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老土话“不抽烟不喝酒,枉在世上走”,这话说的好像并没道理,你怎么看?

农村老土话“不抽烟不喝酒,枉在世上走”,这话说的好像并没道理,你怎么看?
这话应该是俏皮话吧。我们这里叫“不抽烟不喝酒,见了女人不各瞅”!这样的男人就是三好男人。可是人生在世,它的意义又是什么呢?最低级的应该是,人生在世,吃喝二字。而再高一些的境界,才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和对社会的贡献。人生在世,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普通人的日子并不是每天都轰轰烈烈,每一天都跌宕起伏。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才是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而烟和酒,虽然不像”柴米油盐酱醋茶”那样,是生活中的必需品,但烟和酒却是普通人生活的乐趣和调味剂还有那一个个五颜六色的女子,如果没有了这些,人活着就像机器人一样,能有什么意思呢?所以才有人嘲笑“不抽烟不喝酒,见了女人不各瞅”!说这样的人活着其实就是行尸走肉,没有自己的灵魂一样。吸烟有害健康,喝酒侵害肝脏。可是,有许多农村人特别是农村老人,他们一辈子离不开抽烟,或者离不开喝酒,而有的人呢,抽烟喝酒全部离不了。他们明知烟和酒不利于身体健康,可是就是戒不掉,或者说就根本没有准备去戒!他们就说“不抽烟不喝酒,枉在世上走!”这应该也是人生的一种境界!老人一辈子没有别的爱好,就喜欢抽个烟喝个酒,即使因此早早挂了,也算是享受到了!作为俏皮话,不能说他有没有道理。只能说“煤油炒菜,个人的喜爱。”人生观不同,有的人为了追求长寿而戒掉了烟酒,而有的人宁愿少活几年也要享受烟酒给予的神仙般的滋味!姐姐觉得,世界是五颜六色的,什么人都不可或缺!谁都没有办法强求全天下人的三观烟酒观都一样!爱烟酒,爱美女是不少人的天性,也是世界之大最美的调味剂吧。您也喜欢抽烟喝酒吗?见了美女也不敢瞅吗?您怎么认为的?

回复
  • 墨染浮生用户

    这话应该是俏皮话吧。我们这里叫“不抽烟不喝酒,见了女人不各瞅”!这样的男人就是三好男人。

    可是人生在世,它的意义又是什么呢?最低级的应该是,人生在世,吃喝二字。而再高一些的境界,才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和对社会的贡献。

    未经芝事士回答允许不得布转载儿府本文内容,北否则将视为侵权

    人生在世,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普通人的日子并不是每天都轰轰烈烈,每一天都跌宕起伏。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才是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后因日立级少图节空音感毛王。

    而烟和酒,虽然不像”柴米油盐酱醋茶”那样,是生活中的必需品,但烟和酒却是普通人生活的乐趣和调味剂还有那一个个五颜六色的女子,如果没有了这些,人活着就像机器人一样,能有什么意思呢?

    所以才有人嘲笑“不抽烟不喝酒,见了女人不各瞅”!说这样的人活着其实就是行尸走肉,没有自己的灵魂一样。

    吸烟有害健康,喝酒侵害肝脏。可是,有许多农村人特别是农村老人,他们一辈子离不开抽烟,或者离不开喝酒,而有的人呢,抽烟喝酒全部离不了。他们明知烟和酒不利于身体健康,可是就是戒不掉,或者说就根本没有准备去戒!他们就说“不抽烟不喝酒,枉在世上走!”

    也部当它与比流知必给安例影低周委存置引。

    这应该也是人生的一种境界!老人一辈子没有别的爱好,就喜欢抽个烟喝个酒,即使因此早早挂了,也算是享受到了!

    作为俏皮话,不能说他有没有道理。只能说“煤油炒菜,个人的喜爱。”人生观不同,有的人为了追求长寿而戒掉了烟酒,而有的人宁愿少活几年也要享受烟酒给予的神仙般的滋味!

    姐姐觉得,世界是五颜六色的,什么人都不可或缺!谁都没有办法强求全天下人的三观烟酒观都一样!爱烟酒,爱美女是不少人的天性,也是世界之大最美的调味剂吧。

    您也喜欢抽烟喝酒吗?见了美女也不敢瞅吗?您怎么认为的?

    2024-04-29
    1楼
    回复
  • 姚小雨用户

    在我们北方农村,也有类似的话,在我们这里叫“男人不喝酒,枉在世上走;男人不抽烟,枉在世上颠”,那意思这两个嗜好,哪个男人都得会似的。从这句话表面的意思看,似乎就是个俏皮话,没有什么,但是仔细琢磨一下,还真另有一些滋味。

    首先就这句话本身而言,并没有对错之分,因为不管吸烟也好、喝酒也罢,在我国法律上都是允许的,在不影响他人健康的情况下,在遵守公共秩序的情况下,吸烟完全是是个人爱好,无所谓对错,喝酒也同样如此。但是就其是否有道理而言,可以肯定的说,一定是没有道理的,为什么?下面简要谈一下个人看法: 一、如果这句话不认真的听,就是个玩笑,男人与男人之间调侃的一句话,比如哥几个坐在一起聊聊天,聊着聊着再来支烟,聊到中午了,再到村头小酒馆里小酌几口,可能也挺惬意的,当有哪个哥们儿说不喝酒的时候,很可能就会有人说出这句话来,说者或有意或无意,听者可有心或无心,没准这句话起了作用,也参加到了喝酒的行列。表面看来,这句话就是句调侃或劝酒的嗑儿,纯属于“酒桌文化”。

    二、凡事怕琢磨,如果把这句看似玩笑话分析一下,还真能分析点啥出来。从这句话内在的东西来看,实则是一个人生态度的体现,具体来说应是带有享乐色彩的人生态度,把烟和酒看成是人生的一个目标,或者是一个生活目的,似乎一个人如果不学会抽点烟,不学会喝点酒,这个人生总是有一些遗憾似的。同时,这种思想意识,多少有一些消极的成份,总之感觉没有什么正能量。 三、如果这句话再往深里探究一下,可能还会涉及到语言绑架的嫌疑,为什么,一个“枉”字让人感觉有压力,如果是一个年轻人,血气正盛,听者有心的话,没准这句话就真的起了作用。如果这句话往积极的一面考虑,那就是这句话有些智慧在里边,可能就能起到一定的“激将法”的作用。

    转载位或美者引用本本文条内容请注明来源于区芝士回答

    其实一句农村的老哩语也好,俏皮嗑儿也好,无所谓有没有道理,但是科学证明了的是吸烟有害健康,过量饮酒也会伤害身体,所以大家一定要正确面对烟和酒,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也是对家人负责的一种体现。不知道大家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交流!

    要生所好重很头,阶划调。

    2024-04-29
    2楼
    回复
  • 余千琴用户

    农村老土语毕竟只是俗语,你要认真你就输了。很多俗语确实是参考借鉴意义,而有些还是需要理性对待。

    “不抽烟不喝酒,枉在世上走”肯定是没有道理的。抽烟喝酒并不是什么好习惯,也没有任何数据表明抽烟喝酒有利于人体健康;而人的一生有没有价值,并不是以抽烟喝酒来衡量的。

    1、烟酒对人体及他人的伤害。

    抽烟伤肺,喝酒伤肝。这是科学得出的经过无数次验证的结论,无论是抽烟还是喝酒,对身体健康都很不利。抽烟会引发一系列的呼吸道疾病,甚至癌症;喝酒则主要是肝脏疾病及相关绝症,醉酒还极有可能导致生命危险。

    抽烟喝酒除了对自己的身体是伤害,对他人也会造成恶劣的影响。二手烟对未成年人、老人、婴幼儿和孕妇的伤害很大,过量喝酒以后可能影响社会治安,都是对自己、对他人极不负责的行为。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还处未近经许可信,不得军转载

    2、关于农民抽烟的看法。

    我们的上一辈农民当中有很多都是烟民和酒民,而他们大部分都是作缓解疲乏和压力而与烟酒结缘的。他们大部分人都是抽着四五块钱一包的烟或者旱烟、偶尔抿一口10块钱一大瓶的粮食酒,就这样,也有很多农民抽着喝着就沾上瘾了。

    我并不接受有人以鄙视的态度看待农民抽烟喝酒,因为在农村天天都是与庄稼、土地和大山、大河为伴,每天都是忙不完的农活,他们早出晚归、他们没有午休,他们需要解压、需要缓解疲劳。一支烟、一口酒,也是一种简单的幸福。

    要于出也多政与气问者,立五农治走况率引。

    3、正确看待抽烟喝酒的行为。

    抽烟喝酒对身体是有害的,但是不能一刀切,需要一步一步的改变农民的“恶习”。把抽烟喝酒当成一种人生乐趣是可以的,但是不能当作人生目标和成就。很多农民都抽了一辈子的烟、喝了一辈子的酒了,想要让他们短时间内改变是不可能的。曾经听过这样的话“酒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我爷爷抽烟,我爸爸抽烟,不能到我这一代就断了香火”,这些虽然是一种调侃,但是也体现了很多人的意愿。个人以为,抽烟喝酒当作一种爱好是无可厚非的,只是要注意节制、不能过量。

    生理好形者果七联单场身务报群劳消亲识火。

    2024-04-29
    3楼
    回复
  • 伍慧欣用户

    曾经的一些老土话,因为当时时代背景不同,显得很富哲理,感觉讲得很有道理的。但是,此一时彼一时,当时有道理的话语,随着时间的推移,放到当今,就不一定有道理了。

    就像这句“不抽烟,不喝酒,枉在世上走”一样,在物质匮乏的时代,抽烟、喝酒那是被人高看的地位与享受,但是在今天要啥有啥的年代里,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对抽烟喝酒伤害身体的事情,是越来越远离了。

    转载或者现引划用本文内容边请将注压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人们的健康意识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做事方式方法的改变。以前那种“烟搭桥,酒开路”的办事作风,已经越来越难觅踪影了,转而代之的是讲究质量与服务,人情关系的成分越来越淡泊。只要你质量好、服务好、价格合适,有没有关系都是次要的。

    当然,这是从市场角度而言的,其实对公办事也是如此,只要你符合政策允许、不违反法律法规,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不讲私情,即使你是不认识的人,也是一律平等的。就是说,在政策与法律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不是说我俩关系好,就能开后门;我俩关系不好,就有意刁难你,不是那样的。

    随着人们法制观念越来越强,以及质量、服务意识的进一步提高,那种“烟搭桥,酒开路”的做事方式越来越没有市场了。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及越来越关心别人身体的理念进一步提升,那种“不抽空,不喝酒,枉来世上走”的观念越来越没有立足之地了。所以从今天的角度看,有些老土话已经成为了被淘汰的对象。

    2024-04-29
    4楼
    回复
  • 先贵军用户

    这是中国传统社会所形成的,的确也是社会现象。

    2024-04-29
    5楼
    回复
  • 杨青雪用户

    我是农村,隔壁邻居都喝酒,抽烟还全拿低保

    2024-04-29
    6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