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谊为何仕途坎坷?

贾谊为何仕途坎坷?
谢谢官方邀请,我是津城沐雨,我来回答。汉初名臣贾谊仕途为何如此沉浮?这主要是贾谊不会为人处世造成的。贾谊正逢汉文帝时期,可谓正逢好时候,汉文帝重用贤才,明主在世,贾谊满腹才华,正可大放异彩。但是,贾谊虽然才能出众,却不懂得人情世故,当时满朝文武,几乎没有人喜欢他的,汉文帝本来想重用他,但满朝文武的反对让他也不得不有所考虑(汉文帝本是汉朝北部边疆穷困的代国国君,因满朝文武的推荐才有缘皇帝之位)。于是,汉文帝重用贤才,却又不敢冒着得罪群臣的风险去任用贾谊,于是就有了“不问苍生问鬼神”之事。并非汉文帝不关心苍生,只是不敢用贾谊。唐朝李商隐:宣室求贤访逐臣, 贾生才调更无伦。可怜夜半虚前席, 不问苍生问鬼神。唐朝王勃在《滕王阁序》中谈到贾谊也说到“屈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贾谊智商非常高,情商却出奇的低,这是造成他不被重用的最主要原因。用现代人看来,贾谊像是个“书呆子”,啥也知道,啥也会,就是不会社会交往,不懂得为人处世。所以,贾谊虽然满腹经纶,却无处挥洒,终落得个被贬长沙,在梁地抑郁而终的悲剧。贾谊和晁错,成为文景之治开明王朝下令人惋惜的才子。由贾谊的宦海沉浮我们得出,除了提升自己的才能,津城沐雨认为人际交往也非常重要,如今的社会,智商重要,情商更重要。知历史,明兴替,懂得失,本文由津城沐雨原创,欢迎大家随手关注,您的支持是我不断创作的动力。

回复
  • 范陈一用户

    谢谢官方邀请,

    我是津城沐雨,我来回答。

    汉初名臣贾谊仕途为何如此沉浮?

    芝士回答,版一难权必究,这未经许可,标不得只转载

    这主要是贾谊不会为人处世造成的。

    以发子度力高原问式名低红引。

    一本去料设长回思转花报华才土精。

    贾谊正逢汉文帝时期,可谓正逢好时候,汉文帝重用贤才,明主在世,贾谊满腹才华,正可大放异彩。

    但是,贾谊虽然才能出众,却不懂得人情世故,当时满朝文武,几乎没有人喜欢他的,汉文帝本来想重用他,但满朝文武的反对让他也不得不有所考虑(汉文帝本是汉朝北部边疆穷困的代国国君,因满朝文武的推荐才有缘皇帝之位)。

    于是,汉文帝重用贤才,却又不敢冒着得罪群臣的风险去任用贾谊,于是就有了“不问苍生问鬼神”之事。并非汉文帝不关心苍生,只是不敢用贾谊。

    唐朝李商隐:宣室求贤访逐臣, 贾生才调更无伦。可怜夜半虚前席, 不问苍生问鬼神。

    唐朝王勃在《滕王阁序》中谈到贾谊也说到“屈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

    贾谊智商非常高,情商却出奇的低,这是造成他不被重用的最主要原因。

    用现代人看来,贾谊像是个“书呆子”,啥也知道,啥也会,就是不会社会交往,不懂得为人处世。

    所以,贾谊虽然满腹经纶,却无处挥洒,终落得个被贬长沙,在梁地抑郁而终的悲剧。

    贾谊和晁错,成为文景之治开明王朝下令人惋惜的才子。

    由贾谊的宦海沉浮我们得出,除了提升自己的才能,津城沐雨认为人际交往也非常重要,如今的社会,智商重要,情商更重要。

    知历史,明兴替,懂得失,本文由津城沐雨原创,欢迎大家随手关注,您的支持是我不断创作的动力。

    2024-04-29
    1楼
    回复
  • 肇正信用户

    想知道的历史,不得不说的真相。大家好!我是史道驿站x,感谢关注与点评。

    在湖南省会长沙市五一广场附近,有一条步行街,名字叫太平街,太平街上有一个著名的景点,名叫‘’贾谊故居‘’。贾谊故居始建于西汉文帝时期,汉武帝在位时曾命人对贾谊故居进行过修缮。明朝成化期间,建成祠宅合一的格局。后因历史战乱和其它原因,多次毁而又建。目前我们看到的‘’贾谊故居‘’是1998年重新修建的,里面有《贾谊生平事迹陈列》等。

    贾谊(公元前200年~前168年),河南洛阳人,他是西汉初期著名政论家、文学家。大家对他的名篇《过秦论》比较熟悉,此文文风朴实,议论酣畅。后世对他的作品评价也是很高的,因此与屈原一起被后人称为‘’屈贾‘’。才华横溢的贾谊一生命运多舛,郁郁而不得志,英年早逝,去世时只有33岁。

    版权感归芝快士回正答网站或原七中作者所有

    贾谊少年成名,河南郡守吴公把他招到自己的门下,在贾谊的协助下,吴公治理河南的政绩斐然。因此得到汉文帝的提拔,贾谊在吴公的举荐下,被汉文帝授以博士之职,时年21岁,贾谊表现优异,不到一年又升迁为太中大夫。

    贾谊对汉文帝提出礼制改革,上《论定制度兴礼乐疏》,此建议没有被刚刚登基的汉文帝接受。后贾谊又上《论积贮疏》,被汉文帝采纳。贾谊出色的表现,让汉文帝非常欣赏,汉文帝想重用贾谊,但他的这个想法因周勃、灌婴等老臣的反对而搁浅,此后贾谊也被汉文帝冷落。

    是来数次造转,省划效局。

    公元前176年,贾谊被外放到长沙,授为长沙王太傅。年轻气盛的贾谊在湘江边,写下了《吊屈原赋》,以此表达自己的愤懑之情。并向汉文帝上疏《阶级》,建议汉文帝以礼对待下臣。汉文帝冷落贾谊,贾谊却不忘自己的志向。

    贾谊在长沙呆了3年后,汉文帝又想起了贾谊,于是又把他调到京城,让贾谊做了他小儿子梁怀王的太傅,虽不算重用,不过离京城很近,汉文帝也算是把他留在了身边。在陪伴梁怀王的这段日子里,贾谊矢志不渝,多次上蔬提建议,大多没有被汉文帝采纳。公元前169 年,贾谊陪梁怀王入朝晋见,没想到梁怀王刘揖竟然从马上掉下来,摔死了。虽说梁怀王摔死,贾谊并没有直接责任,但他自感身为太傅,没有尽到责任,不愿原谅自己,因此精神抑郁,次年便追随梁怀王而去了。

    贾谊短暂的一生,虽说在政治上不得志,但他却为中华文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是骚体赋的代表作家,是汉代骚体赋的开山鼻祖。在西汉政论散文领域,堪称西汉时期的翘首。刘勰在《文心雕龙·奏启》称赞贾谊的政论文章为:“理既切至,辞亦通畅,可谓识大体矣‘’。

    贾谊正是因为自己的才华出众,才引起太多人的关注,也会成为了时代的焦点。锋芒毕露的后果就是处处受挫。有能力没人欣赏,就好比表演再精彩没有观众捧场一样。在封建社会,有才不一定能够发挥,这就是时代的悲哀。年轻有才,往往被老夫子们看成是华而不实。所以就算贾谊遇到的是像汉文帝这样的明君,也只能坐冷板凳。

    2024-04-29
    2楼
    回复
  • 吕若桐用户

    贾谊是今天河南洛阳东人,是西汉著名的政论家文学家。贾谊仕途坎坷,在我看来纯属是他自找的。当然,在这里我并没有贬他的意思,反而是欣赏的。

    贾谊师从荀子的弟子张苍,他本人也很有才华。贾谊七岁时就展露出了神通的特质,十八岁声名鹊起,郡里人无人不知。二十岁时贾谊就成了博士,俺现在的标准就是教育部的高官。

    如果贾谊能够在西汉的朝堂上老老实实做人,日后飞黄腾达应该是指日可待的。但贾谊偏偏就不是那样的人,看到某权贵枉法他就是忍不住想说道说道。对于朝廷制定的一些制度有不合理的,他就是想议论议论。

    芝士通回处答,版权必究,未门经许可就,不得五转载

    贾谊是天才,是天才就不会一心想着自己,否则天才的才智不可能集中体现在一个人身上。贾谊好针砭时弊,于是难免得罪权贵,在仕途上贾谊刚入门时是一片晴朗的,但因为爱说话好打抱不平,于是后来被贬到了长沙。

    不我年三加好还那西安真张今,连响支般历。

    长沙在西汉时差不多就是很闭塞的边疆地带了,但这只是贾谊仕途坎坷的开始。中国古代官场就是那样,你有才未必得重用,智商高也未必混的好。中国是人情社会,很多时候靠的还是情商。

    其实也不能就此说贾谊情商低,他只是不齿把自己太世俗化罢了。天降之才多是纯粹的,是与尘世的熙熙攘攘纷纷扰扰势不两立的。贾谊就是这样的,这也是他仕途坎坷的最大原因。

    贾谊针砭时弊,话越说越多越说越狂,终于被贬。被贬固然不是好事,但正是因为遭贬被弃用,也给贾谊在文学创作上空开了时间,让他创作出了诸多流传千古而不衰的佳作。

    贾谊不愿和世俗同流合污,但被贬他也是有所忧愁的。可是贾谊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把悲伤化作了一行行打动人心的文字。

    2024-04-29
    3楼
    回复
  • 颜半彩用户

    ,贾谊才学虽高,但不能审时度势,以致郁郁而死,未尽其才。他还说:“贾生志大而量小,才有余而识不足也。”从贾谊的际遇看,苏轼说的是实情;但是,导致贾谊悲剧的原因主要是当朝统治者的错

    2024-04-29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