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僵苗没封垄有什么影响?

马铃薯僵苗没封垄有什么影响?
北方一季作区5月初播种,6月初苗齐,6月底到7月初植株就能封垄。山东二季作区的春马铃薯通常是2月份播种,4月底就能封垄。马铃薯必须要封垄吗?如果不封垄会有什么影响?(图为笔者五月中旬在山东平度拍摄的未封垄的马铃薯田)滴灌和喷灌模式种植的马铃薯一定要封垄,要是没封垄将会产生四方面的不利影响:一是杂草多,与植株争营养。封垄后被植株遮蔽,杂草难以生长;二是水分蒸发速度快。垄沟没有被覆盖,太阳直射,水分蒸发流失严重;三是遇到高温天气,田间难以降温。植株封垄后能遮挡阳光,防止高温期地温升腾;四是没封垄的通常植株小,较弱,在生长期后期容易早衰。因此,要是初花期还没有封垄,就得采取措施,加快封垄。通常采取的办法是多追几次氮肥(氮肥帮助植株生长),加喷叶面肥。另外,在西北旱作地区,马铃薯要是没有封垄,通风透光更好,且有利于薯块的膨大和干物质的积累。薯界是一枚薯产业的观察者、报道者,每天会坚持写一些有关“薯事”的各类问答和评论,欢迎关注、点赞、批评和留言!

回复
  • 文汝楠用户

    北方一季作区5月初播种,6月初苗齐,6月底到7月初植株就能封垄。山东二季作区的春马铃薯通常是2月份播种,4月底就能封垄。

    马铃薯必须要封垄吗?如果不封垄会有什么影响?

    转四称省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油亲芝士回答

    (图为笔者五月中旬在山东平度拍摄的未封垄的马铃薯田)

    滴灌和喷灌模式种植的马铃薯一定要封垄,要是没封垄将会产生四方面的不利影响:一是杂草多,与植株争营养。封垄后被植株遮蔽,杂草难以生长;二是水分蒸发速度快。垄沟没有被覆盖,太阳直射,水分蒸发流失严重;三是遇到高温天气,田间难以降温。植株封垄后能遮挡阳光,防止高温期地温升腾;四是没封垄的通常植株小,较弱,在生长期后期容易早衰。

    因此,要是初花期还没有封垄,就得采取措施,加快封垄。通常采取的办法是多追几次氮肥(氮肥帮助植株生长),加喷叶面肥。

    一就同所变常及任斯火该。

    另外,在西北旱作地区,马铃薯要是没有封垄,通风透光更好,且有利于薯块的膨大和干物质的积累。

    薯界是一枚薯产业的观察者、报道者,每天会坚持写一些有关“薯事”的各类问答和评论,欢迎关注、点赞、批评和留言!

    出子所变问很受,美速场广且须县。

    2024-04-30
    1楼
    回复
  • 宋安宇用户

    马铃薯僵苗没封垄有什么影响?

    马铃薯僵苗主要是指北方地区六月末到七月初期间,马铃薯植株矮小,叶片皱缩细长,颜色深绿,不发棵,并有早花现象,封不上垄。一、产生僵苗主要原因。植株内磷素缺乏,一般马铃薯栽培多采用氮磷钾三元素符合肥,按理说肥力是够用的,但如果在苗期遇到低温,或者地块低洼,会影响磷的吸收,导致植株缺磷,造成僵苗,老百姓叫“小老苗”。二、马铃薯僵苗的影响。主要有:一是加重干旱。如果马铃薯出现僵苗不封垄,会加速土壤墒情散失,如果雨水偏少,会加重旱情。二是加重病害草害。由于僵苗抗性差,容易感染病害;由于封不上垄,郁蔽不严,导致草害发生,与作物争水争肥。三是影响产量。由于不封垄、不发棵,绿色面积小,影响干物质积累,导致薯块少,薯块小。再加上生殖生长提前,营养生长期变短,容易导致植株早衰,影响产量。三、防治措施。在6月中下旬,发现马铃薯有不封垄迹象时,要及时追肥,主要追磷肥和氮肥,促进发棵,急早封垄。同时加强铲趟,促进根系发育。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了解更多三农资讯,请点击文章上方关注本号!

    2024-04-30
    2楼
    回复
  • 田雨智用户

    没明白你说的封垄是什么意思。有两种理解,一是没有起垄,平作。平作马铃薯生长空间有限,土质硬则结薯空间不足,土壤板结,不够疏松,外观品质差,同等条件下产量比垄作低30%左右。

    二是生长过程中因为垄间过宽,或者其他原因两垄间没有长合,留有明显空隙,这叫没有封垄。这种情况坏处是浪费地,水分蒸发快,好处是田间通风好。只要没封垄的空隙不超过10公分,而且水源足够能够及时补墒,一般略有增产,土豆品质好,大薯率高。

    2024-04-30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