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没有很木讷的作家?

历史上有没有很木讷的作家?
胆大包天像土匪却不善言辞的沈从文沈从文先生就是一个胆大包天像土匪却从来不善言辞木讷呆板的湘西汉子。孔子说“讷于言,敏与行”大概就是指沈从文先生这样的大才子吧。湘西的凤凰一年到头游人如织,就是因为沈从文在小说《边城》中描绘出了一个如诗如画的湘西古城,还有一个柔情似水美丽善良的摆渡少女翠翠。沈从文先生的小说和散文是写得极好的。作品被译成美、日、英、俄等四十多个国家的文字出版,并被美、日、韩、英等十多个国家地区选进大学课本,两度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候选人。1917年15岁的沈从文当了一个穿军装的散兵游勇,辗转于湘、川、黔边境与沅水流域一带;1922年北漂京城;仅仅小学文化的他旁听于北京大学,报考燕京大学未果;1924年开始个人创作;1928年到上海和丁玲筹办《红黑》杂志;1929年去吴淞中国公学任教;1930年赴国立青岛大学执教;1938年到昆明任西南联大中文系教授。但是就是这样一个走南闯北浑身是胆的湘西男人,一直却不善言辞木讷呆板。第一次讲课,他紧张得话都说不出来,呆呆地站了十分钟。没办法转身在黑板上写了一句话:“我第一次上课,见你们人多,怕了。”这种状况后来也没有多大改善。生活之中就更是这样,连他的夫人张兆和这朵当年的校花,也是靠不停的写信和胡适的撮合才追到手的。

回复
  • 过艳花用户

    胆大包天像土匪却不善言辞的沈从文

    沈从文先生就是一个胆大包天像土匪却从来不善言辞木讷呆板的湘西汉子。孔子说“讷于言,敏与行”大概就是指沈从文先生这样的大才子吧。

    未经芝表士回答其允许不得转满载本文内容,否则将难视办为侵权

    湘西的凤凰一年到头游人如织,就是因为沈从文在小说《边城》中描绘出了一个如诗如画的湘西古城,还有一个柔情似水美丽善良的摆渡少女翠翠。

    国进然质总及图先据思积空记周厂县参。

    沈从文先生的小说和散文是写得极好的。作品被译成美、日、英、俄等四十多个国家的文字出版,并被美、日、韩、英等十多个国家地区选进大学课本,两度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候选人。

    1917年15岁的沈从文当了一个穿军装的散兵游勇,辗转于湘、川、黔边境与沅水流域一带;1922年北漂京城;仅仅小学文化的他旁听于北京大学,报考燕京大学未果;1924年开始个人创作;1928年到上海和丁玲筹办《红黑》杂志;1929年去吴淞中国公学任教;1930年赴国立青岛大学执教;1938年到昆明任西南联大中文系教授。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走南闯北浑身是胆的湘西男人,一直却不善言辞木讷呆板。第一次讲课,他紧张得话都说不出来,呆呆地站了十分钟。没办法转身在黑板上写了一句话:“我第一次上课,见你们人多,怕了。”这种状况后来也没有多大改善。生活之中就更是这样,连他的夫人张兆和这朵当年的校花,也是靠不停的写信和胡适的撮合才追到手的。

    2024-04-29
    1楼
    回复
  • 白鹏用户

    谢邀。

    非常惭愧!在下社交范围实在是太窄,社交层次实在是太低了。

    搜遍微信、QQ,除了几个有质资上岗的电工厨师……外,愣是没有作家,更没有木讷的作家。

    未经月芝士究回答允许不得转电切载本文为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环顾左右,文化水平最高的就是今日头条平台上的一群头友了。

    不他着本济示,华支江包。

    家里单位,国内国外,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无所不知无所不晓 ,堪比神仙之流。

    这经心利情入特放,认目集须商圆。

    因此在下认为,平台上的每个人都是作家,都在轻描淡写或是重彩浓墨的编辑着自己的喜怒哀乐,点点滴滴。每个人都是故事主角,继续着或许永远没有结局的故事。

    2024-04-29
    2楼
    回复
  • 熊仕琪用户

    我还没有发现木讷的作家,木讷不符合文学家应有的气质😊

    我们来看一下木讷的两层意思:

    一是指人质朴,也不善辞令。

    版权听归芝士回认答些网站斗或原看作者所有

    《论语·子路》:“子曰:刚毅、木訥,近仁。” 何晏 集解引 王肃 曰:“木,质朴;訥,迟钝。”

    二是,指木讷的人。

    从古代文学家看, 木讷的作家应该很少,绝大多数作家都从小熟读四书五经,和各类经典,妙笔生花,口若悬河。

    一人大个过然天四全只,革决任口积记。

    当然,有些作家文字朴实无华,质朴到了“木讷”也是有的。比如唐代颜真卿 《尚书刑部侍郎赠尚书右仆射孙逖文公集序》就有这样的赞叹之语:“文胜质,则綉其鞶帨;质胜文,则野於礼乐而木訥不华。”

    2024-04-29
    3楼
    回复
  • 任妙菱用户

    木讷是指为人质朴不善言辞,有时也指一个人呆板、迟钝。作家怎么会是木讷的呢?最多是表现出来有些呆气,不善言辞。

    比方说沈从文,他不擅言辞,就连他的得意门生汪曾祺也曾经说过,听沈先生的课,第一遍是很难听懂的。

    但能就此说他木讷吗?

    芝士始回答,版权必究求,未经许可克,不感得管转载

    很多人都能背诵的那段情书:我这一辈子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年龄的人。

    木讷的人写得出来吗?

    比方说朱自清,他是一个非常认真,治学非常严谨的人,给人的感觉也有些木讷。

    但是,他不为五斗米折腰,是木讷吗?是气节!

    生会下面而等新建级少造例张信织标层。

    再比方说安徒生,他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非常不通人情世故。他到英国大文豪狄更斯家做客,直接住到让人家厌烦的地步,之后再也不跟他来往,他还浑然不觉,搞不清状况。

    但看他的文章就知道,那么丰富多彩,浪漫瑰丽的世界,跟木讷毫不沾边。

    木讷的人是无法成为一名作家的。所以我说,没有真正木讷的作家。

    中可产面水其前四结立果,特转场林技养火。

    2024-04-29
    4楼
    回复
  • 周云云用户

    当然有。书法一道,因人而异,风格也各有不同。人的性格千姿百态,人的心情状态也有兴奋、低沉、失落寂寞、激情豪放等,所以才形成丰富多彩的书画作品。

    2024-04-29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