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死前将“安刘”重任托付给周勃,周勃却为何对吕氏一再妥协?

刘邦死前将“安刘”重任托付给周勃,周勃却为何对吕氏一再妥协?
公元前188年,汉惠帝刘盈死,死时年仅二十三岁。吕后乃将刘盈年幼的儿子立为皇帝,自己临朝称制,成为了事实上的帝国女主人。吕后以女主君临天下,吕氏家族自然鸡犬升天,是年,吕后封侄子吕台为吕王(割齐国之济南郡为吕国),吕产为梁王,吕禄为赵王,吕台之子吕通为燕王;又封了六个吕氏族人包括吕后的妹妹为列侯。吕产、吕禄还一面遥领藩封,一面执掌着本该由“中尉”与“卫尉”统领的南北禁军兵权,威震宫廷,势倾内外,朝野人等莫不惕息惊心:这刘氏天下俨然要变成吕氏天下了。当然,吕后并不是真的想篡夺刘氏江山,她只是暂时接管而已,从已知的史料来看,吕后应该从未计划过真给江山改姓,她的心狠手辣,只不过是个疯狂的悍妇,为娘家人多争取些权益而已;并且她还多次促成刘氏子与吕氏女的联姻,想两家变一家,这样她死后两家就犯不着兵戎相见、发生惨剧了。但既便如此,吕氏也触及了刘氏宗族集团的利益底线,即刘邦在死前与群臣共同定下的“白马之盟”——“非刘氏而王,天下共击之。”如今,吕后率先打破这个约定,与刘氏宗族撕破了脸皮,那夹在中间的周勃等老干部们该如何处之呢?出人意料的,周勃等人采取了妥协的策略,他们认为现在稳定最重要,自秦末以来天下大乱十余年,好不容易得以休养生息,此刻应以维持珍贵的和平为优先考虑。吕后生性残暴猜忌,倘若真惹了这母老虎,真不知她会搞出什么大乱子来。所以,只要能“安社稷,全刘氏之后。”诸吕封几个王也并无不可,毕竟吕后的两个哥哥吕泽和吕释之,都在汉取天下的过程中贡献巨大,本应封王却因避嫌而未能封,如今由他们的儿子来代替,又有什么关系呢?况且,吕后大权独揽以来,虽在权力斗争中心狠手辣,但在国家大事上还是基本遵循高祖时的政策,采取道家“黄老之术”治国,和亲匈奴,止戈偃武,不事更张,因俗而治,减轻赋税,休息无为,以至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百姓安居,天下晏然,这,又有什么不好呢?再说,吕后春秋已高,不需多久,她就会归天的。只要老太太一死,吕氏倒了靠山,周勃等人就可以从从容容拨乱反正了。周勃年轻时当过篾匠,会编制精细的蚕箔等手工艺品,这说明他是个很细心很有耐心的人。隐忍与等待,正是他的长项。

回复
  • 期待您的回答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