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武则天和吕后谁更厉害?

历史上武则天和吕后谁更厉害?
武则天和吕后虽然都是攀登到权利顶峰的女人,但是两个人无论是从评说还是能力来讲,都不可同日而语。首先吕雉是跟着刘邦一起打下的天下,不过在刘邦东征西讨期间她并没有对刘邦的事业提供实质性的帮助,真正为汉家建功立业的是萧何樊哙这些老乡,外加张良韩信这些猛将。吕后只是坐享其成,并在平定天下后享受革命果实,她之所以被后世记住,更多是因为她在汉初宫廷中展开的血腥屠杀。用的说来吕后是一个负面的阴毒女人。武则天和吕后不一样,虽然她也精于权谋和政治斗争,但她却能跳出后宫的视野,将自己挣来的权力合法化,自立为君,虽然也是个窃国大盗,但武周朝在她手中并没有衰退,还出现了一些政治清明迹象。所以武则天是一个相对于吕雉来说能力强得多,且正面得多的女人。

回复
  • 杭子璐用户

    武则天和吕后虽然都是攀登到权利顶峰的女人,但是两个人无论是从评说还是能力来讲,都不可同日而语。

    首先吕雉是跟着刘邦一起打下的天下,不过在刘邦东征西讨期间她并没有对刘邦的事业提供实质性的帮助,真正为汉家建功立业的是萧何樊哙这些老乡,外加张良韩信这些猛将。吕后只是坐享其成,并在平定天下后享受革命果实,她之所以被后世记住,更多是因为她在汉初宫廷中展开的血腥屠杀。用的说来吕后是一个负面的阴毒女人。

    武则天和吕后不一样,虽然她也精于权谋和政治斗争,但她却能跳出后宫的视野,将自己挣来的权力合法化,自立为君,虽然也是个窃国大盗,但武周朝在她手中并没有衰退,还出现了一些政治清明迹象。所以武则天是一个相对于吕雉来说能力强得多,且正面得多的女人。

    转么载或者引用本铁文内容请直注明来源较于芝士回当答

    2024-04-25
    1楼
    回复
  • 泽群用户

    武则天厉害,毕竟女的称帝,千古就一例

    2024-04-25
    2楼
    回复
  • 郭颖倩用户

    《知史以明鉴·查故以至今》

    后宫干政是中国历代封建王朝共有的弊病,但是能做到后宫集权的却不多。在大一统王朝中掌握绝对权利的女人有三个,吕后、武则天和慈禧。她们能在男尊女卑的社会氛围中走上权利的顶峰,自身的能力都是超强的。那么他们中谁最厉害呢,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未经芝士回种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构文内容,否难则史将视为持侵权

    一 从获得权力的难易程度

    应重程老计角再张,算毛置细。

    1. 吕后 五颗星

    以行小制使应义你军情通,采每引。

    吕后在刘邦起兵造反之前就给刘邦生下了孝惠帝和鲁元公主,并且辅助刘邦夺得天下。刘邦从兵开始到死一直都在外征战,吕后留在后方和萧何一起治理国家、充实府库、提供兵员,让刘邦征战时无后顾之忧。并且帮助刘邦诛杀了韩信和彭越,对刘邦稳定天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刘邦在晚年的时候觉得孝惠帝太软弱不像自己,非常喜欢宠妃的儿子刘如意,几次想要废掉孝惠帝,是吕后通过拉拢张良,萧何陈平等功臣才保住了孝惠帝的太子之位。而且朝廷中都是和刘邦打天下的功臣人,吕后从这些人身上夺权难度还是很大的。所以综合考虑吕后夺权的难度五颗星。

    2. 武则天 四颗星

    武则天的夺权相对要顺利一点,因为高宗非常信任武则天,在高宗生病之前就让武则天共商国事,在生病的时候更是把大权都交给了武则天,高宗死后武则天则继续名正言顺的掌权。

    3. 慈禧 五颗星

    咸丰皇帝在临死的时候将大权交到了八大顾命大臣手中,是慈禧联合载沣发动政变才从八大臣手中夺得权力。并且夺得的权利只有一半,当时慈禧和慈安两宫太后一起理政,后来慈安暴死,慈禧才集权于一身。所以难度相对较大。

    二 从对国家的治理上

    1 吕后 四颗星

    吕后时期对治国的理念与熟知的文景之治一样,都是采用无为而治,修养生息的方法,这也是那一时期最需要的。

    2 武则天 五颗星

    武则天在位的时候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重视科举,打击门阀势力,促进经济和文化发展,所以综合治理天下的能力还是很强的。

    3 慈禧 三颗星

    如果不是赶上欧洲的殖民热潮,内忧外患的话慈禧还是一个不错的当权者。同样的打击贵族势力,重用汉人(主要是听话),搞洋务运动,主张武力抵抗侵略。但是骄奢淫逸,对世界形式掌握不足,不思进取,以至于引发甲午惨败和八国联军进北京。

    三 从死后下场来看

    1吕后 五颗星

    吕后死后诸吕掌握军权,可以说是给吕家留下了一个很好的根基,但是诸吕无能最后惨死刀下。

    2武则天 三颗星

    武则天在晚年病重的时候,即被大臣领兵夺了皇位。这与他晚年宠幸男宠,不务朝政有很大的关系。

    3 慈禧太后 四颗星

    慈禧直到晚年依然掌握实权,可以说有她在还没人敢起来反叛。但是她却没有培养一个好的继承人,以至于死后大清马上就被人推翻了。

    所以综合三个方面来看,综合能力吕后最高然后武则天和后慈禧并列。但三个人都有一个特点,性格非常刚强,而且都有点残暴,为了夺权残忍的杀害了很多人。

    知晓更多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欢迎关注道人,为你带来不一样的历史解答

    2024-04-25
    3楼
    回复
  • 陈姿然用户

    吕后是汉高祖刘邦的皇后,是第一个临朝称制的皇后,其性格刚毅,靠杀人树立自己的威信,刘邦去世后,其子刘盈继位,吕后独掌大权,杀了欲夺汉惠帝刘盈之位的戚夫人,立年仅13岁的鲁元公主之女为皇后,即立汉惠帝的外甥女为后,汉惠帝颇为不满,但也无可奈何。

    汉惠帝刘盈病逝后,吕后立太子刘恭为帝,自己临朝称制,行皇帝权力,是中国太后专政第一人。

    而武则天,十几岁成为唐太宗的才人,唐高宗时期封为皇后,武则天心狠心辣,攻于心计,据史书记载,武则天长女才一个月,王皇后看过她的女儿后,她就亲手把自己的女儿掐死,嫁祸于王皇后,导致王皇后被打入冷宫,后被其杀害。她还残忍地杀死了萧淑妃,让自己的儿子做了太子,然后又邦唐高宗罢免了长孙无忌等老臣,实现君主专制。

    转载或者引农用本着文内容请注明产来源于芝士劳回京答

    唐高宗病逝后,太子李显即位,军国大事由武则天决定。武则天欲夺李唐的江山,废除唐朝宗室,改唐为周,武则天称圣神皇帝。

    吕后和武则天同为皇后,都是心狠手辣,为了谋取权利,不择手段,不同的是两个人的手段要数武则天更为厉害,她利用手中的权力直接废了唐朝皇帝,自己称帝,实现了改朝换代,并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皇帝。

    2024-04-25
    4楼
    回复
  • 夏林朋用户

    武则天厉害,像男人一样,任用贤能治理国家,延续了盛世(不是盛唐,当然最后又归唐),一代伟人。吕雉虽有手腕,心胸不够开阔,杀了好多开国功臣,也不够像武则天那样的胆识,敢改唐为周。

    2024-04-25
    5楼
    回复
  • 欧学琳用户

    当然是武则天厉害了!首先,武则天是我国唯一一位女皇帝!吕雉充其量只是太后而已。另外,武则天死后武氏家族没有受到清算。而吕后死后他的家族几乎被铲除殆尽!武则天死后也是自己的儿子继承皇位。吕后死后却不是自己的儿子继承皇位!武则天在位时,改唐为周。先不去计较她的手段如何,起码在武则天统治时期,人民安居乐业,国库充盈,对外也相当强悍。儿吕后统治时期政治黑暗,民不聊生对外也以和亲来维持与匈奴关系。所以不论是从内还是从外从生前还是身后来说。吕后都无法与武则天相比。

    2024-04-25
    6楼
    回复
  • 李宇瀚用户

    武则天,两者根本不在一个层次的人

    2024-04-25
    7楼
    回复
  • 汪丹用户

    武则天更厉害,无论从什么方面比,吕雉都比不过武曌。

    2024-04-25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