下几个角度看问题,如果所有角度都覆盖了,基本上就是非常有深度的了。

    1.视角的高度。四个高度的视角看问题:自己的视角、比你等级高的视角、比你等级低或平级的视角、上帝视角。自己的视角就是是不是符合自己的利益,三观。理念比你等级高的领导,家长的角度,大概就是是否符合公司,集体,家族等组织的利益。理念比自己等级低或者平级的角度,就是他人的利益和需求。还有就是上帝视角,就是排除所有的利益(个人和集体的),排除所有不必要的观点(法律与道德),排除所有的因素,在一个最理想的状态下的视角。

    2.视野的广度。这个是包含了地域上的广度,年龄上的广度,种族上的广度,文化上的广度等等等方面的思考。比如说不同国家对某个东西是如何处理的。不同地域的对同样东西的不同理解。不同地域的文化/性别差异。在广度思考方面,如果只是从自己的视角和自己组织的视角上面去看问题,往往是非常狭隘的。

    转载或者引用备本文度内容请象注明来源于些科芝士回答

    3.细节的精细度。这个维度是这个事物本身,事物内部的东西。你看待这个事物是从那个尺度去看的。比如如果是时间,你看待时间的尺度,是天,还是小时,还是分钟,还是秒。比如颜色,你是看红,黄,蓝还是腮红,血红,桔黄,土黄,天蓝,海蓝比如如果是椅子,你是认为只要是能坐的都叫椅子,还是分板凳,工作椅,摇椅,太师椅,靠椅等。另外还有不同角度的去看其细节,比如是椅子,从颜色,形状,设计,制作年的,材料,生产地等等角度去看待。

    人里高都政最联须习约精号适。

    4.独特性。每个事物都有相同的共性,当然也有其区别于其他的特性。而那些重要的特性的特点,就是要我们针对这个事物重点研究的。这个特性对事物本身的影响,对其共性的影响。这个特性对自己的影响,对自己周围的影响,对自己组织的影响。如果掌控这个特性,这个特性对未来趋势能起到有什么作用,有什么影响?这个特性的实质是什么。这个特性为什么那么重要,使得这个事物显得特别,使得这个事物影响改变了一切。

    在于说十本由代直几场究,影技准号标。

    5.事物间的联系。以我们要研究分析的事物为中心,找出这个事物与其他事物的联系,事物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生相克等。也就是因果关系。要找出事物联系,必须要有一定高的视角和一定广度的视野,这样才能发现更加广的的事物间联系。

    6.发展的趋势。要了解一个事物,往往是要知道它的前世今生,了解事物的历史,今日,以及预测可能的未来。这个是一条时间轴。在趋势方面,有个东西叫做拐点,就是突然开始加速发生剧烈的变化的那一点。如果是一条上升下降的线,拐点就是在这点时间后,突然快速上升或者下降了。预测稳定的趋势相对容易,但是要准确预测这个拐点是非常困难的。很多所谓的深度分析,就是为了能预测未来的趋势以及这个拐点,然后抓住机遇,提升自己。以上任何一点只要详细分析,都是深入分析,但是如所有这几点都详细的分析了,那就是深入中的深入了。

    所以提高自己的视角高度,拓宽自己的事业广度,了解事物的特性,深入细节的精细度,把握事物的相互关系或联系,最后准确的了解把握事物发展的趋势,这样你就是深入地思考了。

    简单一句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名师指路。

    2024-04-29
    2楼
    回复
  • 邱滢莹用户

    要想知道如何提高深度思考能力,首先就要知道深度思考是怎么来的,有什么样的表现?

    深度思考和性格有关,就是我们平常说的这个人好琢磨事儿。

    能否深度思考和自己掌握的知识多少,社会经验深浅有关。有相关问题的知识和阅历,必然比没有的人考虑的要周到,全面,深刻。

    芝原士回答都,版权必究,未经许可,不器与须得转载

    对于重要的事情,一定会谨慎多思考,个人的,家庭的和工作的都是如此。如果你在领导岗位上,一个决策会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成販,责任会逼你深入思考。

    深度思考和自己的思维习惯有关。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思维方法。有哲学修养的人就重视辩证和逻辑思维。商业,工程,科学,宗教各行业都有自己的思维方法。常在某个行业工作,也会形成自己的思维习惯,影响自己的思维方法。

    力制无想知被处保造交更目华研究周族。

    了解了深度思考的表现和原因大概也就知道如何做了。

    些那此长她导,器集难亲。

    幼儿教育非常强调生活有规律,有条理,就是要培养孩子一个好的思维习惯。好的生活和思维习惯会影响人的一辈子。现在不少家长,只重视孩子的知识学习却忽视了孩子基本的养成教育,得不偿失的。

    知识的学习,生活经验的积累是深度思考的基础。知识的学习,解决问题方法都是建立在原有的知识和经验基础上。对毫无了解的事情谁都不可能有深度的思考。所以知识的学习,生活经验的积累是根本。

    责任感和负责精神,是深度思考的推动力和道德基础。所以中国传统文化,一直强调良知的作用。

    排在最后是方法论。辩证和逻辑思维是总纲,是认识论的基础。想有深度思考的能力一定要学习一点哲学。其次是要了解不同行业的思维习惯和方法。商业思维注重利,科学思维注重理,工程的注重解决问题,行政思维注重民众,军事思维注重胜利,不同问题的重点不同,都有各自的思维方法和案例。一定要有所了解。

    深入思考的总原则和要求是要周到,全面,深刻。周到是指同其他有关问题和人的关联。全面是问题本身的方方面面。深刻直指问题的本质。总的方法其实就是两条,一是分析的方法,就是经常说的路线图,像剥洋葱一样把问题搞明白。二是综合的方法,就是中国人常说的布局。掌握材料要全面,进行综合分析,八面围攻,一招制胜。实践中二者是交流使用。

    深入思考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应当可以足够的重视。

    2024-04-29
    3楼
    回复
  • 王思为用户

    知其深水舟船渡,

    登临高山备用多。

    男女易变堕情网,

    未因经支八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太容,否则将视为采侵权

    痛极脱身转祸福。

    要对子三性么向情见规七东压,美科周办省斯细。

    2024-04-29
    4楼
    回复
  • 常学文用户

    一般地初高中学生已开始摆脱朴素直观认识而开始形成科学认识。但必须进入批判性思维。把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联系起来,最好要学哲学史。

    2024-04-29
    5楼
    回复
  • 革卫华用户

    在《麻省理工深度思考法》这本书里看到一个系统提高思考力的方法:从”模型“+”动力机制“两个关键点入手,搭建深度思考框架,看清事物本质。特别适合解决商业问题。 以下是读后感笔记,阅历有限,理解得比较浅,求大神补充。

    芝士回列答,版精权必斯究志,未经许也可,不得转载

    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这是《教父》里的一句台词,这也道出牛人与普通人之间的差别:看穿本质,思考到点上的洞察力。

    用于对力前反么第程,品活造术究备识。

    普通人和能看透本质的人眼里的世界是不一样的:

    在普通人眼里,麦当劳只是个卖汉堡的;明眼人才看得出,特许加盟收租金才是它最赚钱的业务,麦当劳其实一家搞地产的公司。

    要从开第别则光,示族划亲属。

    摩拜刚出现在你家门口时,免费骑。你在想,哇好便宜,免费投放这么多车,摩拜不会倒闭吗?殊不知,人家依靠大量募集押金,玩的是钱生钱的高级游戏。

    不是我们太傻太天真,因为我们没有看到事物背后的本质。

    那个把跑车送上的太空的埃隆马斯克,他极度推崇的“第一性原理”,其实就是戳中了特定系统中存在的最底层“本质”。他在采访中提到,“通过第一原理,我把事情升华到最根本的真理,然后从最核心处开始推理……”

    抛开商业世界,能否洞察本质在日常生活中也决定了我们能否活到点子上。

    生活中总存在这样一种人:

    你苦思冥想一个问题好几天,和同事争论不下,他简单几句话,就道出了问题的关键点,你在一旁“哦……”,惊掉下巴。

    跟他聊天,总感觉他看问题入木三分,好有深度,在他面前显得自己Too young too simple。

    这种人做事雷厉风行,解决问题快准狠。

    比如产品卖不出去,厉害的人一眼就能发现产品定位不同,得换一套打法,坐在办公室拿订单。

    而大部分人,以为自己不够用功,于是打更多的电话,跑更多客户……明明很努力,就是过不好这一生。

    所以看穿事情的本质的深度思考能力,是一个人的底层能力,决定了你能走多远。

    那些半秒钟看穿事物本质的人是天生的吗?

    《麻省理工深度思考法》这本书告诉你,当然不是的,深度思考是可以训练的。牛人们自有一套深度思考的心法,学会这套框架,你也能系统地思考,离本质更近。

    《麻省理工深度思考法》脱胎于麻省理工斯隆商学院的明星课程——“系统动力学”,是作者将该课程灵活应用实际问题中,总结出来的一套深度思考方法。教你打破思维定势,四个步骤训练思考力,揭穿事物本质,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作者平井孝志是日本筑波大学国际经营学专业教授,麻省理工学院(MIT)斯隆商学院MBA、博士。曾在贝恩咨询公司、星巴克、罗兰贝格等名企任职,开展咨询服务。擅长为企业制定全球性战略、新市场开发、市场营销战略,在经营战略、逻辑思维等企业培训方面经验丰富。

    01

    深度思考就是不断接近本质

    一件热点事件出现后,大多数人扮演吃瓜群众,跟着围观凑热闹。睿智的人会冷静的分析:这件事为什么会火,是自然引发共鸣还是有人幕后策划的营销手段,它是如何一步步引爆的,以前是否发生过同类的事件……

    深度思考就是拨开事物的表象,去发现别人看不见的深层次的本质,埋在冰山下的部分。我们看到的是雨,别人看到的是水的循环流动。

    02

    本质 = “模型” x “动力机制”

    《麻省理工深度思考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考的工具箱,灵活运用“系统动力学”来训练深度思考能力。“系统动力学”发源于20世纪50后代,是一门认识系统问题和解决系统问题的交叉综合学科,通过隐藏于现象背后的“模型”及“动力机制”去捕捉事物背后的本质。

    模型就是现象和原因之间的逻辑关系图,剥离细枝末节后呈现的极简结构图。比如用水循环图来解释下雨。

    学霸的厉害之处就在于,不管题型千变万化,他能立刻抽离出该题的模型,归纳到某一知识原理进行解答。在学霸眼里,穿T恤的小明和穿西服的小明都是小明,在学渣眼里却是2个人。

    动力机制就是加上时间维度后,以动态的视角观察模型产生的变化。比如每天多学一个小时,成绩提高一分。假如这个模型成立,那学习10小时就会提高10分吗?显然不是这么简单。

    深度思考就是综合模型+动力机制,用全局和动态的眼光来分析复杂事物,理解事物本质。

    03

    如何深度思考?

    1、建立模型(一张图)

    模型是展示事物各要素之间的逻辑结构图,那第一步就是要找出影响事物的各要素。作者列举了5个不应该忽视的点:

    输入源,可以理解为投入、成本。

    输出点即产出、成果;

    竞争关系,指竞争对手;

    合作关系,即合作伙伴,支持者;

    影响者,间接对模型整体产生重大影响的要素,如老板、股东等。

    为了方便理解,以工作为例。

    2、解读动力机制(一个时间轴)

    任何事物都不可能静止不变的,把握事物趋势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解读动力机制就是把时间拉到足够长的范围内,预测模型所产生的结果,从而摸清事件的发展规律,关键节点。

    6种代表性模式:逐渐增长、成长和衰减、上下波动、S形曲线、生命周期、趋近目标

    3、寻找改变模型的对策(一个支点)

    改变现象无法扭转局面,只有改变模型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但是对既定的整体模型进行推翻、重组,谈何容易?更聪明的办法是找到合适的支点,来撬动模型改变,只需要一两个关键行为就能实现重大变革。

    比如泰王因庆祝60大寿,大赦在押刑犯。结果短短几个月,艾滋病从监狱扩散到全国。1993年泰国100万人感染艾滋病。威瓦特医生发现了使用安全套能有效控制艾滋这个关键行为,使500万人避免感染艾滋。

    那如何才能找到那个改变的支点呢?作者在书里提供了几个建议:首先正确理解前提条件;其次可以扩展现在的“思考范围”,考虑到受影响的方方面面;此外,还可以提升视角,尝试偶尔放下眼前的问题。

    4、行动,从实践中获得反馈(无数个行动)

    知道和做到之间差了2个伟大的字——行动。深度思考是日积月累的厚积薄发,不是掌握了一套方法论就能轻松习得的。不断将之前的三个步骤付诸实践,运用到实际问题中。在实践中不断地验证、反馈、校正,训练深度思考的肌肉。

    我们平时的思考大多基于现象的“想一想”,治标不治本;直击本质的深度思考才能从根源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麻省理工深度思考法》教我们打破思维定势,从建立“模型”和解读“动力机制”2个关键点入手,4个步骤系统地学会深度思考法,探询事物本质,快速高效地解决实际问题。

    2024-04-29
    6楼
    回复
  • 肖定天用户

    首先要界定什么是深度思考,这里边会引起分歧的地方较多,在这里只是谈一些个人的视角。

    举个例子,但你要设计一个创新型的产品或服务时,这时候比较重要的是创新思维。当你很好的驾驭这些具体的创新思维去思考创新的各种可能时,个人认为这就是一种深度思考。

    又比如,如果你想作一次学习分享,你能把你分享的内容,通过【金字塔思维】或【5W2H]作出有序的整顿,并能够选择一个恰当的流程【SCQA]来作现场分享, 个人会认为这是一个深度思考。

    未经芝照士回答允许不得情转载本文规内容,满否则将此视为侵权

    又比如,你在阅读一本书,能把书中的知识,变成自己大脑里的思维,最后通过思维驾驭知识扭转了或改变了心智里持有的信念。个人认为这也是一个深度思考。

    在不中电问象将证真具目马群石,技习劳太置圆。

    又比如,你跟用户聊天时,能够根据场景采取【上碓、中平行、下切】的一种思维方式来引导用户的视角时。个人认为这也是一个深度的思考。

    因为一个人要面对的事物,是多样的,可能是一个聊天,也可能是一次学习分享或工作汇报,也可能是设计一个新产品,或者是一次开会。这些事或物都是需要深度思考的,但采取的思维方式会截然不同。个人认为深度思考应该是一种有序的思考方式,但落实到具体的事或物时,表现出来的一定是不一样的。

    有得化现你位金,布消维。

    一个人只要养成有序的思考方式,养成采取一定的思维模型来思考,其实就是慢慢走向独立思考,慢慢的走向深度思考。因为他会采取多元的思维有序的去思考【事】【物】的多个侧面,这样思考事物就会比较全面,也会比较有深度。

    结论

    个人视角

    深度思考就是有意识的采取一定的思维方法去驾驭相应的思维对事物的一个侧面进行探究。

    什么进行深度思考,更多是体现在组织相应的思维进行思考的一个过程,而不是指向最终思考的结果。有时结果可能是错的,但思考却是很有深度的。

    最后分享一张图:

    2024-04-29
    7楼
    回复
  • 有个人用户

    人的深度思考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不断积累、沉淀,要想提高必须从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学会学习,通过学习不断增长知识和见识;二是学会观察,在观察中悟道,在观察中明理,在观察中发现独到的东西。三是学会对比,没有对比便没有区别,没有对比便不会发现深层次的东西;四是学会延伸,只有将一些问题放到大环境、大气候中,才会站在最高点上思考,才会发现更多不为人知的细节,才会让你的思考有质的飞跃。五是学会提炼,一引起深度的思考,往往需要不断的总结提炼,才能在最后得出一些发人深省的东西。

    2024-04-29
    8楼
    回复
  • 刘雨欣等用户

    深度思考是人面对某一事物或现象时,所进行的全面,细致且深入事物本质的一种思维模式,其深入思考的结论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及实际应用价值,是一种值得推崇的思维模式。

    人的思维模式既非完全天赋,也非完全后天形成。正如在适合的环境条件下,鸡蛋脬出了小鸡,鸭蛋脬出了小鸭,而卵石什么也脬不出。

    人在后天培养深度思考习惯的途径和方法有:①通过学习和实践,使自己具有良好的知识构架,广阔的视野以及透过现象辩识本质的锐敏洞视能力。没有优良的知识架构,是达不到深入思考这层思维模式的。

    转压电载文办或者门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②深入思考思维模式离不开层次清晰的逻辑推理。而演算数学,物理学问题是逻辑推理的“健身操",最好每天做一道微积分题或中学的函数类题,让脑细胞活跃起来(别做四则运算题)。

    部高现线或百规,阶单般精育。

    ③工作及生活中,养成爱观察,爱深思的习惯。就象学写作的,见景写景,见人写人,见事写事,日记也行,随感也行,多着多写,终可得心应手。不要总以为啥事都简单的跟一样!一个看似简单,习空见惯,从不上心的事物,你试着深入想想,为什么会出现?为什么呈此状?原因是什么?它咋变化?有何变化趋势?对己对人对国对民有啥影响?这就是深入思考问题的一般格式,向题,现状,机理,变化规律,变化趋势,操控途径及方法等。

    方定量因前形又者设少手世步商验委型。

    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为人对事物一进行深入思维提供了许多新的方法和工具。工具当然是计算机,方法则五花八门,有相应的智能软件,数学摸型,神经网络法,统计分折法等等。

    做为一个普通业者,善学习,善观察,善思考,善归总,善践行,久日久之,深度思考习惯渐养成,並不断固化为思维定式。

    2024-04-29
    9楼
    回复
  • 平彭越用户

    深度思考,注定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有的人从来没有长远的规划,过着有今天没明天的日子;

    转载采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素明来源于金芝士属声回答

    有的人看似认真勤奋,繁忙的背后有一颗虚度光阴的心。

    性因各没很已期据共转,具元土石却适。

    确实,在这个知识碎片化、娱乐至死的时代,深度思考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异常艰难的事儿...

    国于工过化理它平数看情直设保领完许效满。

    因为,我们所有的人都不约而同地秉承了这两个原则:

    1、最小阻力原则

    在完成工作的过程中,如果没有明确的反馈和标准,我们都会倾向于采取最简易的行为,即浮浅的工作更简单。

    比如,我们频繁地召开项目例会。这些会议往往使人无法持续专注,导致日程工作无法按时完成,而人们仍旧坚持开的原因在于这样更简单。并且多数人不愿意去管理时间和工作任务,而是让每周例会迫使他们采取一些行动,以此来取得进展。

    2、忙碌代表生产力原则

    当工作的生产能力和价值没有明确的指标时,多数工作者都会采用以可视的方式完成很多工作,围绕浮浅的工作表面忙碌。正如美团创始人王兴曾说: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

    这个时代,没有不努力就轻易成功的人!谁都想要成为赢家,而赢家需要具备以下两种核心能力——迅速使用复杂工具的能力和工作质量和效率都达到精英水平的能力。

    这两种核心能力依赖于深度思考。深度思考将帮助你迅速解决困难事物和实现精英级产出。

    沃顿商学院教授亚当·格兰特在受聘成为正教授时,就已经发表了60多篇同行评审论著和一本畅销书。其高产出的核心原因是:充分利用了生产力规律——高质量工作产出=时间*专注度,工作专注度达到最高,单位时间里的工作产出也将实现最大化,从而实现深度工作。

    深度思考,你需要有多元化的思维方式!

    查理·芒格在《穷查理宝典》中,就提供给我们的一种非常靠谱的多元化思维方法。他说,我们要不断学习众多学科的知识,来形成一个思维模型的复式框架。

    他自己经常使用的多元思维模型有100多种,复利原理、排列组合原理、决策树理论、误判心理学等等。

    为什么要形成多元思维模型?

    因为如果你只学某一科的知识,只从一个固定的视角看事情,就很容易进入一个误区:“手里拿着锤子,眼里到处都是钉子。”很容易把自己绑架在某个框架里,看不到其他的可能性。心理学上一个专业术语叫做:框架效应。

    而多元思维模型,能让我们拥有一个强大的工具箱,在思考一个问题时,不断的拿出不同的工具,去深度思考这件事情,以及这个问题的本质是什么。

    拥有多元思维模型的最好办法,就是多读书,深入地读书。

    西奥多•罗斯福就读哈佛期间,兴趣广泛,有拳击、摔跤、健身、舞蹈等等,他还研究自然学,而且学习成绩十分优秀,大一时就出版了第一本书,被称为“美国最博学的青年自然学者之一”。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他处理学业的独特方式:从上午8点半到下午4点半这段时间,他预留出时间背诵、上课、锻炼和吃午饭,余下的时间责全部专注于其他学科的学习。

    这一策略启发我们:日常工作中,要不时地像罗斯福一样发起冲锋,以高强度的工作,高效利用时间,筑建多元思维模型,从而实现深度思考和工作。

    做一个深度思考的人,你必会不同凡响。正如加拉格尔所言:我将活出专注的人生,因为这是最好的选择!

    更多精彩,请关注公众号:摩天之星总裁商学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