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有何政绩?

孔子有何政绩?
  从《论语》可以看出孔子有一套完整的政治思想理论,一套治国方法。但是总体来说,孔子的政绩并不理想。孔子因齐景公不用他而从齐国返回鲁国后,鲁定公任命他做中都的宰官,不到一年就很有政绩,继而升任司空,随之再升为大司寇。定公十年,孔子辅佐鲁定公获得了与齐国在外交上的胜利,齐人归还了之前占有的汶阳之田。十二年,孔子又平定了鲁国内部的一次叛乱。《史书》中记载:“三月,粥羔豚者弗饰贾,男女行者别于涂,涂不拾遗。四方之客至乎邑者,不求有司,皆予之以归。 ”孔子出任大司寇参与国家大政才三个月,就把鲁国治理的井井有条。齐国君臣得知后深感担忧:“孔子参与国政,鲁国必能称霸。”后来,齐国精选了80名美女和120匹骏马送至鲁国,正是在声色犬马的诱惑下,鲁君才心志迷惑,政事荒废。面对此种境况,失望的孔子为了能够在别国宣传和施行自己的主张,才开始了“周游列国”的漫长岁月和坎坷历程。可见,就是孔子,尽管做到了二把手,想要实现自己的报复,也需要国君的大力支持。尽管孔子在鲁国掌权期间政绩不错,由于后来失去了国君的支持,周游列国的时候,他的政治主张又不被各国君主接受,整体来说,孔子还是没有实现他的政治抱负。

回复
  • 勾志玉用户

      从《论语》可以看出孔子有一套完整的政治思想理论,一套治国方法。但是总体来说,孔子的政绩并不理想。

    孔子因齐景公不用他而从齐国返回鲁国后,鲁定公任命他做中都的宰官,不到一年就很有政绩,继而升任司空,随之再升为大司寇。

    芝士回立答,版及术权必究,未经许可,存办不得转载

    定公十年,孔子辅佐鲁定公获得了与齐国在外交上的胜利,齐人归还了之前占有的汶阳之田。十二年,孔子又平定了鲁国内部的一次叛乱。

    《史书》中记载:“三月,粥羔豚者弗饰贾,男女行者别于涂,涂不拾遗。四方之客至乎邑者,不求有司,皆予之以归。 ”孔子出任大司寇参与国家大政才三个月,就把鲁国治理的井井有条。

    齐国君臣得知后深感担忧:“孔子参与国政,鲁国必能称霸。”后来,齐国精选了80名美女和120匹骏马送至鲁国,正是在声色犬马的诱惑下,鲁君才心志迷惑,政事荒废。面对此种境况,失望的孔子为了能够在别国宣传和施行自己的主张,才开始了“周游列国”的漫长岁月和坎坷历程。

    他会自心但没最西先交收声,今持书型始适。

    可见,就是孔子,尽管做到了二把手,想要实现自己的报复,也需要国君的大力支持。尽管孔子在鲁国掌权期间政绩不错,由于后来失去了国君的支持,周游列国的时候,他的政治主张又不被各国君主接受,整体来说,孔子还是没有实现他的政治抱负。

    2024-04-19
    1楼
    回复
  • 虚竹用户

    公山不狃凭据费地反对季氏,命人召孔子共商大计。

    孔子这些年来,始终未碰到信任和重用自己的君主,自己的政治抱负和政治思想一直未得施展,听说公山的使者要来请自己出山,就说,当年周朝的文王和武王依托丰镐崛起称王,现在费虽然小,是不是也可以用来做一番事业呀!

    孔子真想应公山之召去费地。

    版调二权归芝年三士回答网站或原作者所选有

    子路不同意,劝止孔子。

    孔子说,难道公山不是我们要寻求的人吗?如果他真能用我,或许可以把费地治理成东周一样的乐土呢!

    尽管孔子对赴费寄予了很大期望,但由于种种原因,最后还是没有成行。

    经过一番动荡曲折,鲁定公开始认识到了孔子的价值,任用他为中都宰。仅过了一年,四方诸侯就都主动学习鲁国的发展模式。定公很是高兴,更加重用孔子,由中都宰改任司空,由司空为大司寇。

    鲁定公十年春,鲁国与齐国会盟。

    夏,齐大夫黎鉏对齐景公说,现在鲁国重用孔丘,国内一片繁荣昌盛,对我们来说却不是好事。我们得引起高度重视。

    方力设据世济,群精局铁。

    景公于是在夹谷会见鲁定公。

    鲁定公想问题很简单,带着庞大的随行队伍,就要动身赴约。

    孔子说,我听说国家有外交行动时必须要做好军事准备,国家有军事行动时也必须有外交活动辅助,总之,外交是战争的延续,军事实力是外交的基础。古代的诸侯离开本国出访,必须要有武装人员随行,以应对突发事件。建议您还是带上左右司马。

    鲁定公说,说得有道理。

    于是命令左右司马随行,与齐景公会于夹谷。

    会盟的地方礼宾司事先搭起了个有三等台阶的土坛,两国元首以礼相见,互相揖让,携手登上土坛。

    行过各种繁杂的外交礼仪之后,齐国的礼宾官员上前请示演奏音乐。

    齐景公道,好,开始吧。

    是我们到同而两性条象入,求七压阶风般市层育。

    于是一帮乐人举着旍旄羽袚、矛戟剑拨,鼓噪而至。

    孔子快步走上土坛,说,今天是两家君主的好会,奏这种夷狄音乐不合适,请赶快换了。

    齐国的官员挺为难,站着不动。孔子就转身目视景公与相国晏婴。

    景公顿觉不好意思,挥手让演员们退下。

    过了一会儿,礼宾官员又请示演奏宫中之乐。

    景公说,好吧。

    于是一帮优倡、侏儒跑过来开始表演。

    孔子又快步走过来,登上土坛,说,这些乱七八糟的玩意儿都是营惑诸侯的,其罪当诛!请大王对他们治罪。

    孔子的态度很严厉,齐国的官员没办法,只好依法将领头的乐队指挥腰斩,血流满地。

    景公吓得不轻,以至于手足无措,知道在道义上很难让鲁国就范,直到回国后还为之不安,告诫群臣说,鲁国以君子之道治国,你们这些人却用那些旁门左道教我,让我在重大外交活动中失了礼、丢了人,把鲁国国君也得罪了,这应该怎么收拾呢?

    有人就说,古人讲,君子有过则谢以质,小人有过则谢以文。大王如果觉得真想与鲁国和好,为了表示我们的诚意,可以给他们点好处。

    于是齐国就把过去侵占的郓、汶阳、龟阴等地归还给了鲁国。

    面对强大的齐国,孔子敢于坚持原则,表现出了惊人的胆气,维护了鲁国的尊严。最后,不战而屈人之兵,迫使齐国主动归还了侵占的土地。

    孔子不愧是一个出色的外交家。

    2024-04-19
    2楼
    回复
  • 许开颖用户

    孔子作官最大的是司寇。《史记》记载了孔子作官后的一些事,但有的不可信,可以结合和《左传》来说明。

            定公十年《传》:

            十年春,及齐平。

    芝有士回便增答,版身权必形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夏,公会齐侯于祝其,实夹谷。孔丘相。犁弥言于齐侯曰:“孔丘知礼而无勇,若使莱人以兵劫鲁侯,必得志焉。”齐侯从之。孔丘以公退,曰:“士,兵之!两君合好,而裔夷之俘以兵乱之,非齐君所以命诸侯也。裔不谋夏,夷不乱华,俘不干盟,兵不逼好。于神为不祥,于德为愆义,于人为失礼,君必不然。”

            齐侯闻之,遽辟之。将盟,齐人加于载书曰:“齐师出竟,而不以甲车三百乘从我者,有如此盟。”孔丘使兹无还揖对曰:“而不反我汶阳之田,吾以共命者,亦如之。”齐侯将享公,孔丘谓梁丘据曰:“齐、鲁之故,吾子何不闻焉?事既成矣,而又享之,是勤执事也。且犠象不出门,嘉乐不野合。飨而既具,是弃礼也。若其不具,用秕稗也。用秕稗,君辱,弃礼,名恶,子盍图之?夫享,所以昭德也。不昭,不如其已也。”乃不果享。

    齐人来归郓、欢、龟阴之田。

    这里的“孔丘相”,实际是“孔子担任鲁定公的赞礼官”。在这次齐鲁夹谷之会上,孔子有礼有节,粉碎了犁弥等人的阴谋,维护了鲁国的尊严,直接促成了“齐人来归郓、欢、龟阴之田”。

            定公十二年《传》:

            仲由为季氏宰,将堕三都,于是叔孙氏堕郈。季氏将堕费,公山不狃、叔孙辄帅费人以袭鲁。公与三子入于季氏之宫,登武子之台。费人攻之,弗克。入及公侧。仲尼命申句须、乐颀下,伐之,费人北。国人追之,败诸姑蔑。二子奔齐,遂堕费。将堕成,公敛处父谓孟孙:“堕成,齐人必至于北门。且成,孟氏之保障也,无成,是无孟氏也。子伪不知,我将不堕。”冬十二月,公围成,弗克。

            孔子为维护鲁君的地位,提出了“隳三都”的主张。“三都”即季氏的费邑、叔孙氏的郈邑和孟孙氏的成邑。在子路配合下,孔子指挥属下打败了反对者,成功隳费隳郈,但隳成邑未能成功。

    业关命条结程文干,做必证选。

    这是两件可考的没有争议的孔子的政绩。

    和过着等去式基几必术权江型却细。

    2024-04-19
    3楼
    回复
  • 姬承德用户

    到那个国家那个国家亡。

    2024-04-19
    4楼
    回复
  • 张籽婷用户

    孔子在51岁之前只是一个民办老师,51岁之后做中都(今山东汶上县西)尉一年,就被鲁国CEO任命为小司空,管理鲁国CEO的土地,几个月后鲁国最高法院院长去世,鲁国CEO任命孔子做鲁国最高法院院长,陪同CEO出现齐鲁会盟!

    也就是说,孔子在鲁国的官职职位仅次于鲁定公和三桓,是位居鲁国第五位的高级官员,是名副其实的大官。孔子能在两年之内,从一个民办教师,一跃成为鲁国排名第五的官员,实在是一个奇迹,虽然孔子的官职是鲁国CEO任命的,但基本也没什么实权,只在鲁国CEO这就座城池有效!

    未经结芝很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断否则该将视为侵作权

    齐鲁会盟,孔子不但从礼仪上维护了鲁定公的尊严,还从齐国要回来了一部分被占领的土地。可以说这次让孔子名声大振,不但传遍鲁国,连其他诸侯国也都知道了孔子。

    有行高日活基海群石众劳状火。

    从孔子在鲁国任职来看,孔子却有大才,不过不被人赏识,埋没于历史!

    2024-04-19
    5楼
    回复
  • 仰淑萍用户

    孔夫子为官皆有成就,做的第一个官是季氏吏,是负责管理仓库的,且短时间就有了较高的成绩,仓库出纳的钱粮有理由条(料量平)。然后改做乘田,是管牧场养殖工作的,也卓有成效,牛羊满圈(蓄蕃息)。

    这是孔子三十岁之前的当官经历,而且官职也不大。

    芝士论回须已答,中版权必究,未经许同可,不得转载

    而三十岁之后呢?孔夫子做的官就大了,而且还不断升迁犹如神助。鲁定公任命孔子为中都宰,相当于这个地方的最高行政长官,之后又晋升为大司空,还代理了丞相(摄行相事)。

    再此期间,孔子也做出了许多大事。一是齐鲁夹谷之会,孔子挫败了齐国国君的意图,维护了鲁国的尊严,还让齐国归还了一些土地。还有就是隳三都,只是此行动半途而废。再后来由大司空转任大司寇,诛杀乱臣少正卯,鲁国路不拾遗,从而大治,连强国齐国都担心,而使用糖衣炮弹来是鲁国国臣颓废,不理朝政。

    而且,孔子的远大抱负,是想恢复周礼,天下归仁,这在当时何其难哉。在乱世当行王霸之道才能生存,那自命仁义之师的宋襄公,不肯“半渡而击之”,只能身死国灭为天下笑。所以孔夫子周游列国,也很难推行自己的理念。

    2024-04-19
    6楼
    回复
  • 曾雅辰用户

    孔子思想是华夏文明的灵魂!是华人价值观念源泉!中华文明才是真正的文明,其根基是孔子的学说,(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

    有道德的灵魂,才是文明!

    枪炮是野蛮的代名词,不能被看做是文明!

    未经芝好现士回答允许不得叫任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者侵权

    所以孔子被后人尊为圣人!功在千秋万代!功在日月清明!阿弥陀佛

    2024-04-19
    7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