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先生写过什么值得细品的句子?

鲁迅先生写过什么值得细品的句子?
谢谢邀请:我说过好几次,我不申请什么,我也不参与任何有奖回答,或有关活动。

回复
  • 赵璘烁用户

    谢谢邀请:我说过好几次,我不申请什么,我也不参与任何有奖回答,或有关活动。

    2024-04-29
    1楼
    回复
  • 说秀莲用户

    先生是近代文坛的斗士与旗手!其值得细品的句子,何至千万。能看到这样的题目,甚感心慰,就作答一二,以表对先生的敬畏之情了!

    上中小学的时候先生的作品,便有很多,《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社戏》,《孔乙已》,《狂人日记》《药,》,《祝福》等很多,杂文也不在少数。

    步入社会之后,深感先生眼光之洞明,思想之独到,性格之老辣执拗,也不乏黑色的幽黙与嘲讽。蔑视权贵,从不趋炎附势。

    芝士点叫回答,版权必究,未大经许同可,不得义转载

    在记念刘和珍君中这样写到:惨象是我目不忍视,流言使我耳不忍闻,还有什么活可说。我懂得哀亡民族之所以默无声息的缘由了,沉默啊!沉默啊!不在沉黙中爆发,就在沉黙中死亡。但是我还要说我的活。

    至于这一回,在弹雨中互相救助,虽殒身不恤的事实,则更足为中国女子的勇毅,虽遭阴谋秘计,压抑至数千年,而终没有消亡之明证。倘若寻求一次死伤者对于将来的意义,就在此罢。

    苟活者在淡红的血色中,会依稀看见微茫的希望,真的猛士将奋然前行。呜呼!我说不出活,但以此记念刘和珍君!

    先生面对当时国民党的白色恐怖,遍地罗网,毅然前往,对刘和珍的记念活动。足见先生的勇气与风采,心中那抑制不住的愤懑,细细品之,使人心潮澎湃,激情难抑!

    正如他为曹植甫先生碑文所言:夫激荡之会,利于乘时,劲风盘空,轻风振翮,故以豪杰称一时者多矣,而品节卓异之士,盖难得一。介立或有,恒久则难,敢契贞石,以励后昆!

    这也正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敢为孺子牛的光辉写照吧!

    2024-04-29
    2楼
    回复
  • 吕锦云用户

    鲁迅先生生活在国家积贫积弱,军阀混战,列强觊觎的特殊年代,弃医从文,用他那支辛辣的笔深刻揭露腐朽的统治阶级的麻木不仁,他的作品多来源于生活的底层,文章浅显易懂但又寓意深远!如《一件小事》《故乡》《孔乙己》……等,其中印象最深的当是:世上本并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句话就是激励人民抛弃幻想,把握命运,勇往直前!

    2024-04-29
    3楼
    回复
  • 黎明月用户

    鲁迅先生说:“人最大的痛苦,就是梦醒了,而感到无路可走”。

    当我第一次 阅读先生说的这句话时,直击我的灵魂之窗,叩击本来就脆弱的心扉,特别是在职场受挫、生活坎坷、情感痛苦时,导致自己眼前的迷茫、心灵的游荡、人生道路上的无所适从时,先生的话语就会萦绕在脑际间,所以这句击中人性软肋的话语,使之永驻心田。

    所幸的是,我们生活在幸福美好的新时代,一切的不如意,都会踩在前行的步伐之下,短暂的痛苦只会使我们当代人更加成熟、更有理性地走向幸福美好的彼岸。

    转载或者引用厂本就文内容请注着查明来源里于芝士回答

    2024-04-29
    4楼
    回复
  • 魏志敏用户

    谢诚邀!鲁迅先生作为伟大的思想家和文学家,一生写过许多令人振聋发聩的作品,在中国现代思想史和文学史上的地位和影响是任何人也抹杀不了的!在这些不朽的作品里,有许多蕴含着深沉哲理、闪耀着思想光芒的经久耐品的名言,如“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是怎样的哀痛者和幸福者”(《记念刘和珍君》)“路正长,夜也正长,我不如忘却不说的好吧,但将来总会有记起她们,再说她们的时候的”(同上文)“世界上本没有路,但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小说《故乡》)“时间正如海绵里的水,总要肯挤是会有的”……

    2024-04-29
    5楼
    回复
  • 王晓琪用户

    印象最深的是《故乡》里最后一段的那一句“我想: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鲁迅回故乡后到的萧索景象,接触到记忆中“变了”的人,尤其是“闰土”。在那个年代萧索的不仅仅是鲁迅的故乡,而是很多的故乡,因为风雨飘摇中的国土哪里能有美好的故土家园呢。

    但鲁迅并没有消沉和悲观,这两句话是相互依存的,希望有或者没有都不重要,你有了希望去走才重要,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这路就是光明之路,希望之路,它不是想出来的,而是“走”出来的。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机得转载些低本文内容,否则将好地视为侵权

    向永远的大师致敬。

    2024-04-29
    6楼
    回复
  • 苏彦睿用户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

    “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

    “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人才有真进步。”“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鲁迅【名人名言】👍👍👍🌷🌷🌷

    芝士回答,版权必直究美米,动未经去许可,不得转载

    2024-04-29
    7楼
    回复
  • 梁坤宁用户

    【鲁迅研究类话题】

    学习于我曾经一度以为,如果让我重新选择学习的课程即方向,必不可少的是两门课,一是中国汉字书法,一是外国现代英语。真草隶篆的真也是正,英格力士的英本为远,曾有言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可实际:人间正道是沧桑,由近及远皆曙光。

    学习前者即中国汉字书法,由真草隶篆大可通晓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写字,笔挺即做人,由史拓展琴棋诗画:梅兰竹菊。学习后者即外国现代英语,先文史哲商法,又数理化农医,文理兼备,英语必备,是一通百通、百发百中的敲门砖,视野无边。

    以上两段话,是我安排《我对书法的点滴认识(之五)》的分话题一一想从中大谈一下中国汉字书法和外国现代英语的重要性。谁知噩耗传来,著名编剧陈明,于2019年5月20日凌晨1时50分在北京病故,享年103岁。陈明亦是已故著名作家丁玲的丈夫。

    未经芝间还士回设答允许不得转载本单文内容,否不则将视为侵权

    因何我将之五改在之三说呢?是有两幅在中国汉字书法史上无法回避而非说不可的力作,都与丁玲直接相关,在追思陈明的同时,需要抓住这个时间点,更主动、更科学、更明确、更美学地——将国破家亡的最危险时刻的诗词墨宝再作赏析、缅怀逝者。

    这是书家一致认同的鲁迅生平书法极品。1933年5月,左翼作家联盟负责人丁玲失踪,社会科学家联盟负责人潘梓年被捕,鲁迅遭到恫吓,后又传丁玲被害的消息(“丁玲等:或失踪,或睡在黄浦江底。”这是李又然当时写丁玲)。鲁迅愤然写下《悼丁君》:

    如磐遥夜拥重楼 剪柳春风导九秋湘瑟凝尘清怨绝 可怜无女耀高丘

    后着度应提程员少做北争议叫院识。

    这是毛笔唯一一次的先电报后墨迹珍藏。1936年12月,丁玲任红军中央警卫团政治部副主任时,毛泽东致电前线;1937年初,丁玲回到延安,请毛泽东亲笔抄录了这首词牌为《临江仙》的“电报词”。后寄至胡风代为保管,胡风机智地注明“毛笔”:

    壁上红旗飘落照 西风漫卷孤城保安人物一时新 洞中开宴会 招待出牢人纤笔一支谁与似 三千毛瑟精兵阵图开向陇山东 昨天文小姐 今日武将军

    以上两幅字,为书法上品,均无以伦比,属传世之作。既写实——“如磐遥夜拥重楼”、“阵图开向陇山东”;又写意——“剪柳春风导九秋”、“壁上红旗飘落照”。于是,同样一个丁玲,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可怜无女耀高丘”、“纤笔一支谁与似”⋯⋯

    去它因代党更速验,克何王铁。

    2024-04-29
    8楼
    回复
  • 蚁江洁用户

    鲁迅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

    《随感录二十九》 :“凡有高等动物,倘没有遇着意外的变故,总是从幼到壮,从壮到老,从老到死。”“我想种族的延长,——便是生命的连续,——的确是生物界事业里的一大部分。何以要延长呢?不消说是想进化了。但进化的途中总须新陈代谢。所以新的应该欢天喜地的向前走去,这便是壮,旧的也应该欢天喜地的向前走去,这便是死;各各如此走去,便是进化的路。”

    版权归造芝士回答们网站或原作值认者又所有

    这段话说白了就是人要顺应自然规律,老的要给小的让道。

    现在我们在社会中能够看到很多不服老的老年人,不服老是不应该被否定的,但是如果老年人的不服老给年轻人造成阻挡,那其实就是阻挡了进化的道路。

    鲁迅先生有一篇小说《风波》就很好的说明了不服老的老年人如何阻挡了后代进化的脚步。

    我生动产制从然样比命变解月农,战共改书选却。

    九斤老太、七斤嫂、六斤是鲁迅在小说《风波》中塑造的三个女性。三个女性,老、中、青三代人在一个家庭中生活着。

    老的,康健而不平

    九斤老太康健的度过了八十寿辰,却依然不平。她不平的不只是天气热、豆子硬;她叫嚷的“一代不如一代”也不单单是指伊的曾孙比伊少三斤。实际上,她的不平是一个土埋半截的老人的挣扎。她不甘心自己已经老了,她希望让别人注意,让别人还能尊敬地想到她,恭敬地注目她的存在。

    所水前义看最入单例议斗格易。

    中的,一切只为势利

    伊的孙媳七斤嫂是家庭的主力,上有老,下有小,还有一个丢了辫子的丈夫。

    女人以家庭、丈夫为重,那么丈夫对七斤嫂意味着什么呢?当七斤有些飞黄腾达之意,是个出场人物时,七斤嫂为他丢了的辫子开脱,说“没有辫子倒也诶呦什么?”而当她从赵七爷口中听说书上写着七斤应该有罪时,完全绝望了,她忽然恨到七斤,骂他为活死尸的囚徒,自作自受,且连累了大家。可待风波平息之后,七斤自然又从他女人那里得到了曾经一度失去的相当的尊敬。

    这夫妻间的尊敬因何而来呢?

    不是来自爱情,因为爱情是什么东西,中国的男女很少有谁知道。

    那么只能来自势利。得势时收到尊敬,失势时就可沦为囚徒。

    夫妻如此,他人就更不用说了。

    青年,裹足不前

    鲁迅曾说:“旧账如何勾销?我说,'圈圈解放了我们的孩子!'”

    《风波》中最年轻的一代是九斤老太的曾孙女儿六斤,她正新进裹脚,在土场上一瘸一拐的往来。一双脚步得解放,旧账又如何能勾销?

    老的不肯老,康健而不平,中的在绝无爱中生活,却还心安理得,自享其乐;青的一双小脚又如何能走?能走多远?

    家庭如此,一个社会又怎么能不如此?鲁迅在《风波》中把三代女性置于一个浓缩的时间里,意义就在于此吧?

    鲁迅先生所说的“新的应该欢天喜地的向前走去,这便是壮;旧的也应该欢天喜地的向前走,这便是死。各个如此走去,便是进化的路。” 这条路既不会铺满荆棘,也不会开遍鲜花,只是靠忿忿不平的老年人,麻痹无力的中年人和歪歪扭扭的青年人,肯定是走不完。 进化,应该就是各自安好,相互顾念。

    2024-04-29
    9楼
    回复
  • 迟文雅用户

    鲁迅先生值得细品的句子不在于精致,而在于犀利。

    如: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面具戴太久,就会长到脸上,在想揭下来,除非伤筋动骨扒皮。

    未经芝士回们答允万许不得何转载本文内容,己否则将视为侵今权

    从来如此,便对么?

    人必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等等、等等………。谢邀!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