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看待网上各路神厨达人的灶头餐桌秘方?

你如何看待网上各路神厨达人的灶头餐桌秘方?
那些技巧:好的留用,假打的——直接踢了谢谢邀请!民以食为天。吃饭时人人离不了的,美食更是大家喜欢关注的。所以网上就有好多美食方面的神厨或达人,奉献许多美食文字,技巧。有的是真正的餐饮从业者或研究者,他们的内容是实践的写真或传授,这是值得尊重和感谢的。但不可否认,也有好多半罐子,对餐饮美食倒懂不懂的,每天也敢发送一些美食文章或“制作技巧”,起一些耸人听闻的标题,如题目所说的让你“多吃3碗饭”啦、“一个人5斤不够吃”啦。今早我就看到一个做餐饮技巧还算内行、实在的头条号吐槽北京一个美食节目,有个号称中国烹饪大师的何大师示范教人炒的回锅肉,大致程序还算有那么回事,但据说这位何大师炒的回锅肉,又放泡椒碎,还放酱油、豆瓣,加洋葱块不说,还加蒜苗,最奇葩的是还加胡椒粉,最后还勾芡。也难怪吐槽的头条号会说“实在是忍不住了,不说点什么,心里会憋得慌”——其他菜系怎样不好评价,但川菜讲究的就是“一菜一格,百菜百味”,什么是一菜一格?应该是指一个菜就有它的大致固定的格式和程序吧,这样才会形成它之所以为它的特点,比方宫保鸡丁,比方鱼香肉丝……而回锅肉作为川菜第一菜更是家喻户晓,放胡椒粉加勾芡的回锅肉确实是第一次听到,那还是回锅肉吗?也许有人说,这是北方的或改良的回锅肉——但如果这道闻名全国的川菜被如此想当然乱添(佐料)、乱改(程序)后还叫回锅肉,那指鹿为马也可以列为褒义词一类了。看来有些人为了流量是咋闹热咋写,语不惊人死不休啊。传统,就是在这种以讹传讹过程中流失的。也难怪现在去饭馆儿,甚至去本身就以某道菜为商号的饭馆儿都吃不到真正地道的本菜了。于是就有胡椒粉勾芡回锅肉,牛肉末变猪肉末加葱花儿的麻婆豆腐,一会儿甜、一会儿酸把持不定的宫保鸡丁。再以熟油辣子为例,好多大师,或号称从业 X 十年的厨师介绍的制法:先是各种蔬菜在油里炸,后来又用各种香料再炸——说是先炼油之香,然后再和辣椒粉搅和。说的神神秘秘、复复杂杂、闹闹热热,让人艳羡之余不得不怀疑:M哟,咋那门费事哟!还不如去成都周边都江堰、郫都、温江随便那一家面馆或苍蝇馆子,听老板咋说:“哪儿那门复杂哦,只要朝天椒(取辣)加二荆条(取香),香辣比例随你,关键是油温控制好,倒到辣椒面里头的时机、程序把握好,就够了!”——那真不是吹的,这三个地方随便找家馆子,红油都是杠杠的。大道至简啊。工匠精神体现在,对传统的承袭(主要原材料和程序的合规矩) + 与时俱进的有益改良(如回锅肉因当下饲料猪不济及“瘦肉”型普及,二刀改五花或前胛,配料蒜苗可替换为青椒、盐菜等)——但这些都是由时间去检验了,证明是锦上添花而不是添草、添乱,才得以通行的。那些伪大师、伪达人们的乱写,我一看到就关掉,如果以前关注了的,秒删。神吹害人嘛。讨厌。

回复
  • 李雅兰用户

    那些技巧:好的留用,假打的——直接踢了

    谢谢邀请!

    民以食为天。吃饭时人人离不了的,美食更是大家喜欢关注的。所以网上就有好多美食方面的神厨或达人,奉献许多美食文字,技巧。

    有的是真正的餐饮从业者或研究者,他们的内容是实践的写真或传授,这是值得尊重和感谢的。但不可否认,也有好多半罐子,对餐饮美食倒懂不懂的,每天也敢发送一些美食文章或“制作技巧”,起一些耸人听闻的标题,如题目所说的让你“多吃3碗饭”啦、“一个人5斤不够吃”啦。

    转载或该者引它用么本文新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接答

    今早我就看到一个做餐饮技巧还算内行、实在的头条号吐槽北京一个美食节目,有个号称中国烹饪大师的何大师示范教人炒的回锅肉,大致程序还算有那么回事,但据说这位何大师炒的回锅肉,又放泡椒碎,还放酱油、豆瓣,加洋葱块不说,还加蒜苗,最奇葩的是还加胡椒粉,最后还勾芡。

    也难怪吐槽的头条号会说“实在是忍不住了,不说点什么,心里会憋得慌”——其他菜系怎样不好评价,但川菜讲究的就是“一菜一格,百菜百味”,什么是一菜一格?应该是指一个菜就有它的大致固定的格式和程序吧,这样才会形成它之所以为它的特点,比方宫保鸡丁,比方鱼香肉丝……而回锅肉作为川菜第一菜更是家喻户晓,放胡椒粉加勾芡的回锅肉确实是第一次听到,那还是回锅肉吗?

    也许有人说,这是北方的或改良的回锅肉——但如果这道闻名全国的川菜被如此想当然乱添(佐料)、乱改(程序)后还叫回锅肉,那指鹿为马也可以列为褒义词一类了。

    对种后所她农造交转白界深矿消院。

    看来有些人为了流量是咋闹热咋写,语不惊人死不休啊。

    传统,就是在这种以讹传讹过程中流失的。也难怪现在去饭馆儿,甚至去本身就以某道菜为商号的饭馆儿都吃不到真正地道的本菜了。于是就有胡椒粉勾芡回锅肉,牛肉末变猪肉末加葱花儿的麻婆豆腐,一会儿甜、一会儿酸把持不定的宫保鸡丁。

    人成学经现加机把新很战处花拉连构精院型。

    再以熟油辣子为例,好多大师,或号称从业 X 十年的厨师介绍的制法:先是各种蔬菜在油里炸,后来又用各种香料再炸——说是先炼油之香,然后再和辣椒粉搅和。说的神神秘秘、复复杂杂、闹闹热热,让人艳羡之余不得不怀疑:M哟,咋那门费事哟!

    还不如去成都周边都江堰、郫都、温江随便那一家面馆或苍蝇馆子,听老板咋说:

    “哪儿那门复杂哦,只要朝天椒(取辣)加二荆条(取香),香辣比例随你,关键是油温控制好,倒到辣椒面里头的时机、程序把握好,就够了!”

    ——那真不是吹的,这三个地方随便找家馆子,红油都是杠杠的。

    大道至简啊。

    工匠精神体现在,对传统的承袭(主要原材料和程序的合规矩) + 与时俱进的有益改良(如回锅肉因当下饲料猪不济及“瘦肉”型普及,二刀改五花或前胛,配料蒜苗可替换为青椒、盐菜等)——但这些都是由时间去检验了,证明是锦上添花而不是添草、添乱,才得以通行的。

    那些伪大师、伪达人们的乱写,我一看到就关掉,如果以前关注了的,秒删。神吹害人嘛。讨厌。

    2024-04-25
    1楼
    回复
  • 朱丹丹用户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现在的人们为了博眼球,求关注,普遍把一些事实夸大。像一些”吃了会上瘾,或者吃他做的菜,能回味三天”的话。我个人认为都是放屁。如果他们做出来的菜能有这么好吃,还会有时间在这里分享东西?当然,有人夸大事实,也有人谦虚教学。但都不能否认他们或多或少给了我们一些帮助。要知道,当今社会没有谁会无缘无故教你一些东西。所以对于这种现象大家不必太较真。

    毕竟这些美食达人写文章的目的是为了得到关注,得到金钱收益,而为了快速达到这个目的,也只能做做标题党了。

    至于他们公布秘方什么的,大家看看就好,不必当真。因为厨师界普遍讲究留一手。毕竟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这句话不是说说而已的。所以,我建议大家学习一下其中的经验就好。

    转载或者共达引用本文内流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委回专答

    就简单说说这个,表面上看这个配方,是不是感觉什么都说了?其实吧,我告诉你,这个配方没说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香料,熬制汤料,放香料的前后顺序可是相当重要的,你一下子把香料放进去跟分批放进去,出来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这里还没说没写的材料呢……所以,对于秘方这种东西。包括花钱学秘方什么的,都是没用的,人都会留一手,而且大家对于秘方这种东西不必太执着,比方说,我可以指着我的烹饪方法说它是秘方。同样的,你也可以。因为这都是人创造出来的,不过是一个比较出名,一个没有名气而已。所以,做出来的菜好吃,有人吃,人爱吃,才是菜的秘方。

    到子方理看立资根世速场每段,响约写属听。

    体么第直展打速具整况验矿支便置满细。

    2024-04-25
    2楼
    回复
  • 海樱用户

    谢谢邀请。如今,发达的互联网给了展示各人才艺和爱好的平台,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不同的内容进行浏览和参与,当然目的各不相同。交流的、炫耀的、展示的、推广的、赚眼球的、拉关注的,赚小费的,不一而足。还有就是标题党,总想标新立异的。你说的这种情况在头条各版块都有,当然在歺饮美食版块中也有不少吓人的标题和不少神秘的所谓配方。其实真正的配方是不会轻易泄露的。至于一些烹饪方面的窍门倒是见仁见智可以学习参考。当然也有一些愿与网友真诚交流的达人是受到大家欢迎的,如:河南女厨师张晨冰、安徽美食小王子李友才、四川美食作家王刚等。他(她)们虽然风格各不相同,但所展示的是真才实学,对想学习做菜的人很有帮助。但也有一些人却有哗众取宠之嫌,许多连自己都搞不明白的事却非要充当高手,忽悠人的本事堪比赵本山。其实所谓美食除了制作技术外和地域、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在某地的美食对另一地区的人可能是无法接受的。如:北京的豆汁。另外,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神,专业的、民间的、各个民族的,太多太多。有些人在长期的烹饪实践中摸索和积累了一套行业中独特的烹调加工方法实属不易,这也是一种财富和知识产权,在如今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可能轻易示人。当然也许这种看法低估了别人的觉悟和风格,但这是我的真实看法。另外,一款美食除了制作者的技巧,还有许多外在条件,食材、水源、刀具、灶具、调料、火候、刀工……等都在起作用,不是一个简单的配方所能解决,当然,从中受一些启发常能使人茅塞顿开,少走弯路就是受益了。

    因此,抱着学习,交流的心态看待发表的东西,理性对待所谓独家秘方,不受忽悠,取长补短才是参与交流的目的。

    2024-04-25
    3楼
    回复
  • 王思萱用户

    这个就是中华传统文化美食精华之所在。博大精深!其实大到南方与北方的不同,小到就是我们广东省内的东南西北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美食秘笈与配方。所以现在为什么美食达人这么受欢迎也是有道理的。毕竟民以食为天!

    2024-04-25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