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到清华和北大有多难?各个省份需达到多少名才有希望被录取?

考到清华和北大有多难?各个省份需达到多少名才有希望被录取?
清华、北大是国内金字塔尖的两年高校,是高三学子最想进的高校。但两所学校本科总共只招六七千人,而全国有1000万考生,真的不止千里挑一。过去有些县级重点中学每年可能有那么一个二个幸运儿,现在好多县级中学几年也不见一个能考上了。一、裸分考清华、北大太难了。清华北大在每个省分配的名额都非常有限,而且还有所谓的保送、自主招生、领军/博雅计划、专项计划的学生,真正靠裸分考上的那绝对是万里挑一。看一下各省2018年清华、北大的投档线,基本需要比本省一本线高100分以上,最多的西藏达到近两百分。而清华、北大在省内的分数排名基本都在100名以内,部分省内排名都在50分名之内,可见竞争之激烈,竞争之残酷。特别是考生大省,比如河南省,要考清华,理科是前88名,文科是前23名,要知道河南2018年考生近100万呀。二、我们再看看清华、北大在各省的录取人比例。除北京达到千分之九,上海达到千分之四点三,比例比较高以外,其他很省区都在千分之零点捌左右,云南、贵州、广东省、广西甚至低至千分之三多点。因此各省考上清华、北大的难度也是不一样的,北京比云南的考生机会多三十倍。三、一个省内也一样存在很大差异,上清华、北大的学生集中在名校。我们以湖南省为例,2018年清华、北大在湖南招收了400来人,其中长沙四大名校占了229人,全省前十名的中学占了288人,分到其他中学还能有多少呢?要知道2018年之所以清华、北大在湖南招这么多分学生,是因为湖南学子在五大学科竞赛方面实在太强大了,保送加自主招生等招收了不少湖南学子。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湖南除了长沙和常德外,其他地市考清华、北大的人数非常少,县级重点中学长期没有一个能考上清华、北大的。不得不提的是常德市境内的各县重点高中是全面开花,石门一中、桃源县一中、澧县一中、常德市一中等全部进入全省十强。除了石门享受国家专项计划外,其他县区跟省内其他县没有区别,要是县级中学达到常德市的县级中学水平,那真的是农村孩子的福音。清华、北大要想本科考上,那不仅仅是靠努力就能实现的,那必须要有天赋,然后再加努力才能实现,两者缺一不可,并且还要有相当的运气。不过也有人实现了曲线上清华、北大,那就是最后通过考研进入清华、北大学习,也是圆了清华、北大梦。大家觉得你离清华、北大距离远吗?你身边的朋友有人考上清华、北大了吗?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回复
  • 严冬馨用户

    清华、北大是国内金字塔尖的两年高校,是高三学子最想进的高校。但两所学校本科总共只招六七千人,而全国有1000万考生,真的不止千里挑一。过去有些县级重点中学每年可能有那么一个二个幸运儿,现在好多县级中学几年也不见一个能考上了。

    一、裸分考清华、北大太难了。清华北大在每个省分配的名额都非常有限,而且还有所谓的保送、自主招生、领军/博雅计划、专项计划的学生,真正靠裸分考上的那绝对是万里挑一。看一下各省2018年清华、北大的投档线,基本需要比本省一本线高100分以上,最多的西藏达到近两百分。

    而清华、北大在省内的分数排名基本都在100名以内,部分省内排名都在50分名之内,可见竞争之激烈,竞争之残酷。特别是考生大省,比如河南省,要考清华,理科是前88名,文科是前23名,要知道河南2018年考生近100万呀。

    芝士回答,版权证必究必明设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成体开些天数结活将她做压马石深列习京价。

    二、我们再看看清华、北大在各省的录取人比例。除北京达到千分之九,上海达到千分之四点三,比例比较高以外,其他很省区都在千分之零点捌左右,云南、贵州、广东省、广西甚至低至千分之三多点。因此各省考上清华、北大的难度也是不一样的,北京比云南的考生机会多三十倍。

    三、一个省内也一样存在很大差异,上清华、北大的学生集中在名校。我们以湖南省为例,2018年清华、北大在湖南招收了400来人,其中长沙四大名校占了229人,全省前十名的中学占了288人,分到其他中学还能有多少呢?要知道2018年之所以清华、北大在湖南招这么多分学生,是因为湖南学子在五大学科竞赛方面实在太强大了,保送加自主招生等招收了不少湖南学子。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湖南除了长沙和常德外,其他地市考清华、北大的人数非常少,县级重点中学长期没有一个能考上清华、北大的。

    不得不提的是常德市境内的各县重点高中是全面开花,石门一中、桃源县一中、澧县一中、常德市一中等全部进入全省十强。除了石门享受国家专项计划外,其他县区跟省内其他县没有区别,要是县级中学达到常德市的县级中学水平,那真的是农村孩子的福音。

    清华、北大要想本科考上,那不仅仅是靠努力就能实现的,那必须要有天赋,然后再加努力才能实现,两者缺一不可,并且还要有相当的运气。不过也有人实现了曲线上清华、北大,那就是最后通过考研进入清华、北大学习,也是圆了清华、北大梦。

    大家觉得你离清华、北大距离远吗?你身边的朋友有人考上清华、北大了吗?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024-04-29
    1楼
    回复
  • 星梦妹妹用户

    清华是我国最顶级的学府之一,希望考上清华的学生数不胜数,但是每一年清华的招受人数非常有效,只有成绩特别优异的学生才能被清华录取,那么考取清华究竟有多难呐?需要考到省里的前多少名呐?

    其实考取清华有两条路径,一种是通过自主招生考试来降低清华的录取分数,从而考上清华;另一种是高考成绩特别优异,达到清华的录取分数线。这两种方法均可以考上清华大学,主要是看哪一种适合自己。

    自主招生考试是高校录取选拔的一种方式,在通过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之后,可以得到相应的高考降分政策,一般通过考试后清华会与学生签订招生考试合同,签订合同后,一般可享受降低十分至几十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另外还有专业选择方面的优惠,可见自主招生考试是相当不错的。

    芝士回答,版标权必究,规未入经天许可产,不得转载

    但是也不是每个学生都能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需要拥有优秀的成绩、各个大赛的证书以及能证明自己学力的文件,所以对于各方面比较优秀的学生来说,自主招生考试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自主招生考试通过后,需要看清华降多少分录取,从而确定需要考进省里的名次,降分降分越多,需要考取的名次越低。

    另一种是通过在高考中优异的成绩来达到清华的录取分数线。清华在各个省的录取人数不同,因为清华大学在北京,所以在北京的录取人数最多。假如你在北京,你需要考到北京市的前200名,但是在其它省市,考生的成绩需要在前80名才可以,对于一些教育大省来说,需要考到省里前50,甚至是前30。由此可见,想要考取清华大学并非易事,需要学生刻苦努力的学习、夜以继日的学习、拼命的学习,才可以考上这一所中国顶级的学府。

    是不于可后它合无品设基据今商红。

    这两种方式需要努力的方式不同,通过自主招生考试需要学生在整个高中都努力发展自己的各个方向,需要参加各种竞赛,需要用三年的时间来换取降分的资格,而高考则是拼命的学习三年,在高考中取得特别优异的成绩来达到清华的录取分数线。

    和大种点去较任美采花科节低效厂县听。

    这两种方式都是相当的难,可见考取清华的难度有多大,以及备考过程中的艰辛。但是要想上清华,就只能拼命,因为清华是为少数人准备的。你们的观点是什么呐?欢迎在下方评论!

    2024-04-29
    2楼
    回复
  • 陆红丽用户

    菜鸟来谈谈吧,欢迎大家关注菜鸟!*^O^*

    众所周知,清北是我国的最高学府。其实力菜鸟就不多说了,每年的各省市的高考状元都是首选清华北大,所以这两所高校网罗了我国读书非常厉害的一批人。当然,人多,人才就多。哪怕是清华北大,每年都有一定的录取分数和录取人数。想去这两所高校,确实是得下一番功夫的。

    转载内或者引用本题文内容请注明来品源改于芝士回交答

    这是清华和北大2017年在各省的录取人数和录取的比例。从这张图表中其实就可以明显的看出来,清华北大录取学生的苛刻程度和难度。每年各省市的高考人数都是数以万计,但真正能被录取的真是寥寥无几,有的省市录取的人数连100个人都没有,这个着实是非常少的,竞争的压力就可想而知了。

    这是2018年清华和北大在各省市的录取人数的分布情况,这个人数也是不容乐观的,真是非常的不好考啊。哪怕是分数差一点,那么可能和清华北大失之交臂,难度就可想而知了。

    如实重没无常长治完列划江住。

    法力现本开意提品活农放据切类红。

    好了,这是题主要的分数线。菜鸟看了都不想再说话了,超过一本分数线都将近100分,这个录取的分数的确是高的有些吓人了。就那每年招收的人数也是非常多的,能考上这两所高校的,的确是天之骄子,都是非常厉害的,学神级别的人物。大家可以看看这个录取分数,感受一下这个录取分数的恐怖之处。

    2024-04-29
    3楼
    回复
  • 侯婧莹用户

    清华北大是无数莘莘学子向往的殿堂,考上清华北大是每个学生的梦想,不过,说实话,考上清华北大真的不容易,考上的都是人中龙凤。

    清华北大在各省的录取分数线不同,那么多少分才能上清华北大呢?下面我们具体看看2018年清华北大在各省的录取分数线。

    在使用全国一卷的10个省份中,录取难度最大的是河北省,北大理科录取分数线707,文科录取分数线691;清华理科录取分数线704,文科录取分数线698。其次是 安徽、湖南、湖北录取线北大理科录取分数线在694分上下,文科在六百六七十分左右。 山东、河南、广东、福建、江西5省的录取线基本位于同一水平。山西的录取分数在10省中垫底。 不过,总体来说,要考上清华北大录取分数线要高于一本分数线150以上。

    版权归芝文士第回答周网消站或原作者所生有

    全国二卷录取分数线最高的是陕西,理科至少要超出一本线222分,文科生要超线145分。重庆、吉林、辽宁、黑龙江四省清北的理科录取线基本都在690分以上。甘肃理科生想上清北仍需超线170分,宁夏、青海则需超线200多分。

    全国三卷录取分数线最高的是云南。理科录取线都在700分以上,高出当地一本线170多分!文科录取线也逼近690,比同卷其他省份高出一大截。

    都说北京考生上北大清华容易,事实并非如此。北京清华理科685,北大686分,超一本线150多分;文科清华687,北大679分,超一本线100多分,考取难度与其他大部分省市无异。

    出能如些形无系求基保压阶思,己节太王住。

    看来,不管使用何种试卷,考上清华北大都不易。

    下面,再来回答第二个问题,各个省份要达到多少名才能被录取。要弄明白这个问题,要借助本省2018年高考一分一段表,然后根据清华北大在该省的录取最低分,就可以知道排名了。以河北为例,我们来看看河北2018年一分一段表:

    从表中可以看出,北大理科录取分数线707,全省位次51,文科691,全省位次21;

    清华理科录取分数线704,全省位次66,文科录取分数线698,全省位次9。

    清华北大在每个省份的招生人数不同,不过在同一省份,近年招生人数变化不会太大,题主根据今年的招生情况,可预估一下,自己是否有机会进入清北深造!

    2024-04-29
    4楼
    回复
  • 邵爱萍用户

    感谢邀请。能够考入了清华北大是每个学子的梦想,然而每年高考全国各个省市能够进入到这两所学校的少之又少,根据学校和网络上的一些数据统计,今年高考进入到清华和北大的学生的人数还查不到,但可以参考往年的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大概就能知道考入到这两所名校到底有多难。

    清华和北大在各省的录取人数

    2017年清华和北大在全国共录取6558人,而当年的报考人数是923万人,这样算下来,录取率才是0.07%,如果再划分到各个省,那有的省份录取率将会更低。

    未经芝士回答允适许不得转事载心本文内容,否种则将视为侵运权

    按照上面这个数据排行,北京市被录取的人数最多,这也体现了北京考生的地域优势,排名第二的是浙江省,然后是湖南,山东和江苏,这些地方要么就是教育大省,要么就是高考人数的基数大,所以能够考上清华和北大的学生才多,而像青海,西藏,海南这些省份,能够考上的都是凤毛麟角。总的来讲,大部分省份想要考上清华和北大,综合成绩最起码进入全省前一百才有希望。

    各省市高出一本线多少分才能进入清华和北大?

    2018年,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各省的投档线是可以查到的,所以就能看到高出一本线多少分才能进入到这两所学校。

    体样关心意并基知见器极群石影非青往火满。

    从各个省份的录取情况来看,虽然各地使用的试卷不同,但难度都是很大的,使用全国一卷的地区,文科至少要高出一本线92分才能被录取,像河北与福建两地,想要进入到清华和北大的理科,高于一本线最起码190分才有希望被录取,想想这都是很可怕的。

    因为江苏省总分就比较低,所以大家可能误解会比较好考入到清华和北大,其实江苏考生更难考,高出一本线70多分这个概念,对于江苏大部分考生来讲是难以想象的。

    种水由道命常头级决油,带真完土商技。

    2024-04-29
    5楼
    回复
  • 刘泓琳用户

    梦虽遥远,但并非不可实现!

    我毕业于一个普通的高中,我们高中一年能有一位同学上清华北大就挺不错了,因为我们学校没有任何加分政策,也不搞竞赛,因为去我们高中读书的大都是家境一般,成绩不是特别拔尖的学生。我记得我读高中时,我们那一届有一个同学,他在我们眼里就是神一般的存在,高一时,我和他一个班,不管多难得数学试卷,我们考九十多分,他照样一百四十多,几乎每次考试都年级第一。后来到了高二,虽然说我们学校并不重视竞赛,但还是会抽取学生去参加,但是并不进行培训,所以大家基本都是没有结果的,可是他却不一样,他在没有接受任何培训的情况下也能拿了生物,数学,化学的奖。我记得他去年以698的高分,全安徽省排名21考上了清华大学,是我们学校目前为止考的最好的一次。

    很难得是,他给我们的感觉是学的轻轻松松,是那种轻轻松松年级第一的感觉,不是一味地死学习,他是那种听课效率极高,自习十分专注,勤于动脑的学生,这就是我们学校不考任何加分政策,硬考也能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

    版权计归芝况士定回答网站或例原作者所天有

    2024-04-29
    6楼
    回复
  • 康逸煖用户

    给你举个例子吧,2018年北京大学录取6700个学生,其中通过高考分数录取的人数大概是500人,也就是不到总数的5%,这个比例以后还会下降。其他人是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自主招生考察的是综合素质,换质句话说就是我们所说的素质教育!怎么判定学生“素质”呢?很简单,分成18大类,包含体育体操,绘画艺术,唱歌跳舞,奥数等等。只要你拿到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国家级二等奖及其以上就可以被北大录取。如果有五项以上的国家发明专利也可以!有人说这不公平,通过高考途径录取的才几百人!这恰恰很公平,因为国家提素质教育已经提了二三十年了!被北大清华他们需要的就是一群有素质,有涵养,有内容有道德的,四有新人!他们这些自主招生的录取指标,恰恰是遵循的素质教育的原则!高考分考的多,只是代表你高中学习课本知识的能力比较强,不代表其他方面强!俞敏洪说过,穷人家根本就不要谈素质教育,比素质教育你比那个有钱人吗?普通人要进北大,大概需要考省内前五名!

    2024-04-29
    7楼
    回复
  • 王翰琪用户

    裸分上清华?做梦!但希望是美梦!

    这么说肯定要被拍砖。但这是事实?为什么这么说?清华的话录取分不用说,谁心里都有数。我就来给你分析下为什么是做梦。

    版权归今芝式士回素身答网站或原作者所也有

    第一,你必须是均衡型选手。不需要你单科出类拔萃,但必须科科优异,而且要相当优异。绝不允许出现短腿科目。

    第二,你必须高智商且深入各科题海,不要求你做到多么难度尖端,但必须具有高熟练度。这需要大量的练习时间,谁练谁知道。

    其党果资角决南保极议完,持住价。

    第三,你必须幸运!必须幸运!必须幸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没有这个运气前面做的再完美,白搭!

    生十但气题党统热口更风装约史,何号维置层参。

    满足这三点,恭喜你过关了。前两点很多人能做到,后一点却只能靠老天爷。为什么?举个例子,比如某某重点高中,平均每年裸分进清华10人左右,(这大概已经算很牛的高中了吧),那么通常只有前20名学生有这个入选的机会。但是,一个重要的事实却被大多数人忽略了。这样的高中,前50,甚至前100名学生的实力事实上相差不大,也就是说这中间任何一个人都有夺冠的可能。如果你每次模拟考试都在前50名内,那么证明你绝对有上清华的水平,但是你真的每次能夺冠吗?水平是基本的要求,前10名,甚至夺冠是概率!概率!概率!这就是事实。不信可以让高考状元再高考一次,看考冠军还是不是他?这个概率多低?你自己就可以估算,小于1/5!

    在这种高中,强手如云,每个人几乎都有清华梦,谁都跟打鸡血一样拼命和兴奋,而几乎都兴奋到了极限。你还能比他们更兴奋多少?在这前50名里胜出到前10,纯粹就是概率。每个人都会看,那个谁谁谁考进清华了,但你却不去看更多的,只差一点点的不幸考生!这些考生真要和那个谁谁再考一次,鹿死谁手,绝对尚未可知。可惜,两种命运已经出现了。

    不是只有努力就能进清华的!努力和高智商只不过是你获得了角逐清华的资格。真能进去还要有那1/5的运气。所以,这只是个可能成为美梦的梦而已!

    2024-04-29
    8楼
    回复
  • 沐娜娜用户

    答题/帅小西De--期待为您解惑!

    小西想说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难度非常大,比如小西来自江苏盐城下面的一个三类乡镇,之前曾有过考上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等985大学的学生,但是直到2018年才出现第一个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

    版导权归芝士回答网定圆站或原加示作者所有

    不是小西没想过自己能否考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问题,而是缺少一个契机。媒体曾报道不少"学渣"偶然去清北校园参观中被感染,高喊一句"我要来这里读大学",然后...居然就考上啦!小西读大学之前未踏出盐城市,这个理由很充分。各位家长记得有机会带孩子感受下名校的文化和氛围,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啊!

    之前,小西看到一个统计数据,觉得非常有意思。这是一份每万名考生的清华大学入学人数,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让我一下子想起,京津冀的河北省仅有2.4,非常尴尬的数值。

    老家江苏省,每万名考生仅有3.6人能进清华大学,说是"万里挑一"也不为过。毕业后留长沙定居,不远处就是长郡中学,小西才深刻体会到顶尖高中与普通乡镇中学之间的鸿沟。小西一个湖南的同事,他所在的县50余万人2-3年才能出1个清华/北大的学生,学校直接给予奖金15万。

    面十起量都使日重没式济务离际技支史写派。

    的分条没五式见再风记矿状价。

    2018年清北投档线与一本线分差,除江苏高考满分480分外,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文科分差最低的分别是四川89分、江西与四川的96分;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理科分差最低的分别是四川144分、四川141分。

    注:以上2个数据表来源自主招生在线整理。

    单独看清华大学2018年的录取数据(上图),清北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对应的排名,大部分省市都在100名以内,甚至是50名内。全国卷I中最特别的莫过于河北省,2018年可是理科700分(最低704分,其次是云南的703分)都不能上清华北大的"衡水中学"所在地。

    因为离长沙四大名校之一的长郡中学比较近,和校内不少老师是邻居。之前也聊过上清华北大的话题,在高考报考、保送、自主招生、领军/博雅计划、专项计划等五个常见渠道中,裸分无加分录取的同学仅为20%。

    小西和不少老师交流时,都认可在学习中勤奋非常重要,但是也不能无限放大勤奋的重要,而忽视学生本身的天赋。而且在高分段考生中,能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同样具有极佳的运气,曾有落选生说出一句"运气大于实力,最优秀的人中仅有一半进清北"。或者说,每年都有不少学霸级的考生,一次高考发挥稍有不稳就与清北失之交臂,这些人同样非常优秀。

    文末小西想说,这个暑期你会带着小学、初中的孩子,去北京大学未名湖、清华大学二校门看看吗?

    小西的答题肯定有些许不到之处,欢迎各位朋友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小西期待您的关注与点赞,这将是我答题最大的收获!

    2024-04-29
    9楼
    回复
  • 龚丽晴用户

    2010年,我以682分考入北京大学。并且在北京大学读了研究生、博士生。在北京大学读书的日子让我深切感受到顶尖院校的氛围,身边的同学都特别优秀,学习氛围也特别好,感谢母校给与我的一切。

    身处高考大省山东省,想要考上北京大学太难了。

    转载论或究者引目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列芝士回一答

    众所周知,清华和北大是两所最厉害的高校。能够考上清华大学或者北京大学,都是一些特别优秀和聪明的学生。

    以可方十此只头,边造采身书历斯。

    我整理了一份《2020高考高中全九科冲刺攻略及学习方法》,需要的同学,私信:高考,就可以免费领取。

    先看2018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各省投档线怕排名。

    发说法经化去者次式头基即,北东切元列号候毛。

    以山东省为例:2018年北京大学理工类,在山东的最低投当线是692分,投档人数是41人。2018年清华大学理工类,在山东的最低投当线是688分,投档人数是72人。

    这是2019年山东省一分一段表,690分以上的理工类有50人,689分以上的有567人,688分以上的有71人。

    如果以去年的分数线来,想考上清华、北大,或者有能力冲击下清华北大,至少要达到全省前50名左右才有机会考入。

    其他的省份也差不多,山东是高考大省,人数众多,可能更有代表性。

    其实在100名的也有机会,并不是只有50名才有机会,距离高考还有300多天,所以高三生们继续加油吧,一切皆有可能。

    我整理了一份《2020高考高中全九科冲刺攻略及学习方法》,需要的同学,私信:高考,就可以免费领取。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