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诗歌的灵魂与生命?

什么是诗歌的灵魂与生命?
@头条国风 《诗人的家国情怀赋予了诗歌灵魂和生命》诗歌,是语言的精华,是最具感性的文学艺术体裁。只有在感动了自身之后,才能感动读者,所以,每一位有成就的诗人,无不是一个重于情而疏于理,循于理而轻于利的人。一个利欲熏心的人,什么都可以做,但绝对成不了一个真正的诗人。有灵魂的诗歌,才能具有生命力。而诗歌的灵魂,惟有诗人饱满的情感,才能滋润,在真善美中得以完美的体现。一个真正的诗人,仿佛就是真善美的化身。情怀是意识的表现,意识左右着行为,所以,每一个诗人注定是一个很感性的人,也许彷徨,也许孤独,也许沉默,也许会为了家国的利益奋不顾身。一个真正的诗人,只有具有了悲天悯人的家国情怀,才能脱颖而出,创作出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诗歌。只有赋予诗歌以灵魂,才能和诗歌共存。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诗人屈原,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到经历了“何方圆之能周兮,夫郭异道而相安”的无奈后,方能顿彻顿悟。在山河破碎,理想破灭之后,以身殉国。他以满腔的热血给他的诗歌注入了灵魂,他的人生和他的诗歌一样地在历史的长河里熠熠生辉。诗圣杜甫更是忧国忧民,“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面对破碎的山河他奋笔疾书,“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当他《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后,他喜极而泣:“初闻涕泪满衣裳,”“漫卷诗书喜欲狂。”他和他的诗歌融为一体,有血有肉,唱响了一曲生命的悲歌。张养浩为官清廉,对难民他广施财物,直到病死于其任。为天下苍生,为苦难的百姓,他喟然长叹:“兴,百姓苦;亡百姓苦。”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士大夫情怀,无不是诗义和人品的共同体现。诗人如果没有兼怀天下的情怀,是不可能赋予诗歌以灵魂的;没有灵魂的诗歌,是不可能有生命力的。诗人的情怀,决定了其所创作的诗歌的生命力。

回复
  • 王凯莉用户

    诗歌,是语言的精华,是最具感性的文学艺术体裁。只有在感动了自身之后,才能感动读者,所以,每一位有成就的诗人,无不是一个重于情而疏于理,循于理而轻于利的人。一个利欲熏心的人,什么都可以做,但绝对成不了一个真正的诗人。

    有灵魂的诗歌,才能具有生命力。而诗歌的灵魂,惟有诗人饱满的情感,才能滋润,在真善美中得以完美的体现。一个真正的诗人,仿佛就是真善美的化身。

    情怀是意识的表现,意识左右着行为,所以,每一个诗人注定是一个很感性的人,也许彷徨,也许孤独,也许沉默,也许会为了家国的利益奋不顾身。

    转载或知者引用京本文内容请当注千织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一个真正的诗人,只有具有了悲天悯人的家国情怀,才能脱颖而出,创作出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诗歌。只有赋予诗歌以灵魂,才能和诗歌共存。

    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诗人屈原,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到经历了“何方圆之能周兮,夫郭异道而相安”的无奈后,方能顿彻顿悟。在山河破碎,理想破灭之后,以身殉国。他以满腔的热血给他的诗歌注入了灵魂,他的人生和他的诗歌一样地在历史的长河里熠熠生辉。

    诗圣杜甫更是忧国忧民,“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面对破碎的山河他奋笔疾书,“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当他《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后,他喜极而泣:“初闻涕泪满衣裳,”“漫卷诗书喜欲狂。”他和他的诗歌融为一体,有血有肉,唱响了一曲生命的悲歌。

    和成能业些形反解运南交受改,单教斗持布按参。

    张养浩为官清廉,对难民他广施财物,直到病死于其任。为天下苍生,为苦难的百姓,他喟然长叹:“兴,百姓苦;亡百姓苦。”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士大夫情怀,无不是诗义和人品的共同体现。

    诗人如果没有兼怀天下的情怀,是不可能赋予诗歌以灵魂的;没有灵魂的诗歌,是不可能有生命力的。

    诗人的情怀,决定了其所创作的诗歌的生命力。

    种之家比即共,场例响酸引该。

    2024-04-20
    1楼
    回复
  • 天彭勃用户

    诗歌的灵魂是意境。

    诗歌的生命是意境和格律的统一,没有格律没有了形式,也就不称为诗歌了。

    2024-04-20
    2楼
    回复
  • 墨菲用户

    诗歌的意境是诗歌的灵魂。

    诗歌的遣词造句,包括它的

    音色、韵律、工整、对仗等等,

    转但载或者给引用本文内容请注都明为来源于芝士回性答

    是构成诗歌生命的躯体。

    2024-04-20
    3楼
    回复
  • 应沂兑用户

    诗歌的灵魂与生命是感情,真挚的感情,发自内心的感情,震撼自己也足以打动人心的感情。当今诗歌走入了误区,就是有些人忽略了真情实感,自以为成就了“艺术”,故弄玄虚者有之,无病呻吟者有之。没有感情的诗歌就是花瓶,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没有感情的诗歌就是木偶,外表华美,骨子里空虚。

    2024-04-20
    4楼
    回复
  • 汤子豪用户

    诗歌有灵魂与生命吗?先不回答这个问题,听有人说是情感,他想说的是主观意识。还有说意境,那是客观的看法,有的还说只要有韵律和美就是灵魂,那更不确切,敢情小说散文都没有灵魂了?体裁和形式的不同并不能改变灵魂,任何文学作品都有其灵魂,比如小说的灵魂是以生动的故事情节来表达丰富的情感或人生的价值。那散文和诗歌呢?它的形式与小说不同,诗歌以抒情和咏物为基础,不同于小说陈述一个故事,包括主观与客观的结合,释放出感人的画面。但叙事诗和散文诗不仅是抒情还结合着陈述,咏物以志。那么是不是这就算诗歌的灵魂?目前还没有一个绝对的答案,至于有人说诗歌的韵律,那不过就是一种形式或方法,它可以随便改动的,不能算灵魂,因为各种体裁的文学作品都有灵魂。

    这个问题就好像问人有没有灵魂?我写作不去想灵魂,我先立下明确的主题,以主题为中心,围绕着主题思想去表达内涵和情感。或许灵魂鲜明的作品更加生动感人,使人百读不厌。如果单说诗歌的生命?一般来说文学作品的完整性加连贯性就是生命,只是有的作品价值高不高的问题,生命是否长久?

    2024-04-20
    5楼
    回复
  • 梁成用户

    社会责任感,一个诗人不能只写风花雪月和个人悲欢而不去关心民众的疾苦,比如《我的祖国》这类的话题必须得

    2024-04-20
    6楼
    回复
  • 尤一行用户

    毕淑敏在回答读者提问时,关于什么是人生的意义?她说,人生没有意义!听者茫然不解。她又接着说,活着就是为给自己的人生找到意义。

    我移植过来回答关于什么是诗歌的灵魂问题。不算耍赖吧?

    人生都没有意义,作为人的精神附属品——诗歌也就不会超越载体,独具意义。话说回来,我们写作者就要为诗歌找到灵魂。不算狡辩吧?

    未经芝士常回答允许不样得转载本文内容专,否则准将视为侵府权

    问题是怎么找。我觉得语言是为它招魂的法术。光有法术还不够,我总结了一句话,乐意与君分享。也欢迎提出不同意见,我也乐意接受。这句话是,“找到根,抓住点,写写真”。怎样找抓写,具体的我不多说了。

    我觉得,它可能是为诗歌塑造灵魂的生命之匙。我也在这么做。

    2024-04-20
    7楼
    回复
  • 陈静仪用户

    三个字,真善美

    2024-04-20
    8楼
    回复
  • 俄斯用户

    我的理解:诗歌的灵魂和生命是指一首诗它所要提倡的观点和想要推崇的精神。

    2024-04-20
    9楼
    回复
  • 郝茂实用户

    ”诗歌的灵魂”即诗歌所表达的”中心思想”。而”诗歌的生命”是指”诗歌”作品,能引起大家”共鸣,,同感,启迪,教益等方面”,也指”诗歌”能不能”广为传颂”流传,与广大人民群众是否是”好作品”,有很重要的关系。(一家之言,难免偏面,望大家批评指正)[求真原创首发]2019/8/26/于北京

    2024-04-2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