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家唯一的一个皇帝王莽最后为何却不得善终?

现在一些网络段子,历史发明家把王莽吹成了神。王莽上台的时候还是很得民心的并非得位不正。(元始五年)是時,吏民以莽不受新野田而上書者前後四十八萬七千五百七十二人,及諸侯、王公、列侯、宗室見者皆叩頭言,宜亟加賞於安漢公。‘於是公卿大夫、博士、議郎、列侯張純等九百二人“上书要加王莽九锡“在政治衰败、人心动摇而弥漫着‘汉运已衰’之说的社会,一直在盼望着这样的一位‘新圣’王莽本身是大儒,几乎复制古代的禅让传说。如果政策得当,新朝传四五百年,他肯定要被捧成变成尧舜高祖那种明君,不过结果嘛大家也看到了。王莽仿照《周礼》的制度推行新政,屡次改变币制、更改官制与官名、以王田制为名恢复“井田制”,把盐、铁、酒、币制、山林川泽收归国有、耕地重新分配,又废止奴隶制度,建立五均赊贷(贷款制度)、六筦政策,以公权力平衡物价,防止商人剥削,增加国库收入。刑罚、礼仪、田宅车服等仪式,不停回复到西周时代的周礼模式。关于设计五均司平衡物价的做法王莽是借鉴于乐语。低息贷款是借鉴于周易。王莽降诸侯为王则完全是以史为鉴,吸取汉初期七王之乱的教训。至于于匈奴交恶就更说明他有当时时代的局限性,不知治国安邦需处理好民族关系,结果弄得边疆骚乱,人骨曝地。再者,他的土地国有化也完全是周井田制的翻版。连他自己也在也侧面在承认这一点。比如他把不遵守国家货币政策的情况归就等于非古圣井田制。况且他的货币政策更是一变再变,一塌糊涂,经济崩溃。王莽本人极其迷信,喜欢搞祥瑞,谶纬,完全看不出什么现代感。可以肯定王莽不是穿越者,只是一个崇尚周朝推崇周礼的传统儒生罢了。而开历史倒车的王莽迅速灭亡也不算奇怪。

回复
  • 喻冰冰用户

    现在一些网络段子,历史发明家把王莽吹成了神。

    王莽上台的时候还是很得民心的并非得位不正。(元始五年)是時,吏民以莽不受新野田而上書者前後四十八萬七千五百七十二人,及諸侯、王公、列侯、宗室見者皆叩言,宜亟加賞於安漢公。

    ‘於是公卿大夫、博士、議郎、列侯張純等九百二人“上书要加王莽九锡

    转载然或什者引用流本文内那身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在政治衰败、人心动摇而弥漫着‘汉运已衰’之说的社会,一直在盼望着这样的一位‘新圣’

    了有出全表此入切万际型。

    王莽本身是大儒,几乎复制古代的禅让传说。如果政策得当,新朝传四五百年,他肯定要被捧成变成尧舜高祖那种明君,不过结果嘛大家也看到了。

    王莽仿照《周礼》的制度推行新政,屡次改变币制、更改官制与官名、以王田制为名恢复“井田制”,把盐、铁、酒、币制、山林川泽收归国有、耕地重新分配,又废止奴隶制度,建立五均赊贷(贷款制度)、六筦政策,以公权力平衡物价,防止商人剥削,增加国库收入。刑罚、礼仪、田宅车服等仪式,不停回复到西周时代的周礼模式。关于设计五均司平衡物价的做法王莽是借鉴于乐语。低息贷款是借鉴于周易。王莽降诸侯为王则完全是以史为鉴,吸取汉初期七王之乱的教训。至于于匈奴交恶就更说明他有当时时代的局限性,不知治国安邦需处理好民族关系,结果弄得边疆骚乱,人骨曝地。再者,他的土地国有化也完全是周井田制的翻版。连他自己也在也侧面在承认这一点。比如他把不遵守国家货币政策的情况归就等于非古圣井田制。况且他的货币政策更是一变再变,一塌糊涂,经济崩溃。王莽本人极其迷信,喜欢搞祥瑞,谶纬,完全看不出什么现代感。

    可以肯定王莽不是穿越者,只是一个崇尚周朝推崇周礼的传统儒生罢了。而开历史倒车的王莽迅速灭亡也不算奇怪。

    会里其设据给张置却识适。

    2024-04-26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